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NDIT
2022.10.19

【新興領域/2022.10焦點】擁抱變革 掌握商機-麥肯錫發布2022年14項核心技術趨勢展望

麥肯錫(McKinsey)在今年8月底發布的「麥肯錫2022年科技趨勢展望」報告,此為麥肯錫技術委員會發布的第二份年度技術趨勢展望。選出了14種領先科技趨勢,包括:先進連接、人工智慧應用、雲端與邊緣運算、沉浸式實境技術、機器學習產業化、下世代軟體開發、量子技術、信任架構和數位身份、Web3、生物工程技術、潔淨能源技術、移動技術、太空技術、永續消費。本文將介紹麥肯錫對2022年14項科技的創新度、關注度與投資力的評分結果,進一步分析值得關注的領域趨勢,包含重要性、關鍵技術與解決方案,並補充代表性新創個案,期望讀者一起發掘趨勢、擁抱變革與創新、及早因應布局並掌握商機。

 

《如何衡量14項科技創新度、關注度與投資力?》

麥肯錫(McKinsey)在今年8月底發布的「麥肯錫2022年科技趨勢展望」報告,此為麥肯錫技術委員會發布的第二份年度技術趨勢展望。該委員會是一個由100多名科學家、企業家、研究人員和商業領袖組成的全球組織,透過創新、興趣(關注)、投資和採用度的量化指標,將40種技術優先排序並綜合為14種領先趨勢,包括:先進連接、人工智慧應用、雲端與邊緣運算、沉浸式實境技術、機器學習產業化、下世代軟體開發、量子技術、信任架構和數位身份、Web3、生物工程技術、潔淨能源技術、移動技術、太空技術、永續消費。

其中衡量指標包括:

  1. Y-創新度:主要衡量的指標為專利數與研究論文數,其中專利數來源為Google Patents資料庫的專利申請數,論文數來源則為The Lens (www.lens.org)的研究論文發表數。在創新度上以「人工智慧應用」得分最高,其次是「先進連結」、「生物工程技術」。
  2. X-關注度:主要衡量的指標為新聞報導數與網路搜尋數,其中新聞報導數來源為Factiva(由道瓊Dow Jones出版新聞與商情資料庫)的新聞發布數,網路搜尋數的來源為Google Trends搜索引擎查詢數。在14項科技中,以「潔淨能源」得分最高,「移動技術」、「Web3」的關注度也相當高。
  3. 圓形面積-投資吸引力:主要衡量的指標包含公開與私募市場的投資金額,資料來源為PitchBook私募市場與公開市場的募資數據。在此項指標中,2021年投資金額超過1,000億美元規模的科技領域,依金額排序分別為潔淨能源(2,570億美元)、移動技術(2,360億美元)、先進連結(1,660億美元)、AI應用(1,650億美元)、雲端與邊緣運算(1,360億美元)、Web3(1,110億美元)、永續消費(1,090億美元)。

圖1  麥肯錫技術委員會對14項科技創新度、關注度與投資吸引力的評分

 

《值得關注的科技趨勢為何?》

1.「潔淨能源」科技最吸睛與吸金

  • 重要性與關鍵解決方案

在麥肯錫技術委員會評估中,「潔淨能源」是關注度得分最高(依搜尋、媒體報導次數來評分)項目,同時也是2021年投資金額(含公開與私募市場)最高的項目,金額高達2,570億美元。在各國承諾在2050年達到淨零排放的目標下,潔淨能源成為推動整個能源產業價值鏈實現溫室氣體淨零排放的目標之解決方案,這些能源解決方案涵蓋從發電或生產到儲存和配送的整個價值鏈,如太陽能光電、低風速陸上與離岸風電、氫能、電解槽、長時儲能、智慧電網與電動車充電基礎設施。

麥肯錫估計,到2035年能源供應和生產的年度投資金額可能倍增至1.5兆美元,並且可能越來越傾向於非化石燃料和低碳技術。總體而言,朝向潔淨能源的轉變將引發能源生產和能源密集型行業的重大變化,雖然容量和可靠性限制可能會減緩潔淨能源的採用,但不斷成長的資本支出和更多的監管支援,將可能有助於潔淨能源的加速採用。

