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NDIT
2022.11.21

全球早期資金趨勢觀測月報:2022年11月

「全球早期資金趨勢觀測月報」是一份經濟部中小企業處支持並由台灣經濟研究院FINDIT研究團隊執行的刊物,目的為建構「市場、創業、投資」資訊透明的創新創業環境,透過每月提供新創企業與投資人最新的全球早期投資市場趨勢洞察、新興領域趨勢與亮點新創個案、創新創業暨籌資知識與政府的政策與資源等動態消息,希望能消弭「缺乏創業知能與市場認知」與「早期資金資訊不足」的缺口,提升新創募資知識與技能以及新創/投資人對資金、技術與市場的洞察力。

 

202211月「全球早期資金趨勢觀測」重點如下:

 

壹、全球早期資金總體動向觀測

對全球早期投資市場來說,2022是個充滿不確定性的一年,國際政經情勢的動盪為整個資本市場帶來一陣凜冽的寒風。創投市場數據從2022年第一季便開始持續探底,2021年的熱錢效益退卻,交易件數與金額雙雙下滑。對此,台經院FINDIT在2020至2022年間進行早期投資調查,分析國內投資者對於投資前景的展望與影響投資的因素等看法。而其結果也忠實反映了這兩年市場上的大幅轉變。本月特安排FINDIT早期投資調查】寒風吹散投資信心,保守以對成為主流一文,俾利新創界與投資界人士掌握投資景氣的變化。

貳、M&A動向觀測

繼路孚特(Refinitiv)與Dealogic公布今年第三季全球M&A交易數據後,10月下旬PITCHBOOK也發布其全球M&A統計,同樣指出,今年第三季的併購活動連續三季下滑,全球M&A交易進入一個乾涸的季節。此外,Meta在2021年12月Horizon Worlds社交VR平臺風光啟用後,用戶量從2月份以來就持續走低,下降了10萬月活躍用戶,目前約剩20萬用戶。但從10月Meta的收購3家VR遊戲新創、Google也收購虛擬分身軟體新創的行動來看,科技巨頭的元宇宙布局仍在持續進行中。本月M&A亮點新聞集錦-2022 No.10】元宇宙唱衰聲浪四起,MetaGoogle仍持續收購元宇宙新創,將報導PITCHBOOK 2022Q3 M&A交易趨勢,並摘要整理2022年10月全球重要的M&A案件。

參、股權募資亮點觀測

擺脫9月愁雲慘霧的跌勢,2022年10月不僅公開股票市場出現反彈回升走勢,連一級私募早期投資市場的鉅額投資也出現走升的格局。在ESG議題延燒的助攻之下,能源、資源與環境領域受投資人追捧,以13件鉅額交易創下今年單月最高。另外,第三季低迷不振的金融科技走出幽暗隧道,鉅額投資回升至10件。娛樂媒體則以31億美元拿下10月鉅額投資首位。想深入了解令人興奮的10月全球鉅額投資的走勢嗎?本月【股權投資亮點觀測】10月鉅額投資交易回升!投資人加碼ESG、金融科技、娛樂媒體,將從四個重點解析2022年10月全球鉅額交易輪廓與趨勢轉變,帶領大家看看哪些領域與新創們在資本寒冬下,募資活動仍可逆風成長。

肆、新興領域動向觀測

本單元涵蓋「新興領域焦點分析」與「新興領域最新發展與獲投消息」兩個部份,將分析新創、投資人關注或國家重點新興領域發展趨勢、投資最新動向與重要獲投案件等。

【新興領域/2022.11焦點】共安排7篇文稿:

