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NDIT
2020.04.27

【創業投資動向觀測系列】COVID-19衝擊2020年第一季全球創投市場

隨著新冠病毒疫情(COVID-19)蔓延,全球確診數與死亡數不斷創新高,讓經濟前景雪上加霜,日前IMF《世界經濟展望》報告指出,新冠病毒疫情衝擊形成「經濟大封鎖」,對區域服務業及主要出口地構成的打擊,預期2020年全球GDP將下滑3%,由於武漢肺炎疫情「前所未見」,亞洲今年經濟成長將陷入停滯,可能出現60年來首次零成長。同樣地,COVID-19連帶衝擊全球公開資本市場。即便各國政府推出紓困的應變措施,依舊止不住投資人的信心崩潰,形成全球性的股災,幾乎無一倖免。面對這突來其來的疫情黑天鵝,二級市場哀鴻遍野,那麼以風險性投資為主的早期一級資金市場是否也會遭受波及,讓新創募資的資金活水立即變成一片冰凍世界呢?本文將彙整國際權威報導,並輔以作者整理的數據,為新創企業與投資人解讀2020年第一季全球創投趨勢。

在2020年4月中旬到下旬,國際權威早期投資研究機構陸續公布最新一季的報告,包括:Preqin “Quarterly Update: Private Equity & Venture Capital, Q1 2020”、PwC/CB Insights “MoneyTree™ Report – Q1 2020”、KPMG “Venture Pulse Q1 2020-Global Analysis of Venture Funding”,以及另一份以新創獲投為主的Crunchbase也公布“The Q1 2020 Global VC Report: Funding Slowly Impacted By Coronavirus”報導。

由於各機構報告揭露之內容範圍與詳細程度不同,為考量提供較完整的全球創投的投資動向與內涵,本文在不同議題分析時,將依報導資料與分析完整性,選擇性採用不同機構的報告,分析在新冠病毒全球擴散肆虐下,2020年第一季全球創投的投資表現與未來幾季的展望,提供新創企業與投資人參考。

一、2020年第一季全球VC投資:新冠病毒黑天鵝突襲,全球VC投資活動驟冷

受到新冠病毒黑天鵝的衝擊,全球經濟大幅下修,全球股市第一季平均跌幅達18%,至於強調中長期風險投資的早期資金也無法置身其外,根據Preqin、PwC/CB Insights、KPMG三家機構所公布的2020年第一季VC投資金額約在496~610億美元之間,差別在三家掌握的投資件數不同,其中以Preqin的2,851件最少,其次是PwC/CB Insights的3,344件,最高是KPMG公告的4,260件。

因新冠疫情各國大規模實施封鎖邊界、就地避難政策的影響,2020年第一季全球VC投資動能下滑,從以VC為主的三份報告都一致顯示2020年第一季VC投資件數與金額均較去年同期減少。若與上季投資相比,僅有PwC/CB Insights報告顯示第一季投資金額較上一季回升10%外,其餘報告都顯示投資金額較上季衰退。

若依據時間序列資料來看,根據Preqin的統計,2020年第一季全球VC投資件數較上期與前期衰退超過二成以上,為近六年單季最低。投資金額也較上期萎縮18%,因有多筆鉅額交易支撐,投資金融跌幅沒有像交易件數衰退幅度大。

PwC/CB Insights公布的2020年第一季VC投資數據,投資件數為3,344件,投資金額為507億美元,投資件數較上季與去年同期都下降18%與17%,投資金額則較上季成長,但較去年同期下降超過12%。

另外,根據KPMG最新統計,2020年第一季全球VC投資交易件數呈現跳水式下滑模式,但投資金額相對強勁與抗跌,KPMG形容第一季應是「暴風雨前的寧靜」。

至於以新創獲投為統計基礎的Crunchbase,2020年第一季收錄的新創獲投件數與金額明顯高於其他三個機構,在投資件數與金額相對於上一季或去年同期下滑。

基本上,從四家早期投資之權威機構報告,顯示2020年第一季全球受到新冠病毒黑天鵝的影響,創投的投資活動有明顯降溫現象。然而,2020年第一季的投資表現也僅僅是「資本風暴」前的序曲而已,意味創投在第二季或第三季的投資衰退的情況持續加大。

二、2020年第一季全球CVC投資:企業創投CVC投資從2019年顛峰下滑,投資決策轉趨保守-根據CB Insights統計

企業創投在2019年參與的投資件數與金額再度創歷史新高後,進入2020年後立刻面臨COVID-19疫情的壓力測試,根據PwC/CB Insights統計,2020年第一季全球企業創投(CVC)交易件數較上季大幅減少19%,金額也下降將近13%,顯示新冠病毒疫情正在吹起資本寒風,相對不受景氣影響的企業創投,面對這波前所未見的公衛挑戰,本身企業遭受衝擊外,對於投資的資金將更為謹慎保留。科技巨頭中最為活躍的Google,也因疫情受傷,日前宣布將在今年內凍結人事,並削減在資料中心等領域的投資支出。其他受創的科技巨頭,可能也會做出類似的決策,預計第二季、第三季全球CVC投資新創的決策,將轉趨保守。

