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NDIT
2019.07.30

【創業投資動向觀測系列】四家權威機構看2019年第二季全球創投市場趨勢

      本文將就四家投資趨勢分析之權威機構最新公布的數據,解析2019年第二季與上半年全球創業投資的交易趨勢、投資的區域熱點、投資的領域風口以及募資與退場表現,帶領讀者一探全球早期資金市場是持續上一季降溫的走勢,還是逐漸回溫走穩?

一、權威機構2019年第二季全球創投數據比一比

      在2019年7月,國際權威早期投資情報相關機構紛紛公布2019年第二季全球創業投資的最新統計,包括Preqin “Quarterly Update: Private Equity & Venture Capital, Q2 2019”、PwC/CB Insights “MoneyTree™ Report – Q2 2019”、KPMG “Venture Pulse Q2 2019-Global Analysis of Venture Funding”,以及另一份投資人涵蓋範圍較廣的Crunchbase也公布“The Q2 2019 Global Venture Capital Report~ A Market Gone Sideways”的報告。

       由於不同資料來源與涵蓋範圍,四份統計創投機構投資、退場與募資的數據都不相同,其中Preqin、PwC/CB Insights與KPMG報告以VC、公司/公司創投為主,而Crunchbase統計範圍較廣,涵蓋加速器投資、VC、PE、一般企業與個人投資人,同時採開放企業自行填寫,因此,Crunchbase掌握的獲投件數與金額會明顯高於其他三個以VC為統計主體的數據。


       從四家資料彙整圖中,可以發現Preqin、PwC/CB Insights與KPMG等機構所統計的2019年第二季VC投資金額約在520~530億美元之間,投資件數約在3,327件至3,855件。而Crunchbase 收錄到的2019年第二季投資件數高達8,817件,幾乎是前三家機構的二倍以上,投資金額為698億美元。就投資件數變化而言,除KPMG外,其他三個機構統計的第二季件數都比第一季增加,其中Preqin、PwC/CB Insights統計的投資件數小幅增加,Crunchbase統計的投資件數在連續三季下滑後,在第二季終於回升12.32%,接近去年同期水準。雖第二季VC投資活動回溫,但投資金額已從2018年第四季的峰頂回落,四份報告均顯示低於第一季與去年同期的投資水準。

       過往FINDIT研究多以Preqin統計來解析全球VC動向,不過因2019年起,Preqin許多VC投資的相關項目(如投資領域、投資前十大、各階段投資中位數)都不再揭露;而PwC/CB Insights統計只涵蓋投資部份,但缺全球VC投資的領域別統計以及募資與退場數據;KPMG的統計雖涵蓋項目較完整,但許多統計僅呈現圖表,不提供詳細數字與文字說明。為考量提供較完整的2019年第二季的創投分析,本文在投資部分將參考與報導CRUNCHBASE與PwC/CB Insights投資數據為主,而在部份主題分析引用KPMG統計,至於募資與退場統計則以KPMG報告與Crunchbase數據及其他報告(如:PITCHBOOK)為基礎。

 

林秀英(台灣經濟研究院研六所副研究員)

***想了解更多資訊,請詳見附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