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NDIT
2019.07.30

【亞洲矽谷投資地圖系列】矽谷投資風向掃描(2019Q2)

       根據Crunchbase資料,2019年第二季(4至6月)共有179家總部設於矽谷地區[1]的新創企業(2010年以後成立)獲投,揭露之總金額達45.99億美元。

       從產業領域來看,企業應用為本季較受投資者關注的領域,交易件數32件,整體獲投金額達4.93億美元;其次為生技健康,交易件數28件,獲投金額達4.25億美元;第三為雲端科技14件,金額6.33億美元,高於企業應用與生技健康;運輸科技13件,金額為2.25億美元;資安、IoT與金融科技交易案均為12件,獲投金額則分別為4.87億美元、2.33億美元與4.66億美元;人工智慧領域11筆交易,件數不低,獲投金額3.28億美元。其他如網路應用、食品科技、硬體製造、教育科技與航太科技,因計入鉅額交易(超過1億美元),故獲投金額較高。例如網路應用領域的TripActions獲投D輪2.5億美元;食品科技的Impossible Foods獲投E輪3億美元。

       募資金額上億美元的鉅額交易案共計15件,高於前一季的10件。除了前述的食品科技公司Impossible Foods,以及網路應用領域的商務旅遊管理公司TripActions之外,為未上市公司提供股權管理服務的Carta獲得E輪3億美元投資;3D列印技術的Carbon則獲投E輪2.6億美元。

      在各募資輪次上,種子/天使輪募資件數仍是最高,達56件,金額1.07億美元;A輪募資38件,金額為4.09億美元;B輪投資案23件,金額達8.10億美元;C輪18件,金額8.46億美元;D輪投資案8件,金額6.42億美元;E輪募資因5、6月的鉅額交易案,件數總計9件,金額則高達14.08億美元。此外,5月份有一筆G輪1.1億美元的募資案,獲投公司為針對DevSecOps提供跨雲端數據管理與分析的Sumo Logic,領投者為Battery Ventures。其他來自債權融資、次級市場交易、群眾募資、補貼與公司輪等的交易案共14件,金額7,088萬美元。在各月募資輪次的件數觀察上,5、6月的E輪鉅額交易案拉高了當月的募資規模。

       本季的焦點投資案件,首先即是募資金額最高的Impossible Foods。該公司成立於2011年,研發完全由植物所製成的肉類或奶酪。從蔬菜、種子與穀物中選擇特定的蛋白質及營養物質進行重組,模擬肉類或乳製品。Impossible Foods成立之初即獲得Khosla Ventures的青睞,2011年7月A輪獲投900萬美元,而在2013年的B輪2,500萬美元募資中出現了比爾蓋茲的大名。此後參與該公司投資者都大有來頭,除了C輪的GV之外,2015年9月的D輪1.08億美元募資則是由UBS領投,眾多參與者中也包含了香港地產巨擘李嘉誠。

 

范秉航博士(台灣經濟研究院研六所副所長)

***想了解更多資訊,請詳見附檔***

 

[1] 矽谷地區係指San Mateo南部至San Jose,其中包含位於San Mateo的Belmont、Burlingame、East Palo Alto、Foster City、Menlo Park、Redwood City、San Carlos、San Mateo,以及Santa Clara County的Campbell、Cupertino、Los Altos、Los Altos Hills、Los Gatos、Milpitas、Mountain View、Palo Alto、San Jose、Santa Clara、Saratoga、Sunnyva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