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NDIT
2022.03.24

【新興領域/2022.3焦點】2022年3月物聯網商機持續溫,企業們需加緊貼和市場的腳步

物聯網的應用領域強者群聚,能在特殊領域獨占鰲頭,吸引注目的新創都是不可多得的一時之選;在這篇關於物聯網的文章中,將提及各種主題,包括最新趨勢、重要調研機構之分析、預測數據以及物聯網新創相關動態。希望透過本文的彙整,協助讀者掌握物聯網領域最新的資訊。

 

一、重要趨勢觀測

  • 行動物聯網市場發展加速,網路連接結構將發生變化

知名市場研究機構Juniper Research於2022年2月15日所發布的「Cellular IoT: Strategies, Opportunities & Market Forecasts 2022-2026」預測報告分析指出,移動式物聯網(Cellular IoT)的全球市場規模將從2022年的310億美元成長至2026年的610億美元;5G和行動LPWA(Low-Power Wide-Area)技術的進步是造成2022年至2026年間出現成長95%的關鍵。

由於物聯網所牽涉的範疇不只有硬體連結,隨著連接設備的增加,如何應用於資產與服務的管理,使之在應用與部署解決方案時更加便利,也是一項不可不關注的事。Juniper Research於報告中進一步指出,未來四年營運商會逐漸將傳統網路上的物聯網連接,遷移到支持LPWA技術的網絡;而隨著這些傳統網絡採用的減少,企業對支援LPWA的低成本監控技術需求將會增加。

新技術、新產品的採用對企業或消費者而言,其接受度並非短期間就能提高;技術或是產品的採用需要與市場進行磨合,透過不斷打磨,快速調整成貼合需求端的產品或服務後,方能產出穩定收益。而依據Juniper Research的預測報告,全球5G物聯網服務所產生的收入,從2021年的8億美元成長至2026年的90億美元;這意味著5年的預測期間內,收益將成長超過10倍。企業或營運商為了搭上這股浪潮,應對物聯網用戶提供加值服務,而商業模式的建立有助於未來收益的實現。Juniper Research建議營運商可透過收取溢價,以促進高品質影片、遊戲、媒體內容等服務,來收回其投入5G解決方案的成本。

  • 下一波數位經濟轉型的焦點:亞洲

隨著通訊技術的普及,物聯網的應用從一個願景、理論概念發展到成為類生活與組織發展推進的動力來源;企業將物聯網設備與網路基礎設施進行整合,透過新的方法來使用並管理相關的資產與數據,藉以提升企業競爭力,消費者則習於穿戴式裝置所帶來的生活便利與健康促進。

全球知名的資訊科技、電信行業和消費科技諮詢顧問和活動服務專業提供商IDC(國際數據資訊有限公司)於2022年3月7日所發布的「Worldwide Black Book: 3rd Platform Edition」最新預測數據顯示,到2026年全球私有LTE/5G無線基礎設施市場的收入預計將達到83億美元,與2021年的17億美元相比有大幅成長。IDC進一步表示,預計市場將在2022-2026年的預測期內,實現35.7%的5年複合年成長率(CAGR)。

未來物聯網全球市場充滿商機,但並非所有的地區都擁有絕佳發展機會;IDC的報告就指出亞太地區數位投資成長,領先於世界其他地區,而其中對人工智慧、機器人、物聯網、AR/VR和區塊鏈等新技術的投資,預計將占ICT整總投資的36%,2020年該數據比例約為30%,與其他非亞太地區相比,成長幅度是最高的。

上述現象的產生,最大的驅動因素仍是廣為人知的疫後消費慣性以及為因應與病毒共存的生產模式所致;當然,這股推動數位轉型與優化的因素對於不同領域的推動效果是不一樣的。依據IDC的分析,ICT企業在硬體、軟體、服務和通信方面的支出表現就有明顯不同,雲端、行動、大數據分析和社交等領域投入都有所成長;基於疫情間產業受創的經驗(如:製造單位短期關閉、缺工、資源短缺、數據外洩、供應斷鏈等),也讓企業提高在部署雲、使用新分析技術或解決方案後,節省的資金被重新投資於新技術的意願。相對於上述領域,傳統類別的投入,就出現停滯或下降的現象。

