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NDIT
2019.07.30

【併購動向觀測系列】是大吃小還是武功升級、脫胎換骨的賽局?以科技五哥併購為例

自19世紀末起併購即開始發展,演變至今,現代併購已不儘是大吃小更是公司治理的一環,透過併購企業可提升企業效率、取得關鍵或互補技術、多元化自身發展、降低企業開發新技術或新市場的成本等效益。特別是2010年後,包含雲端、大數據、人工智慧等技術快速發展,不但加速了新創、獨角獸的誔生,更是快速的被應用至各大傳統領域。本文觀察五大科技巨頭併購發現2010年後,科技巨頭的併購早已遠離拓點式擴大市場、大魚吃小魚類型的併購,絕大部份是基於提升自身技術考量或者是多元化發展其他業務考量的併購,併購更像是科技巨頭武功升級、脫胎換骨的策略。藉由科技巨頭併購案件的觀察,不僅讓我們一窺巨頭未來布局策略,也提供吾人對未來技術發展趨勢的想像。

一、前言

自19世紀末起併購即開始發展,演變至今,現代併購已不儘是大吃小更是公司治理的一環,透過併購企業可提升企業效率、取得關鍵或互補技術、多元化自身發展、降低企業開發新技術或新市場的成本等效益。特別是2010年後,包含雲端、大數據、人工智慧等技術快速發展,不但加速了新創、獨角獸的誔生,更是快速的被應用至各大傳統領域。

在傳統大廠欲維持自身市場力以及整備不及又需快速取得新技術情況下,使得各領域大廠併購新創案件頻生,也讓企業補強技術、多元化發展類型的併購不斷在報章雜誌出現。為聚焦新興領域之企業併購案件,本文排除私募股權基金併購,並以2010-201904之企業併購案件為研究主體,且限定被併購公司成立在2008年後,以粗略排除傳統類型技術併購。

 

張嘉玲(台灣經濟研究院研六所副研究員)

***想了解更多資訊,請詳見附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