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NDIT
2022.11.21

【2022.11零售科技與電子商務動態】自動送貨為最後一哩路加速 鉅額交易著眼物流、自動結帳、強化用戶參與


 

一、產業動態消息

(一)AmazonUber 紛紛投資自動送貨,即時零售加速推動「最後一哩路」

「隨用隨買」即時零售浪潮,正在推動全球科技企業改變運送方式。隨著消費者對履約確定性要求提高,Amazon大幅調整自動送貨業務,如先後關閉無人送貨車Scout、倉庫機器人Canvas的項目,因認為這兩項計畫無法完成客戶的需求。另外,再收購比利時倉庫機器人公司Cloostermans,加速倉儲營運自動化布局,並推出第四代空運無人機MK27-2,向消費者提供30分鐘內送達商品的極速服務。

在Uber方面,其與機器人公司Serve Robotics合作,於洛杉磯推出自動送餐車外送服務;亦與自動駕駛新創Nuro簽署10年協議,於美國加州、德州試點,使用自動送餐車為消費者運送餐點、雜貨等商品;同時也與英國大型化妝品連鎖超市Boots達成合作,將14家門市納入即時配送網路,提供900多種商品30分鐘送達服務。

麥肯錫研究認為,全球疫情推動食品雜貨等即時配送大規模增長,從以前30分至1小時送達,快速升級為10~15分。市場機構Coresight分析,即時需求驅動下,美國即時零售市場規模將達200億至250億美元,預計是電子商務市占10%~13%。(TechNews:https://pse.is/4m3he8)

(二)疫情紅利稀釋,電商龍頭紛紛傳出裁員消息

由於消費者恢復疫情前習慣,全球電商巨頭亞馬遜面臨營收急遽放緩,加上經濟的不穩定性、成本飆升、利率跳升以及財報表現令人失望的困境,今年該股出現歷史性大跌,致使亞馬遜市值從7月20日收盤價破紀錄的1.88兆美元衰退至約8,790億美元(2022.11.9),成為全球首間市值損失一兆美元的上市公司。亞馬遜在11月中旬傳出要裁員1萬人,裁員對象會集中在設備、零售、人力資源等幾個部門,估計這次的裁員人數,占亞馬遜總公司員工的3%、全球150多萬名員工不到1%,堪稱是亞馬遜史上最大的裁員潮。

無獨有偶,在今年6月時,蝦皮母公司SEA就傳出將在印尼、泰國、越南等東南亞各國大規模裁員,由於在高通膨啟動升息循環墊高資金成本的大環境下,燒錢搶攻市占率所帶來的持續性虧損將不是長久之計,積極擴張的行銷策略或將因此收斂。在7月時,加拿大電商公司Shopify也宣布裁員約1,000名員工,占全球員工總數的10%,主要是人才招聘和銷售等部門的人員。(財經新報:https://reurl.cc/NG0q2p、數位時代:https://to.findit.org.tw/4nqk2a、科技新報:https://to.findit.org.tw/4m9vpn)

 

二、鉅額獲投事件的消息報導

(一) Altana AI(1億美元,B輪)

Altana AI成立於2018年,總部位於美國,創辦人為Evan Smith、Peter Swartz、Raphael Tehranian,該企業於2022年10月3日獲得1億美元的B輪投資,投資人包括:Activate Capital Partners、Amadeus Capital Partners、Floating Point Group、Four More Capital、GV、OMERS Ventures、Prologis Ventures、Reefknot Investments、Ridgeline Partners。Altana AI是全球供應鏈可視化平臺,為企業、政府和物流提供商提供了一個Altana Atlas平臺,可以連接數十億個數據點,並從中學習,從而創建一個生動的全球商業智能地圖。與該企業合作的對象與領域包括:跨國企業正在與Altana Atlas連接,以繪製其直接供應商以外的供應鏈,建立更具彈性的供應商網絡;美國和國外的政府機構和全球物流供應商正在使用Altana Atlas,以發現隱藏供應鏈網路中的非法活動和安全威脅;物流供應商和海關機構正在使用Altana Atlas來加快合法貨物的跨境運輸,同時過濾非法貨物。(企查查:https://pse.is/4kxvy8)

 

(二) Trigo(1.52億美元,B輪)

Trigo是自動結帳平臺,該企業透過人工智慧驅動的攝影機和感測器來實現自動結帳。Trigo 能幫助零售商建置類似「Amazon Go」的無人收銀商店,讓零售商能跟上Amazon的步伐。當前該企業已和英國超市巨頭Tesco、德國的REWE、荷蘭的ALDI Nord、慕尼黑的Netto、以色列的Shufersal以及美國的Wakefer等零售商合作。

Trigo成立於2018年,總部位於以色列,創辦人為Daniel Gabay、Michael Gabay,其於2022年10月26日獲得1億美元的C輪投資,83North、Hetz Ventures、Red Dot Capital Partners、Rewe Group、SAP、Temasek Holdings、Vertex Ventures Israel、Viola Growth是該輪次的投資人。(36Kr:https://pse.is/4npzqx

 

(三) Connex One(1.02億美元,C輪)

Connex One成立於2013年,總部位於英國,創辦人為Nicholas Mealey。Connex One是一個人工智慧驅動的客戶參與平臺。該平台能彈性地運用電話、簡訊、電子郵件、社群和即時聊天等途徑來與客戶互動。整體而言,Connex One能協助品牌商改善他們的客戶旅程、增加收入並優化他們的員工隊伍。Connex One於2022年10月10日獲得1.02億美元的C輪投資,GP Bullhound是本輪次的投資人。(精靈:https://pse.is/4mcqdf、Accesspath:https://pse.is/4l2cmp

 

參考來源

Crunchbase、TechNews、財經新報、數位時代、企查查、36Kr、精靈、Accesspat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