  • 潔淨能源的新創尖兵

目前在「潔淨能源」解決方案中,除上市大企業外,也有不少代表性新創,FINDIT研究團隊列舉幾個獲得鉅額投資的新創案例:

在「太陽能、風能」解決方案中,Longroad成立於2016年,專注於風力、太陽能及儲能開發、營運、服務,目前擁有位於美國的1.5GW風力及太陽能項目及與第三方共同管理3.5GW的風力及太陽能項目。2022年9月獲得由德國慕尼黑保險公司MEAG與其他兩名投資5億美元的股權投資。另外,愛爾蘭風電、太陽能營運商Mainstream Renewable Power在今年3月宣布獲得6.33億美元投資。

在「氫能」解決方案中,由於估計2050年對綠色氫能及其衍生物的需求預計將成長十倍,引起政府、企業與投資人的投資興趣。德國綠色氫能投資平臺Hy2gen成立於2017年,專注於電解生産綠色氫及其衍生物,目前規劃建購項目有880MW、開發項目達12GW。在今年2月中旬完成了一輪2億歐元(約合2.27億美元)的投資,此為目前以綠色氫能為重點的私募早期資金中最大的一筆募資。

在「儲能電池」解決方案中,由中國長城汽車分拆出來的中國蜂巢能源科技公司(Svolt Energy Technology)成立於2016年,專注於鋰離子動力電池及其正極材料、儲能電池等方面的開發和銷售,為用戶提供新能源汽車充電樁、電池利用回收等產品解決方案。2020年4月獲得種子輪1.41億美元,接著在2021年2月完成A輪5.40億美元,2021年8月先取得B輪16億美元,12月又獲得9.43億美元的B+輪新募資,總募資金額超過32億美元。蜂巢能源在2021年8月發布了首款無鈷高鎳電池,新獲得之資金將用於新工廠建設和研發,預計2025年產能將超過200GWh。除了蜂巢能源科技外,美國鋰電池矽陽極材料商Sila Nanotechnologies也獲投F輪5.9億美元、臺灣固態電池開發商輝能科技獲得3.26億美元、美國Factorial Energy獲2億美元D輪投資。

在「智慧電網」解決方案:英國能源獨角獸新創Octopus Energy,成立於2015年,是一間零售電力和天然氣供應商,並專注於開發永續能源。以創新電價而聞名的Octopus Energy,還在歐洲各國推出智慧電表,並推「Octopus Tracker」和「Octopus Go」方案,適用於不同情況的電價計費模式,進而聲名大噪。2019年,美國亞馬遜與Octopus Energy合作,藉由Octopus Agile方案分時使用費,達到優化家庭使用能源;2020年,Octopus Energy與日本東京燃氣(Tokyo Gas)達成合作,在日本以新品牌之姿推出自家100%再生能源電力業務,該業務使用創新的AI人工智慧和基於數據資料的平臺來平衡電網負載。Octopus Energy也展現驚人的吸金能力,根據Crunchbase的資料顯示,從2015年成立迄今募資金額已達21億美元,最新一輪是2022年7月獲得來自CPP Investments、Generation、Origin和Tokyo Gas等投資人5.5億美元投資。

在「充電站」解決方案:美國為電動車提供充電基礎設施的新創TeraWatt Infrastructure在2022年9月完成A輪10億美元的募資,創下充電基礎設施新創募資的最高記錄,也是今年迄今A輪最大一筆募資。

 

