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NDIT
2022.03.03

【2022.03雲端運算動態】全球雲服務市場2021年第四季達535億美元


 

全球雲服務市場2021年第四季達535億美元,全年達1,917億美元

市場研究機構Canalys於2月初公布,雲端基礎設施服務市場在2021年第四季規模突破500億美元,達535億美元,與去年同期相比增加136億美元,成長34%。醫療保健和公部門的應用持續成長,是帶動雲端基礎設施服務的使用多樣化的主因,此外與遷移工作負載上雲以及雲原生應用的開發結合,成為兩大數位轉型項目。另一方面,因疫情關係,如遠端工作、遠端學習、遊戲、串流媒體等,仍是使雲端基礎設施服務市場成長相當重要的貢獻者,還有例如元宇宙議題相關的沉浸式體驗服務,預期將推動更龐大、分散、低延遲的服務出現。

前三家雲端供應商依舊是AWS、Azure和Google Cloud,市占達64%,三家累積的業績比去年同期成長45%。綜觀2021年全年,全球雲端基礎設施服務總支出從2020年的1,420億美元,成長35%達到1,917億美元。(iThome https://bit.ly/3htuZCL;canalys https://bit.ly/35CaAZA)

2021CNCF雲原生調查顯示31%後端開發人員使用K8s

CNCF基金會於2月初公布CNCF年度調查報告,結果顯示過去一年K8s採用大幅成長,如今有560萬名開發人員使用K8s,比2020年成長達67%,並占後端開發人員族群達31%。此外,達79%的開發人員使用經過認證的K8s託管平臺,其中最多人使用的是AWS Elastic Container Service for Kubernetes(39%),其次是Azure Kubernetes Service(23%),再來是17%的Azure Engine。另外,有39%的受訪開發者採用無伺服器技術,其中75%使用託管平臺無伺服器服務,相比前一年成長24%,最多人使用AWS Lambda(74%),其次為Azure Functions(39%)。

CNCF基金會在報告中也指出,隨著技術的發展,容器和K8s似乎都變得不那麼明顯,與過去相比,企業似乎更密集地使用無伺服器和託管服務,用戶現在不一定需要解底層容器技術,而是利用K8s API和接口,慢慢地向雲原生堆棧移動。(iThome https://bit.ly/343UeIG;CNCF https://bit.ly/3sAYSrk)

AWS在都會區增建小型資料中心推動邊緣運算

AWS於2月中宣布,為使雲端服務更貼近客戶,將在全球建立AWS本地區域(AWS Local Zone)的計畫。本地區域是延伸大型AWS Regions的基礎架構部署方式,使AWS的運算、儲存、資料庫及其他AWS服務能部署在都會區附近的雲端邊緣,讓其客戶部署超低延遲率的核心服務,包括Amazon EC2、Amazon EBS、 Amazon VPC 等,以配合企業本地部署的資料中心或是終端用戶。AWS也提供邊緣雲服務如AWS Wavelength 或 AWS Outposts等。除此之外,AWS本地區域也讓企業用戶以AWS VPC(virtual private cloud)網路連上AWS區域,使用Amazon S3和Amazon Aurora、或是API及其他工具。

透過AWS本地區域,客戶可提供低容忍延遲性的應用,如即時線上遊戲、高畫質影片服務、串流影像、工程模擬、VR/AR、邊緣的機器學習推論等。此外AWS指出,部分客戶是基於法規要求,如金融、醫療、政府或具有資料保密要求,不得將資料存在外國,但又希望享有雲端運算彈性、依用量付費、高擴充性等效益。這些用戶可透過網際網路或以AWS Direct Connect連結存取AWS本地區域服務。(iThome https://bit.ly/3vwaVI4)

新加坡數據中心供應商Princeton Digital Group獲得超過5億美元投資

總部位於新加坡的Princeton Digital Group (PDG) 在2月獲得超過5億美元投資,其中主要投資者Mubadala注資3.5億美元,另PDG現有投資人華平投資集團和安大略教師退休金基金也參與本輪投資。

