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NDIT
2022.12.19

【2022.12資安、雲端、大數據、AI科技動態】從科技巨頭到新創都在做!人工智慧語言模型掀起一股熱潮


 

一、近期資安、雲端、大數據與人工智慧領域重要獲投案件

  1. 連結雲端的AI系統晶片研發商Astera Labs完成D1.5億美元,成為獨角獸

連結雲端的AI系統晶片製造商Astera Labs在2022年11月17日宣布完成D輪1.5億美元,投後估值達31.5億美元,晉升獨角獸行列。本輪由Fidelity Management & Research 領投,包括Atreides Management、Intel Capital和Sutter Hill Ventures在內的現有投資者也參與了本輪投資。Astera Labs完成本輪募資後,還擴大了董事會,在其產品組合中增加了新的產品線,並透過新增的據點和增加的員工,擴大了其在全球的影響力。

總部位於美國加州Astera Labs,成立於2017年,專注於處理CXL、PCIe和以太網技術的記憶體控制器晶片,是專用數據和記憶體連接解決方案領域的領導者,旨在消除整個數據中心的性能瓶頸。五年來,該公司的晶片贏得了數百項設計大獎。Compute Express Link (CXL) 是一種用於高速中央處理器到設備和CPU到記憶體連接的開放標準。它專為高性能數據中心計算機而設計。Astera Labs專注於以更有效的方式將各種外圍設備、加速器、存儲設備和其他電子設備與雲端服務器中的CPU和GPU互連,這類似於USB對筆記型電腦的影響。(VentureBeat 2022/11/17,https://reurl.cc/6LkDyZ)

  1. 全棧式數據智慧SaaS平臺Near籌集了1億美元,為下一階段的成長做準備

全棧式數據智慧SaaS平臺提供商Near,近日宣布籌集了1億美元的資金,本輪投資由Blue Torch Capital領投。該公司打算利用這些資金來鞏固其資產負債表,擴大其在市場的策略地位,並為下一階段成為上市公司的成長做準備。

Near是一個數據智慧軟體即服務(SaaS)平臺,管理有關人員、地點和產品的資訊,其數據和見解可讓客戶的行銷和營運團隊能夠了解消費者的線上和線下行為、喜好和屬性,以進而推出吸引消費者的產品或服務。該平臺的專利技術分析了超過44個國家/地區的大約16億用戶ID和7,000萬個興趣點的數據。該公司在帕薩迪納、坎貝爾、巴黎、班加羅爾、新加坡、悉尼和東京設有辦事處,為零售、房地產、餐廳/QSR、旅行/旅遊、電信和金融服務領域的大型企業提供服務。5月,Near 宣布已與 KludeIn I Acquisition Corp.(納斯達克代碼:INKA)達成最終業務合併協議。(FinSMEs,2022/11/10,https://reurl.cc/vmXeoA)

  1. 美國企業數據智慧解決方案提供商Alation完成1.23億美元E輪募資,探索資料管理新世界

美國企業數據智慧解決方案提供商Alation在2022年11月12日宣布在E輪籌集了1.23億美元,估值增加了近50%,超過17億美元,成為獨角獸。本輪募資Thoma Bravo、Sanabil Investments和Costanoa Ventures共同領投,其他投資者包括Databricks Ventures.、Dell Technologies Capital、Hewlett Packard Enterprise(HPE)、Icon Ventures、Queensland Investment Corporation、Riverwood Capital、Salesforce Ventures、Sapphire Ventures和Union Grove。2021年6月Alation才剛完成D輪1.1億美元的募資。僅一年半時間,Alation增加了200多名新客戶和300多名新員工,累計Alation總募集資金總額為3.4億美元。本次募集資金將加速Alation的進一步成長和全球擴張,並推動公司策略產品創新。

