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NDIT
2021.07.27

【2021.07雲端運算動態】雲端基礎設施支出持續成長

1.IDC最新研究指出2021Q1全球雲端基礎建設支出保持強勁成長,年成長率為12.5%

IDC 最新研究顯示,2021年第一季全球雲端基礎建設支出維持強勁成長,與去年同期相比成長率達12.5%,而非雲端基礎建設支出成長率則為6.3%。隨著整體基礎設施市場逐漸從疫情中復甦,加上第一季業績表現良好,IDC預期2021年全球雲端基礎建設支出將成長12.9%至746億美元,全年公有雲基礎建設預計年成長率將達到12.2%至518億美元,另全年私有雲基礎建設支出年成長率將達到14.7%至227億美元。(IDC https://bit.ly/3yrWLWy)

2.Gartner的調查顯示2020年IaaS市場規模因疫情年成長逾4成,達到643億美元

Gartner在6月底發布2020年全球基礎設施即服務市場調查報告,相較於2019年,2020年該市場的規模年成長40.7%,達到643億美元。Gartner研究副總裁Sid Nag指出,除疫情推動IaaS市場成長外,超大型服務供應商持續擴建分散式雲端與邊緣解決方案,進一步將公有雲觸角延伸到在地布署,以滿足市場對於資料主權、工作量可攜性及網路延遲的相關需求。

2020年前五大IaaS業者依序是亞馬遜、微軟、阿里巴巴、Google及華為,他們在IaaS市場的占有率高達80%。亞馬遜IaaS公有雲營收達262億美元,市占率為40.8%,不過,亞馬遜是五大業者中成長率最低的,僅28.7%;微軟以19.7%市占率居次,成長率達59.2%,IaaS營收為127億美元;排名第三的阿里巴巴以61億美元的IaaS營收,市占率為9.5%,成長率為59.2%;Google則名列第四,IaaS營收為39億美元,僅占市場6.1%,但成長幅度較大達66.1%;排名第五的華為,是成長最快的業者,成長幅度高達202.8%,IaaS營收為27億美元,市占率僅4.2%。(iThome https://bit.ly/3qP4SKl)

3.以提供圖形為中心的資料庫和相關產品的Neo4j宣布募集F輪3.25億美元

以提供圖形為中心的資料庫和相關產品的Neo4j宣布募集F輪3.25億美元,估值上看20億美元,此輪由Eurazeo與GV領投,One Peak Partners、Lightrock、Greenbridge Partners、DTCP、Creandum參投。

在過去的十年內,出現了全新的下一代資料庫模型,Neo4j等圖形資料庫的獨特之處在於它們專注於單個資料實體之間的連接,基於圖形的資料模型已成為現代機器學習和人工智慧應用的核心,現在被資料分析師廣泛用於從營銷到檢測等多種應用中。Neo4j表示,財富100強中有75%是該公司產品的用戶。(TechCrunch https://tcrn.ch/3hAqLJf)

4.大型軟體測試平台BrowserStack獲2億美元B輪投資

來自印度並已成立10年的BrowserStack是一家營運大型軟體測試平台的公司,在B輪募資中籌集2億美元,估值達40億美元。此輪由BOND 領投,Insight Partners和現有投資者Accel參投,BrowserStack在成立後的前六年沒有籌集任何資金,在2018年開始獲利並獲得第一次投資,迄今為止已籌集2.5億美元。

這家公司在全球擁有15個資料中心和超過2,000台設備的儲存庫。BrowserStack將其服務授權給客戶,讓他們可以在其設備上遠端測試應用程式和網站。包括亞馬遜、微軟、Google、Twitter、Tesco、Ikea、Spotify、Expedia 和 Trivago等都是BrowserStack 5萬多個客戶之一,BrowserStack 希望成為測試基礎設施,而新資金將有助於實現此目標。(TechCrunch https://tcrn.ch/2SPcP5H)

5.新型雲數據倉庫Firebolt獲1.27億美元B輪投資

新型雲數據倉庫Firebolt獲1.27億美元B輪投資,該公司在去年12月才退出隱身模式,並沒有透露其在本輪募資中的估值,這家以色列公司籌集的資金總額達到1.64億美元。新的支持者 Dawn Capital 和 K5 Global與之前的支持者Zeev Ventures、TLV Partners、Bessemer Venture Partners 和 Angular Ventures 參與了此輪投資。

Firebolt表示它們著手解決的挑戰是,雖然數據倉庫已成為企業分析、更新和管理其大數據儲存的關鍵方式,但通常數據倉庫解決方案效率不高,而且維護成本很高,Firebolt採取不同的方法來解決這個問題。Firebolt的聯合創始人兼CEO Farkash表示,Google的BigQuery、亞馬遜的RedShift和Snowflake是解決這個問題的合適答案,但認為Firebolt是該領域的新進入者,對技術設計有新的看法,將討論從規模問題轉變為速度和效率問題。(TechCrunch https://tcrn.ch/3hB27Ix)

6.整合電子郵件和其他生產力工具的API製造商Nylas獲1.2億美元投資

Nylas是一個API平台,可幫助企業和開發人員將關鍵生產力功能(例如電子郵件和日曆功能)整合到他們的應用程式中,7月在由Tiger Global Management 領投的C輪投資中獲得了1.2億美元,之前的支持者Citi Ventures、Slack Fund、8VC和Round13 Capital參投,新支持者包括 Blue Owl旗下的Owl Rock Capital、Stripe聯合創始人Patrick Collison和John Collison、Klarna CEO Sebastian Siemiatkowski、前蘋果iPod部門資深副總裁Tony Fadell。

Tiger Global Management的合夥人John Curtius表示,企業正在迅速採用API作為自動化生產力的一種方式,並尋找新的創新方法來支持現代工作和協作,這種趨勢對於創立無摩擦且有意義的數據驅動型通信以及推動數位化轉型變得至關重要,Nylas在引領API經濟的未來方面處於獨特的地位。(TechCrunch https://tcrn.ch/3jMKNDa)

7.開源Next.js React框架開發者Vercel獲C輪1.02億美元

開源Next.js React框架開發者Vercel在6月時宣布獲C輪1.02億美元,由 Bedrock Capital 領投,現有投資者Accel、CRV、Geodesic Capital、Greenoaks Capital和GV以及新投資者8VC、Flex Capital、GGV、Latacora、Salesforce Ventures和Tiger Global參投,該公司目前共籌集1.63億美元,估值為11億美元。

全球前10,000大的網站中使用Next.js的網站數量成長了50%,然而由於Next.js框架的開源性質,並非所有這些用戶都是Vercel客戶,但目前的付費客戶包括 Carhartt、Github、IBM、麥當勞和Uber等知名企業。(TechCrunch https://tcrn.ch/3dKnmpW)

8.Pub/Sub訊息傳遞平台Ably獲7,000萬美元B輪投資

Ably是一個Pub/Sub訊息傳遞平台,企業可以使用該平台在其產品中開發實時功能,該公司在6月底宣布獲7,000萬美元的B輪投資,由Insight Partners和Dawn Capital共同領投,原投資者Triple Point、Digital Horizon、Forward Partners和MMC參投。

目前市場中已有數個實時平台即服務提供商,包括由Amazon Web Services和Google Cloud所開發的服務,然而Ably認為它擁有最好的技術平台,可以建立一個大型的、獨立的、基於API的實時傳遞系統。Ably宣稱其客戶包括虛擬活動公司Hopin、Bloomberg、TechCrunch 的母公司Verizon和Tennis Australia,以及暫不公開的社交媒體領域的客戶。(TechCrunch https://tcrn.ch/3hieHg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