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NDIT
2021.03.23

【新創園地-邱重威:新創與策略性投資人的距離系列】攜手共創搖籃到搖籃的綠色經濟

「我們」是一群協助經濟部中小企業處,執行投資業務十餘年,熱愛投資,希望能夠透過政府資源、組織網絡及團隊力量,協助新創企業取得權益資金,以得到更多策略性資源的團隊。今年度,我們會撰寫一系列的文章 (故事),很務實地談我們觀察到的台灣新創與策略性投資人他們之間的互動。這些觀點,不盡然與現行投資的觀點一致,甚至有點古板;然這些新創企業可以從眾多案子脫穎而出,獲得策略性投資人青睞,或許可以給現行的新創企業在募資時做為參考。本月的專欄聚焦在新創總會新事業部邱重威主任與其團隊如何引進策略性投資人的資源與投資,協助新創企業將「回收廢棄物再生」的理念,打造成實踐綠色循環經濟的環保建材供應企業。

今天想講一個故事,我們的故事可能沒有什麼高潮迭起,動人心弦的情節,但或許,在這些故事中,可以看到您我的身影,希望給往募資小徑上前進的新創業主,提供反思的可能。

故事主角,大熊,他的背景很特殊,一個醫學背景的博士,卻專注於材料研發。一開始注意到這個案子,是因為我們的策略性投資人-家具集團陳董事長,跟我說了以下這段話。

“重威,我跟你說,上次你們叫我去看的公司,我覺得我可以投資ㄟ,主要吸引我的有三點,第一個是他做的是回收廢棄物再生做成建材,環保愛地球,這個理念我覺得很棒,整個趨勢也是對的;第二個是投資他,或許建材可以應用在戶外家具上,但現在沒有辦法評估市場接受度,但對我的品牌可能會有加分作用;第三個…."

等一下等一下,我有沒有聽錯,陳董只為了 “環保愛地球” 理念,就願意投資這家公司。連忙跟陳董報告,接下來我們工作小組會做的評估流程,只為了讓整體投資品質能夠有一定的確保,姑且不論最終投資成功或是失敗,至少不要像孫董曾經警告我的 “投資失敗沒關係,不要還受了一肚子氣”

第一次與大熊見面,是坐落於內湖的台北市政府創新實驗室,這個地方不陌生,前前後後也來了十幾趟,蠻多有趣的案子。不出所料,在二個小時多的時間,大熊很熱情地介紹,他的理念、創意、曾經得到的獎項,當然還有衍生出不同的產品組合,與陳董口中所描述的大熊,如出一轍,對創業充滿了熱情。

當然,也針對大熊所提到的,如何與國際知名服飾品牌合作,交換了廢棄物原料來源與品牌操作的議題;如何透過群眾募資,做出消費端可以接受的環保家具,並且藉此提升品牌曝光度?還有對於大熊公司的定位,做了第一次意見交換,到底是要面對B端客戶?還是要直接面對C端客戶?

在結束前,冷不防地,問了大熊,“您有沒有想過,公司成立到現在,也只有2個人,資本額花到哪裡去了?” “有沒有想過,參加了這麼多的競賽,得到了那麼多獎項,為什麼沒有因此大鳴大放?” 最後問了一句話, “您有沒有想過「收斂」與「聚焦」?”

陸續,我們與家具集團陳董交換意見,陳董也提供了市場團隊對於環保建材應用在家具上的看法,其中最重要的觀點,在於消費者是否能接受廢棄物所做成的材料,應用在室內家具上。

因此,工作團隊決定協助轉介建設公司,回歸到建材的使用上,恰巧是另外一位陳董事長。工作小組帶著大熊去拜訪建設公司陳董,陳董微笑地說道, “產品成熟度應該是夠了,市場上現行產品的確是有大熊所描述的問題,產品的確也有需求,但市場規模需要再請公司同仁去了解一下。或許我們可以透過人脈,協助進行產品推廣…”,有了這幾句話,帶給工作小組持續協助募資的信心。

而在過程中,工作小組協助大熊的方式,就是透過收集潛在投資人的意見,不斷地與大熊討論營運計畫,再透過大熊修正募資計畫,了解其心目中的營運規劃,能否被潛在投資人接受,而且回到初衷。

由於大熊是一個很棒的發明家、夢想家,持續未能有效收斂募資計畫,因此工作小組決定與大熊約定一個晚上的時間,來逐頁討論募資簡報內容。其中,最重要的討論,就是在於公司未來發展的定位。工作小組針對大熊公司“到底是要做出原料粒提供給板材商?” “還是做出板材提供給建商?” “還是除做出板材外,同時提供施作?”爭論不已。當然,企業是大熊的,而我們的出發點,當然也是從第一人觀點來討論“如果是我,我會怎樣選擇”。

討論的結果,我們一致同意,第一年以做出板材,同時提供施作,以提供給市場潛在客戶做為參考,並且由終端市場反應,來修正產品特性;但從第二年開始,減少專案,並且集中力量與通路商(經銷商)進行接洽,以提供原料粒/板材為主要的商業模式。工作小組告訴大熊說,營運計劃書,不只是寫給投資人看的,它就有點像是為了以後的事業發展所作的沙盤推演,可能是錯的,但至少要知道,這場仗該怎麼打,即使打錯了,該怎樣修正。

最終,獲得潛在投資人的青睞,以極度高的比例通過了審查,但帶有附加條件。會後,工作小組問了大熊一句話,這樣的過程與結果您是開心的嗎?大熊緩緩地回答道“在經過了這個過程,我知道我在經營事業上,是有不足的,所以我覺得這應該是最好的選擇”

謝謝您,大熊;也謝謝團隊,讓我們有更大的勇氣來協助大熊和未來會遇到形形色色的新創團隊。

作者與其團隊介紹:

1.作者為新創總會工作小組團隊,負責經濟部中小企業處「加強投資中小企業服務計畫」,及中華民國全國創新創業總會「投資委員會」業務推動。

2.經濟部中小企業處「加強投資中小企業服務計畫」-為帶動民間與創投資金共同投資中小企業,遴選21家投管公司,採共同搭配投資方式,促進投資國內中小企業。

3.中華民國全國創新創業總會「投資委員會」-針對新創團隊或潛力投資個案做專業的評估或予以輔導,使其能有效媒合適當的投資團隊,提高創業成功的機會;建立產業互動平台,創造產業垂直整合機會,讓投資者與被投資企業互蒙其利;結合創業楷模資源,擴大總會在創業投資、輔導領域的能量與影響力。現行共計100餘位海內外創業楷模共襄盛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