Alation成立於2012年,是一家企業資料編錄服務提供者,其提供了一個軟體,允許企業利用軟體為其資料提供單一訪問管道,協助企業資料庫建立索引、商業智慧工具以及檔案系統,以簡化資料搜索,也會自動爬取,解析和索引所有資料和資料的使用日誌。主要產品Alation Query Log Ingestion是一種自助服務實用程式,可從任何來源以任何格式提取和解析查詢,並提供對關鍵使用模式的可見性,例如頂級用戶、受歡迎程度。Alation的Business Glossary支援透過豐富的使用者友好介面,創建定義、策略、規則和KPI。透過利用機器學習,Alation的Business Glossary自動建議業務術語,根據使用模式識別管理者和主題專家,並結合眾包和協作來輕鬆擴展文檔。目前,Alation為近450家企業客戶提供服務,包括艾伯維、思科、通用磨坊、慕尼克再保險、納斯達克、輝瑞、Raiffeisen Bank、Salesforce、The Very Group、Vattenfall、維珍澳大利亞等。Alation目前在美國、歐洲、中東和非洲和亞太地區擁有700多名員工。至今,Alation已經連續五個季實現加速成長。2022年9月Alation的ARR(年度經常性收入)已超過1億美元。(機器之心,2022/11/08,https://reurl.cc/857WdR)

  1. AI消費者洞察解決方案提供商Zappi籌集1.7億美元

總部位於倫敦的AI消費者洞察新創公司Zappi 在2022年12月12日宣布,從 Sumeru Equity Partners 和其他未公開身份的共同投資者籌集了1.7億美元的成長資本,以使廣告投放與新產品發布前的數據更容易獲取。

Zappi基於人工智慧的消費者洞察平臺旨在幫助行銷人員在廣告活動和新產品開發發布前對其進行評估,讓全球品牌做出更快更好的決策來推動業務成長。自2012年成立以來,這家新創公司一直與百事可樂、海尼根和麥當勞等公司合作,擁有約350家客戶。(Techcrunch,2022/12/13,https://reurl.cc/de82Vk)

  1. 人工智慧和分析平臺Dataiku完成2億美元F輪募資,估值上看37億美元

Dataiku是一個雲端人工智慧和分析平臺,在2022年12月12日宣布已在新投資者Wellington Management領投的F輪募資中,籌集了2億美元,新增投資者包括Insight Partners、Eurazeo、Lightrock和Datadog的執行長Olivier Pomel。這使Dataiku自成立以來籌集的資金總額達到約6億美元,估值為37億美元,低於2021年8月宣布的E輪4億美元募資後46億美元估值,顯示今年不景氣的募資環境。Dataiku表示,計畫使用這筆資金為下一階段的成長做準備。

Dataiku在2013年成立於法國巴黎,於2016年底搬遷至紐約。它是一個領先的人工智能平臺,可以將人工智能技術運用於各種場景,包括預測性維護、供應鏈優化、精密工程質量控制、營銷優化等等,涉及銀行、零售、製造、藥品、公共部門等多個領域。在2022年期間,Dataiku的客戶增加到500多家,其中包括150多家全球最大的企業。Dataiku年度經常性收入(ARR)超過1.5億美元。(TechCrunch,2022/12/13,https://reurl.cc/AyD72K)

  1. 人工智慧小冰完成10億人民幣募資,將全面升級「數位員工」產品線

中國人工智慧小冰公司近日宣布已完成總額10億人民幣(約合1.38億美元)新募資,這筆新資金將用於加速元宇宙虛擬人AI Being小冰框架技術研發,推動數位員工普及。

小冰公司前身為微軟人工智慧小冰團隊,2020年小冰團隊分拆為獨立技術研發實體,實現完全本土化。此次募資後,小冰公司還宣布對旗下人工智慧數位員工(AI Being Employee)產品線啟動年度升級。本次升級加強的技術包括大模型對話引擎、3D神經網路渲染、超級自然語音及AIGC人工智慧內容生成。部分新技術已提前在招商局集團近日推出的“招小影”、冬奧數位教練“觀君”等數位員工中升級交付。小冰公司計畫將在未來一季內,完成目前小冰框架中運行的全部30萬名數位員工升級。

