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NDIT
2022.11.21

【新興領域/2022.11焦點】交通科技鉅額投資降溫-2022年前三季交通科技鉅額投資簡述

鉅額投資一向是早期投資風向的重點觀測指標,在資本市場降溫下,鉅額投資更是支撐早期投資市場的重要力量。本文透過觀察2022年Q1至Q3交通科技鉅額投資概況,協助讀者掌握交通科技最新發展狀態。

一、 資本市場降溫,鉅額投資支撐交通科技市場

鉅額投資一向是早期投資風向的重點觀測指標,在資本市場降溫下,鉅額投資更是支撐早期投資市場的重要力量。以2022年前三季新興風險市場(包含土耳其、非洲、中東、巴基斯坦等國)的交通科技早期投資為例,鉅額交易就占了交通科技早期投資總金額的71.2%。

據MAGNiTT今年Q3新興領域風險投資報告數據顯示,2022年Q1-Q3新興風險市場等國交通科技領域交易件數為107件,投資件數呈現逐季下滑的現象。在投資金額部份,2022年Q1-Q3新興風險市場交通科技總投資金額為12.9億美元,然主要是因為來自於土耳其配送公司Getir在3月份完成的7.68億美元以及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數位貨運平臺TruKKer在9月份完成的1億美元鉅額交易,由此可知鉅額投資在資本寒冬下的重要性。以下本文介紹2022年Q1-Q3全球交通科技獲投趨勢及重要獲投個案。

資料來源:MAGNiTT(2022)。

圖1 2022Q1-Q3新興風險市場運輸及物流領域投資趨勢

二、 全球交通科技鉅額投資於2022Q2後急速降溫

2022年前三季,全球交通科技鉅額獲投共計58件,鉅額獲投則有165.4億美元。獲投件數呈現逐季下滑現象,2022Q1-Q3全球交通科技鉅額獲投件數分別為23、21與14件;若觀察全球交通科技獲投金額,2022Q2、 2022Q3亦比2022Q1下滑許多,2022Q1-Q3全球交通科技鉅額獲投金額分別為77.2億美元、43.25億美元與44.98億美元。

資料來源:Crunchbase, 本研究繪製。

圖2 2022Q1-Q3交通科技鉅額投資趨勢

就領域別觀之,全球交通科技2022年前三季鉅額交易主要集中在汽車科技領域,汽車科技總獲投件數達40件,其次為物流17件,共享出行5件。在獲投金額部份亦以汽車科技領域獲投金額最多,2022年前三季汽車科技鉅額投資共計獲投141.1億美元,其次為物流的47.2億美元,再者為共享出行的7.4億美元。若就獲投企業國別觀之,汽車科技領域以美國與中國獲投件數最多,其鉅額獲投件數分別為17件與11件;物流領域獲投國別同樣集中在美國與中國,鉅額獲投件數分別為7件與3件。

資料來源:Crunchbase, 本研究繪製。

圖3 2022Q1-Q3交通科技領域別及國別鉅額投資件數

三、2022年前三季鉅額投資金額Top 5

1. 美國自駕車新創公司Cruise13.5億美元的投資

通用汽車旗下自駕車業務Cruise成立於2013年,Cruise雖然一直被Waymo壓制,但過去幾年不斷地募資,成長猶如火箭般快速。2018年Cruise獲得軟銀願景基金22.5億美元投資。隨後Honda Motor(本田)也為Cruise投資7.5億美元。到了2019年,GM、軟銀、本田與T.RowePriceGroup(普信集團)又聯合起來給Cruise注資,金額高達11.5億美元。此外,該公司重要投資人還包含Microsoft、Walmart等。2022年3月GM買進軟銀願景基金對Cruise所有持股,並投資Cruise 13.5億美元用以支持Cruise開啟RoboTaxi的商用落地。此次募資後,Cruise估值達到390億美元。

