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NDIT
2022.03.24

【臺灣新創獲投-2022.3】近期獲投的台灣新創亮點案件

臺灣早期資金市場長期面臨資訊透明度不足的問題,為解決此一問題,台經院FINDIT研究團隊近幾年戮力收集與整理各種管道的資訊,每年定期對外公布臺灣新創獲投消息與新的早期資金活水外,也每月公布從公開管道所收錄到的臺灣新創獲投捷報消息。2022年3月收錄的臺灣新創獲投亮點案件中,啟弘生技和免疫工坊均獲得6億新臺幣以上的投資,表現相當亮眼。

 

【啟弘生技】完成6億新臺幣A輪募資

1.獲投資訊

臺灣獨家GMP 生物藥安全性和功效性驗證技術服務商,啟弘生技為因應基因及細胞治療時代來臨急速增單的病毒載體供應需求,3月9日宣布順利完成6億新臺幣增資,將於竹北生醫園區階段性擴建兩條GMP病毒載體生產線,第一階段預計2024年即可投產躋身全球病毒載體供應鏈。

2.公司與產品簡介

啓弘生技專營生技藥品安全性及有效性的檢驗事業,檢測服務對象為新藥及醫療器材的研發和製造廠商,針對各國政府法規在品質及安全的要求,提供臨床試驗(前)的制式或客製化檢測,並陸續依據國際規範,建立針對生技藥品(單株抗體、生物相似性藥、疫苗及蛋白要等)所需之細胞庫、細菌庫、酵母菌庫之生物安全檢測技術。

啓弘生技服務項目有各類病毒庫鑑定、臨床樣品分析、製程病毒清除確效、粗產品放行試驗、cell-based Assay、功效分析方法開發、最適化與確校及重複性使用醫療器材清潔確效等,生物安全性檢測所需之相關技術等,檢驗服務涵蓋製造(GMP)、臨床(前)GLP/GCP/GCLP試驗範圍。

 

#啟弘生技 #病毒載體

 

3.官網與相關報導,請見以下連結:

*官網:http://www.tfbsbio.com

*獲投報導:https://news.gbimonthly.com/tw/article/show.php?num=47017&kind=22

 

CloudMile 萬里雲】完成1,400萬美元C輪募資

1.獲投資訊

CloudMile(萬里雲)於3月2日宣布完成1,400萬美元(約為新臺幣3.9億元)的C輪募資,主要由台灣大哥大與富爾特共同領投。其中,台灣大哥大投入800萬美元,並取得一席董事席位,其他投資人包含國泰創投、萬豐資本與Potential Captial等。

 

2.公司與產品簡介

CloudMile成立5年以來,商業模式為提供顧問諮詢、雲端搬遷、營運優化、成本控管等公有雲加值服務的全球雲端託管服務供應商(MSP),受惠於臺灣各大產業數位轉型與加速。

台灣大哥大總經理林之晨表示,台灣大3年來積極轉型科技電信公司,持續在優質的電信平台上,積極堆疊5G服務。在企業市場方面,台灣大看好加速數位轉型風潮中,上雲、混合,以及 PaaS(平台即服務)、SaaS(軟體即服務)、AIaaS(人工智慧即服務) 等雲端需求,在亞太區的長期成長潛力。未來台灣大將攜手CloudMile,進軍大東南亞市場,朝向區域級科技電信集團大步邁進。

#AI #CloudMile #SaaS

 

3.官網與相關報導,請見以下連結:

*官網:https://mile.cloud/zh

*獲投報導:https://www.bnext.com.tw/article/67900/cloudmile-c-round

 

【免疫功坊】完成2,400萬美元A輪募資


1.獲投資訊

由國際知名免疫學家張子文創辦的免疫功坊3月8日宣布,在順利完成2,400萬美元(約新臺幣6.7億元)的A輪募資後,受惠資金到位,旗下新藥研發持續加馬力,目前也積極尋求合作夥伴,以產品授權、技術授權、或提供技術支援CDMO公司等多元化的商業模式開發多種難治之症的新藥。

免疫功坊是張子文從中研院退休後,於2014年創辦的新藥研發公司。為因應募資需求,於2018年成立了海外控股公司「T-E Pharma Holding」,並於2021年中完成了2,400萬美元(約新臺幣6.7億元)的A輪募資,吸引了多家知名生技投資機構投資,其中包括晟德大藥廠、大亞集團、富邦投資、WI Harper 、建凱企業、Maxpro等。