作為賦予AI Being創造力的重要部分,小冰布局人工智慧生成内容AIGC(AI Generated Content)多年,已率先形成穩定商業落地與文本、聲音、圖像的產品化陣列。在文本方面,小冰金融文本生成產品覆蓋約 90% 的機構投資人;在繪畫方面,“夏語冰” 創作的水墨畫是唯一入選去年度拜世博會中國館的人工智慧繪畫作品;在聲音方面,由小冰進行詞曲創作及歌聲生成的各類作品,先後被採用為上海大劇院演出季、成都大運會、世界人工智慧大會等重要活動的主題曲,也是今年首屆全民閱讀大會推廣曲集中,唯一入選的人工智慧作品。(金色財經2022/11/09,https://reurl.cc/zrXZqy、動點科技2022/11/09,https://reurl.cc/rZXDEr)

  1. 全球數據平臺供應商WEKA籌資1.35億美元,以推動高速成長及全球擴張

面向下一代工作負載的全球數據平臺供應商WEKA在2022年11月15日宣布完成由Generation Investment Management領投的1.35億美元D輪募資的超額認購。多家新投資者及現有投資者參與此輪投資,包括10D、Atreides Management、Celesta Capital、Gemini Israel Ventures、Hewlett Packard Enterprise、Hitachi Ventures、Key1 Capital、Lumir Ventures、Micron Ventures、Mirae Asset Capital、MoreTech Ventures、Norwest Venture Partners、NVIDIA、Qualcomm Ventures 及 Samsung Catalyst Fund。在2022年1月WEKA才完成7,300萬美元的C輪募資,從2013年成立迄今,累計股權投資金額為2.94億美元。新資金將使公司能夠繼續投資開發WEKA®數據平臺,並加速向客戶交付創新解決方案,推動全球擴張。

WEKA是一家提供基於軟體解決方案的數據管理提供商,WEKA®數據平臺專為雲端和人工智慧時代而構建。其先進的雲原生架構經過優化,可以解決複雜的數據挑戰,無論是在本地、雲端、邊緣,還是在混合和多雲環境中運行,都能提供10-100倍的性能提升。WEKA在針對分布式文件系統及對象儲存2022 Gartner魔力象限中再次獲評為「遠見者」。該公司於9月實現了創紀錄的第三季度業績,超過了2021財年全年業績:淨收入留存率(NDR)為255%,同時維持業務零攤銷、達成率為250%,遠高於第三季財務計畫、合約總值(TCV)成長635%、年化營業額(ARR)成長232%、第三季43%的客戶交易在雲端部署。(WEKA新聞稿,2022/11/15,https://reurl.cc/eWa33b)

  1. 為雲管理服務商提供一站式Azure解決方案,Nerdio近日完成1.17億美元B輪募資

Nerdio是一家位於伊利諾州芝加哥的雲端管理服務解決方案提供商,2022 年12月14日宣布獲得由Updata Partners領投的1.17億美元B輪募資。該公司將運用新募的資金加速推廣企業客戶採用Microsoft DaaS(桌面即服務)管理解決方案,並打算在2023年將員工人數增加一倍以上,重點是擴大行政領導層,以及除了最近在英國、歐洲、中東和非洲、澳大利亞、紐西蘭、印度和巴西的人員持續成長外,還希望在更多國家/地區擴大其銷售人員和業務。

Nerdio是Azure IT自動化平臺,主要產品為適用於微軟Azure的自動化MSP解決方案,目標是為雲管理服務商(MSPs)提供一站式的打包服務,換言之,Nerdio為企業提供了全面的虛擬IT基礎架構。Nerdio Core基本上可以在一個小時內在Azure雲中構建和部署IT環境,透過傳統的流程手動完成該部署通常需要幾天或幾周的時間。同時,Nerdio也獲得微軟的銷售許可,成為微軟的分銷夥伴之一。(FinSMEs 2022/12/14,https://reurl.cc/VRe5oy)

