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NDIT
2022.10.19

【新創園地專欄-邱重威】新創與投資人的距離–從現金流看新創企業發展

「我們」是一群協助經濟部中小企業處,執行投資業務十餘年,熱愛投資,希望能夠透過政府資源、組織網絡及團隊力量,協助新創企業取得權益資金,以得到更多策略性資源的團隊。今年度,我們會撰寫一系列的文章(故事),很務實地談我們觀察到的臺灣新創與策略性投資人他們之間的互動。這些觀點,不盡然與現行投資的觀點一致,甚至有點古板;然這些新創企業可以從眾多案子脫穎而出,獲得策略性投資人青睞,或許可以給現行的新創企業在募資時做為參考。在資本寒冬來臨之際,新創面臨生存戰,現金流管理尤其重要,本月的專欄邱重威主任提醒新創重視burn rate、現金流管理、商業模式與創造營收,才能吸引投資人目光。

 

以前和投資先進去看投資案時,投資先進總喜歡問一個問題:「請問貴公司每月的burn rate是多少?」若遇到資金不是那麼充裕的公司,還會追加一個問題:「請問現金水位還可以撐多久?」來作為投資與否的判斷依據之一。問〝burn rate〞的目的,不外乎在於想了解創辦人是否把錢花在刀口上?究竟是把投資的人錢大手大腳的花掉?還是把錢揣在衣袋裡捨不得花?而多問了現金水位,就可以知道如果這一輪資金沒到位,公司還能活多久。以下這個案例,就是要跟大家分享「burn rate」對企業的重要性。

 

第一次接觸

A君,是一個頂著博士學位,知名實驗室出來的創業者,剛開始跟他接觸,是因為共同協助傳統產業進行數位轉型。由於有共同的朋友,也有機會透過訪視進一步了解A君公司的營運狀況。在一次的訪視後,A君說了一句話:「主任,您可否以後來輔導我們,我覺得很少顧問了解新創企業該怎樣發展?」我:「其實我也不太了解,更何況我不是顧問」。但總覺得A君似乎聽得下去外人說的話,所以就開始為期每月一訪的頻率,稱不上輔導,但慢慢引導到我所了解正常企業的營運模式。

 

再次訪視

第二次訪視,我要A君盤點未來一年的現金流入與流出,預估未來一年資金到底是否有缺口?其實談的就是burn rate與現金水位的狀況。其實不用預估,答案當然「是」,這是典型新創公司不注重業務發展,或是再更進一步的說,不重視商業模式,所導致出來的結果。A君公司比預估的再悲觀一些,二個月後資金就產生缺口了。

通常遇到這樣的公司,以過去的經驗,大概可以斷定,公司已經撐不下去,怎樣善終才是正道。但與A君溝通過程中,發現沒有想像中悲觀。其實作法不外乎討論如何開源節流,除了可以用應付期間拉長、薪資減半掛帳等變形作法,以減緩資金流出速度之外,另外更重要的是,加快現金的流入,策略上包含對外募(融)資、應收帳款期間縮短,更重要的是,逼A君對於業務的承諾,讓企業主正視,沒有營收,其餘免談。如下圖A君在白板下寫下的業務承諾。

 

從上圖可以看出,A君公司現行商業模式是以專案收入為主,為了避免A君接了一堆業務,但是又賺不到錢,因此逼著A君把預估的專案訂單,以現金流量為基礎,將每個專案可能會產生的現金流出與流入放入現金流量預估表中,以作為A君在未來第一個營業管理的工具。

由於擔心因為專案收入的關係,還要因應專案準備一堆周轉金,造成「接越多,死更快」狀況發生,所以我們預計下次討論的內容是公司定位與商業模式,由於A君公司狀況仍在加護病房,就改成二周後訪視,並且約定每次都要看現金流量預估表。

 

三顧茅廬

第三次訪視,其實已經找不到其他時間了,所以我們只好安排在雙十連假第一天,A君已經準備好跟我們報告的資料,並且看起來心情愉悅許多,看起來有時候企業的問題能否解決,不再是現實端有沒有現金可以支應,而在於有沒有「希望」。首先我們先看到的是A君對自己企業的定位與看法。

看起來A君已經接受,如何有效複製成功模式,進行業務拓展,是企業生存的重點。因此,我們先一致接受了2022年主要收入就是「專案收入」,而2023年,將會是「產品元年」,要如何有效的做出一標準化商品做為帶路雞,可以打入某特定產業,成為A君公司下階段資源投入的重點。

當然,我們有聚焦一想法,但由於江湖一點訣,說破不值錢,所以作者也不方便在此大書特書,但由於從技術角度,標準化商品(帶路雞)進入門檻太低,所以與A君討論之後,先確定商品要如何包裝,讓不見得這麼懂數位轉型專業的SI可以賣給不專業的產業需求端,並且與上游零件商談好合作模式,力求不堆積庫存,不積壓資金,帶路雞商品可以不賺錢,硬體維護由零件商負責,軟體維護由A君企業負責,各司其職,以求攻下該產業最大市占率。

 

Burn rate看什麼

或許很多新創企業,會跟我說,「貧窮限制了想像」,其實我也不否認;但有時候我必須說「想像會扼殺了發展」。因此,從投資人的觀點,如果公司就是短期不能賺錢,還要持續投入資金進行商品研發、市場開發等,也就是「想像遠超過發展」的公司,這時候「募資」能力就變成一個重要考量,錢可以燒,但公司估值也要能夠同步提升。

 

懇切的叮嚀

有時候新創企業需要陪伴,在陪伴過程中,建立信任感,一起解決問題,找出合適的商品組合,建立可獲利的商業模式,成功對接策略性投資人,是我們工作小組最大職志。但請新創主永遠記得一件事,「現金」是不可斷鏈的,因此不管是即早讓獲利發生,或者是讓現金先進後出,或是有超強的募資能力,都是讓企業維續下去的關鍵。

 

注釋

作者與其團隊介紹:

  1. 作者為新創總會工作小組團隊,負責經濟部中小企業處「加強投資中小企業服務計畫」,及中華民國全國創新創業總會「投資委員會」業務推動。
  2. 經濟部中小企業處「加強投資中小企業服務計畫」-為帶動民間與創投資金共同投資中小企業,遴選21家投管公司,採共同搭配投資方式,促進投資國內中小企業。
  3. 中華民國全國創新創業總會「投資委員會」-針對新創團隊或潛力投資個案做專業的評估或予以輔導,使其能有效媒合適當的投資團隊,提高創業成功的機會;建立產業互動平臺,創造產業垂直整合機會,讓投資者與被投資企業互蒙其利;結合創業楷模資源,擴大總會在創業投資、輔導領域的能量與影響力。現行共計100餘位海內外創業楷模共襄盛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