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NDIT
2022.03.11

【股權投資亮點觀測】2022年2月鉅額解析-這十家憑什麼能讓投資人砸下重金? (上)

在全球權威性的創投報告中,常會出現Mega-Round或Mega-Deal的統計,此代表單筆股權投資交易金額超過1億美元以上者,通稱為「鉅額交易」。鉅額投資交易件數多寡通常左右該年整體股權投資金額向上或向下的重要因素,且鉅額投資也與獨角獸的催生息息相關。特別是早期階段或連續鉅額的投資案件,往往具有龐大市場潛力或是突破性技術與顛覆產業的商業模式,使得投資人看好其發展潛力,願意重金投資。本文將針對2022年2月全球鉅額交易事件進行剖析,探索全球鉅額投資案件之輪廓與特徵,並解析值得關注的亮點鉅額交易案件。

 

鉅額投資交易的意義

「鉅額交易」(Mega-Round)是指Pre-IPO前的資金市場單筆投資金額超過1億美元的交易,通常鉅額交易的背後有二大意涵,一是產業進入成熟階段,許多企業已從成長期邁向尖峰或成熟期,募資的規模也隨著增加,投資人為確保順利退場,進而持續追投其投資組合的後期階段募資。二是瞄準早期具潛力的新創,認為其具有顛覆產業技術實力或改變市場遊戲規模的實力,所以在早期(如A輪時)發展階段就重金投資。早期階段的鉅額股權資金,通常用來投入研發與產品原型開發或商業化模式測試,因此,早期投資指標可視為「研究發展經費」與「商業化開發」的代理變數。如果能有系統地監測新創企業鉅額獲投資訊,不僅可獲得來自投資者的專業看法,更是反映3-5年市場商業化風口。

 

2022年2月鉅額投資交易的總體輪廓

台經院FINDIT團隊整理Crunchbase投資資料庫,篩選2022年2月Pre-IPO的投資事件中獲投金額1億美元以上者,發現2月全球鉅額交易為134件,較1月的161件萎縮17%,但仍較去年同期成長52%。鉅額投資總金額亦由1月392億美元減少25%至296億美元,同樣地也較去年同期成長20%。2月鉅額交易平均規模由1月的2.44億美元下滑至2.21億美元,中位數亦由1.65億美元減少至1.5億美元,整體而言2月鉅額交易規模有縮小的現象。

在國別分布上,2月鉅額交易集中在美(64件)、英國(11件)與印度(10件),美國占有率達48%,前三大國家占比則超過六成以上。過去經常在鉅額交易排名第二的中國,2月鉅額縮小至7件,與加拿大同列第四名,值得關注的是新加坡與芬蘭兩個小國在2月出現了多達5件與4件的鉅額交易,這是過去較少的現象。在投資金額加總方面,美國以154億美元,拿下過半的鉅額交易資金,英國與印度則分別占有11%、7%。

在投資階段分布方面,2月全球鉅額交易中,早期階段(A輪之前)的鉅額交易僅有5件,主要集中在後期階段(D輪之後+PE輪),件數就多達69件,占比超過一半;而中期階段(B輪+C輪)鉅額交易有45件,占比逾三成,中期與後期交易鉅額件數合計占85%。若就投資金額來看,2月後期階段鉅額交易拿下整體鉅額交易投資金額的62%,其次是中期階段占23%。從投資階段來看,這波資金狂潮仍湧向後期階段的募資案件,反映資金團抱獨角獸或準備IPO公司的現象持續深化中。

至於2月全球鉅額投資的次領域分布,金融科技榮登鉅額投資件數與金額的雙料冠軍,擠下盤踞多月冠軍寶座的健康醫療。另外,汽車科技、企業軟體/通用軟體、區塊鏈鉅額交易件數名列第三到第五名,前二者原本就是鉅額交易的熱門領域,至於區塊鏈因NFT、DeFi與Metaverse熱門話題帶動下,今年起鉅額投資交易明顯升溫。此外,物流領域因Flexport獲得高達9.35億美元投資,拉升整體鉅額投資金額,排名上升至第四名,同樣地,資安領域也因混合雲的安全解決方案領先者Securonix完成10億美元的投資,擠進鉅額總投資金額的第五名。