  1. 雲原生應用程式安全解決方案提供商Apiiro完成1億美元B輪募資

雲原生應用程式安全解決方案提供商Apiiro在2022年11月3日宣布完成1億美元B輪募資,由 General Catalyst領投,Greylock和Kleiner Perkins參投。該公司打算使用這些資金來加速業務發展。

Apiiro是一家雲原生應用安全平臺提供商,由微軟公司的前員工創立,在美國紐約和以色列特拉維夫設有辦事處。Apiiro發布了一個模組化並且可擴展的開源架構Dependency Combobulator,提供對代碼庫的完全可見性、評估從設計到代碼再到雲端的風險,可用於檢測和防止依賴混淆洩漏與潛在的攻擊,幫助安全和開發團隊在發布到雲之前主動修復風險。這使財富500強公司能夠透過API連接到Apiiro開源代碼控制管理器,以無縫部署大規模降低營運成本和風險。(FinSMEs 2022/11/4,https://reurl.cc/jRp1aq)

  1. 開源安全掃描平臺Snyk完成1.956億美元G輪募資,估值高達74億美元

Snyk近日以74億美元的估值完成1.965億美元G輪募資,該輪投資由QIA領投,Evolution Equity Partners、G Squared、Irving Investors、boldstart ventures、Sands Capital 和 Tiger Global 跟投。該公司將利用新募集的資金加速成長,並透過策略性收購,有機和無機地增強和擴展其開發人員安全平臺。

Snyk是一家美國資安企業,提供開發人員導向的資安解決方案,協助客戶更安全的使用開放原始碼。Snyk以漏洞資料庫為基礎,尋找並修正開放原始碼中的已知漏洞與授權違規情況,Snyk能整合至開發人員的工作流程當中、與原始碼管理平臺整合(如GitHub、BitBucket、GitLab)以及融入CI/CD流程,並持續監控線上生產環境的PaaS與serverless應用程式。Snyk被全球2,300多家客戶使用,其中包括Asurion、Google、Intuit、MongoDB、New Relic、Revolut和Salesforce等行業領導者。(FinSMEs 2022/12/13,https://reurl.cc/GXDojA)

 

二、近期資安、雲端、大數據與人工智慧重要消息

  1. OpenAI 發表新一代語言模型ChatGPT,請AI寫文章、寫新聞、腳本、寫程式的日子正式來臨

AI 是否會取代人類某些工作,一直以來都是熱門討論話題。最近AI研究團隊OpenAI推出新一代語言模型的AI聊天機器人ChatGPT,能以「更貼近一般人」的對話方式與使用者互動,如回答問題、承認錯誤、質疑不正確的提問或拒絕不當要求等。ChatGPT目前為研究預覽階段,供用戶免費試用,使用者輸入的內容會成為AI訓練素材。

ChatGPT是基於GPT-3.5模型微調而成,以語言服務模型InstructGPT為基礎,透過人類回饋增強學習(RLHF)訓練該模型,不過數據設置略有不同。能以對話回應使用者問題,基本上能回答許多瑣事。OpenAI也指出,ChatGPT目前的回應仍未完美,因有時ChatGPT會有看似合理卻不正確或荒謬的答案。研究人員認為原因有三種,除了在增強訓練時缺乏事實來源,或是監督訓練時被誤導,訓練模型過度謹慎反而拒絕回答可能正確回答的問題。另外,有時ChatGPT回應會過度冗長或不停重複部分詞語,研究人員說明是訓練資料偏差。人工智慧訓練者通常喜歡全面回答,加上常見模型過度最佳化,導致ChatGPT重複語句。研究人員補充,理想狀況,當使用者提出模稜兩可問題時,AI模型會試著發問以釐清問題,不過目前AI模型通常傾向猜測使用者意圖。