  1. 「再也不怕概念模糊!最完整的Web3.0指南」什麼是「Web3.0」,當你看到這類文章標題時,第一個浮現腦海的概念是甚麼?新科技、網際網路、區塊鏈、加密貨幣?還是投機、炒作、詐騙等等的負面字眼。或許過去我們從來沒有真正釐清Web3.0所探討的範疇,報章媒體也僅以一個非常模糊的概念去解釋它,而今本文將透過CB Inisghts完整的生態輪廓說明,分層分類帶您瞭解Web3.0的具體架構,並說明它發展的背景及目前各國及市場關注的情形。
  2. 2022Q3區塊鏈創投市場最新趨勢」隨著疫情下的熱錢效益消失,投資市場迅速冷卻,全球創投市場數據持續下跌,在區塊鏈領域上也呈現類似的變化,究竟未來區塊鏈領域能否與2021年相似地再創榮景,或是就此急速收縮回歸平靜呢? 讓我們跟隨著CB Insights的區塊鏈領域2022年第三季全球獲投趨勢報告,回顧今年以來的發展,知古鑑今。
  3. 「金融科技下的未來投資變革」金融科技的創新發展,隨著大數據、機器學習、人工智慧與等技術與平臺科技的不斷深化與應用,不僅改變支付與融資借貸服務樣貌,也正在改變投資服務樣貌,包括投資商品更加多元,以及投資客群不斷向長尾端客戶開啟。展望未來,隨著金融科技的持續創新發展,以及區塊鏈加密貨幣、數位資產的興起與ESG浪潮來襲,預料未來投資將有下列三大趨勢:(1)另類投資平臺化、(2)資產代幣化、(3)ESG投資AI化。
  4. 「不畏景氣影響,雲端市場逆勢成長,上雲腳步不會減緩」:市場研究機構Synergy Research Group第三季的顯示全球雲端市場仍然持續成長,企業在雲端基礎設施服務支出逾570億美元,比去年同期增加24%。雲端運算將繼續成為安全及創新的堡壘,因其敏捷、彈性與延展的特性可在不確定的時期支援成長。本文將分析全球雲端市場最新支出數據以及10月雲端大數據亮點新創。
  5. 「健康醫療鉅額投資跌跌不休,隱形腫瘤學新創Treeline Biosciences再獲重量級生技創投加碼」2022年10月全球健康醫療的投資表現不佳,在投資件數方面,三大次領域中僅有數位醫療領域投資件數微增外,生物醫藥與醫療器材均轉降。在投資金額方面,三個次領域均走跌,尤其數位醫療與醫療器材較上月分別衰退37%、45%。同樣地,10月健康醫療的鉅額交易件數持續下探,鉅額投資交易僅7件,回到疫情前水準。本文目的在觀察分析2022年10月全球健康醫療的投資趨勢,並解析重要次領域中值得關注的亮點鉅額交易案件。
  6. 「交通科技鉅額投資降溫-2022年前三季交通科技鉅額投資簡述」鉅額投資一向是早期投資風向的重點觀測指標,在資本市場降溫下,鉅額投資更是支撐早期投資市場的重要力量。本文透過觀察2022年Q1至Q3交通科技鉅額投資概況,協助讀者掌握交通科技最新發展狀態。
  7. 「能源需求強勁,再生能源及儲能仍是關注焦點」在氣候變遷及減少碳排放趨勢下,能源科技技術更迭快速,其中,再生能源、儲能、綠色氫能、碳捕獲與封存等領域都不乏針對能源產業發展提出解決方案,也使得相關領域科技早期投資也跟著發光發熱。本文透過觀察2022年前三季能源科技鉅額投資概況,協助讀者掌握能源科技最新發展狀態。

在【新興領域最新發展與獲投】消息方面:從2022年10月1日到2022年11月15日全球熱門領域發展動態、股權投資相關議題,整理重要的消息報導,分別是:

  1. 2022.11資安動態】驚傳國人資料被兜售於地下論壇
  2. 2022.11健康醫療動態】FDA預計2022年新的醫療器材核准數量將減少
  3. 2022.11零售科技與電子商務動態】自動送貨為最後一哩路加速 鉅額交易著眼物流、自動結帳、強化用戶參與
  4. 2022.11交通科技動態】自駕新創上市後平均股價跌幅達80%Argo AI宣布倒閉