 

二、物聯網新創發展動態及焦點事件

  • 新創動態:學習不嫌早,IoT-Kids讓小孩從小就可以物聯網

IoT-Kids為一家伊拉克的教育科技新創企業,該公司成立於2015年,由Mohammad Khaled和Ali Taher創立;2022年2月28日宣布透過伊拉克天使投資網絡(Iraqi Angel Investor Network;https://iraqangels.net/)成員引薦以色列網際網路服務供應商(ISP;Internet Service Provider)Earthlink Telecommunications並獲得其投資(金額未公布);此次募資活動,也額外獲得Deutsche Gesellschaft für Internationale Zusammenarbeit (GIZ) GmbH(德國技術合作公司)下「ICT for Youth in Iraq」(伊拉克青年ICT研發補助計畫)所提供的2萬美元補助。

IoT-Kids的定位雖然在教育科技,但主要的服務對象為兒童與在學學生,並為伊拉克境內學校提供程式教育課程;2019年推出針對5至15歲線上程式學習平台,課程主題包含物聯網範疇下的程式設計、AI、3D建模、智力測驗、遊戲設計、Arduino(開源嵌入式硬體平台)、教育機器人Codey Rocky;該公司擁有超過 20萬名用戶,並有超過1萬名學生完成了學習課程。IoT-Kids為兒童提供了接觸 IoT的機會,尤其在COVID-19期間,行動限制使家長花更多的時間在家裡;如何維持兒童教育與學習,為家長帶來巨大挑戰。透過線上程式學習,並迎合未來發展主流趨勢之一的物聯網;從初學者開始,學齡兒童科學習如何寫程式並驅動硬體(例如:開關、機器人等)。整體而言,線上程式工具能將學生轉變為更具創造性的學習者;與未來發展趨勢結合的課程設計,有可能從根本上改變課堂學習方向,但這種轉變需要更加有彈性,有趣,如此才能為廣泛的市場接受。

IoT-Kids過去也贏得了多項伊拉克當地和國際比賽,包括德國Falling Walls Foundation競賽、World Summit Awards以及2019年伊拉克新創公司Seedstars的第一名;IoT-Kids也曾參加過伊拉克第一家科技新創加速器Takween Accelerator並自加速計畫中畢業(Takween加速器計畫,將產業技術專家與商業經營管理專家的知識和專業相結合,提供新創團體培訓課程、作業、個別業務指導和個別主題指導;此外,該計畫還提供5,000歐元的補助給參加加速計畫的新創公司,以支應進駐期間的花費)。

 

  • 新創動態:不可忽視物聯網解決方案用於公用事業的重要性

2022年2月28日新加坡物聯網人工智慧解決方案新創公司SpaceAge Labs宣布在種子輪募資中獲得170萬新元(約125萬美元);該輪由Silicon Solution Partners 和Enterprise Singapore的投資部門SEEDS Capital共同領投。

SpaceAge Labst成立於2016年,聯合辦人是Ananth Subba(CEO,長駐澳大利亞)、Leela Krishna(擔任CFO)和Sashikumar Y,該公司是一家科技新創公司,進駐在新加坡科學園區(Singapore Science Park)並獲得新加坡國立大學(NUS)創業部門的協助(NUS Enterprise)。SpaceAge Labs預計利用這筆種子資金來擴展團隊,進行國際擴張,並在新加坡、澳大利亞和美國推出試驗計畫。

SpaceAge Labs透過使用低功耗、遠程無線物聯網設備,收集資產數據,應用人工智慧軟體,從這些數據中產生有價值的分析與意見,改變遠端和分佈式資產的操作和維護模式;這些解決方案增加了資產的正常運行時間,降低了成本(需要更少的人力),並讓運營商得以以可視化方式進行即時性資產監控。