自然語言對話模型ChatGPT公開釋出後立刻震驚了世人,ChatGPT的誕生,或許將進一步推動互動更加自然、反應更為流暢的對話式人工智慧系統廣泛應用,未來預期能大量應用線上客服、功能輔助,或是事物解說等服務項目。除OpenAI外,其它競爭者如 Google、Microsoft、Facebook和Amazon也想在此領域分杯羹,可預期未來幾年透過AI將帶動更多資料處理需求,以及AI的能力與應用場景也將有大幅進展,與此同時,在成本有效降低下,將有機會讓更多中小企業與大眾有機會普及使用AI服務。接下來有三大AI趨勢值得在2023年繼續關注:(1)生成式AI的商業應用;(2)機器學習的模型管理;(3)AI的法律、治理與監管。(科技新報 2022/12/02,https://reurl.cc/WqWGXZ、科技島 2022/12/13,https://reurl.cc/de8yLV)

  1. DeepMind公布可編寫電影腳本的人工智慧語言模型「Dramatron

近期除OpenAI提出ChatGPT外,DeepMind也對外公布新款人工智慧語言模型「Dramatron」,將能在使用者輸入簡單條件之後,即可快速建構完整電影或劇情腳本。

「Dramatron」利用階層化應用語言模型框架,透過分析使用者輸入基本劇情摘要,即可透過一系列內容建構,進而完成一部電影或劇情腳本,甚至連劇名、角色、劇情節奏、地點描述與對話內容都能完整列出,而使用者還能進一步針對腳本內容進行調整。在提供15名劇場及電影產業工作人士測試結果,相較使用OpenAI的GPT-2或GPT-3大型人工智慧語言模型所創造內容,藉由「Dramatron」創造劇情更具情感詮釋效果,同時內容描述也更加豐富,甚至稍加調整就能直接投入拍攝工作。不過,也有參與測試人士持不同意見,認為透過人工智慧語言模型創作劇情前後一致性不足,或是內容不合理、角色情感詮釋不足等,顯示人工智慧語言模型在處理不同劇情內容仍有落差。另外,DeepMind表示「Dramatron」訓練資料來源多半來自網路內容、新聞、書籍等內容,因此產生腳本內容可能還是會有偏見或冒犯文字等情況,甚至可能出現侵權內容,因此建議使用者利用「Dramatron」進行創作時,依然要作內容檢視,避免造成更大影響。(聯合新聞網/楊又肇2022-12-14,https://reurl.cc/OEDvVv)

  1. Meta學術用AI機器人Galactica因生成過多假資訊,上線測試二天遭下架

Galactica是由Meta AI所開發的學術論文工具,為一語言學習模型(Large Language Model;LLM)。藉由4,800萬篇科學論文訓練,Galactica號稱能夠「儲存、組合、推論科學知識」,在龐雜的資訊海中,為研究人員理出頭緒,甚至是摘要論文,省下大量時間。資訊爆炸可說是當代生活中最大的問題之一,Galactica的願景固然美好。可惜在11月15日開放上線測試48小時,Meta就不得不將它下架。

Galactica 是Meta為了協助學術人員可以快速找到所需的研究資料而開發。藉由超過 1,060 億個科學文獻和數據標記來訓練,包括論文、教科書與百科全書等內容;並且也濃縮網路上大量科學資訊,讓AI可以解決數學難題、編寫程式,不過正因如此,吸收了參差不齊且未獲實證的假消息,以至在回覆要求時提供錯誤的內容,讓使用者陷入混亂,因此即遭到停用。(INSIDE 2022-11-23,https://reurl.cc/GXDA4G、DIGITIMES 2022-11-23,https://reurl.cc/zrXY4e

  1. AWS大會登場 更新AI撰寫輔助服務

AWS re:Invent全球用戶大會從美國時間11月28日一連4天舉辦,大會期間通常會公布許多新功能與產品,其中AI輔助程式撰寫的工具CodeWhisperer支援的開發語言就擴大到C#、TypeScript,此外並加入單一簽入(SSO)整合功能。