 

 

2022年2月全球前十大鉅額交易亮點個案

根據本文研究,2022年2月全球鉅額交易前十大的入榜門檻為4.5億美元,涵蓋金融科技、汽車科技、網路安全、物流、零售科技、健康醫療、旅遊/物業管理科技、大數據/商業分析/雲端、區塊鏈等,領域分布相當多元。

 

(一)FNZ-英國領先的金融科技公司及國際財富管理平台

1.公司概述

2.公司簡介與創辦人

FNZ是2004年成立於紐西蘭,由Adrian Durham創立的金融科技公司,是一家提供財富管理與財務建議的公司,後來總部移到英國倫敦。FNZ目前與來自21個不同國家,超過650間金融機構及8,000間財富管理公司合作,與其合作的包括abrdn、Allianz、Aviva、Barclays、BNP Paribas Cardif、BNZ、Colonial First State、Generali、Jarden、Lloyds、Momentum、NAB、Quilter、Swedbank、UOB 及Vanguard等知名金融機構。迄今已幫助超過2,000萬人士透過長期投資創造財富。

3.募資情况

FNZ在2022年2月11日宣布獲投14億美元,由 Motive Partners領投,由CPP Investments(加拿大退休金計畫投資委員會)跟投,投後估值達到200億美金。FNZ此次募集的資金將運用在擴張業務範疇,包含進入北美市場及推動研發。FNZ的創辦人兼集團執行長Adrian Durham亦表示:「本次獲投對於FNZ的歷程及未來策略是強力的支持。」

4.產品、服務與發展歷程

FNZ是一個國際財富管理平台,為財富管理機構、銀行、保險公司和資產管理機構提供技術、交易和託管平台,協助人們利用更數位化、個人化及創新性的產品進行長期投資,進而創造財富。如:FNZ提供金融機構透過API來串聯自家服務,或是客製化整合服務到其軟體介面中,使金融機構面對用戶時,從開戶的風險評估、投資組合的建議,到下單交易、清算等工作,都可外包給FNZ的平台來執行,藉此降低金融機構聘請人力來開發金融科技技術的成本。再者,金融機構也不需再花時間及成本了解不同國家的金融法規。這種提供技術給既有的金融機構,讓金融機構為不同的用戶以一種有效、簡單和透明方式進行投資的商業模式,受到客戶肯定,成立以來業務呈現指數級的成長,過去五年,FNZ管理的資產從2,120億美金成長到超過1.5兆美元。

5.FINDIT評論      

FNZ在這一輪獲得高達14億美元的投資,顯示投資人對FNZ的商業模式和未來成長前景深具信心。FNZ訴求可以透過平台提供數位解決方案,也能將自家財富管理平台與機構客戶業務流程無縫接軌並加以改善,從而為客戶降低成本與風險。另外,FNZ也善用M&A策略,增強自身的技術與拓展海外市場。例如:2021年收購總部位於蘇黎世的Appway,為FNZ增添企業級低代碼/無代碼工作流自動化的重要技術;在市場滲透方面,FNZ收購德國商業銀行Fondsdepot、位於柏林的第三方管理 (TPA) 解決方案業務IPSI、南非投資供應商Silica、紐西蘭針對散戶的數位投資平台Hatch等。FNZ透過卓越的商業模式與靈活的收購策略,讓FNZ成功展示了客戶關係的規模和深度以及地域擴張的指數級成長,平台收入在過去三年中成到4倍之多,達到每年超過10億美元,自然深受投資人的認同,願意砸下大錢來投資。

 

(二) Cruise-首家取得加州收費自駕載客服務許可的領先者

1.公司概述

 

2.公司簡介與創辦人

Cruise是一家美國自動駕駛汽車公司,總部位於加利福尼亞州舊金山。Cruise由Kyle Vogt和Dan Kan於2013年創立,致力於測試和開發自動駕駛汽車技術。在2016年被通用汽車(General Motors,GM)以5.81億美元全資收購,成為通用汽車旗下的自駕車開發子公司。