 

2.公司與產品簡介

免疫功坊的專有技術為「T-E技術平台」,結合團隊成員專長,研發的藥物類型包涵抗體藥物複合物(antibody-drug conjugates, ADCs)、抗體放射性核種複合物 (antibody-radionuclide conjugates, ARCs)以及超長效胜(月太)藥物等。

#Immunwork

 

3.官網與相關報導,請見以下連結:

*官網:http://www.immunwork.com/index.php?lang=tw

*獲投報導:https://ctee.com.tw/news/biotech/606141.html

 

【易開科技 Canner】完成350萬美元Pre-A輪募資

1.獲投資訊

易開科技(Canner) )3月14日宣布完成350萬美元Pre-A輪募資,由台杉資本領投,Hive Ventures 和 SparkLabs Taipei 也參與了本輪投資。Canner將利用這筆資金加速產品開發、擴大本地和國際行銷,並發展其內部團隊。

 

2.公司與產品簡介

Canner 易開科技是專注於開發雲原生的數據管理系統。Canner 所研發的 CannerFlow “數據虛擬化平台” 讓企業能輕鬆的把數據孤島 連結、聚合、轉換、合作、到呈現 轉化為企業影響力。導入 CannerFlow 也只需要短短幾分鐘不需要像過去數日數月的時間建置數據管道,且不需要擔心數據增長的問題 CannerFlow 會自動化地擴充運算與優化,像是全自動的 data engineer,可以節省與有效管理伺服器與建置成本。

#Canner #SaaS

 

3.官網與相關報導,請見以下連結:

*官網:https://cannerdata.com/

*獲投報導:https://meet-global.bnext.com.tw/articles/view/47629

 

【行動貝果 MoBagel Inc.】完成A+輪募資,累計總額達新臺幣 6億元


1.獲投資訊

專精AI/ML(人工智慧/機器學習)和資料科學領域的MoBagel(行動貝果),於3月17日正式宣布完成A+輪募資,累計募資金額為2,100萬美元(約為新臺幣6億元),推論新投入的資金約在1,300萬美元(約為新臺幣3.7億元)左右。

此輪增資股東包含中華開發與群創基金、金庫資本、緯創資通、USI Capital、交大天使基金、SparkLabs以及美國矽谷多個創投基金等。

因應事業版圖快速發展, 行動貝果將運用資金於拓展團隊,預計在國內外釋出包含資料科學家、數據工程師、商業分析、國際商務及市場行銷等超過兩百個職缺。

 

2.公司與產品簡介

行動貝果 2015 年成立以來,主要提供企業級 AI 平台 Decanter AI,行動貝果表示,未來國際主流 AI 重要技術包含自動訓練部屬、解釋性 AI、邊緣智慧等,相關應用目前也在緯創大量使用。

#AI零距離 #AI_within_Reach #MoBagel

 

3.官網與相關報導,請見以下連結:

*官網:https://mobagel.com/tw/

*獲投報導: https://www.bnext.com.tw/article/68158/mobagel-a-plus

 

【植物性替代脂肪新創Lypid】完成400萬美元種子輪募資


1.獲投資訊

植物性替代脂肪新創Lypid(活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於3月8日宣布完成400萬美元(約新臺幣1.12億元)種子輪募資,本輪募資由專注早期食品科技或永續創新的Green Generation Fund領投,其他投資者包含SOSV、Big Idea Ventures、緯創資通、聯訊創投、Foodland Ventures扶田資本與AVA天使投資。

Lypid草創時期為SOS Venture(SOSV)IndieBio加速器的參與團隊之一,在美國已經完成產線的設置。本輪資金將用於拓展全球業務,規劃於臺灣、美國兩地同步設置產線以加速進軍歐美及亞洲市場。

 

2.公司與產品簡介

Lypid透過創新微膠囊技術與配方研發出的純植物製油脂PhytoFat™,讓植物油的熔點高達165°C,再現肉類的油質樣態,而且97%的成分為植物油和水,大幅降低飽和脂肪酸含量,更不含膽固醇、反式脂肪,相較當前植物性蛋白市場常見的椰子油與棕櫚油,是更為健康與永續的選擇。