SpaceAge Labs的旗艦產品是remoteEye,其為一個完整的IoT/AI平台,可實現線上操作和維護;remoteEye可以應用於各個領域,但SpaceAge Labs優先鎖定水/廢水、城市綠化/景觀美化和設施管理等三個領域。

SpaceAge Labs擁有超過30家客戶的物聯網部署經驗,其中包括新加坡的兩個關鍵智慧國家試驗計畫。第一個是與新加坡國家公園委員會(National Parks Board;NParks)合作,NParks管理著新加坡超過1萬3千公頃的綠地;這些地區的草坪維護服務由割草承包商提供。承包商和NParks工作人員必須對割草作業的品質和完成情況進行現場檢查;由於管理的地點多、面積大,因此定期對每個地點進行物理監控是一項挑戰。透過SpaceAge Labs的解決方案,將割草作業數位化;在工人使用推式割草機或手持式割草機時,透過佩戴或將物聯網設備安裝坐式割草機等設備上。這些感應器將草地切割後的高度及GPS位置等數據傳輸到雲端,管理者(承包商和NParks工作人員等)可透過線上儀表板和行動應用程式輕鬆驗證草地維護工作完成情況和施工品質,以提高承包商效率。

第二個試驗計畫則是幫助新加坡公用事業委員會(Public Utilities Board;PUB)監測新加坡污水管中的沙井溢流狀況。下水道溢流可能導致基礎設施損壞、公共安全和環境健康問題。為了防止新加坡污水管出現下水道溢出現象,PUB於2021年1 月開始與SpaceAge Labs進行試驗計畫的合作。在這項試驗中,SpaceAge Labs 在容易發生堵塞和溢出的地方,如小印度、芽籠和實龍崗花園等社區的污水網下水道沙井,安裝了大約40個物聯網設備。這些區域的餐廳集中度很高,並且往往會在下水道網路中更快地積聚脂肪、油和油脂,如果不清理最終將導致堵塞。上述這些由電池供電的無線物聯網設備,安裝在下水道沙井內環境惡劣,當下水道系統內的廢水水位上升過高時,會發出提供即時警報;PUB收到警報後,會迅速檢查下游是否有堵塞,以利盡速清除下水道管道中的任何堵塞物並防止溢出。

  • 新創動態:疫情商機無限,Vitesy讓你吸得一口好空氣

意大利新創公司Vitesy成立於2015年,致力於生產淨化空氣的物聯網設備;該公司由Paolo Ganis、Alessio D'Andrea和Vincenzo Vitiello共同創立,其使命是結合自然、奈米材料、IT技術和工業設計,打造用於空氣淨化及監測的智慧化產品。針對空氣品質、潔淨和大數據等問題,Vitesy推出了名為Eteria:一款不需要過濾器的空氣濾淨器,可透過模組化空氣品質監測系統進行空氣濾淨(Kickstarter,https://reurl.cc/AKrrMK)。

2022年2月24日Vitesy宣布獲得260萬歐元的投資;Bridge Funding Round(過渡性投資,在較大的募資輪次間,所進行的臨時募資行為;一般主要因應財務困境,或臨時性現金挹注,以利快速成長或是為IPO做準備)由CDP Venture Capital、Fondo Rilancio Startup和由一群天使投資者管理的線上股權群募平台Doorway參與。稍早於2021年1月4日,Vitesy也曾募集了120萬歐元的投資,當時公司估值為1,500萬歐元。

依據美國市場研究公司Grand View Research於2022年2月的預測調查報告指出,2021年全球空氣濾淨器市場規模為122.6億美元,預計2022年至2030年將以8.1%的複合年增長率(CAGR)持續擴大。有鑑於2020年COVID-19大流行的爆發,各國政府實施的封鎖措施加上病毒傳染途徑,促進了空氣淨化器、清潔用具、廚房用具、濾水器等家用電器的銷售;預期對健康生活的認識不斷提高,將持續推動全球空氣濾淨器的需求,Vitesy的產品將有很高的市場潛力。