Cruise於2022年6月取得加州公用事業委員會(CPCU)頒發的完全自動駕駛許可證後,採用約30台配有攝影機、光達(LiDAR)、雷達等感測器的Chevrolet Bolt電動車在美國舊金山提供Cruise Robotaxis自動駕駛計程車收費服務。Cruise也一再宣示將積極、快速在全美擴大營運規模,決定於2022年內在奧斯丁與鳳凰城推出無人駕駛計程車服務。2022年9月Cruise更宣布投入投入自動駕駛晶片研發以降低成本。繼2022年10月Ford(福特汽車)宣布Argo AI將關門大吉後,Waymo與Cruise已成為自動駕駛領域上最值得關注的兩家公司。

2. 美國電動車充電服務公司TeraWatt Infrastructure10億美元A輪投資

美國TeraWatt Infrastructure成立於2018年,是一家為車隊建設電動車充電基礎設施的公司。公司於2021年5月建立了一個充電站網路,適用於輕、重型車隊。此外,公司在「具有戰略意義」的地點收購房地產,協助客戶電動車車隊營運。2022年10月TeraWatt Infrastructure沿著從加州長灘到德州El Paso地區的10號州際公路,為重型和中型卡車開發第一個電動車充電中心網絡,預計於2023年上線。

TeraWatt Infrastructure於2021年5月獲得Keyframe Capital Partners和Cyrus Capital Partners的1億美元種子輪投資,接著於2022年9月獲得Vision Ridge Capital Partners領投,現有投資者Keyframe Capital和Cyrus Capital跟投的10億美元A輪投資,本輪資金將用於擴展現有充電基礎設施及收購新房地產。

3. 美國貨運代理和報關公司Flexport9.35億美元E輪投資

美國Flexport成立於2013年,是一間國際貨物代運公司,也是一個跨境物流管理的平臺,專注於提供一站式的軟體,連結供應鏈中所有公司的ERP(企業資源規劃)系統,將各國報關所需的資料進行自動化及數位化,以大幅提升企業運輸貨物的效率。

Flexport的平臺成功吸引眾多物流企業與矽谷投資人的矚目,尤其2021年COVID-19肆虐,塞港問題嚴重,對全球供應鏈造成壓力,Flexport的解決方案受到青睞,獲得由Andreessen Horowitz、MSD Partners DST Global領投,Peter Thiel的Founders Fund(創始人基金)、SoftBank Vision Fund(軟銀願景基金)、Kevin Kwok和跨國電子商務公司Shopify跟投的9.35億美元E輪投資。公司總募資金額已達24億美元,估值飆升至80億美元。

值得一提的是,從台灣出發的美國物流貨代管理系統新創企業GoFreight亦於2022年11月獲得由矽谷創投Flex Capital、Headline US共同領投, LFX Ventures Partners、Palm Drive Capital以及既有投資人Mucker Capital、基石創投與紅樓資本跟投的2,300萬美元A輪投資,截至目前為止GoFreight已累積獲得超過3,000萬美金的資金挹注,雖然相較Flexport募資規模還有一段差距,但也反應了貨代管理領域仍有市場需求尚未被滿足,新創企業亦有持續獲投的可能。

4. 美國地下隧道建置公司The Boring Company6.75億美元C輪投資

The Boring Company成立於2016年,創辦人為Elon Musk。該公司旨在透過建設深入地下的隧道系統,解決地面塞車的問題,其中以價值5,000多萬美元(約台幣14.6億)建設的拉斯維加斯會議中心環線已在去年開通,該公司計畫未來幾年繼續在其他城市擴張。Hyperloop是Boring公司提出的「點對點」地下公共運輸系統,而且該系統是高速、全電動、零排放的。按照Boring公司的說法,要想解決城市的交通擁堵問題,必須將道路3D化,而隧道則將最大限度地緩解地表土地的使用壓力,而且與現有的交通系統並不衝突。此外與傳統的地鐵系統不同,確切地說,Hyperloop是地下高速公路,即「超級隧道」。乘客在坐上車後,便能直接到達目的地,而不像乘坐地鐵那樣,在每一站都停留幾分鐘。通過Hyperloop地下隧道系統,乘客在拉斯維加斯乘車從機場到會議中心的行程只需5分鐘,同樣的行程如果坐地鐵則需25分鐘。

