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NDIT
2022.03.11

【股權投資亮點觀測】2022年2月鉅額解析-這十家憑什麼能讓投資人砸下重金? (下)

本文將繼續解析2022年2月全球前十大鉅額投資案件中的第六名到第十名的亮點案件,涵蓋Physician Partners、AvantStay、Princeton Digital Group、TierPoint與Polygon Technology。

 

(六) Physician Partners-價值導向型全國性護理即服務組織

1.公司概述

 

 

2.公司簡介與創辦人

Physician Partners由Dan Kollefrath創立於2006年,是一家總部位於美國佛羅里達州價值導向型全國性護理即服務組織,致力於提供人員、技術與專業知識,將疾病護理轉變為更好的醫療保健。

3.募資情况

在2022年2月1日,投資公司Kinderhook Industries為基層醫療保健醫師團體和託管服務組織Physician Partners提供了5億美元的投資。這是Physician Partners第一筆私人資本投資,該筆資金將用於在佛羅里達州開設更多服務據點,並計畫在今年進入至少兩個其他州的新市場。Kinderhook約三分之一的投資用於醫療保健服務,該公司與 Physician Partners 管理團隊有著長期的合作關係。

4.產品、服務與發展歷程

Physician Partners推動以基本護理為主導的高價值臨床模式,提供基層醫療機構所需的平台、技術解決方案和人員,以數位工具簡化和自動化流程,消除工作的複雜性,減輕工作負擔,讓基層醫療服務提供者可以更加專注於主動照護病患,以提高臨床服務品質與患者體驗,同時降低其服務社區的患者醫療成本。同時,收集整個護理過程中的資訊,並透過演算法提供醫生視覺化的臨床洞見分析,協助醫生能夠做出更佳決策。另外,Physician Partners擁有400多名訓練有素的團隊成員組成的專門團隊,隨時協助基層醫療機構提供患者服務。

5.FINDIT評論

Physician Partners希望能透過價值導向的醫療護理來顛覆傳統的醫療保健,截至目前為止,在佛羅里達州超過545名醫生的網絡為逾137,000名成員提供服務。COVID-19大流行,暴露了全球衛生系統的脆弱性,讓許多國家或地方遭遇醫療量能不足的問題,使得像Physician Partners這類擁有專業醫生組成的網絡與技術提供者,能適時發揮人員與數位工具支援的功能,成為基層醫療機構最佳合作夥伴。

 

(七) AvantStay-住房、精品飯店和商業空間短期租賃平台

1.公司概述

 

 

2.公司簡介與創辦人

AvantStay是由Sean Breuner在2017年成立於美國加州洛杉磯,是一個專門為6人以上的團體短租提供服務平台,並與Airbnb、Vrbo、HomeAway和其他租賃平台合作。

3.募資情况

AvantStay在2022年2月16日獲得房地產諮詢公司Saluda Grade投資 5億美元,AvantStay將利用這筆資金增加投資組合並拓展新市場。AvantStay已經在100個城市擁有1,000多處房產,管理的資產超過20億美元。Saluda Grade 還參與了AvantStay去年12月15日B輪1.6億美元的投資。

4.產品、服務與發展歷程

AvantStay的業務內容是在美國租賃住房、精品飯店和商業空間,然後再將這些物業轉換為短租服務,人們可以在其短租平台上搜尋查看列表並預訂。AvantStay透過數位技術自動化實現與客戶的溝通,既能提供標準化服務,也能滿足住客的個性化需求。目前已經建立的工具,包括管理財産的專有操作系統Voyage、前端團體預訂平台Stay、住房管家的服務手機App Butler,幫助客人在入住前、入住期間和入住後提供服務,包括:安排水療護理、雜貨店送貨、私人廚師以及您想要的任何其他活動,透過附加服務提升住宿體驗。在過去兩年中,該公司的收入成長了十倍,其房地産總數激增至1,000多處。

 

 

5.FINDIT評論

AvantStay短租平台服務可將目前遊客渴望的真實入住體驗與飯店服務的舒適性結合在一起,並依靠技術自動化實現與客戶的溝通,既能提供標準化服務,也能滿足住客的個性化需求,為旅行者提供更好的體驗。在疫情趨緩後,人們生活與移動逐漸正常化,旅遊業預計將從谷底復甦,也將推升短租平台的業績。

 