CodeWhisperer是AWS於6月公布並預覽的AI輔助程式開發服務,是以機器學習技術(machine learning)為底層,是AWS Toolkit各項IDE的一環。它會根據多種環境線索,為開發專案提供建議以提升開發人員開發速度,包括原始碼中的游標位置、游標前的程式碼、註解及同一專案中其他檔案的程式碼。開發人員可以直接套用CodeWhisperer的建議,或是自訂修改其建議用於自己的專案。(科技島2022/11/30, https://reurl.cc/DXDAMm)

  1. 堅持8年最終失敗,AI輔助編程工具Kite宣布停止支持並開源

AI輔助編程是時下熱門的一類技術,比如大家熟知的微軟GitHub Copilot,最近發布了正式商業版,雖然好用但也引來諸多爭議。相比GitHub Copilot的火熱,更早的一款AI編程工具Kite的處境似乎要糟糕得多。

AI編程工具Kite自2014年上線,近日宣布將關閉並開源。官方博客稱,Kite是一家使用AI幫助開發者編寫代碼的新創公司,已經停止開發Kite,且不再支持Kite軟體。Kite創辦人Adam Smith對公司這七年的失敗原因進行了總結,第一,未能實現AI輔助編程的願景,Smith認為進入市場早了10年,意味著相關技術尚未準備好。而微軟Github Copilot做得更好一些。第二,Kite沒有建立商業化業務,Kite有50萬月活開發者,但付費用戶比例非常低。(IT之家 2022/11/22,https://reurl.cc/WqWvaL、InfoQ 2022-11-21,https://reurl.cc/NGDyjx )

  1. 原始碼代管平臺GitHub全面開放免費原始碼掃描服務

微軟(Microsoft)旗下的原始碼代管平臺 GitHub在2022年12月16日公告調整公司營運政策,在2023年1月將原先僅開放給企業用戶的原始碼掃描服務,轉為免費提供給所有申請的用戶。只要在GitHub的安全設定開啟功能,即可使用該項服務。這也意味著用戶即使未參與「秘密掃描合作夥伴計畫」,只要將原始碼交由GitHub託管,即可在沒有合作夥伴通知的情況下收到有關原始碼的警報。

據GitHub的統計,該公司在2022年以來,已經向參與「秘密掃描合作夥伴計畫」的成員通報超過170萬筆託管在其名下資料庫的原始碼可能有導致資料外洩風險。該計畫使用全球兩百種以上的「通行證」(token)格式,或是客戶自行設定的格式掃描託管的原始碼,接著提醒合作夥伴是否有潛在的外洩可能。(科技島2022/12/16,https://reurl.cc/oZX72v)

  1. 全臺首個「反網路勒索攻擊應變小組」正式成軍

全臺第一個「反網路勒索攻擊應變小組」在東吳大學正式成軍!2022年12月6日東吳大學與星國資訊龍頭新加坡科技工程公司(ST Engineering)、亞太地區資安專家TeamT5杜浦數位安全公司、以及臺灣資安長協會、中華資通訊法律協會簽屬聯盟協議,面對日益猖獗的網路勒索攻擊事件,「反網路勒索攻擊應變小組」將提供完整的因應對策,希望對一般企業或組織,在資安軟體與硬體設備、資安威脅情資以及人員教育培訓上,都能有效保護商業資產與機密資料,成為資安防護的最強後盾。(經濟日報 2022/12/6,https://reurl.cc/YdQeKD)

