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NDIT
2019.07.30

創業與早期投資需求驅動筆記:2019Q2

各位讀者好,此為「創業與早期投資需求驅動筆記」第二號,此為經濟部中小企業處「創新籌資智慧支援」新四年計畫(108-111年度)的一環。本季刊主要針對新創及投資人之問題/需求,每季提出實用與精準導向之解析報告,讓新創企業在創新創業過程中,獲得相關的知識與技能,解決與改善所面臨的問題;同時,也協助投資人掌握全球早期資金市場風口,以及台灣投資動向與優質新創案源。本季報共分為三大單元,包括:新創需求885(幫幫我)、投資人需求888(發發發)、FINDIT活動訊息。

 

FINDIT -【創業與早期投資需求驅動筆記-2019Q2】涵蓋以下幾個重點:

一、新創需求885(幫幫我):單元主要針對新創需求與問題,如:募資方程式、行銷與市場、技術與商品化、公司治理、行業經驗等議題,提供專家看法。

1.  【行業經驗】:

(1)「創業家與創業夥伴的距離」:文章談論創業遇到的千辛萬苦,以及創業時選擇外包公司的優劣分析。創業通常是開始於一個為什麼,當這個為什麼開始占據你的腦袋時,便會開始思考有什麼方式可以解決。

2.  【行銷與市場】:

(1)「加速實現創新場景-直視關鍵客戶與企業價值突破的可能」:以關鍵用戶任務的創新場景為起點,直視關鍵客戶與企業價值突破的可能。談論在網路快速連結下,用戶場景虛實融合、快速改變與超級個人化都彰顯了聚焦關鍵客戶需求的重要性。

3.  【募資方程式】:

(1)「站在晚期投資人角度看新創一事」:從晚期投資人角度出發,談論新創企業在面臨掛牌階段時,需要考量到市場對於企業評價的因素會有哪些,最後再簡單帶過幾個台灣晚期階段獲投的例子。

(2)「我們與天使投資人的距離」:分析天使投資人特性與其在乎的特點。天使投資人尤其在新創投資中扮演了至關重要的角色。其不僅提供了新創企業往後發展的動力,更可能從中給予資金外的幫助,包括新創企業日後茁壯的養分及營運方向指導。

4.  【技術與商品化】:

(1)「內行的看門道—商用無人機專利大觀園」:根據高盛(Goldman Sachs)預測,由於民間(包括個人娛樂與商用)與政府運用需求不斷擴增,全球無人機市場從2016年開始至2020年間,將可能突破1,000億美元。本文從無人機專利出發,分析各國的專利布局、專利數目,一窺無人機專利布局的樣貌。

 

二、投資人需求888(發發發):單元主要是針對投資人的需求,如全球早期資金動向分析、特定領域投資/市場規模發展趨勢、同業間投資的概況/臺灣獲投概況,提供最新分析與資訊動態。

1.  【天使投資動向觀測系列】:

(1)「解析CVR美國2018年天使投資調查報告」:美國新罕布夏大學創業投資研究中心(CVR)在2019年5月公布的「2018年美國天使投資市場分析報告」,此一報告調查回收之樣本數相當多,為美國天使投資市場分析的代表性報告。FINDIT團隊以此數據為基礎,針對 CVR 「2018年美國天使投資市場」調查結果,進行分析。

2.  【創業投資動向觀測系列】:

(1)「四家權威機構看2019年第二季全球創投市場趨勢」本文將就四家投資分析權威機構最新公布的數據,解析2019年第二季與上半年全球創業投資的交易趨勢、投資的區域熱點、投資的領域風口以及募資與退場表現,帶領讀者一探全球早期資金市場是持續上一季降溫的走勢,還是逐步回溫走穩?

(2)「2019年Q2美國創投市場趨勢解析」美國知名私募股權與創投資料庫Pitchbook與美國創投協會6月公佈的第二季美國創投觀測報告(Venture Monitor 2Q2019),該報告收集美國創投截至2019年6月30日相關資料。FINDIT執行團隊利用此一數據,進行2019年第二季美國創投市場募資、投資與退場的動向趨勢分析。

3.  【亞洲Ÿ矽谷投資地圖系列】:

(1)「矽谷投資風向掃描(2019Q2)」矽谷一向是創新創業聖地,也是吸引全球投資人資金的地區,更是全球早期資金榮枯風向的領先指標。本文根據Crunchbase資料,分析2019年第二季總部設於矽谷地區之新創企業的獲投動向,檢視獲投企業的輪次、領域分布狀況。

(2) 「中國投資風向掃描(2019Q2)」半年過去了,中國股權(早期、風險創投、私募股權)投資市場以及基金募資市場似乎仍未脫離2018年延續下來的低迷氛圍,無論在股權投資與基金募資方面都呈現「滑梯式下跌」。且讓我們回顧這半年以來的市場數據訊息,本研究將篩選與整理來自中國投資事件觀察資料庫IT桔子的數據,觀察中國2019年上半年在投資趨勢、鉅額投資事件、輪次變化、領域分布以及企業熱門地區等重要訊息,另援用投中信息的年中報告,觀察基金募資市場的變化。

4.  【併購動向觀測系列】:

(1)「是大吃小還是武功升級、脫胎換骨的賽局?以科技五哥併購為例」本文觀察五大科技巨頭併購發現2010年後,科技巨頭的併購大部份是基於提升自身技術考量,或者是多元化發展其他業務考量的併購,使得併購一事更像是科技巨頭武功升級、脫胎換骨的策略。藉由科技巨頭併購案件的觀察,不僅讓我們一窺巨頭未來布局策略,也提供吾人對未來技術發展趨勢的想像。

 

三、FINDIT活動訊息:本單元將介紹本計畫一系列的線下活動,如募資輔導、新知分享會、資金媒合會、投資人交流座談會、國際天使與創業投資峰會等活動.

 

台灣經濟研究院

FINDIT計畫團隊

2019年7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