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NDIT
2022.11.16

【新創園地專欄-邱重威】新創與投資人的距離–十餘年的歲月,換來「聚焦」的省思

「我們」是一群協助經濟部中小企業處,執行投資業務十餘年,熱愛投資,希望能夠透過政府資源、組織網絡及團隊力量,協助新創企業取得權益資金,以得到更多策略性資源的團隊。今年度,我們會撰寫一系列的文章(故事),很務實地談我們觀察到的臺灣新創與策略性投資人他們之間的互動。這些觀點,不盡然與現行投資的觀點一致,甚至有點古板;然這些新創企業可以從衆多案子脫穎而出,獲得策略性投資人青睞,或許可以給現行的新創企業在募資時做為參考。FINDIT「新創與投資人的距離」專欄已發行三年,創新創業總會邱重威主任透過說故事模式,傳達許多重要的觀念給新創企業,期望其在創業與募資上少走錯誤的道路。然而這些給新創的「叮嚀」是奠基在他與其團隊多年來執行各類計畫累積的心得,本月專欄就讓我們一起聽聽邱主任與其團隊一路共同努力的故事與心得。

 

 

這三年來,也寫了將近30篇文章,每篇文章都在「說三道四」別人的故事,而故事中的主角,每個人都還在努力地為自己的企業發展來拚搏,而幾乎每次跟他們電話或是見面聊天的時候,我都充滿著感動,因為不管投資成功不成功,而同志都仍在持續努力。

今天,要來說說自己的故事。

有個算命老師,曾經幫我算上一命,他說:「你先天就是一個只能當老二的人,輔佐人家都會很好,而自己領頭幹就會不好」。聽完這段話之後,除了更無欲則剛之外,想想自己過去的經歷,似乎也應驗了這段話。

在這個法人組織中,大多以爭取執行政府專案來做為營業收入,因此,團隊陪著我經歷了協助中小企業融資(債權債務協商)、辦理創業教育、創業諮詢、設立育成中心,及現在最主要加強中小企業投資服務。

在融資計畫期間中,我們歷練了如何透過5P、損益兩平、週轉金評估,協助企業與銀行溝通借錢,或是還錢;我們經歷了八八風災後,每周三日到林邊與佳冬去掃街,每天跟當地銀行去聊在地小規模商家,應該如何取得融資;也經歷了毛巾產業上街後,每周二日到虎尾去訪談該供應鏈下的企業,了解其營業模式與營收困境。團隊追求的目標是真正能夠協助企業取得資金的成功率,因此必須要多做很多工作,例如私下幫忙整理內帳、幫忙跟民間進行借貸溝通,還有在銀行開門前去堵銀行經理。然而,我必須誠實地說,團隊執行第一年,連開發個案都有困難,因為大多數企業根本不敢把財務報表提供給政府機構,除非被逼急了;執行到第三年,才真正掌握到跟銀行溝通的技巧,大幅度提高了取得銀行融資的成功率(約可以到達50%~60%)。

在辦理創業教育計畫期間中,團隊歷練了如何設計創業課程,不只是主題涵括到當時的一般型創業課程,還包含餐飲、門市、生技、綠能、民宿、教育等各類產業主題創業課程;另外設計不同上課模式,包含一般傳統、個案研討、團隊共創、線上賽局模擬(BOSS系統)等各種模式,經過研究發現,創業教育模式是會影響最後的創業行為。

在創業諮詢計畫期間中,欣逢金融海嘯,團隊的貢獻是重新審視設計了創業顧問甄選的機制,讓在金融海嘯退下來的高階白領經理人,有了另一個轉戰的舞台,當時替換掉的顧問團隊約70位,占整體1/3;而在爭取育成中心設立期間中,團隊嘗試著除了一次性的創業諮詢服務之外,可否提供較為長期的創業陪伴服務,透過部門獨立在信義路四段租用百坪辦公室,我們也體驗到,「獨立創業」要面對到每天開門就是錢,經營思維的「豐滿」與現實捉襟見肘的「骨感」差異,第三年結束,在組織多數人「想當然爾」不看好的預期中,黯然結束。

而上述大部分的業務,多因為模式穩定,成立或是轉交給更適合的部門來執行,而事實也證明,其他的部門在業務上表現也比我們要好。

而在投資計畫期間,專案辦公室定位,從這種被喻為小弟小妹工作的計畫,到現在外溢擴展到可以銜接產業供應鏈,有一群策略性投資人的計畫。當初在標案的時候,團隊就自己設定長期目標,未來要能夠自己募資,自己投資,投資績效要能夠與專業創投公司PK;而短期目標從開發潛力個案、媒合適當投資人,到協助投資個案配合營運發展,進行各項募資策略擬定、股權結構設計、投資條件設定及估值計算。

當然,在執行政府專案這條產品線主軸下,從人均產值、舊市場新產品等思維下,其實也發展了許多非政府案的營收模式。在課程部分,發展了許多收費課程(包含企業內訓),其中在當時跨境電商尚未興盛時,與團隊飛到杭州阿里巴巴總部申請「淘寶大學」授權,把跨境電商的系統性課程引入台灣,帶出一陣跨境電商熱;除此之外,在政府尚未展開新南向作法,即帶著一群台灣連鎖加盟業者(自費),飛到日本及馬來西亞,對接當地的品牌業者、創業者及媒體,希冀透過代理方式,將日本品牌帶回台灣再進入中國大陸市場,或者是將台灣品牌引入馬來西亞;另外還做了多年的企業輔導,讓傳統產業業者,願意自己每年拿數百萬元(未向政府申請補助),來進行組織改造。在這一連串的操作下,團隊當然累積了相當的經驗,可是在組織內部的經營績效評估上,卻往往呈現盈餘不如其他專注於政府計畫的部門。

團隊到底犯什麼錯,其實我們就是有一種創業者的「浪漫」。從非營利組織角度來看,我認為沒有錯,因為我們努力在不虧損的基礎上,讓組織能量放大,實現組織社會公器的價值;但若從經營企業角度來看,則犯了二個最大的錯誤,那就是不「聚焦」,及商品的難以「複製性」。

因此,當有創業者調侃團隊是否具有「創業」經驗時,我們當然表示沒有真正的創業,但若創業者也只是「登記」公司,未來沒有成熟的商品,沒有可複製的商業模式,沒有獲利,營業規模也無法放大,充其量也只是變成另一種謀生方式。自然與投資者想要投資新創公司的樣態距離非常遠。

後記:僅以本文感謝曾經陪伴走過這條路的數十位團隊成員,是您們讓業務不斷地往前推進;感謝顧問群,您們很好,我們也持續在進步;感謝中小企業處與新創總會,提供足夠的空間,及容許犯錯。感謝天,我還活著!

 

 

注釋

作者與其團隊介紹:

  1. 作者為新創總會工作小組團隊,負責經濟部中小企業處「加強投資中小企業服務計畫」,及中華民國全國創新創業總會「投資委員會」業務推動。
  2. 經濟部中小企業處「加強投資中小企業服務計畫」-為帶動民間與創投資金共同投資中小企業,遴選21家投管公司,采共同搭配投資方式,促進投資國內中小企業。
  3. 中華民國全國創新創業總會「投資委員會」-針對新創團隊或潜力投資個案做專業的評估或予以輔導,使其能有效媒合適當的投資團隊,提高創業成功的機會;建立産業互動平臺,創造産業垂直整合機會,讓投資者與被投資企業互蒙其利;結合創業楷模資源,擴大總會在創業投資、輔導領域的能量與影響力。現行共計100餘位海內外創業楷模共襄盛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