三、全球VC投資熱點:北美、亞洲與歐洲2020年第一季投資件數像溜滑梯般下降-根據PwC/CB Insights統計

根據PwC/CB Insights統計,COVID-19疫情在2020年第一季全球逐漸蔓延下,隔離與封鎖措施使得投資人對投資案件的盡責調查都延後,同時,疫情也衝擊新創企業業績,使得投資人的投資態度轉趨謹慎保守。

2020年第一季主要地區VC投資各地區之件數,北美、亞洲與歐洲獲投的件數合計,較上季(2019年第四季)萎縮18%,也較去年同期減少17%。COVID-19最先衝擊的亞洲地區,在第一季VC投資件數萎縮最為嚴重,投資件數下降至1,072件,較上期減少幅度達28%,與去年同期相比降幅也達20%,主要是中國疫情最早爆發也是最早實施封城的國家,是亞洲第一季VC投資下滑的主因。北美地區與歐洲地區在第一季VC投資件數也受到疫情影響,無論是較上季或去年同期都下滑超過一成以上。

至於2020年第一季投資金額的分布,北美地區以273億美元,拿下整體投資金額的55%,亞洲投資金額占比為32%,歐洲占比為13%。不過,相較上一季投資,北美地區、亞洲地區第一季投資金額呈現成長趨勢,主要是因幾筆鉅額投資,如:Waymo、Gojek、Grab等,歐洲地區則較上季縮水7%。至於三個主要地區第一季獲投金額都較去年同期減少,其中以北美地區相對減少3%,亞洲地區驟降22%,歐洲地區降幅也達19%。

另外,根據Preqin的統計,2020年第一季大中華地區投資件數(495件)下降的幅度相當明顯,較上季與去年同期分別下降將近39%與46%。北美地區與歐洲地區VC投資件數也較上一季下跌二成與一成以上。另外,根據Preqin的統計,2020年第一季大中華地區投資件數(495件)下降的幅度相當明顯,較上季與去年同期分別下降將近39%與46%。北美地區與歐洲地區VC投資件數也較上一季下跌二成與一成以上。在KPMG報告也指出因中國疫情較早發生,VC投資活動急凍,而美國進入3月才進入大規模傳染,因此,VC投資活動雖減少,但幅度不若中國高。使得2020年第一季亞洲與美洲地區的投資件數與金額占比呈現明顯一消一長的狀況,美洲占比上升58%,為2015年高點。

整體而言,2020年第一季因COVID-19疫情衝擊,VC在全球三大地區投資活動明顯受到影響而降溫,亞洲地區投資件數萎縮最為明顯。三大地區2020年第一季投資金額相對抗跌,雖較去年第一季縮水一成以上,但已從上一季投資金額回升。預期三大地區VC第二季投資萎縮幅度可能更為明顯,因為部份投資案應該在去年就已談定。

四、美國投資概況:2020年第三季美國VC投資件數連三跌,為2013年第一季以來的低點,投資金額因多筆鉅額撐腰,表現相對抗跌-根據PwC/CB Insights統計

 值得關注的VC在美國投資表現,根據PwC & CB Insights統計,2020年第一季美國VC投資交易件數連三降,VC交易件數為1,271件,為2013年第一季以來的低點,主要是種子輪募資的件數大幅縮水的影響,也意味新創創立期與早期募資將更為艱難。但投資金額在鉅額交易活動活絡的支撐下,表現不俗,較上季成長13.30%,也僅較去年同期略低1.86%。

美國投資重鎮加州與矽谷投資動態相當一致,投資件數也連續三季呈現下滑走勢,不過2020年第一季投資金額反彈回升,高於上季與去年同期。加州與矽谷在第一季出現多筆鉅額投資,相當引人矚目。

五、2020年各階段交易規模與估值中位數

根據KPMG報告,2020年第一季各階段交易規模中位數均較去年成長,其中天使輪種子輪規模成長25%最多。至於2020年第一季種子輪與D+輪獲投企業估值下滑3%與8%,其餘輪次估值上升,以C輪估值成長13%最高。

六、VC投資熱門新興領域

本研究將引用KPMG的報告,分析全球VC投資的領與動向,接著再用引用PwC/CB Insights的報告,分析美國VC投資的新興領域的趨勢變化。

1.全球VC投資熱點領域:軟體、泛健康醫療與商業服務業為VC投資重心,泛健康醫療比重上升

根據KPMG報告,2020年第一季各領域投資件數與金額分布比例大致相同,皆以軟體領域為最多,如企業軟體服務、AI等,均占34%;其次為泛健康醫療領域,件數與金額占比均為20%;占比第三高的則是商業服務領域,件數與金額均占10%。值得注意的是,泛健康醫療領域在疫情爆發後,投資件數與占比均較2019年的占比高。

