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NDIT
2022.11.10

【新興領域/2022.11焦點】健康醫療鉅額投資跌跌不休,隱形腫瘤學新創Treeline Biosciences再獲重量級生技創投加碼

2022年10月全球健康醫療的投資表現不佳,在投資件數方面,三大次領域中僅有數位醫療領域投資件數微增外,生物醫藥與醫療器材均轉降。在投資金額方面,三個次領域均走跌,尤其數位醫療與醫療器材較上月分別衰退37%、45%。同樣地,10月健康醫療的鉅額交易件數持續下探,鉅額投資交易僅7件,回到疫情前水準。本文目的在觀察分析2022年10月全球健康醫療的投資趨勢,並解析重要次領域中值得關注的亮點鉅額交易案件。

一、 全球健康醫療三大次領域投資統計-202210

根據動脈橙產業智庫不完全的統計,2022年10月全球生物醫藥領域共計75件投資(Pre-IPO前),較上月減少18.48%,已揭露的投資金額為25.40億美元,與上月持平,僅微降0.51%。生物醫藥的投資件數與金額在連續兩個月回升後,10月又再度轉降。

全球數位醫療投資在10月投資件數由54件小升至55件,較上月微增1.85%,已揭露的投資金額為10.15億美元,較上月16.15億美元大減37.15%。10月全球數位醫療投資呈現量增價縮的格局。

醫療器材次領域投資方面,雖9月投資強力反彈成長,但好光景不再,10月醫療器材投資件數由80件大減45%至44件,為今年度投資件數最低的月份;10月醫療器材投資金額也同樣大幅下降45%至7.2億美元,僅高於4月的6.47億美元,為今年次低月份。整體而言,10月全球醫療器材投資再度轉降。

整體來看,全球健康醫療三大次領域在10月的投資表現,投資件數除了數位醫療領域微增外,生物醫藥與醫療器材均轉降。在投資金額方面,三個次領域均走跌,除生物醫藥微降外,數位醫療與醫療器材較上月分別衰退37%、45%。

 

1  202210月全球健康醫療三大次領域投資概況

次領域

投資件數

成長率

投資金額(億美元)

成長率

生物醫藥

75

-18.48%

25.40

-0.51%

數位醫療

55

+1.85%

10.15

-37.15%

醫療器材

44

-45.00%

7.20

-45.29%

資料來源:動脈橙(2022.11)。

 

二、全球健康醫療領域鉅額投資交易統計-202210

1.鉅額投資統計總覽:資本寒冬發威,10月健康醫療鉅額投資僅7件,回到疫情前水準

台經院FINDIT團隊整理Crunchbase投資資料庫,篩選健康醫療領域獲投金額在1億美元以上的鉅額投資,10月健康醫療鉅額投資件數由9月9件再度減少至7件,為2020年以來最低的月份,鉅額投資也因缺乏大型投資,總和下降至9.62億美元,為今年最低月份,也是2019年4月以來的最低點。

整體而言,2022年全球經濟受到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主要國家貨幣政策緊縮、中國經濟成長趨緩的強烈衝擊,情況很不樂觀。為抑制全球通膨問題,各國祭出升息政策,嚴重打擊投資市場。資金大幅撤離風險資產,使得過去受惠於防疫紅利的健康醫療領域的投資也大受影響,鉅額投資從今年2月起明顯走下坡,10月健康醫療鉅額投資已經回到COVID-19疫情尚未發生前的的格局。累計今年1-10月的鉅額投資交易件數為144件,僅為去年同期280件的51%,鉅額投資金額總和為258億美元,更僅是去年同期的46%水準,顯示受到資本市場轉趨保守觀望,資金大舉撤離,對於研發週期長,需要資金支持的健康醫療領域影響相當大。健康醫療與人類性命息息相關,也是投資人最願意押注的對象,相信靜待此波金融動盪過去,將會再度迎回新的投資春天。

 

 

 

2.地區分布:107件健康醫療鉅額投資交易,美國拿下6件、中國1

9月份美國包辦健康醫療全數的鉅額交易案件,10月也不惶多讓,拿下7件鉅額交易中的6件,中國3D列印牙科醫材的迅實科技也獲得一件鉅額投資。

3.階段分布:10月健康醫療鉅額投資交易中,以中期階段鉅額交易最高

10月健康醫療的7件鉅額交易中,並無任何一件早期階段(A輪之前)的鉅額交易,以中期階段鉅額交易最多,共有3件(B輪2件+C輪1件),占全體鉅額件數的43%,總獲投金額為4.01億美元,占比為42%。B輪鉅額投資交易包括:美國下一代精準免疫調節劑和腫瘤藥物的Odyssey Therapeutics,完成1.68億美元B輪募資、美國神經退化疾病的精準藥物開發新銳Neumora Therapeutics,獲得1.12億美元的B輪投資。C輪鉅額有1件,為靶向細胞行為的藥物管線開發平台Cellarity,完成1.21億美元C輪投資。