 (八) Princeton Digital Group-亞洲領先數據中心運營商

1.公司概述

 

 

2.公司簡介與創辦人

Princeton Digital Group (PDG) 由Rangu Salgame、Varoon Raghavan及Warburg Pincus在2017年創立,總部位於新加坡,是亞洲領先的數據中心營運、投資及開發商。PDG在橫跨5個國家擁有20個數據中心的投資組合,且安全容量超過600兆瓦,服務的對象包含了超大規模企業、網路和雲端運算公司以及金融機構,並提供可擴展且可靠的網路基礎設施,及世界級的數據中心服務,以滿足亞洲地區不斷成長的需求。

3.募資情况

PDG在2022年2月22日獲投5億美元,由Mubadala Investment Company領投,PDG現有股東Warburg Pincus(華平投資集團)和Ontario Teachers' Pension Plan Board(安大略省教師退休基金會)跟投,這筆資金使PDG得以深耕日本、印度、新加坡、中國和印尼等既有市場,並加快PDG向其他市場擴張的速度,以鞏固亞洲領先數據中心運營商的地位。

4.產品、服務與發展歷程

隨著超大規模企業及網路和雲端運算公司在整個亞洲地區的擴張,亞洲地區成為世界上數據中心市場成長最快的區域之一,而PDG提供服務給這些公司,因此PDG不斷在既有市場及新興市場擴張。早在2020年時PDG就已獲得Ontario Teachers' Pension Plan(安大略省教師退休基金)領投的資金3.6億美元,並在2021年再次向中國招商銀行融資2.3億美元,這些資金使得PDG完成在中國不同地區資料中心園區的設計及建設,以鞏固中國雲端運算公司的重要國際合作夥伴地位,隨著這些雲端運算公司在亞洲各地的擴張,雙方的合作關係也將更加密切。過去幾年PDG已贏得了一些全球領先規模雲端運算公司的業務,根據這些超大型客戶的需求,在需要的時間和地點提供所需的容量,是目前PDG成為亞太地區一流資料中心營運商的策略核心。

5.FINDIT評論

為跟隨客戶的脚步,貼近服務客戶,PDG在亞太及中國地區的布局相當快速而靈活,從其進入中國市場時與世紀互聯的合作,到收購上海奉賢、南京、南通項目後的自建與獨立運營,以及在印尼市場對電信運營商XL Axiata5個數據中心的分拆和收購,Princeton Digital Group(PDG)透過成立合資公司、對項目獨立收購和分拆併購三種模式實現短期內的高速擴張目標。在強大的資本實力支持下,PDG未來的發展仍將保持高速成長,並在日本、韓國、馬來西亞、菲律賓等國家陸續布局。

 

(九) TierPoint-數據中心和雲解決方案供應商

1.公司概述

 

 

2.公司簡介與創辦人

位於美國聖路易TierPoint是一家數據中心供應商,還提供雲端託管、IaaS與災難恢復以及安全和諮詢服務,服務數千家的企業,從公共部門到私營部門,小型企業到財富500強企業都是TierPoint的客戶。

3.募資情况

TierPoint在2022年2月28日獲得Argo Infrastructure Partners的5億美元私募股權基金投資,使得Argo成為TierPoint最大的股權投資者,這筆資金將用來支持TierPoint對數據中心網絡的投資。在2020年3月24日,TierPoint也獲得由Argo Infrastructure Partners領投的3.2億美元的投資,累計迄今共募得8.32億美元資金。

4.產品、服務與發展歷程

TierPoint提供全面的解決方案組合,包括私有雲及混合雲等雲端服務,以及災難復原(Disaster Recovery),亦即當設備故障或網路攻擊發生後,組織重新取得自身 IT 基礎架構存取權與功能的方法,其他像是管理超大規模資料庫、多租戶技術及其他 IT服務等皆在TierPoint的解決方案範疇內,TierPoint目前在美國20個地區經營41個世界級的數據中心。

在自然災害、停電、技術故障或網絡攻擊等破壞性事件發生後,如何保護企業關鍵數位資產,提高災難恢復能力,使得「災難恢復即服務」(DRaaS)成為企業不能或缺的需求。TierPoint公司基於管理程序的複製保護任何雲端平台中的虛擬化生産環境。恢復時間以分鐘為單位,其與VMware、MicrosoftZerto、Nutanix和Dell等公司合作,能够從任何地方複製並滿足任何恢複點目標(RPO)或自動故障轉移要求。