  • 新創動態:檢測咖啡豆不再望聞問切,ㄝㄞ可以搞定

總部位於新加坡的食品成份分析新創公司ProfilePrint由Alan Lai和Rehan Amarasuriya於2018年共同創立,其於2022年2月17日宣布完成A輪募資,金額雖未揭露但投資者不乏眾多對咖啡有興趣的跨國公司;包括全球食品巨頭Louis Dreyfus Company、Olam Food Ingredients/ofi、全球咖啡貿易商Sucafina,以及一家未具名的印度尼西亞農業食品集團、新加坡風險投資基金 Greenwillow Capital Management和總部位於日本的Real Tech Global Fund。ProfilePrint表示,新的資金用途將用於擴大員工規模、投入研發並進一步增加國際業務;目前 ProfilePrint的客戶遍布新加坡、歐洲、非洲、拉丁美洲、中國、日本、斯里蘭卡和印度尼西亞。

能獲得產業間的領導者投資,表示新創在該領域的解決方案獲得高度的認可;ProfilePrint就是其中的最佳案例之一,該公司將人工智慧技術應用於食品成分的數位化識別和評估,針對成分資料建立搜索引擎平台,讓成分的可追溯性以及整個交易過程的運營效率提高。

目前ProfilePrint將解決方案應用於咖啡豆的分析(茶葉、穀物、香料等項目也可以是分析標的)。過去咖啡豆進口商要找到適合的咖啡豆,需要透過數位不同專家以人工方式分析咖啡豆的品質,然而每位專家意見並不見得一致,而購買咖啡豆的業者也常出現對咖啡豆品質不滿意的現象。為了解決上述問題,ProfilePrint將專家的意見數位化,並建立智慧化分析模型,讓咖啡豆的成份分析得以在線上平台完成;以減少過去反覆寄送樣品與檢驗的過程,節省時間和金錢的支出。

  • 焦點事件:從明日之星到憂鬱深谷,淺看Sigfox的殞落

成立於2009年的Sigfox,為一家法國物聯網新創公司;其認為長期的監測行為,並不需要寬頻的服務,而主要服務應為利用無線網絡連接低功率設備,這些設備需要持續性的連線,並傳輸小量的資料。為能提供完善服務,Sigfox自建網路設施與布建通訊電塔,這為資本帶來沉重的負擔;所幸Sigfox從2021至2017年間陸續從Salesforce、英特爾、三星、NTT、SK Telecom、能源集團Total 和Air Liquide等投資者處,籌集了超過3億美元的資金,在全球有不少國家都有其產品與服務的足跡。

然而,受到疫情的干擾,晶片出現持續性的短缺;用戶數雖然持續增加,但顯然增加的不夠多,使得該公司出現接近9,100 萬歐元(約1.02億美元)的淨虧損,而收入僅略高於2,400萬歐元(約2,700萬美元),財務債務達1.18億歐元(約1.328億美元)。

因為財務的窘境Sigfox於2022年1月在法國申請破產保護,而2個月在仍無法止血的狀況下Sigfox傳出有意願出售的訊息;消息一出,3月即有9家公司表示有意願收購。這九家公司分別是:

1.法國低功耗廣域網路(LoRaWAN)解決方案廠商Actility

2.南非投資基金Buffet Investment Services Consortium

3.Greybull Capital LLP

4.位於中歐的Sigfox運營商Heliot Europe Gmbh

5.位於中東的Sigfox運營商Iwire Innovation Management Ltd

6.位於亞洲的Sigfox運營商UnaBiz, Sigfox operator in Asia

7.法國基礎設施諮詢和工程集團Oteis France

8.法國IT諮詢公司Sentiens(由Sigfox創始人兼前CEO Ludovic le Moan於2021年創立)

9.法國科技集團Groupe Zekat

觀察Sigfox的起落可發現,雖然未來低功耗無線網絡的市場機會仍大,雖然企業起飛的時機好,仍需經營管理能力的加持,才有機會在不可預知的風險發生時,找到續命的生機。

 