PDG成立於2017年,是亞洲數據中心營運、投資與開發商,擁有20個數據中心。此次獲得的資金將幫助PDG加強在日本、印度、新加坡、中國和印尼等現有市場的業務發展,並加快向其他市場的擴張,鞏固其亞洲領先數據中心提供商的地位。(PR Newswire https://prn.to/3sxj3pL)

數據中心和雲解決方案供應商TierPoint獲得5億美元投資

位於美國聖路易的數據中心和雲解決方案供應商TierPoint 於2月獲得5億美元投資,由基礎設施私募股權公司Argo Infrastructure Partners所投資,這筆交易使Argo成為TierPoint最大的股權投資者。

TierPoint在美國20個地區營運41個數據中心,還提供災難恢復以及安全和諮詢服務,是災難恢復即服務(DraaS)的主要供應商之一。(Dgtl Infra https://bit.ly/3K6RKbY

時間序列資料庫TimescaleDB開發商Timescale獲得1.1億美元投資

於PostgreSQL基礎上所設計的時間序列資料庫TimescaleDB,其開發商Timescale 在2月時獲得1.1億美元投資,估值超過10億美元,此輪由Tiger Global領投,原股東Two Sigma Ventures、Benchmark、NEA、Redpoint Ventures、Icon Ventures追加投資。

隨著各行各業持續收集與分析時序資料,帶給傳統資料庫無法處理的性能和擴展挑戰,Timescale為這類工作負載開發專門為時間序列構建的資料庫,以滿足對於處理時序資料的現代需求。Timescale表示,計畫利用本次獲得的資金增加對產品、工程和研發方面的投入,持續發展團隊。(businesswire https://bwnews.pr/3HzTfOe)

加速數據工具開發與Apache Arrow主要貢獻者Voltron Data獲得1.1億美元A輪投資

Voltron Data 於2月獲得1.1億美元A輪投資,此輪由Walden Catalyst 領投,BlackRock、Anthos Capital、Battery、Coatue、GV、Lightspeed Venture Partners、Nepenthe Capital、Redline 和 The Factory跟投。

Voltron Data由NVidia、Ursa Computing、BlazingSQL的前員工和Apache Arrow的聯合創始人於去年推出。Voltron Data研發Apache Arrow的託管版本,而Apache Arrow是一種與語言無關的軟體框架,用於開發處理欄式資料庫的數據分析應用程式,Apache Arrow已被AWS、Databricks、Google、Meta、Microsoft、Netflix 和 Snowflake等公司採用,以加速數據訪問和分析處理。(Voltron Data https://bit.ly/3K5YAOU)

提供軟體定義雲端互連服務的InterCloud獲得1億歐元D輪投資

提供軟體定義雲端互連服務的InterCloud 於2月獲得1億歐元D輪投資,此輪由Aleph Capital Partners領投,原股東Open CNP和Ventech Capital追加投資。InterCloud表示將透過本次資金擴大服務並用於加強合作夥伴關係以及收購。

來自法國的InterCloud成立於2010年,透過提供客戶選擇和管理最佳資料通道以保證性能和隱私性,經由安全、快速和可靠的網路訪問雲端託管資料和應用程式,是許多歐洲企業專用雲端的連結提供商。(businesswire https://bwnews.pr/3C4pDqY)

GraphQL引擎開發商Hasura獲得1億美元C輪投資

GraphQL引擎開發商Hasura 在2月獲得1億美元C輪投資,由Greenoaks領投,原投資者Nexus Venture Partners、Lightspeed Venture Partners 和 Vertex Ventures 也參與本輪投資,此輪使Hasura估值達到10億美元。

GraphQL是由Facebook開發的資料查詢語言,2018年Facebook將GraphQL專案轉移到GraphQL基金會,而隨著GraphQL的公開及發展,也越來越多使該語言更易於使用的工具與服務出現,如Hasura正是其一。Hasura 計畫利用這筆資金加速GraphQL引擎的研發,並在全球範圍內擴大推廣活動。(businesswire https://bwnews.pr/3tl0G6M)