物聯網、智慧交通、無人機交付、智慧城市和工業4.0等數據密集型技術趨勢正在推動對快速、邊緣運算的需求,TierPoint的41個具有邊緣服務的數據中心可提供更低的延遲和強大的本地運算能力。透過強大的本地網路和快速的最後一哩連接來減少延遲,提供物聯網和行動應用程式的內容和本地處理。

5.FINDIT評論

TierPoint 提供託管服務、雲端平台、網路服務、安​​全性和合規性、災難恢復和諮詢服務,不斷透過自建與收購方式,在美國各地廣建更接近最終用戶的數據中心,目前已擁有41個數據中心,希望以安全、可靠和互聯的基礎設施解決方案,提供客戶卓越的運算性能和低延遲網路。另外,TierPoint開發軟體定義DRaaS解决方案獲得市場高度評價,成為該公司擴張策略的關鍵一環。展望未來,雲端運算可支持新常態工作模式,增強企業的敏捷性與韌性,預計疫後的企業數位轉型需求將使雲端與資料中心的需求持續成長,這對TierPoint發展前景將是一大助力。

 

(十) Polygon Technology-以太坊擴容及基礎設施開發平台

1.公司概述

 

 

2.公司簡介與創辦人

號稱印度「以太坊」的 Polygon,成立於2017年。其前身為Matic Network,是解決以太坊擁堵而生的擴容解決方案。由於2017 年以太坊走向更廣泛的大眾視野之際,卻因擁堵和低效等性能問題而飽受詬病,用戶苦不堪言。為了創造一個更為開放的世界,有著多年的技術和產品開發經驗的三位技術達人Sandeep Nailwal、Jaynti Kanani和Anurag Arjun於2017年一起創建了Matic Network,隨後,以太坊生態系統傑出貢獻者Mihailo Bjelic則以共同創辦人的身分於2020年加入了團隊,創始「四小龍」正式完成組隊。後來Matic Network認為單一擴容方案具有侷限性,於是在2021年2月轉型,希望打造一個完整的協議與架構,整合不同的擴容方案,並把團隊名稱改為Polygon ,意思就是「多邊形」,同時也有象徵自己具有多元性的意涵在其中,不過其原生代幣依舊稱為MATIC。

3.募資情况

總部位於印度的 Polygon Technology ,在2022年2月7日完成4.5億美元投資,由紅杉資本印度領投,這是Polygon自2017年成立以來,首次進行大規模募資。共37家創投機構與個人參與本輪投資,包括了軟銀集團、Galaxy Digital、Galaxy Interactive、Tiger Global、Republic資本,以及Alan Howard(Brevan Howard的聯合創始人)和Kevin O’Leary(ABC《創智贏家》節目的投資嘉賓)等著名投資者。此外,這次募資還吸引了Alameda Research、Transcend Fund、Makers Fund、Animoca Brands、以及全球遊戲領域的投資者Scopely、Third Point、dune ventures、Union Square Ventures、Seven Seven Six、Elevation Capital、Sino Global Capital、DCG、Standard Crypto、Celsius、Dragonfly Capital、Variant Fund、Blue Pool Capital、Workplay Ventures(該機構由Zynga創始人Mark Pincus領導)等機構。值得一提的是,這輪募資的資金將透過私募Matic幣的方式來募集,MATIC是Polygon鏈上的原生加密貨幣,採用ERC20格式發行。這輪募得的資金將幫助Polygon團隊在以太坊擴容的賽道中鞏固其領先地位,提高在公鏈中的競爭力,並為在Polygon上大規模使用Web3應用鋪路。

4.產品、服務與發展歷程

Polygon(Matic)是基於以太坊下的第二層(Layer 2)擴容的區塊鏈技術,由於以太坊在設計之初,每秒約只能進行10~20筆交易,但隨著使用者人數上升以及交易量大幅增加,系統也逐漸無法負荷,使得以太坊的交易嚴重延遲,Gas費用(交易手續費)也隨之上升(競價原則)。以太坊雖然希望藉著ETH 2.0來解決交易速度與費用問題,但整個升級過程也需要3~4年的時間,Polygon就是嘗試解決以太坊困境的團隊之一。