至於9月後期階段與其他(公司輪與未揭露)的鉅額交易件數各為2件,後期件數與金額占比僅為29%、21%。公司輪與未揭露鉅額交易中因涵蓋腫瘤藥物開發商Treeline Biosciences的2.61億美元的投資,此為10月最大一筆鉅額投資,金額占比上升至38%,超越後期階段投資。

4.次領域分布:生物醫藥領域持續為鉅額投資交易的主角,件數與金額均過半

至於健康醫療鉅額投資的次領域分布,生物醫藥在10月有4件鉅額交易,位居領先地位,占比為57%;其次,診斷/工具有1件與醫療器材有2件。在金額方面也以生物醫藥的6.62億美元領先(占比69%),其次是診斷/工具有1億美元,醫療器材鉅額投資金額為2億美元,占比為21%。

 

 

圖1  202210月全球健康醫療鉅額交易輪廓分布

 

茲將2022年10月全球健康醫療的鉅額交易名單整理如下:

2  202210月全球健康醫療鉅額交易名單

公司名稱

細分領域

國家

成立年份

獲投日期

輪次

金額-億美元

簡要描述

Treeline Biosciences

生物製藥

美國

2021

2022/10/11

未揭露

2.61

腫瘤藥物開發

Odyssey Therapeutics

生物製藥

美國

2021

2022/10/13

B輪

1.68

開發新一代癌症與炎症性疾病療法

Cellarity

生物製藥

美國

2017

2022/10/4

C輪

1.21

靶向細胞行為的藥物管線開發平臺

Neumora Therapeutics

生物製藥

美國

2019

2022/10/11

B輪

1.12

針對神經退化疾病的精準藥物開發

Tempus

診斷/工具

美國

2015

2022/10/20

未揭露

1.00

全球最大分子診斷和臨床資料庫及AI分析

THINK Surgical

醫療器材

美國

2007

2022/10/26

PE輪

1.00

專注於開發、製造和銷售骨科手術機器人

SprintRay(Xunshi Technology)

醫療器材

中國

2013

2022/10/9

D輪

1.00

3D列印牙科醫材

資料來源:Crunchbase(2022.11),台經院整理。

 

 

三、202210月全球健康醫療鉅額交易案例分析

()202210月「生物醫藥」投資交易案例

  1. 隱形生醫新創Treeline Biosciences再獲2.61億美元資金,兩年內累計獲投4.73億美元

據 STAT News報導,美國康乃狄克州一家隱形的腫瘤學新創企業Treeline Biosciences繼2021年成立不久,在4月完成後A輪2.12億美元後,在2022年10月11日又募集了2.61億美元的新資金,累計兩年內總共籌集了約4.73億美元。投資者中不乏生醫領域的重量級創投,包括ARCH Venture Partners、OrbiMed、Rock Springs Capital等。

Treeline Biosciences由腫瘤學資深人士Josh Bilenker創立,他曾在美國FDA的腫瘤學部門工作,之後創立了另一家生醫公司Loxo Oncology,並於2019年以80億美元的價格出售給製藥巨頭Eli Lilley。儘管資金大量湧入,Treeline Biosciences尚未宣布任何候選藥物,但在LinkedIn上將公司稱為腫瘤學公司,在加州、康乃狄克州和馬薩諸塞州雇用大約130名員工。(Nasdaq,2022-10-17,https://reurl.cc/LXbo2K)

  1. 開創下一代精準免疫調節劑和腫瘤藥物的Odyssey Therapeutics,完成1.68億美元B輪募資

總部位於麻塞諸塞州波士頓的生醫公司Odyssey Therapeutics日前完成B輪1.68億美元超額募資認購。本輪投資由General Catalyst領投,參與方包括:Fidelity Management & Research Company、T. Rowe Price Associates、GreatPoint Ventures、Catalio Capital Management、Walleye Capital、Alexandria Venture Investments、The Healthcare Innovation Investment Fund LLC、OrbiMed、SR One、Foresite Capital、Logos Capital、Woodline Partners LP、HBM Healthcare Investments、Colt Ventures 和 Creacion Ventures等其他15家機構。公司打算利用這筆資金推進其精準免疫調節劑和腫瘤藥物組合,以支援其開發治療嚴重人類疾病的創新藥物的使命。從2021年成立後,當年12月7日即獲得A輪2.18億美元的募資,累計兩年內共募得3.86億美元。