三、小結與展望

自2020年初至2022年COVID-19的影響已在全球持續超過兩年,在此期間內物聯網新創若擁能有相對成熟的解決方案,則已被大量導入,更甚者已有不錯的市場營收;而兩年前開發中的物聯網解決方案也有機會日臻成熟,或完成產品的市場驗證。在上述過程中不乏看出行業中的領先者與新創合作的事蹟,無論是透過投資或是專項計畫的合作,都使得物聯網新創在這兩年期間有長足的進展。顯然,當地企業通過積極投資當地生態系統,對支持新創方面發揮著越來越大的作用。

透過上述個案的觀察,除企業外,政府進行委託到海外尋求技術合作(如:IoT-Kids)以及政府與新創在公共事業的經營管理(如:SpaceAge Labs),是政府可以加大力道發展,以協助新創驗證解決方案,做系統性輸出的跳板。

 

 

參考資料

  1. 余至浩(2022),「IoT雙周報第108期:臺灣兩大IoT通訊供應商之一的Sigfox傳因疫情經營不彰擬出售」,iTome,2022-02-17,https://www.ithome.com.tw/news/149407。
  2. MoneyDJ (2022),「疫情嚴重衝擊下,法國物聯網新創公司Sigfox宣布進入重整」,2022-02-07,https://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641f79a5-6f66-4c29-acf4-ff767b5301e0。
  3. Asia Tech Daily (2022),“AI startup SpaceAge Labs scores $1.2m in seed funding”, 2022-02-28, https://www.asiatechdaily.com/ai-startup-spaceage-labs-scores-1-2m-in-seed-funding/
  4. Bojan Jovanovic (2022),“Internet of Things statistics for 2022 - Taking Things Apart”, Dataprot, 2022-03-08, https://dataprot.net/statistics/iot-statistics/
  5. Ryan Daws (2022),“The cellular IoT market will exceed $61B by 2026”, IoT News, 2022-02-15, https://iottechnews.com/news/2022/feb/15/the-cellular-iot-market-will-exceed-61b-by-2026/
  6. Dan Swinhoe (2022),“Sigfox: Nine companies in running to buy IoT firm”, Data Center Dynamics, 2022-03-04, https://www.datacenterdynamics.com/en/news/sigfox-nine-companies-in-running-to-buy-iot-firm/
  7. Daily Coffee News (2022),“Numerous Big Coffee Companies Invest in Digital Fingerprinting Startup ProfilePrint”, 2022-02-17, https://dailycoffeenews.com/2022/02/17/numerous-big-coffee-companies-invest-in-digital-fingerprinting-startup-profileprint/
  8. Grand View Research (2022), “Air Purifier Market Size, Share & Trends Analysis Report By Technology (HEPA, Activated Carbon, Ionic Filters), By Application (Commercial, Residential, Industrial), By Region, And Segment Forecasts, 2022 - 2030”, https://www.grandviewresearch.com/industry-analysis/air-purifier-market
  9. Juniper Research (2022),“Cellular IoT market will reach $61 billion by 2026; rising from $31 billion in 2022”, 2022-02-15, https://www.juniperresearch.com/press/cellular-iot-market-value-to-exceed-61b-globally
  10. Megha Paul (2022),“Italian IoT startup rakes in €2.6 million to rollout flowerpot that purifies indoor air”, tech.eu, 2022-02-24, https://tech.eu/2022/02/24/italian-iot-startup-rakes-in-eur26-million-to-rollout-smart-flowerpot-that-purifies-indoor-air/
  11. My Startup World (2022)“IoT-Kids secure funding from Earthlink Telecommunications”, 2022-03-04, https://mystartupworld.com/iot-kids-secure-funding-from-earthlink-telecommunications/
  12. Place Tech (2022), “Indoor air quality gadget maker raises €1.2m”, 2022-01-04, https://placetech.net/news/indoor-air-quality-gadget-maker-raises-e1-2m/
  13. Ryan Daws (2022),“Sigfox enters insolvency proceedings following difficulties”, IoT News, 2022-02-27, https://iottechnews.com/news/2022/jan/27/sigfox-enters-insolvency-proceedings-following-difficult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