3.募資情况

Cruise在2022年2月1日獲投13.5億美金,由軟銀願景基金(SoftBank Vision Fund)投資,本輪投資將投入Cruise在舊金山開放Robotaxi(自駕計程車)業務服務。本次投資為軟銀願景基金自2018年以來第二次跟投,2018年時軟銀願景基金就已投資Cruise 9億美金,並承諾一旦Cruise能夠開啟Robotaxi的商用落地後再投資13.5億美金,然而此一承諾延至2022年才完成此投資,另外,2018年還有日本本田汽車(Honda)以7.5億美元入股Cruise;到2021年時微軟參與Cruise的20億美元投資,沃爾瑪(Walmart亦以7.5億美元加入此投資行列,使得Cruise成為自駕車市場上資本最雄厚的業者之一,根據Crunchbase資料,Cruise累計股權投資金額超過80億美元。

4.產品、服務與發展歷程

Cruise 剛成立之初專注於開發直接面向消費者的套件,以改裝自動駕駛能力有限的車輛;2015 年Cruise改變策略,開始開發用於全自動駕駛汽車的軟體系統。Cruise將無人駕駛軟體系統安裝於通用的雪佛蘭 Bolt電動汽車,研發出第一代自駕車(Cruise AV)。

在2020年1月Cruise推出首款無需駕駛員操作的自動駕駛小巴(Cruise Origin),由通用、Cruise和本田,近1,500人員隊耗時3年打造。Cruise Origin沒有方向盤和踏板,不含任何手動控制功能。一輛車可容納6位乘客,兩排座位,面對面乘坐,每個座位底下還有專門的空間放置行李。在車身周圍配置包括光達、毫米波雷達、攝影機等,感測周圍環境,並在車內搭載NVIDIA DRIVE GPU的高性能運算系統。續航力部份,Cruise聲稱可以達到時速160公里。整體成本高達30至40萬美元,通用汽車預計將在2023年初在GM底特律工廠開始生產Origin的車輛。

Cruise自2015年以來就已獲得加州核准、在配置安全駕駛的情況下於公共道路上測試自駕車,並自2020年10月起在沒有配置駕駛的情況下測試自駕車。2021年6月4日Cruise的原型自駕計程車通過加州政府監管機構核可,可參與加州首見開放大眾參加的無人駕駛自駕車載客服務測試。直到2022年2月28日Cruise和Waymo雙雙獲得加州公共事業委員會(CPUC)的批准許可證,可以開始向乘客收取車費並提供自主車輛預訂服務,但有一個前提:駕駛員必須在車上,並在必要時控制車輛以確保安全駕駛。

Cruise在商業模式也採用三軌並進,一是為車廠提供自動駕駛方案的技術。二是以RoboTaxi商業落地的無人駕駛叫車方案,今年2月28日甫成加州CPUC許可的首家收費無人駕駛計程車隊的公司,允許他們在舊金山、聖馬刁(San Mateo)特定區域,在司機在場的情況下,使用自動駕駛汽車提供載客服務,並可以向乘客收取車費,還可以提供共享服務。三則是Cruise與Walmart合作的電動自駕車送貨有限先導計畫在亞利桑那州試行,Cruise打算在2022年擴大這項計畫的規模,將參與的Walmart商店從一家增加至八家,前導計畫成功後可望擴及全美Walmart商店,可望增加Cruise收入。

 

 

5.FINDIT評論

GM旗下Cruise 是目前L4 Robotaxi無人駕駛技術領先的前兩大公司,原本外界預期 Cruise 能在 2019 年於舊金山提供大眾運輸服務,但延後到2020年進行測試,努力多年直到2022年2月底才獲得在舊金山、聖馬刁(San Mateo)特定區域,進行收費無人駕駛戴客服務的許可,反映出自駕車的商業化之路深具挑戰性,也是燒錢的行業。因此近年自駕車相關業者也都開始陸續整併現象。例如:Uber放棄內部自行開發自駕車系統,並於2020年底將自駕車部門出售給新創團隊Aurora。在這艱辛的商業化道路上,資金是支持企業生存的重要關鍵,Cruise所幸有通用的富爸爸,也吸引本田汽車、美國零售通路業者沃爾瑪(Walmart)的投資與合作,解決讓新創最棘手的資金問題。不過,未來仍要面臨收費的無人駕駛戴客服務收入能否快速成長,以及Cruise Origin正式量產的銷售情況,這還有很長的道路要走。