  1. 2022TeamT5臺灣APT攻擊研究出爐,受害組織以政府單位、軍方居多

亞太威脅情資業者TeamT5杜浦數位安全在2022年12月8日舉辦「撥開蛛絲馬跡:資安攻擊事件回顧與情勢展望研討會」,研討會中TeamT5也回顧今年臺灣遭遇的網路攻擊事件。根據TeamT5截至今年度11月掌握的情資,觀察到109件進階持續性威脅(APT)事件,大多數與中國駭客團體相關,受害組織以政府單位、軍方居多。TeamT5技術長李庭閣指出,2022年臺灣遭遇的網路攻擊以中國駭客團體為大宗來源。而與2021年相比,整體態勢相似,然而攻擊者攻勢更凌厲、採用更多元的工具,甚至濫用合法軟體、雲端平臺等,偽裝其攻擊行動。TeamT5 網路威脅分析師黃芷芸也於會中深度分析裴洛西訪台伴隨的威脅事件。指出臺灣面臨的網路攻擊,如網頁竄改、分散式阻斷服務攻擊DDoS等造成的實際影響有限,且這些攻擊多缺乏APT技術含量,威嚇宣傳意味恐大於實際攻擊效果。而針對政府單位、企業面臨共通的網路威脅,TeamT5 建議應採取更積極的資安管理與應對措施。(科技新報 2022/12/8,https://reurl.cc/KXD0NM)

 

三、2023年資安、雲端、大數據與人工智慧趨勢展望

  1. Gartner 預測2023年全球公共雲最終用戶支出將達到近6,000億美元

根據Gartner, Inc.的最新預測,到2023年,全球最終用戶在公共雲服務上的支出預計將從2022年的4,903億美元成長20.7%至5,918億美元,高於2022年18.8%的成長預測。Gartner副總裁分析師Sid Nag表示:“當前的通脹壓力和宏觀經濟狀況正在對雲端支出產生推拉效應。” “雲端運算將繼續成為安全和創新的堡壘,以其敏捷、彈性和可擴展的特性在不確定時期支持成長。“然而組織只能花他們所擁有的。如果整體IT預算縮減,雲端支出可能會減少,因為雲仍然是 IT 支出的最大組成部分,並且預算成長成比例。”基礎設施即服務(IaaS)預計將在2023年實現最高的最終用戶支出成長29.8%(見表 1)。預計所有細分市場都將在2023年實現成長。(Gartner  2022/10/31,https://reurl.cc/de8m2k)

 

表 1  全球公共雲服務最終用戶支出預測(百萬美元)

 

2021年

2022年

2023年

雲業務流程服務 (BPaaS)

54,952

60,127

65,145

雲應用基礎設施服務 (PaaS)

89,910

110,677

136,408

雲應用服務 (SaaS)

146,326

167,107

195,208

雲管理和安全服務

28,489

34,143

41,675

雲系統基礎設施服務 (IaaS)

90,894

115,740

150,254

桌面即服務 (DaaS)

2,059

2,539

3,104

總市場

412,632

490,333

591,794

註:BPaaS = 業務流程即服務;IaaS = 基礎架構即服務;PaaS = 平臺即服務;SaaS = 軟體即服務

資料來源:Gartner(2022 年 10 月)

 

2.資安大廠Palo Alto Networks公布2023年資安趨勢預測

資安大廠Palo Alto Networks公布2023年資安趨勢預測,示警5G應用、雲端運算將提高漏洞風險、元宇宙可能成為網路犯罪的新樂園,此外,連網醫療設備擁有機敏數據,也對犯罪份子極具吸引力,應力求這些設備的安全。

根據Palo Alto Networks調查,幾乎所有受訪者都承認自己的組織在過去1年中,經歷過網路安全事件和數據洩漏事件,平均數為11起。然而,令人擔憂的是,只有4成的人表示,董事會對網路風險的認識有隨著數位化戰略的加速而大大的增加。Palo Alto Networks提出5個2023年資安趨勢:(1)5G加速應用將提高漏洞風險。(2)確保連網醫療設備的安全將至關重要。(3)雲端供應鏈攻擊將擾亂企業運作。(4)關於數據主權的爭論將愈演愈烈。(5)元宇宙將成為網路犯罪分子的新樂園。(自由時報 2022/12/13,https://reurl.cc/NGDl15)

 

  • 資料來源:FinSMEs、TechCrunch、WEKA、VentureBeat、INSIDE、DIGITIMES、聯合新聞網、IT之家、InfoQ、、動點科技、金色財經、機器之心、科技島、科技新報、自由時報、經濟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