開源資料庫MariaDB獲D輪1.04億美元投資,並確認將SPAC

MariaDB於2月完成1.04億美元D輪募資,投資人為Invicta Growth,估值達6.72億美元,並宣布打算透過SPAC與Angel Pond Holdings(由前高盛合夥人 Theodore Wang 和阿里巴巴聯合創始人謝世煌創立)合併於紐約證券交易所上市,合併後的公司將被稱為MariaDB plc,並由MariaDB現任CEO Michael Howard 執掌。MariaDB過去的投資人包含Intel Capital、阿里巴巴、European Investment Bank、Runa Capital、Tesi, GP Bullhound、OpenOcean、California Technology Ventures、Spintop Ventures、Smartfin, ServiceNow、OnCorps。

MariaDB總部位於芬蘭,是2009年MySQL被甲骨文收購後,由MySQL原開發團隊組成的公司,現在也成為全球成長最快,且最多人使用的開源資料庫軟體。MariaDB表示,在開源碼商業模式下,該公司得以提供專屬企業功能結合混合雲及多雲DBaaS服務,預期到了2025年,這類型的軟體應用服務將以27%年複合成長率達到330億美元的市場規模。(iThome https://bit.ly/3C37rOE;venturebeat https://bit.ly/3MdVaeW)

客戶數據平台RudderStack募得5,600萬美元的B輪投資

RudderStack是在S28 Capital 孵化,為開發人員建構的客戶數據平台,該公司採用新的方法來建構和運作客戶數據基礎架構,從而讓開發者可以輕鬆收集、整合、轉換和儲存客戶數據,並將其安全地集成到各種常用的主流工具中。

在2月初,RudderStack宣布獲得5,600萬美元的B輪投資,此輪由Insight Partners領投,原投資人Kleiner Perkins 和 S28 Capital跟投。Insight Partners的Praveen Akkiraju表示,RudderStack 的獨特之處在於其針對數據倉庫優化的客戶數據端到端管道,該架構使資料工程師能夠消除團隊之間的數據孤島,並加快他們建構數據管道用於分析和機器學習的能力。(businesswire https://bwnews.pr/3LpOnyv)

企業營運工具與資料庫間的橋梁Census獲6,000萬B輪投資

Census是一家在企業業務營運工具和資料庫之間建立數據層的新創,2月籌集6,000萬美元的B輪募資,估值達6.3億美元。此輪由Tiger Global與Insight Partners領投,原股東Sequoia Capital與a16z追加投資。

Census的CEO Boris Jabes 表示,Census所提供的服務讓大多數非技術用戶能夠建構對他們有意義的查詢,並獲取有助於他們完成工作的數據,目前Census約有40位員工,此輪募資後有望成長到三倍。(TechCrunch https://tcrn.ch/3tm9A46)

兼容Apache Kafka的串流式數據平台Redpanda獲5,000萬美元B輪投資

兼容Apache Kafka的串流式數據平台Redpanda  2月獲5,000萬B輪投資,本輪由GV領投,Lightspeed Venture Partners和Haystack VC參投。

Apache Kafka是由Linkedin所開發以解決資料工作流(Data Pipeline)問題,之後捐獻給Apache基金會作為開源專案。而Redpanda則是推出更易於使用與快速的替代方案。使用Redpanda的知名公司包含Akamai、Cisco和Sprout等,Redpanda的員工在這一年內成長將近3倍,並計畫在新資金的挹注下繼續增聘員工。(TechCrunch https://tcrn.ch/35jdMJY)

開源圖形計算基礎設施與雲端平臺太極圖形獲5,000萬美元A輪投資

開源圖形計算基礎設施與雲端平臺太極圖形(北京格拉飛可斯科技有限公司) 於2月完成5,000萬美元A輪募資,此輪由源碼資本、GGV紀源資本、BAI資本、紅杉資本中國聯合投資,本次獲投資金將用於技術與產品研發、人才建設等。

太極圖形的技術核心在於圖形學、高性能運算、物理模擬和人工智慧等領域,打造開源圖形基礎設施和雲端平臺,目前已推出太極程式設計語言。(36kr https://bit.ly/3KtxH7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