 

(三) Securonix-安全資訊和事件管理(SIEM)市場領導新勢力

1.公司概述

 

 

2.公司簡介與創辦人

Securonix是一家提供雲端安全威脅檢測及回應服務的資安公司,由Sachin Nayyar及Tanuj Gulati創立於2008年,總部位於美國德州。Securonix公司CEO Sachin Nayyar曾擔任Sun Microsystems的首席身分驗證策略師、安全産品組合投資分析師;Tanuj Gulati則是大數據分析安全應用領域的專家,曾在Oracle和Sun Microsystems擔任過重要職務。

3.募資情况

Securonix成立於2008年,直到2017年9月才開始募資,推進全球布局的目標。Securonix在2022年2月15日獲投10億美金,由Vista Equity Partners領投,Eight Roads Ventures 及Volition Capital跟投,本次鉅額獲投金額使Securonix能夠在全球人才招聘方面進行重大投資,增加工程、雲端營運、威脅實驗室以及行銷/銷售領域的高級主管,以擴展運營並加速產品創新。

4.產品、服務與發展歷程

Securonix可幫助公司保護其混合雲環境避免遭受駭客攻擊,主要産品SNYPR是一個雲原生架構的全面安全監控平台,結合了開放數據模型、日誌管理、安全資訊和事件管理(SIEM)、用戶實體行為分析(UEBA)、擴展檢測和回應 (XDR)與自動化與回應(SOAR)功能,用戶只需很少的手動操作,即可快速部署雲端安全防護網,賦予企業分析大量安全相關資訊的能力,幫助企業快速大規模檢測和回應威脅。

SNYPR是一個基於Hadoop的大數據安全分析平台,利用Securonix機器學習的異常檢測技術和威脅模型來檢測複雜的網路和內幕攻擊。SNYPR將Hadoop作為其分布式安全分析引擎和長期數據保留引擎,根據需要添加Hadoop節點,允許解决方案水平擴展以支持每秒100,000個事件(EPS)。SNYPR平台特徵包含:(1)支持豐富的安全數據,包括安全事件日誌、用戶身分數據、訪問權限、威脅資訊、資産Metadata和NetFlow數據。(2)標準化、索引和關聯安全事件日誌、網絡串流和應用程式。(3)利用機器學習來建立異常與威脅模型,藉以實施行為分析、對等組分析、模式分析和稀少性分析以檢測資安威脅程度。(4)提供開箱即用的威脅和風險模型,瞭解內幕威脅、網路威脅和詐欺的檢測和優先性。(5) 對涉及威脅的實體進行風險排名,以啟用以實體為中心(用戶或設備)的方法來減輕威脅 。(6)提供Spotter,這是一種具有標準化搜索語法的超快搜索功能,使調查人員能夠調查目前的威脅並長期追蹤高度持續的威脅,並且所有數據始終可用。

 

 

 

 

 5.FINDIT評論

Securonix提供安全資訊和事件管理 (SIEM) 以及擴展檢測和回應 (XDR) 功能,在2022年2月獲得10億美元的投資,是繼雲安全提供商Lacework於去年11 月完成13 億美元投資以來,網路安全領域的最大一筆投資。在去年6月Gartner發布的2021年度的SIEM市場魔力象限分析(MQ)報告,Gartner將Securonix列為SIEM領域的領導者和遠見者,認為該公司在數據隱私控制、威脅情報能力和託管服務合作夥伴支持方面具有優勢。過去12個月,Securonix年度經常性收入和員工人數均呈現倍增的成績,加上XDR平台一向在大型網路安全參與者和投資者中非常受歡迎,都是Securonix獲得高達10億美元鉅額投資的原因。

 

(四) Flexport-國際貨運業的Uber

1.公司概述

 