 

3.投資者看法:

專注於食農餐飲科技的Foodland Ventures共同創辦人暨執行長陳瑞弦表示:「Lypid的技術能為植物性油脂創造更多應用,引領食品產業轉型與創新。他們的產品除了能讓植物肉有更好的口感,並能作為加工肉品中更健康的油脂。我們也從大型通路及食品大廠得到相當正面的反饋。」

#Foodtech #Lypid

 

4.官網與相關報導,請見以下連結:

*官網:https://www.lypid.co/

*獲投報導:https://meet.bnext.com.tw/articles/view/48835

 

【一站式跨境電商平台服務商視宇】完成3,600萬新臺幣A輪募資


1.獲投資訊

視宇(ViewEC),3月8日宣布甫獲得3,600萬元的A輪募資,由佳龍董事長吳界欣領投以及國發基金共同挹注,國發基金投資占比約4成,將在2022年推動B輪募資,預計於2024年第一季上櫃。

未來資金將運用在跨境物流系統整合、跨境整合行銷服務、跨境電商代營運與第三方系統工具及自有品牌產品開發與販售等四大面向。

在物流系統整合方面,除在日本設立視宇分公司(ViewEC JP),並跟宇迅國際合作,在日本建立日本配送物流倉儲,預期在今年完成建立日本與臺灣超商的雙向物流機制,作為台日物流串接的重要據點之一。

 

2.公司與產品簡介

視宇藉由整合eBay、Amazon亞馬遜、Rakuten樂天等全球三大電商平台,提出領先同業的電商代理營運與顧問服務。為了協助臺灣企業開拓國際市場,視宇攜手集團子公司秩宇(Wiser),透過完善的人才招募與培育,導入人工智慧等新科技數據應用服務,過去一年成功協助近400家企業進軍海外電商市場、吸引超過1,800家企業探詢歐美日市場代營運服務,2021年營收成長幅度達150%,而同年Amazon亞馬遜累積總交易金額達3,500萬美元。

#ViewEC #視宇 #跨境電商平台

 

3.官網與相關報導,請見以下連結:

*官網:https://viewec.tw/

*獲投報導:https://ctee.com.tw/livenews/aj/chinatimes/20220308003984-260410

 

【台灣智慧生活網】獲國際創投Headline Asia注資500萬美元,估值近新臺幣 12億元


1.獲投資訊

台灣大車隊於3月21日召開董事會,宣布旗下子公司台灣智慧生活網與Headline Asia達成投資協議,Headline Asia以500萬美元(新臺幣約1.4億元)參與生活網的首輪對外增資後,持股比率12.33%,股價淨值比(PBR)高達29倍。而生活網在經過首輪對外增資後,投後估值也提高為新臺幣11.56億元。

未來台灣智慧生活網將從消費者需求為導向,重視用戶需求並持續優化用戶體驗,結合集團旗下洗衣、快遞、保修、旅遊等各式生活服務,並開放平台、開放場域,以異業結合、強強聯手的方式,成為放眼全世界的數位生活服務平台。

 

2.投資者看法:

Headline Asia合夥人黃立安表示:「台灣大車隊的成功在於從傳統行業透過數位轉型,不懼競爭,站穩龍頭的角色。我希望不只是一般純財務性的投資,同時也期許Headline Asia作為策略夥伴,能與大車隊、生活網一起帶動本土企業數位轉型的浪潮,向外界證明臺灣也能擁有世界級的創新事業。」

 

3.公司與產品簡介

生活網最重要的產品,是國人熟知的55688 台灣大車隊 TaiwanTaxi,在台灣擁有2.2萬輛車且服務趟次高達8,000萬次,以此為立足點,也邁向超級App(Super App)的概念前進,媒合以人為核心的各項生活服務。

目前生活網擁有650萬用戶數,致力打造「新生活服務生態圈」。台灣大車隊執行長林念臻表示:「我們運用叫車服務的高頻帶動低頻,藉由大數據、AI活化低頻服務,再利用高毛利來回饋低毛利,攜手合作夥伴共同創造平台流量及平台價值,發展超級App。」

#55688 #台灣智慧生活網

 

4.官網與相關報導,請見以下連結:

*官網:https://www.taiwantaxi.com.tw/

*獲投報導:https://www.bnext.com.tw/article/68198/headline-asia-and-tw-taxi

 

