FINDIT
2022.03.25

全球早期資金趨勢觀測月報:2022年3月


 

「全球早期資金趨勢觀測月報」是一份經濟部中小企業處支持並由台灣經濟研究院FINDIT研究團隊執行的刊物,目的為建構「市場、創業、投資」資訊透明的創新創業環境,透過每月提供新創企業與投資人最新的全球早期投資市場趨勢洞察、新興領域趨勢與亮點新創個案、創新創業暨籌資知識與政府的政策與資源等動態消息,希望能消弭「缺乏創業知能與市場認知」與「早期資金資訊不足」的缺口,提升新創募資知識與技能以及新創/投資人對資金、技術與市場的洞察力。

20223月「全球早期資金趨勢觀測」重點如下:

全球早期資金總體動向觀測

一般創投與企業創投在投資目的、介入與管理方式以及退場時間不太相同,而企業創投大多是以追求策略報酬為主,會從策略價值、產業前景評估是否出資。而隨著全球企業與旗下創投積極參與早期投資的行動,國內也積極鼓吹大企業加入新創投資的行列中,本期安排「九張圖解讀2021年全球企業創投的新高投資紀錄」一文將解析2021年全球企業創投的投資走向、投資熱點地區、投資階段、聚焦的領域與重要的投資案件等構面,讓新創界的朋友掌握企業創投的喜好,做為日後評估適合投資人類型的參考。

 

M&A動向觀測

遊戲巨頭在2022年首月開啟元宇宙平台布局爭奪戰後,看到微軟砸下687億美元天價併購動視暴雪,為遊戲界收購立下重要的里程碑。雖這種史詩級的收購案不是隨時都會發生,但2022年2月全球私募基金的大型槓桿收購活動仍繼續如火如荼地展開,企業間的併購消息頻頻傳出,【M&A亮點新聞集錦-2022 No.2】疫情加速雲端/大數據、軟體/AI與網路安全企業收購,將為大家整理2022年2月以來(2022.2.1-3.3)全球重要的M&A消息與趨勢。

 

股權募資亮點觀測

  1. 股權投資亮點觀測】2022年2月鉅額解析-這十家憑什麼能讓投資人砸下重金? (上)(下)在資金狂潮湧進初級資金市場後,鉅額交易的件數就不斷攀升,透過鉅額交易就能掌握資金的主要流向。本文將分上、下兩集針對2022年2月全球鉅額交易事件進行剖析,探索全球鉅額投資案件之輪廓與特徵,並解析值得關注的亮點鉅額交易案件。
  2. 【股權募資亮點觀測】獨角獸輪廓解密與走勢展望受到全球投資機構追捧的獨角獸們不僅成長快速,也正在改變整個資本市場和投資方針。相較於最初獨角獸的稀貴,疫情反而催化了獨角獸的誕生,正以驚人的速度引領產業的走向。本文針對CB Insights的獨角獸俱樂部名單進行剖析,並進一步探討近十年的重大走勢。

 

新興領域動向觀測

本單元涵蓋「新興領域焦點分析」與「新興領域最新發展與獲投消息」兩個部份,將分析新創、投資人關注或國家重點新興領域發展趨勢、投資最新動向與重要獲投案件等。

【新興領域/2022.3焦點】共安排10篇文稿:

  1. 「您的宇宙航程已發動,請持NFT票券搭乘…」:過去一年,NFT(非同質化代幣)在數位市場颳起了旋風,幾乎成了所有人走向潮流的關鍵字;而某些人把2021年視為NFT元年,更增添它降生於世的重大意義。究竟它轟動全球的出場姿態,是否真能帶動市場航向「元宇宙」或進入「Web3.0」,沒有人能斷下定論;但可以確定的是,我們必須著眼它的趨勢脈動,好在未來已來的每一刻,整裝待發,期待一場虛擬宇宙之旅。
  2. 「元宇宙概念興起與烏俄戰爭開打 次世代通訊成為各國科技競爭焦點」2021年以來,「元宇宙」(Metaverse)概念成為全球科技新聞媒體的焦點,然而網路通訊環境是實現「元宇宙」最重要的基礎,因此,吸引國內外廠商加速投入次世代通訊領域的布局。此外,今年2月24日烏俄戰爭開打,SpaceX在烏克蘭啟用旗下星鏈(Starlink)衛星服務,讓世人看到低軌道衛星網路服務除了具有商業發展價值之外,更在現代戰爭中扮演重要的角色。本文將分析次世代通訊(如:低軌道衛星、6G通訊)在元宇宙實現與烏俄戰爭的角色,以及主要國家在次世代通訊的布局與競爭趨勢,期望讀者掌握通訊嶄新科技的發展與重要性。
  3. 「鉅額交易大躍進,AI投資規模翻倍成長」:2021年是個資本氾濫的一年,創投市場交易案較2020年上升30.7%,交易規模更是大漲111.4%。在這熱錢的浪潮下,人工智慧(AI)領域的投資表現又是如何呢?本文將根據CB Insights的統計,解析2021年AI領域的私募市場投資趨勢與輪廓。研究發現隨著近幾年AI技術日趨成熟,早期項目雖然仍是主流,但投資者似乎也越來越看重企業在市場上的表現,不僅要能讓客戶願意買單,更要具備龐大的市場規模,諸如醫療、資安與運輸等場景的AI應用成為投資者熱衷的項目。
  4. 「短缺促2021年半導體VC投資金額創新高,2022年能否再創高峰?」:2021年創投投資半導體業金額創近五年新高,最大原因為供應鏈中斷,致使半導體面臨短缺。半導體業產業獲得各界重點關注,雖得到大量資金挹注,但也讓各國意識到半導體在戰略地位上的重要性,開始加強對併購案的監管。2022年至今,半導體業的獲投金額相對於去年有所減緩,今年能否維持高額的獲投金額,還需觀察後續的供應鏈狀況以及各國政府的監管力道等關鍵因素。
  5. 「資本流動綠色化推手 ─ 氣候金融科技正夯」2050年實現淨零碳排已成為全球130多個國家以及各大企業永續發展目標,以ESG(環境、社會、治理)為發展主軸,各大企業爭相將ESG視為建立營運韌性、可持續盈利能力與良好聲譽的基礎。不僅各國政府相繼推出ESG發展政策支持發展,各企業、新創也爭相投入相關資源開發,國際投資人亦已揭開投資序幕。本文將分析全球氣候科技與銀行業者追捧的氣候金融科技之投資概況,並簡介三家氣候金融科技黑馬,讓金融界對氣候金融科技有更深一層的認識。
  6. 「2021年儲能喚起熱錢湧入」在全球永續發展的共同目標下,為因應氣候變遷,及產業轉型的同時,眾多能源新創企業應運而生,包括:再生能源、電網、石油及天然氣技術、儲能、氫能科技等相關能源領域的新創相繼提出解決方案,也獲得不少投資人的關注。因此,根據CB Insights的統計,本文針對2021年能源產業投資數據及報告進行探索,觀察投資動向及備受矚目之領域,並了解未來將獲得青睞的技術發展與項目。
  7. 「2021年交通科技發展回顧」:本文重點在解析交通科技早期投資金額自2017年以來逐年下滑,然2021年交通科技總獲投卻突破過往4年低迷趨勢,總獲投金額衝高到760億美元,較2020年的300億美元成長120%。就獲投階段別來看,2021年交通科技種子輪與早期階段獲投金額占總獲投金額的55%。在領域別部份,汽車科技獲投前三強反應資金押寶自駕車、物流與電動車。雖然全面自動駕駛實現之日還未可知,然而,自動駕駛用於自駕卡車的最後一哩路應用已相當明確。
  8. 「2022年2月健康醫療投資降溫,疫情加持的投資優勢漸失?」:從疫情大流行起,健康醫療便成為投資人關注的焦點領域,在2020~2021年拿下全球鉅額交易的領域榜首。進入2022年後這股投資狂潮是否持續呢?透過動脈橙產業智庫不完全的統計與FINDIT研究團隊全球健康醫療鉅額投資交易盤點,發現2022年1、2月健康醫療領域投資有降溫的現象,是否疫情加持的策略性優勢逐漸減少,值得進一步觀察。本文目的在觀察分析2022年2月全球健康醫療的投資趨勢,並解析重要次領域中值得關注的亮點鉅額交易案件。
  9. 「無畏疫情逆勢上游的供應鏈與物流科技獲投趨勢」:供應鏈與物流科技的獲投趨勢,在疫情期間,獲得創紀錄的一年。受到電商的物流需求,以及供應鏈斷鏈的影響,讓企業必需不斷地洞察供應鏈的變化,因此,即時性、可視化的供應鏈狀態是各企業需要去掌握的。本研究透過CB Insights(2022)的報告來觀察2021年的獲投數據,除了介紹2021年第四季獲投金額位於前段班的個案,亦針對2022年1月和2月的鉅額獲投事件讓讀者了解近期供應鏈與物流科技獲投資人青睞的範疇。
  10. 「2022年3月物聯網商機持續溫,企業們需加緊貼和市場的腳步」: 物聯網的應用領域強者群聚,能在特殊領域獨占鰲頭,吸引注目的新創都是不可多得的一時之選;本文將分析最新物聯網趨勢、重要調研機構之分析、預測數據以及物聯網新創相關動態。希望透過本文的彙整,協助讀者掌握物聯網領域最新的資訊。

在【新興領域最新發展與獲投】消息方面:從2022年2月1日到2022年3月20日全球熱門領域發展動態、股權投資相關議題,整理重要的消息報導,分別是:

  1. 【2022.03雲端運算動態】全球雲服務市場2021年第四季達535億美元
  2. 【2022.03資安動態】IBM資安報告指出針對製造業的網路攻擊數量已超過金融服務業
  3. 【2022.03區塊鏈動態】瞄準Crypto、blockchain、Metaverse的基金持續成立
  4. 【2022.03交通科技動態】Cruise於2月獲軟銀領投13.5億美元投資,3月份軟銀脫手Cruise所有持股
  5. 【2022.03 AR/VR動態】Niantic和三星收購AR技術開發商,VR遊戲、員工培訓、康復軟體獲投資人青睞

 

新創885園地

  1. 【新創園地專欄-林冠仲】觀察綠能產業下的創投投資樣貌過去針對「創投投資」的議題,我們從創投角色與機構差異討論過策略性投資以及財務投資;也從生活型態的區隔討論過包含不同生活型態的新興創業;此外,特別針對產業層面,探討過關於農企業的發展以及投資展望。至於創投業者之所以參與事業投資,不外乎是該產業具有可期的發展前景,市場的需求以及產業存在缺口足以發展多元的新事業。過去幾年不論在國際與國內,綠能產業都是相對活絡的產業。基此,本文的目的主要觀察國內綠能產業的發展,以及其伴隨的投資情況,思索在此產業下創投業者的投資樣貌。
  2. 【新創園地專欄-黃沛聲】外國人才專法修對臺灣新創與外國創業者的影響《外國人才專法》於2021年6月18日經立法院三讀通過,10月25日起正式上路,在法規位階上,屬於《就業服務法》與《入出國及移民法》之特別法。新法大大鬆綁台灣公司聘僱「外國『特定』專業人才」的限制,本期立勤國際法律事務所的黃沛聲律師將專文解說「台灣新創公司如何延攬外國人才?新修外國人才專法三大重點一次看」,以及「新修外國人才專法兩大重點不漏接!外國創業者輕鬆落地台灣市場」二大議題。
  3. 【新創園地專欄-創業家實務思維(二)】:淺談新創團隊成員之間的法律關係在創業的過程中(尤其是草創階段),「如何約定彼此法律關係?」、「如何分配彼此權利義務?」都是新創團隊夥伴間極為重要的議題。眾勤法律事務所陳全正律師/副所長與史洱梵律師在本文中將深入淺出介紹新創團隊成員之間(尤其是指創辦人之間),彼此可能的法律關係為何(例如合夥等),及應該了解到的權利義務安排(例如出資型態、損益分配等)等觀念。期許本文可以帶給有意創辦新事業的朋友們,有更深一層的了解與規劃想法。
  4. 【臺灣新創圈熱點】早期資金活水來了!!國內多支創投新基金啟動募資本月FINDIT研究團隊彙整最新的新創相關政策、投資的資金活水與國內新創圈重要新聞,提供給關心這個議題的朋友。其中近期有工研院攜三菱設「臺日三號基金」、神盾攜創新工業技術移轉公司設「神盾創新基金」,以及AppWorks將啟動第四支基金募資,希望能為國內新創帶來新的資金活水。
  5. 【臺灣新創獲投-2022.3】近期獲投的臺灣新創亮點案件臺灣早期資金市場長期面臨資訊透明度不足的問題,為解決此一問題,台經院FINDIT研究團隊近幾年戮力收集與整理各種管道的資訊,每年定期對外公布台灣新創獲投消息與新的早期資金活水外,也每月公布從公開管道所收錄到的台灣新創獲投捷報消息。3月號收錄的近期臺灣新創獲投亮點案件中,以啟弘生技和免疫工坊均獲得6億新臺幣以上的投資,表現最為亮眼。
  6. FINDITSTAR每月將介紹台灣創業之星,2022年3月號將介紹過去曾參與本計畫媒合會活動,並在近期獲投的「艾瑞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國際信任機器股份有限公司」二家新創公司。
  7. 【FINDIT活動訊息】FINDIT 2022年度活動表為FINDIT團隊2022年度所舉辦的媒合會、新創籌資分享會活動行事曆,歡迎新創朋友與投資人踴躍參加。

 

政策動向觀測

政策動向觀測單元包含:「名家專欄/政策評析」、「創新創業與產經政策最新消息」二個部份:

  1. 【名家專欄-吳孟道】2月名家專欄委請台經院研究六所吳孟道所長撰寫「不能輕忽升息循環的後座力」烏俄衝突愈演愈烈,隨著西方國家制裁力道逐漸加重,國際原物料價格也如坐上雲霄飛車般地,在劇烈震盪中持續飆升,拉高各國通膨壓力。美國FED在3月17日決定升息1碼,當日臺灣央行也立即跟進,調升重貼現率1碼,此為近11年來央行首度升息,且調幅更是15年來最大,已發各界注目。吳所長將深入解析升息循環過程中,對新興市場國家可能衍生資本外逃、貨幣錯配與債務壓力,提醒新興市場國家謹慎因應,避免陷入巨大的金融危機。
  2. 【創新創業與產經政策最新消息】將彙整2022年2月20日到2022年3月20日國內外重要的創新創業產經重要政策或計畫之動向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