2.公司簡介與創辦人

Flexport由Ryan Petersen在2013年成立,是一間國際貨物運輸經紀公司,也是一個跨境物流管理的平台,總部位於舊金山,為平台用戶安排包含海運、空運及陸運的物流服務。Ryan在成立Flexport前,是一間全球航運數據服務公司ImportGenius.com的創辦人兼CEO,而後為了改善國際貿易的使用者體驗成立了Flexport。

3.募資情况

Flexport在2022年2月7日獲投9.35億美金的E輪投資,由MSD Partners及Andreessen Horowitz領投,Shopify、DST Global、Founders Fund、SoftBank Vision Fund及Kevin Kwok跟投。本次獲投也使得Flexport的投後估值來到80億美金,Flexport將利用這筆資金加速全球物流技術平台的開發,支持Flexport在新地區和市場的拓展。Flexport的創始人兼CEO Ryan Petersen亦表示,這項投資顯示市場需要一個能應對任何規模挑戰並富有彈性的物流平台。

4.產品、服務與發展歷程

Flexport強調「以人為本的貨運代理」,透過平台整合了全球貿易的各方參與者,包含進出口商、貨運公司、海運公司、航空公司、海關及港口碼頭等,企圖以全新的物流科技改善傳統國際貿易在許多流程昂貴、耗時且不透明的弊端。平台一次整合了國際貿易繁複的電子表格、電子郵件、陸海空運輸及海關,簡化供應鏈管理流程。Flexport的平台以透明的費率、精準評估貨運成本及時間及即時訂單管理,使得供應商完成用戶採購單(PO)的流程透明化,平台亦能即時了解存貨單位(SKU),以提高庫存管理的效率,並清楚追蹤運送的數量及日期,提升完成訂單的正確率,也讓用戶能作出更好的供應鏈管理決策。

 

 

 5.FINDIT評論

一般企業想將產品出口需要經歷多關的國際貿易流程,包含報關、訂艙、拼櫃、稅務、保險等,由於市場上缺乏强大的物流API,使進口商無法在地圖上追蹤貨物,往往付出高額的延誤成本,使得許多進口商依賴電子郵件、附件文檔、電子表單中的非結構化數據來處理這些流程。Flexport掌握企業痛點,扮演「貨物運輸經紀人」角色,讓客戶只要透過 Flexport的平台,坐在家裡按一按即可完成!Flexport自2013年成立以來不斷快速成長,更以2017年22.47億的營收及三年成長率1,5911%被Inc. 5000評為2018年美國成長速度第8快的公司。在2019年時,也被列入CNBC全球「顛覆者50強(Disruptor 50)」榜單中。Flexport 2021年為112個國家和地區的客戶運送價值近190億美元的商品,使得Flexport收入倍增至32億美元,同時也首次實現EBIT正成長。COVID-19大流行對全球供應鏈造成壓力,讓市場對强化全球供應鏈韌性和可視性科技工具需求激增,而Flexport便是這類解決方案的佼佼者,因此獲得投資人重金押注。

 

(五) RELEX Solutions-零售商供應鏈優化平台

1.公司概述

 

2.公司簡介與創辦人

RELEX Solutions由Johanna Småros、Mikko Kärkkäinen和Michael Falk於2005年成立,三位創辦人是在赫爾辛基理工大學學習供應鏈、物流和工業工程的朋友,他們以專業的背景知識成立了RELEX Solutions,希望提供更加自動化的方法來管理零售供應鏈。

3.募資情况

自創立以來,RELEX已經贏得了許多歐洲大零售商的青睞,但從2015年才開始向經驗豐富的全球投資者募資,以加速在國際市場成長及發展技術。RELEX Solutions在2019年獲得TCV投資的2億美元,在2022年2月17日又獲投5億歐元,由Blackstone Group投資,此筆資金使RELEX Solutions能夠更積極的招募人才,預計將聘請數百名開發人員和專家來擴大目前400多人的技術團隊。