Odyssey Therapeutics是一家專注於發現、開發和商業化免疫調節劑和腫瘤藥物的生物技術公司,該平臺融合了靶標生物學、藥物和結構化學、基於物理的分子類比和人工智慧(AI)機器學習等多種技術方法,以解鎖傳統方法難以成藥的高價值靶標,加速藥物發現。目前其免疫學和腫瘤學組合包括八個已宣布的項目。(FinSMEs,2022-10-13,https://reurl.cc/LXbooy)

  1. 靶向細胞行為的藥物管線開發平台Cellarity完成1.21億美元C輪投資

由美國知名生醫領域破壞式創新推手Flagship Pioneering所創立與投資的生醫新創Cellarity,在2022年10月4日宣布完成1.23億美元的C輪募資,此前在2021年2月25日獲得1.23億美元B輪投資,累計獲投2.94億美元。C輪投資人除了Flagship Pioneering和其他B輪投資者參與外,還有四家新投資者參與,包括Kyowa Kirin Co. Ltd.和Hanwha Impact Partners,募資所得將用於發展Cellarity的人才基礎,加強其平臺與研發管線。

Cellarity成立於2017年,總部位於美國麻塞諸塞州的劍橋市,Cellarity拋開針對單一分子靶點的傳統藥物開發模式,轉而瞄準「細胞行為」開創藥物發現新方法。多年以来,人們側重單一的分子靶點,缺乏從網路水準上去分析藥物靶點,導致新藥研發的失敗率一直處於一個較高的水準上。為了提高藥物發現的成功率和速度,Cellarity開發出基於細胞行為的計算模型,全面地瞭解系統和網路生物學,同時涉及分子、細胞、表型、生物以及臨床等多個領域,現已開發出各種疾病狀況的Cellarity Maps,以瞭解細胞行為在疾病狀態下與健康狀態相比是如何變化的。隨著地圖的繼續繪製和對細胞行為如何變化的揭示,Cellarity從以細胞為中心的鏡頭中獲得更清晰的生物學圖像。據此,Cellarity可以在各種疾病中設計新的細胞行為靶向藥物。到目前為止,Cellarity已經證明了他們在10個不同的治療領域改變疾病行為的精確能力。Cellarity已經生產出一些能夠觸發這種變化的化合物,並透過體外和體外疾病模型確認其活性。據悉,Cellarity正在血液、免疫腫瘤學、代謝以及呼吸4個高價值疾病領域開展多項驗證專案,為有需要的患者開發突破性藥物。(BUSINESS WIRE,2022-10-04,https://reurl.cc/pZgbxQ、動脈網,2021-04-09,https://reurl.cc/VREZEZ)

  1. 針對神經退化疾病的精準藥物開發的新銳Neumora Therapeutics,獲得1.12億美元的B輪投資

在過去幾十年裡,神經科學領域的藥物開發一直面臨多重挑戰,很多大腦相關疾病缺乏有效的靶向療法。究其原因,大腦疾病通常由多種複雜的因素驅動,患者具有非常高的異質性。Neumora Therapeutics成立於2019年,是一家臨床精神類藥物研發商,透過資料驅動的精確神經平臺,研究和開發以消除腦部疾病的異質性,使患者群體與靶向治療相匹配,開發有效靶向藥物。在2022年10月11日宣佈完成1.12億美元B輪融資,推進新型精準醫療候選藥物廣泛臨床和臨床前管道。參與本輪投資的有Abu Dhabi Growth Fund (ADG), Altitude Life Science Ventures, Amgen, ARCH Venture Partners, Exor Ventures, F-Prime Capital, Invus, Mubadala Capital, Newpath Partners, Polaris Partners和其他未披露投資者。

Neumora Therapeutics利用精準數位科學平臺對神經心理學疾病和神經退行性疾病患者進行細分,發現特定患者亞群,並將他們與具有針對性的靶向療法進行配對,以獲得最好的治療效果。Neumora Therapeutics整合數據科學和神經科學,為包括憂鬱症、阿茲海默症在內的大腦疾病開發精準療法,獲得投資人與製藥大廠的賞識。在2021年10月7日宣布走出隱型模式,宣布與安進(Amgen)公司共同針對思覺失調症(schizophrenia)、肌萎縮性脊髓側索硬化症(ALS)等疾病進行藥物開發,並獲得安進公司的1億美元股權投資和開發靶向酪蛋白激酶 1δ(casein kinase 1 delta)和葡萄糖腦苷脂酶的研發項目。同日,也獲得ARCH Venture Partners領投A輪4億美元投資。