2.「人工智慧應用」為最具創新力科技,目前正在各應用領域快速落地

  • 重要性:使用智慧應用程式解決分類、預測和控制問題,並以自動化、添加或強化功能企業的業務流程。隨著AI技術迅速發展,已為各行各業帶來諸多創新,讓各行各業的公司都可以利用資料並獲得洞見分析,促使企業做出更好的決策。
  • 關鍵解決方案:AI應用解決方案包括機器學習(ML)、電腦視覺處理(CV)、自然語言處理(NLP)、深度強化學習(DRI)、知識圖譜(KG)等。
  • 落地應用:機器學習可作為推薦引擎(如內容推薦)、檢測與預防(如銷售線索辨識、信用卡詐欺檢測、理想客戶輪廓建模、疾病早期診斷)、預測和分析(價格波動、銷售需求預測)。
  • 採用率:在不同行業中AI商業採用率持續漸進式成長,並在全球擴張中。在2021年的全球調查中,56%的受訪者表示其組織正在採用人工智慧,相比2020年增加50%。
  • 貢獻:自2018年以來,人工智慧模型的訓練速度提高了94.4%,讓AI技術落地應用得以簡化且更加經濟實惠。
  • 投資:AI投資金額穩步成長且投資力度加大,2021年公開與私募市場的投資金額為1,650億美元。報告中表示2021年人工智慧相關公司在私募市場中募集935億美元,較2020年倍增。
  • 代表性新創案例:值得關注的AI應用開發的新創為美國資料分析與人工智慧公司Databricks,成立於2013年,累計股權投資金額35億美元,最新一輪是2021年8月完成H輪16億美元的投資。雲端平臺技術的三大科技巨頭都是大力支持與投資Databricks。Databricks之所以會引起許多大型知名企業關注與投資,主要因Databricks以Apache Spark開源技術為基礎,專注於巨量資料及人工智慧的發展,提供開放的統一分析平臺,主要提供四種產品,分別為開源的資料湖Delta Lake、幫助企業使用機器學習的開源框架MLflow、工具型產品Koalas和開源分析引擎Spark。其中Apache Spark技術可儲存大量不同類型的資料,足以作為Hadoop的替代技術,藉由Databricks儲存、清理、可視化不同類型的巨量資料,不僅可節省企業處理大量資料的時間,並能幫助企業加快部署人工智慧模型,以推動人工智慧發展。

 

3.「移動技術」關注度與投資力度排名第二

  • 重要性:移動技術目的在提高人員和貨物陸運和空運的效率和永續性。
  • 基礎技術:自駕車(Autonomous)、車聯網技術(Connected-vehicle technologies)、電氣化技術(Electrification technologies)、智能交通解決方案(Smart-mobility solutions)、輕量化技術(Lightweight technologies)、價值鏈減碳(Value-chain decarbonization)
  • 發展趨勢:在汽車開始大規模生產一個多世紀後,目前「移動性」(mobility)已經走到了「ACES」這個第二個重大轉捩點,亦即轉向自主(Autonomous)、互聯(connected)、電動(electric)和智慧(smart)技術。這種轉變將有望改變市場,同時提高人員和貨物陸運和空運的效率和永續性。在過去的十年中,ACES技術在道路交通獲得了廣泛採用,相信在追求永續發展的壓力下,此一步伐可能會加快。另一方面,在空中運輸方面,先進的空中移動技術仍處於試驗階段(例如,空中無人機交付)或是發展的早期階段(例如,空中計程車),並面臨一些對安全和其他議題考量。
  • 投資:「移動技術」一向是鎂光燈的焦點,自駕車、電動車與電動垂直升降載具(eVTOL)或飛天車的新聞與搜尋以及投資金額持續增加中。由於移動技術相關產業大多為資本密集型,也反映在投資金額的成長,如公開與私募市場的募資金額由2018年1,390億美元大幅成長至2021年的2,360億美元,僅次於潔淨能源。
  • 代表性新創案例:在自駕車方面,Google投資的Waymo與GM投資的Cruise是目前L4 Robotaxi無人駕駛技術領先的前兩大公司,累計迄今股權投資金額達25億與94億美元。在空中先進運輸技術方面,目前電動垂直升降載具eVTOL市場在2040年市場規模將超過6,000億美元,各路新創兵馬湧進這個新興市場。值得注意的是美國成立於2009年Joby Aviation於2021年8月在美國SPAC上市,也是第一家在美國SPAC上市的eVTOL公司,背後擁有Uber、Toyota、SPARX Group、Intel Capital、Capricorn Investment Group、Baillie Gifford、Black Rock等等重量級投資人的資金挹注。該公司在上市前共獲得7.96億美元,在2021年8月10日在紐約證交所掛牌時,估值為66億美元。