4.產品、服務與發展歷程

RELEX Solutions是一個零售商供應鏈優化平台,能夠提供零售商自動化及優化供應鏈流程的解決方案。RELEX Solutions不斷創新技術以提供更好的零售商供應鏈規劃,其Living Retail平台利用核心數據處理、機器學習及人工智慧,使得零售商能夠準確預測需求、自動化補貨流程並優化人力規劃,實現供應鏈可視化。而這些流程的優化也直接影響零售商的利潤,不但能提供零售商和品牌商快速滿足消費者需求的解決方案,增加零售商的營收,也因為庫存下降及減少缺貨情形而大幅降低零售商的成本。

憑藉著強勁的客戶需求,RELEX Solutions已經成功拓展球全球事業足跡,目前在歐洲、北美及亞洲都設有辦公室,在澳洲及非洲亦建立合作關係。在2021年時增加到超過350家客戶,包含Dollar Tree、M&S Food、Franprix、Morrisons、PetSmart、Sephora和Rossmann。RELEX的客戶包括美國一元連鎖雜貨店Dollar Tree、英國馬莎百貨食品超市、法國連鎖雜貨店Franprix、英國超市Morrison和連鎖寵物超市PetSmart等。

 

 

 

5.FINDIT評論

十多年來,RELEX以每年50%的速度成長,投資者注意到該公司具備强勁成長的潛力。同時,COVID-19這場公共衞生危機凸顯了供應鏈管理的重要性,零售業界一直以來沿用的零售及供應鏈規劃技術已經過時,必須擁抱新的供應鏈技術,透過改善管理才能减少不必要的運輸與浪費,同時確保按照承諾提供合適的産品。RELEX Solutions開發零售業業務規劃、供應鏈自動化管理及提升效率方案,加快了供應鏈改革的步伐,成為該領域中搶手的投資標的。2021年該公司的客戶群發展到350多個頂級品牌,成為這場供應鏈危機中的豐收者,因此,獲得了黑石成長基金為首的投資者注資5億歐元。

 

 

參考文獻

  1. “FNZ valued at $20 billion in private equity raise”, Market Watch, February 15, 2022, https://on.mktw.net/3IAjwx3  
  2. “FNZ raises £1bn ‘to transform wealth industry’”, Business Cloud, February 15, 2022, PR Newswire, https://bit.ly/3C6GkSD  
  3. “FNZ raises US$1.4bn in new capital from CPP Investments and Motive Partners to accelerate transformation in the global wealth industry”, https://reurl.cc/xOA075  
  4. Trips Reddy, “Flexport Raises $935 Million to Boost Resilience and Visibility in Global Supply Chains”, Flexport Blog, FEB. 7,022,  http://to.findit.org.tw/3v5zhq   
  5. “Cruise, loaded with another $1.35B from SoftBank, opens up driverless ride-hailing to the public”, Tech Crunch, February 2, 2022, https://tcrn.ch/3K05BAS  
  6. “Securonix Receives $1 Billion+ Growth Investment Led by Vista Equity Partners”, Yahoo Finance, February 15, 2022, https://yhoo.it/346haXX  
  7. “Relex Solutions raises €500 million in Blackstone led round, now at €5 billion valuation” , Tech EU, February 17, 2022, https://pse.is/4249tr  
  8. Fierce Healthcare,” Value-based care physician group in Florida lands $500M in its first capital investment”, Feb 1, 2022, https://reurl.cc/rQ24Dr  
  9. 安小在,「2017年最受風投青睞的20家網絡安全廠商榜單」,https://reurl.cc/zMLDg6   
  10. 安全內參,「Gartner:2021年SIEM (安全信息與事件管理) 市場分析」,2021-09-06,https://www.secrss.com/articles/34092   
  11. 潘令妍,「國貿物流再進化!不只貨運界 Uber!Flexport 要做跨境物流的大平台」,數位時代,2017.03.08,http://to.findit.org.tw/42knh6   
  12. 「英國FinTech服務出口大賺440億英鎊,今年更推B2B、B2B2C服務要拓點臺灣」,2019.12.31,https://pse.is/42rpbg   
  13. 「通用Cruise權力鬥爭大結局:CTO變CEO,新老闆發文表決心」,Yahoo!新聞,2022.03.02,https://pse.is/42qk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