伍、新創885園地

  1. 【新創園地專欄-黃沛聲】凝聚矽谷台灣資源,迎戰全球市場立勤國際法律事務所黃沛聲主持律師在9月帶著台灣天使俱樂部(Taiwan Global Angels,TGA)的成員們,進行了一趟矽谷參訪,除了訪視潛力新創公司外,亦拜訪了周邊創新創業相關機構,體驗創業國際最前線的市場現狀。本月專欄黃律師特別撰文,將此行所看、所聞與心得分享給讀者,呼籲在中美角力戰中,臺灣的新創與人才應該把握既有的優勢,及早進入美國市場卡位局與發展。
  2. 【新創園地專欄-創業家實務思維(十)】淺談法律盡職調查(Legal Due Diligence)(下)眾勤法律事務所陳全正副所長、林勇麒資深律師針對「法律盡職調查」主題分上、中、下集來闡釋,本次專欄文章將延續前兩篇主題,進一步介紹查核報告所可能調查的其他內容,如智慧財產權、訴訟、營業項目是否符合特殊規範的要求、內部之個人資料保護措施及相關檔案維護計畫等,並概略說明法律盡職調查執行時間及應注意事項。
  3. 【新創園地專欄-邱重威】新創與投資人的距離–十餘年的歲月,換來「聚焦」的省思FINDIT「新創與投資人的距離」專欄已發行三年,創新創業總會邱重威主任透過說故事模式,傳達許多重要的觀念給新創企業,期望其在創業與募資上少走錯誤的道路。然而這些給新創的「叮嚀」是奠基在他與其團隊多年來執行各類計畫累積的心得,本月專欄就讓我們一起聽聽邱主任與其團隊一路共同努力的故事與心得。
  4. 【臺灣新創圈熱點】新創政策、Web3資金活水與臺灣新創之光報你知:FINDIT研究團隊從今年起,將動態彙整最新的新創資金活水、國內新創圈重要新聞與相關政策消息,提供給關心這個議題的朋友。近期國內發布二份重要的新創圈大調查,包括台經院與資誠《2022台灣新創生態圈大調查》出爐、《數位時代》發布2022年創業大調查,針對熱門議題調查新創與投資人的觀點。在新創資金活水方面,AppWorks第四支基金目標3.6億美元,日前已完成2億美元募集。另外,在新創併購消息方面,Gogolook宣布併購AI新創Crowdinsight。最後為臺灣新創之光消息,精拓生技贏得《Meet The Drapers》第五季總冠軍,獲得矽谷傳奇投資人Tim Draper挹注100萬美元。
  5. FINDITSTAR】每月將介紹台灣創業之星,2022年11月號將介紹過去曾參與本計畫媒合會活動,並在近期獲投的「享享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奇點無限股份有限公司」二家新創公司。

陸、政策動向觀測

政策動向觀測單元包含:「名家專欄/政策評析」與「創新創業與產經政策最新消息」二個部份:

  1. 【名家專欄-吳孟道】11月以來,全球股市氣勢如虹。由道瓊、標普500、納斯達克全面吹起反攻號角,臺股也不甘示弱,漲幅幾乎逼近道瓊,頗有一舉扭轉熊市的味道。現今股市氛圍到底能否真正反映景氣走勢呢?11月名家專欄委請台經院研究六所吳孟道所長撰寫「莫把馮京當馬涼」一文,提醒在當美國、歐洲及中國三大經濟體同步失速之際,投資人需要多戒慎恐懼、停看聽一下,才不致陷入認知偏誤的情境,而無法自知。
  2. 【創新創業與產經政策最新消息】將彙整2022年10月10日到2022年11月20日國內外重要的創新創業産經重要政策或計畫之動向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