 

4.「Web3」話題不斷且投資規模不容小覷的新興科技

  • 重要性:Web3包括平臺和應用程式,透過這些平臺和應用程式可以透過開放標準和協議實現向未來分散式網路的轉變,同時也保護數位所有權,為用戶提供更大的數據所有權,並催生新的商業模式。
  • 核心解決方案:區塊鏈(Blockchain)、智能合約(Smart contracts)、數位資產(Digital assets)。
  • 新商業模式:Web3是網際網路的未來模型,它將權力下放並將其重新分配給用戶,使他們能够更好地控制其個人數據變現(Monetization)的方式,並增强對數位資産的所有權。此外,它還提供了一系列新的商業機會,包括:由去中心化自治組織(DAO)管理並透過安全(智能合約)自動化消除中介,來實現的新商業模式,以及涉及數位可編程資産的新服務。
  • 創新、關注與投資:從麥肯錫14項技術的創新、關注與投資的三維分布圖中來觀察,Web3是一個極有趣的觀察點,雖然在去中心化的Web3世界究竟是什麼?要如何定義?大家都還說不清楚之際,但在DeFi、NFT、Gaming、Metaverse等話題的帶領下,Web3成為網路聲量的大贏家,關注度僅次於潔淨能源項目,儘管很多是炒作或加密貨幣崩盤的負面新聞。但若從「創新性」指標來看,無論是研究論文或專利申請,跟其他領域相比,數目都相當有限,可能的因素是Web3背後的技術多以開源程式為主,可否申請專利性是一大爭議,因此影響該項的得分。但在投資面,憑藉a16z、Coinbase、幣安等為首的Web3投資先鋒群,籌集高額加密貨幣基金,大舉加碼投資Web3的新創,使得該領域在2021年公開與私募市場投資規模達1,110億美元,在14項科技領域中排名第六,募資的力道實不容小覷。
  • 代表性新創投資: 雖然加密貨幣交易所、NFT獲得不少資金,本文在此將聚焦在具科技深度的新創案例,例如為加速區塊鏈的應用與處理速度,許多新創投入區塊鏈底層技術的革新, 如使用ZK-rollups技術的以太坊Layer2擴容解決方案提供商StarkWare,在5月完成1億美元D輪募資,估值達80億美元。由前Meta穩定幣項目Diem與數位錢包Novi的主要構建者創設的Aptos Lab,該公鏈採用了全新的開發語言Move,是一種具有安全性、可擴展性和可升級性Layer 1區塊鏈底層技術,在2022年3月與7月分別獲得2億美元與1.5億美元,估值倍增。
  • 挑戰:儘管Web3引發了廣泛的關注,但由於各種因素,使其在現有公司中的吸引力有限。此外,雖然Web3吸引了大量資本和工程人才,但可行的商業模式仍在測試和擴展中,早期採用者仍面臨不少的挑戰。

至於其他領域的重要性與關鍵技術以及代表性新創,請參考下圖。

 

 

2  14項科技趨勢之評分、關鍵技術與代表性新創

 

《結語》

科技領域的變化日新月異,麥肯錫認為,人類世界在未來10年的技術進步將比過去100年中獲得的多。然而變革有時令人不安,跟上時代變化的腳步也充滿了挑戰。一部分挑戰在於判斷哪些變化擁有創造更璀璨未來的潛力,哪些變化不太可能取得更大成果。麥肯錫的分析師指出「即便難以預測科技趨勢最終將如何發展,但公司的CEO應該可以透過追踪新技術的發展,預測其如何落地應用,找出當中影響創新的關鍵要素,才能更佳地提出企業發展策略。」

 

 

參考資料

McKinsey, “McKinsey Technology Trends Outlook 2022”, Aug 2022,https://reurl.cc/KQGl7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