Neumora最近完成了其最先進的候選產品NMRA-140的2a期臨床試驗的註冊,NMRA-140是一種kappa鴨片受體拮抗劑,用於治療重度憂鬱症。Neumora也在推進NMRA-511,一種臨床階段的血管加壓素1a受體拮抗劑,用於神經精神疾病,以及NMRA-266,一種M4蕈毒鹼受體正向異位調節劑,預計在2023年啟動關於精神分裂症第一期試驗。該公司的早期產品線包括臨床前開發中多項產品,包括專注於帕金森病和肌萎縮性側索硬化症(ALS)的神經退行性疾病計畫。 (BUSINESS WIRE,2022-10-04,https://reurl.cc/7jrAWy、Neumora,2021-10-07,https://reurl.cc/91rALO、BioWorld Financial Watch,2021-10-07,https://reurl.cc/4XaDvK)

 

()202210月數位醫療/精準醫療投資交易案例

  1. 美國芝加哥精準醫療獨角獸Tempus完成1億美元股權募資與1.75億美元的債務融資

美國芝加哥精準醫療獨角獸Tempus宣布,在2022年10月20日獲得1億美元股權投資(來自葛蘭素史克和其他公司)和1.75億美元債務融資(來自Ares Management)的組合,共籌集了2.75億美元。

Tempus成立於2015年9月,總部位於美國伊利諾州芝加哥。Tempus致力於AI驅動精準醫療,透過大量收集和分析臨床和基因資料,運用AI協助所有癌症患者找到最適合的個人化治療方案,從而實現精準醫療。Tempus創辦人Eric Lefkofsky曾打造過多家獨角獸企業並成功退場。在因緣際會跨入AI與精準醫療領域,創辦AI與精準醫療新創Tempus,其募資活動自然也受投資人關注,成立迄今,Tempus共募得超過13億美元的資金。該公司正在使用額外的資金來擴大其運營和能力,並支持其AI平臺發展以幫助醫生為患者制定個人化的治療決策。(TEMPUS,2022-10-20,https://reurl.cc/AykWv3)

 

()202210月醫療器材投資交易案例

  1. 骨科手術機器人THINK Surgical完成1億美元PE輪投資

2022年10月31日,THINK Surgical宣布新投資者韓國KDB已向該公司投資1億美元,以加速推動旗下幾項產品的商業化。這項投資使THINK Surgical能夠更快將新產品推向市場,並將提供跨多個機器人平臺的通用規劃解決方案和不同製造商的植入物選擇。

THINK Surgical是一家集開發、製造、銷售用於膝關節置換手術機器人的公司。其產品TSolution One系統結合了TPLAN 3D規劃工作站和TCAT機器人兩項獨家創新技術,允許外科醫生在虛擬環境中設計和準備個人化的關節置換術,並選擇植入物。TSolution One核心技術已於2019年10月獲得FDA批准,並在全球數千例成功的全關節置換術中得到應用。TSolution One全膝關節手術機器人可幫助外科醫生精確控制地執行術前計畫。借助TPLAN,外科醫生使用從CT掃描資料生成的3D圖像來設計針對患者獨特解剖結構量身定制的關節置換手術。TCAT以亞毫米級精度切割骨骼,以便外科醫生可以根據術前規劃放置和對齊植入物。(36氪,2022-10-31,https://reurl.cc/Wq3Yp5)

  1. 迅實科技獲得1億美元D輪募資,打造一站式口腔數位化解決方案

中國迅實科技(SprintRay Co.)在10月9日獲得超過1億美元D輪投資,由軟銀願景基金二期領投,毅恒資本、眾為資本等跟投,現有股東辰德資本、遠毅資本繼續追加投資。迅實科技曾於2021年4月完成順為資本獨立投資的數千萬元人民幣C+輪投資。

據公開資料顯示,迅實科成立於2013年2月,總部位於浙江紹興,是一家以3D列印設備及材料研發為核心,提供各類3D印表機及周邊設備、耗材以及醫療數位化診療方案的全球集團化高科技公司。通過多年在齒科市場的經營,SprintRay®建立了全美最大的牙醫3D列印交流平臺—SprintRay Dental Users,在平臺內有近8,000名註冊牙醫用戶。牙醫在該平臺進行數位化齒科實操交流,回饋使用過程中碰到的問題。SprintRay®會有工作人員專門幫牙醫解決問題,同時收集平臺內重要需求和建議,研發人員根據這些回饋對設備進行升級更新及新產品研發。目前,公司團隊規模近700人,其中研發人員占比約35%,在中國、美國、歐洲等地均設有團隊。(迅實科技新聞稿,2022-10-10,https://soonsolid.com/news-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