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NDIT
2022.04.20

【2022.04交通科技動態】中國自駕車獲投依然火熱,氫能電動車發展逐漸成型

本月交通科技領域動態消息,將收集國內外報章與科技媒體等報導為參考來源,整理最新的自駕車、電動車與共享汽車近期重要消息報導,提供各界掌握交通科技最新發展概況。

一、自駕車

1. 軟銀退出自動駕駛公司Cruise,通用汽車擁有Cruise主導權

通用汽車週五宣布,將以21億美元的價格收購軟銀持有的旗下自動駕駛汽車部門Cruise的股份。此筆交易之後,通用汽車將擁有Cruise 80%股權。軟銀願景基金於2018年以22.5億美元收購了Cruise的少數股權,其中包括承諾在Cruise將車輛部署到拼車業務後投資該公司13.5億美元。不過,軟銀尚未兌現承諾,這筆投資如今將由通用汽車支付。軟銀為何決定現在賣掉Cruise股份尚不清楚,但業內認為原因有二。其一,軟銀資產的急劇下滑壓力不小,Cruise股份所釋放的豐厚利潤正是軟銀所需,願景基金對Cruise投資的9億美元升值到21億美元,軟銀想拿著賺到的12億美元退場;其二,Cruise與通用汽車在未來的發展方向和IPO選擇上一直存有分歧,通用對Cruise的未來擁有更多的主導權。(鎂客:https://reurl.cc/6ZVn7k)

2.文遠知行(WeRide)獲4億美元D輪投資

中國自動駕駛公司文遠知行獲Bosch、China-Arab Investment Funds、Guangzhou Automobile Group、The Carlyle Group等投資人4億美元D輪投資。文遠知行成立於2017年,為L4級自動駕駛公司,其總部位於廣州,在北京、上海、深圳、鄭州、南京、武漢、安慶、聖何塞設有研發和營運分部。目前該公司擁有無人駕駛出租車(Robotaxi)、小巴(Mini Robobus)和同城貨運車(Robovan)三大產品,可提供多場景服務。(三易生活:https://reurl.cc/Yv7K4o)

3. 所託瑞安(Soterea)獲2.04億元美元B輪投資

中國自動駕駛公司所託瑞安獲平安資本戰略領投的2.04億美元B輪投資,其他投資人包含:所託瑞安A輪股東SK中國繼續追加投資,嘉實、河南投資集團等機構跟投。所託瑞安成立於2014年,專注於商用車自駕車解決方案和數據產品的自主研發、應用和推廣,並在商用車主動安全、智慧駕駛輔助、智慧線控底盤及人工智慧、雲計算等技術領域進行開發。(微博:https://reurl.cc/g2k57R)

4. 縱目科技(Zongmu)獲1.57億元美元E輪投資

成立於2013年的縱目科技3月獲1.57億元美元E輪投資,由東陽冠定領投,遠海基金、臨芯資本、佐譽資本、复樸資本、青島元盈、泰有資本及老股東湖州環太湖集團和創徒投資跟投。本輪投資除了用於加快在自動駕駛量產的研發投入之外,還將用於浙江東陽打造一個200萬輛自動駕駛系統的產業園。(易數鏈:https://reurl.cc/o1zG3M)

5. 領軍沙盒實驗!勤崴推動自駕車有成

由勤崴國際領軍的彰濱工業區自駕沙盒實驗,串聯國內自駕上中下游產業鏈企業,包含中華電信、中華資安、宏碁智通、創奕能源等,不僅充分整合車輛、資安、支付、自動駕駛等多重技術,更首次將自駕車營運跟觀光整合。(Inside:https://reurl.cc/RrnMVe

6. 鴻海收購arQana無線通訊事業成立全新品牌iCana

安科諾科技arQana Technologies與鴻海4月宣布完成收購arQana無線通訊事業協議,鴻海收購業務單位將與AchernarTek Inc.合併,成為鴻海旗下間接持有100%的子公司,也是全球RF半導體元件供應商,未來將支援鴻海與無線通訊市場客戶在車輛應用領域及5G基礎設施所需。(TechNews:https://reurl.cc/M01Ex4)

 