 

【酷比Cooby 完成種子輪募資,累計募資總額達290萬美元

1.獲投資訊

通訊管理新創Cooby 3月9日宣布完成印度紅杉資本Surge(Sequoia Surge)和Pear VC投資的新一輪募資,團隊完成的總募資金額來到290萬美元(約新臺幣8,120萬元),目前的使用客戶數達到2萬人以上,涵蓋德國、印度、印尼、新加坡和美國等80個國家,這筆資金將用於優化Cooby Workspace的產品服務,並繼續拓展Cooby在新加坡的業務團隊。

 

2.公司與產品簡介

Cooby的通訊軟體主要是為業務而設置,希望能幫助業務管理多管道的訊息,進而提升溝通效率。在2021年初的產品是建立在Line上的通訊管理工具,不過隨著拓展到海外市場後,Cooby於該年中推出了以WhatsApp為基礎的兩款產品:Cooby Workspace(業務團隊進度管理)以及Cooby Extention(個人溝通管理)。

Cooby Workspace是網頁版的管理系統,無論是WhatsApp或是Line的對話都可以匯入該平台,讓所有團隊成員看到彼此的溝通狀況,藉以增進溝通效率。

 

#Cooby #通訊軟體 #業務管理

 

3.官網與相關報導,請見以下連結:

*官網:https://cooby.co/

*獲投報導:https://meet.bnext.com.tw/articles/view/48844

 

XRSPACE 獲鴻海投資1,500萬美元

1.獲投資訊

鴻海於2月22日宣布,跟XRSPACE攜手簽訂合作備忘錄,將投資1500萬美元,取得XRSPACE股權。未來XRSPACE的虛擬空間掃描和互動、視覺運算、渲染、手勢互動和全像追踪、人工智慧等技術,將結合鴻海在軟硬體平台垂直整合的設計製造能力,打造「鴻海元宇宙」。

這次雙方的合作,鴻海將協助XRSPACE構建未來元宇宙所需要更強大的基礎設施,整合一線消費者體驗、技術、零組件和製造,持續優化PartyOn以及GOXR兩個元宇宙平台,讓臺灣不錯失元宇宙巨大商機。

 

2.公司與產品簡介

成立於2017年的XRSPACE主要業務是XR(延展實境)技術的研發,在2021年推出線上虛擬展覽平台 GOXR 以及虛擬音樂世界PartyOn ,讓任何用戶透過手機、平板以及虛擬實境頭戴顯示器,就能隨時參加線上活動。

 

#XRSPACE #元宇宙 #VR #XR

 

3.官網與相關報導,請見以下連結:

*官網: https://www.xrspace.io/tw

*獲投報導: https://www.bnext.com.tw/article/67797/hon-hai-xrspace-metaverse

 

【第3類半導體即思創意(Fast SiC Semiconductor Inc.)】 獲鴻海策略性投資

1.獲投資訊

3月16日即思創意宣布,做為碳化矽功率元件設計商,其積極尋找碳化矽應用在消費性產品的合作對象,其與能量產碳化矽晶圓的漢磊合作,目前已獲10多家客戶合作,並經由合作夥伴,接觸到聯發科等企業創投(CVC),之後更輾轉被介紹給大幅佈局電動車領域的鴻海,幫助他們切入電動車市場,成為策略投資人。

 

2.公司與產品簡介

即思創意(Fast SiC Semiconductor Inc.)為第3類半導體碳化矽(SiC)功率元件(power device component)設計公司,產品包含MOSFET(金屬氧化物半導體場效電晶體)和蕭特基二極體,是碳化矽晶片用在電源管理用途的兩大產品方向。

第3類半導體指的是氮化鎵(GaN)和碳化矽(SiC),因兩者能承受大功率、高電壓的特性,比起第1類的矽材料(Si)與第2類砷化鎵(GaAs)、磷化銦(InP)的能源轉換效率更好,適合用在改變電壓、頻率、直流交流電轉換的功率元件,電動車、衛星通訊、5G等新科技都可以廣泛應用。

 

#第3類半導體 #即思創意

 

3.官網與相關報導,請見以下連結:

*官網: https://fastsic.com/

*獲投報導: https://meet.bnext.com.tw/articles/view/488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