The Boring Company於2022年4月份獲Vy Capital、Sequoia Capital領投Valor Equity Partners、Founders Fund、8VC、Craft Ventures和DFJ Growth等投資人參投的6.75億美元C輪投資。Boring公司表示,本輪資金主要用於其商業隧道網路項目Hyperloop的研發和擴張,並將大幅增加公司在工程、運營和生產等方面的招聘工作。

5. 克羅埃西亞電動車技術公司Rimac Group5.36億美元D輪投資

克羅埃西亞公司Rimac Group成立於2009年,創辦人為馬特,初創期和一群夥伴從頭開始打造首款全電動超跑Concept One的原型車並參與2011年法蘭克福車展。而後開始向其他車廠提供電動車技術(包括電池系統、傳動系統和其他零件)便迅速崛起。集團旗下的子公司Rimac Technology專注於研發與生產高性能電動車零件。

2022年5月Rimac Group獲得由Goldman Sachs(高盛)、Porsche(保時捷)、SoftBank Vision Fund(軟銀願景基金)的5.36億美元D輪投資,該公司希望能運用此資金加速Rimac Technology的發展,使其成為全球汽車製造商的長期一線技術合作夥伴。

四、結語

由2022年前三季交通科技領域鉅額獲投可知,資本的寒風已然吹入交通科技領域,早期資金鉅額獲投件數逐季減少,美國和中國為交通科技獲投新創的兩個主要國別。就領域別來看,投入在汽車科技的資金仍然最多,當中,除了自駕車與電動車相關企業外,不少筆令人眼睛為之一亮的鉅額投資與基礎建設有關。物流領域主要獲投應用不少,除電商物流、供應鏈物流外,跨境貨代管理公司也成為投資人關注的物流領域投資項目。幾年相當火紅的共享出行則已然退燒,2022年前三季獲投僅有5件。

 

參考資料

1. _____ (2022),” Q3 2022 Transport & Logistics Venture Investment Research Note”, MAGNiTT, https://bit.ly/3TxQAuo

2. _____ (2022),“馬斯克地下隧道公司Boring獲6.75億美元融資,公司估值近57億美元”, 今日頭條, https://bit.ly/3TA0H1L

3. _____ (2022),“投入八位數資金!保時捷參與 Rimac 新一輪募資”, Yahoo!新聞, https://bit.ly/3GjaWof

4. _____ (2022),“吉利旗下遠程汽車擬最快2024年歐洲推電動輕型貨車”, Yahoo!新聞, https://bit.ly/3Gj8MVw

5. _____ (2022),“Swift Navigation完成1億美元D輪融資,將為地球上每輛車帶來安全、精準的導航”, GlobeNewswire, https://pse.is/4h76za

6. Daisy Chuang (2022), “成功在美國加州「開跑」,GM Cruise 自駕計程車正式營運”, 科技新報, https://bit.ly/3O4hzg5

7. 李翊巧(2022),“一站式軟體提升企業貨運效率,美國貨運代理公司Flexport還要助政府解決塞港”, 數位時代, https://bit.ly/3E9togv

8. 陳明陽 (2022), “Cruise再闢無人駕駛計程車服務區域”, DIGITIMES,  https://bit.ly/3Oeue04

9. 張祖仁 (2022),“美國新創公司TeraWatt為電動卡車興建跨州充電網絡”, 鉅亨, https://bit.ly/3O9oLr3

10. 齊葉 (2022),“鄉巴佬靠研究翻轉人生!Rimac電動車如何讓保時捷、現代汽車相繼注資?”, 數位時代, https://bit.ly/3g8Ca6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