二、電動車

1. 研華攜手彩碤新能源!打造全台首輛「氫能源電動巴士」

全球淨零碳排浪潮與歐美碳邊境調整機制趨勢儼然成為全球的共識,研華4月宣布與彩碤新能源簽屬合作意向書,雙方將攜手打造全台首輛自製氫能源電動巴士,並共同進行海內外的市場開發,以響應全球2050年淨零碳排目標。彩碤新能源經反覆研討確認氫能電巴為大型電動公共巴士的終極產品,這次集結雙方的智慧電動巴士經驗,共同打造適合臺灣的第一輛氫能電巴,更期望能借重研華全球行銷通路,將氫能電巴逐步推廣到全球,並預計2022年底完成全臺首輛氫能電巴。(TechNews:https://reurl.cc/Wra929)

2. 以色列公司推出氫能離網混合電動車充電站

以色列電動汽車與電動巴士進口商EV Motors與以色列燃料電池能源解決方案商GenCell Energy合作,在以色列首次推出氫能離網混合電動車充電站(hydrogen-based autonomous off-grid hybrid electric vehicle charging station),該充電站無需化石燃料作為備用發電機。(MoneyDJ:https://reurl.cc/b24pvo

3. 法商阿爾斯通與Engie集團攜手開發氫能貨運列車

法商阿爾斯通(Alstom)與Engie集團宣布將聯手開發以氫燃料電池驅動之高能量電力機車(locomotives electriques),提供非電氣化貨運列車動力。Engie集團將供應再生氫能,使電力機車能牽引2千噸之列車車廂;預計2025年底將正式啟用。阿爾斯通已推出氫能客運列車,如德國兩個邦已訂購41輛列車,另奧地利、荷蘭、波蘭、瑞典及法國境內等多處進行試驗。(MoneyDJ:https://reurl.cc/lok63E

4. 東元電動車業務將躍進

東元將在電動車動力系統持續拓展商機,電動巴士及電動貨卡都有成果展現,今年電動車相關營收貢獻至1,000萬美元以上,較去年成長約三倍。東元整合馬達和驅動控制器的電動乘用車動力系統,主要鎖定四輪乘用電動車和3.5噸以下商用車型的電動車動力系統。東元積極開發應用於「電動乘用車」、「電動巴士」、「電動特種車」動力系統解決方案,推出輸出功率8kW至272kW彈性模組化的動力系統。業界指出,東元部分產品已自去年小量出貨,其中也包含二輪的電動機車動力系統。(聯合新聞網:https://reurl.cc/NA171m)

5. 電動車鋰電池材料價漲量缺 各國拚礦源自主

電動車電池缺料價漲,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甚至喊話要自採鋰礦。市場預期全球鋰電池製造產能不足狀況將延續到2025年,加上鋰礦供應出現缺口,包括中國、歐洲、加拿大、日本等國,積極推動電池鋰材料礦源自主化。全球鋰價持續飆漲,World of Statistics在8日於推特(Twitter)上貼出統計數據顯示,2012年全球鋰價每公噸約4,450美元,到今年鋰價每公噸已飆漲到7萬8,032美元。鋰價漲到無法無天,若價格不再改善,特斯拉不排除直接切入鋰礦開採或是冶煉的領域。(中央社:https://reurl.cc/2ZMdg9)

 

三、共享汽車

1. 韓國共享汽車平臺SoCar獲1.48億美元投資

成立於2012年的韓國共享汽車平臺SoCar獲LOTTE rental領投的1.48億美元投資。該公司由Jimahn Kim成立,目前是韓國最大的汽車共享平臺,提供了汽車共享應用程式,可以讓用戶預訂自用的汽車。(人人焦點:https://reurl.cc/p1nkxl)

2. 軟銀擬變賣Uber持股!為彌補滴滴投資虧損40億美元

軟銀擬賣出約三成的Uber持股,價值約21億美元。部分原因是為了彌補其對中國叫車公司滴滴投資的虧損。目前軟銀計劃出售4,500萬股,將有30天的閉鎖期。消息一出後Uber股價在盤後下跌5%。(Inside: https://reurl.cc/0pgrEl

3. 東南亞最大獨角獸GoTo將於4月上市

GoTo這間合併公司成立於2021年5月,由印尼兩間獨角獸合併而成,包括印尼電商公司Tokopedia和叫車平臺Gojek。Tokopedia是印尼最大的電商平臺,也是訪問量最大的印尼網站。而GoJek則是印尼大型的叫車、送餐和支付服務平臺。GoTo已正式在印尼證交所進行首次公開募股(IPO),並擬於4月上市。(LINE TODAY: https://reurl.cc/LmjkY4

 

參考來源

鎂客、三易生活、微博、易數鏈、Inside、TechNews、MoneyDJ、聯合新聞網、中央社、人人焦點、LINE TODAY(張嘉玲摘要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