Polygon是首個結構化、易於使用的以太坊擴容與基礎設施開發平台,其核心組件是Polygon SDK,這是一個模塊化且靈活的架構,可支持構建和連接二層鏈。不斷成長的產品套件為開發者提供了能夠輕鬆訪問所有主要擴容解决方案和基礎設施解决方案的條件:包括L2解决方案(ZK Rollups和Optimistic Rollups)、側鏈、混合解决方案、獨立鏈和企業鏈、數據可用性解决方案等。Polygon使用PoS與Plasma技術,讓以太坊的交易或計算可以在側鏈進行,接著再把結果傳回主鏈,使交易速度提升,也讓交易手續費下降。目前在Polygon測試網路上每秒交易量(TPS)是6,000-10,000筆交易,而每筆交易的手續費只要約價值$0.000006美元的MATIC代幣,比起以太坊主鏈便宜許多(目前以太坊的交易手續費約為2~6美元左右)。Polygon廣泛的擴展選項和業內最低的交易費率,使其成為著名大型Web3平台和開發商的目的地,從借貸平台Aave等DeFi項目到奢侈品牌公司Dolce & Gabbana和NFT市場,包括OpenSea和Lazy.com。

Polygon的擴容解决方案目前已被廣泛的採用,該生態系中目前有7,000多個去中心化應用程式 (dApp)。Polygon PoS的使用呈指數級成長,2021年記錄了10億筆交易。該網絡超過1.3億個獨立用戶地址數和超過267萬月活躍用戶,現在每天產生約300萬筆交易,是以太坊交易量的兩倍多,並擁有50多億美元的資產擔保。

 

 

 

5.FINDIT評論

Polygon 作為「以太坊幫手」,是目前以太坊的首選 Layer 2擴容解決方案,解決了以太坊的三大痛點:(1)吞吐量低;(2)用戶體驗差,高昂費用與延遲交易;(3)沒有主權(共享吞吐量、堵塞風險,技術堆棧不可訂製,治理依賴)。基於Polygon所打造的熱門Dapp像是Aave、Decentraland、SushiSwap,其活躍用戶成長非常迅速。

Polygon鏈上的原生加密貨幣MATIC可以參與 Polygon 的權益證明(PoS)賺取獎勵,以及用來支付交易手續費。因此當越多的DeFi項目從以太坊主鏈轉移到Polygon身上後,MATIC的需求就會上升,幣價也會因此上漲。因此,2021年因監管的不斷收緊,引發加密貨幣「519暴跌」風潮,不過MATIC卻扛住了這波壓力,並上漲了120 %以上,引起各方矚目。在DeFi和NFT新應用的迅速普及下,相信Polygon也將在轉換至Web3時代中扮演重要的角色,這也是投資人看好其發展潛力進而投資的原因。

 

參考資料

  1. 「普平速度:3年18座數據中心的亞太領先與10億美元投資的中國追趕」,東方網,2021-06-23,http://to.findit.org.tw/3v35zp 
  2. 「TierPoint公司在美國二級市場悄然布局數據中心帝國」,jackye摘自UPS應用,2016-06-30,http://to.findit.org.tw/422yc7    
  3. “PDG Raises $500M+ In Latest Equity Round”, Princeton Digital Group, February 22, 2022, https://pse.is/3z74g3   
  4. 「PRINCETON DIGITAL GROUP獲2.3億美元融資,在中國推動10億美元擴張計畫」,2021.04.15,https://pse.is/42grpu   
  5. “TierPoint Closes $500M Investment from Argo Infrastructure Partners”, FINSMES, March 1, 2022, https://pse.is/3ysz3v   
  6. 雷司紀、Mr.西城等,「Polygon鏈與MATIC幣是什麼?Layer 2的發展潛力與投資管道介紹」,雷司紀的小道投資,2021-11-30,http://to.findit.org.tw/42jftw 
  7. ABMedia,「Polygon創辦人專訪|以太坊上的瑞士軍刀,印度加密獨角獸是怎樣練成的?」,鏈新聞,6/9/2021,https://www.abmedia.io/polygon-founder-interview
    Polygon Team, “Polygon Developer Ecosystem Hits New Milestone With Over 7,000 DApps”, January 27, 2022, http://to.findit.org.tw/3zqgkj   
  8. Polygon Team, “Polygon Raises $450,000,000 From Sequoia Capital India, SoftBank, Galaxy, Tiger, Republic Capital”, February 7, 2022, http://to.findit.org.tw/42yr8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