KPMG報告也指出「數位解決方案」在COVID-19疫情蔓延之際,將加速產業或企業改變以往的遊戲規則,因為在各國關閉邊界、關閉學校、停止部分實體的交易活動,並限制了人員流動。由於這些限制使得企業暫時關閉無數的辦公室,改為居家上班,迫使企業組織正轉向採用數位解決方案,讓員工與客戶能保持聯繫,並保持公司業務持續運營。此外,大規模居家隔離、上班的民眾與面臨學校關閉的學生,看到電子商務、教育科技、數位娛樂和遊戲等各種數位服務的價值。這種轉變將促進包括零售業在內的許多其他行業在數位轉型的連續性發展。

 2.新興領域主導美國VC投資

美國VC投資前20大新興領域之件數約占整體投資的50%,但第一季投資金額占比則下滑,而新興領域仍掌控過半的投資金額。

2020年第一季美國VC投資前20大新興領域之件數已經占整體投資的50%,但第一季投資金額占比則下滑,新興領域仍掌控過半的投資金額,顯示新興領域主導力量不容忽視。

從2014到2019年前20大新興領域中,金融科技幾乎是每季投資件數榜首,人工智慧在2017Q3躍升至第二熱門領域。到了2020年第一季,人工智慧躍升前20大新興領域季投資件數榜首。供應鏈與物流科技獲投件數上升。

3.2020年第一季人工智慧、金融科技、數位醫療領域位居投資件數前三大新興領域,人工智慧超越金融科技搶下投資交易冠軍寶座

PwC與CB Insights也進行美國VC對十大新興領域之投資熱點分析,在件數熱力圖可看出2019年各領域投資件數仍由金融科技、人工智慧、數位醫療領域位居前三,到了2020年第一季人工智慧躍升為榜首,金融科技、數位醫療分居二、三名。供應鏈科技、保險科技與智慧城市第一季投資活動明顯升溫。

至於2020年第一季,十大新興領域投資金額,也是以人工智慧、金融科技、數位醫療位居前三名,人工智慧在第一季投資金額首次超過金融科技。人工智慧、網路安全、供應鏈與智慧城市在第一季投資金額成長。

人工智慧應用面甚廣,根據PwC與CB Insights報告,第一季美國人工智慧有多筆鉅額投資,包括:利用AI在自駕車的Pony.ai獲投B輪4.62億美元投資、AI應用於雲端網路安全公司Netskope E+輪3.4億美元、AI應用於工業機器人和倉儲自動化Berkshire Grey B輪2.63、人工智慧晶片SambaNova Systems公司於2月底獲得2.5億美元的C輪募資。利用機器學習的網絡安全解決方案SentinelOne 獲得E+輪2億美元的投資。其中兩筆是網絡安全領域鉅額投資、一筆是供應鏈科技。由於疫情衝擊,許多公司開始尋求新興的技術支援與解決方案以修復供應鏈的斷裂,並維持公司正常營運。例如,零售商找上開發供應鏈視覺化解決方案的新創公司,以繼續滿足客戶需求;法國新創Shippeo開始提供船舶物流即時視覺化工具、智慧製造業(Manufacturing automation)、物流自動化(Autonomous last-mile delivery)等服務也相繼產生。

七、2020年第一季VC投資前20大投資交易

FINDIT研究團隊以Crunchbase資料庫為基礎,擷取2019年投資金額前20大交易,其中投資人名單須涵蓋創投機構、公司/公司創投者,未列出投資人的交易則不列入,彙整如表1-1所示。

2020年第一季VC參與投資的前二十大案件,包括:房地產線上租售平台貝殼找房、兩家自駕車解決方案廠商Waymo與Pony.ai、飛行車研發Joby Aviation;共享出行暨本地生活服務(如送餐)的新加坡Grab、中國上海綜合型物流集團安能物流、人造肉食品Impossible Foods、遠距教育領域的猿輔導、訂閱式行動短視頻平台Quib、數據中心解決方案提供廠商Vantage Data Centers、TierPoint、雲端數據儲存Snowflake、網絡安全Netskope。金融科技包含:數位行動銀行Revolut、為餐廳與飯店提供POS服務與數據分析的供應商Toast、加密貨幣衍生品交易所Bakkt;中國大數據與人工智慧解決方案提供商MiningLamp。能源領域有兩家,包含:原油中游輸送與終端解決方案Edgewater Midstream、紐澤西的微電網公司Scale Microgrid Solutions。

雖新冠病毒疫情帶給全球極大的威脅,但從第一季VC投資金額前二十大,也可以看出不少因疫情而受惠的新創,例如:隔離經濟或宅經濟盛行,送餐服務或本地生活服務、遠距教育、影視媒體、數據中心與雲端服務、AI與大數據分析等領域,仍從投資人身上獲得鉅額支票。

表1-1  2020年第一季VC投資前二十大案件

 單位:億美元

公司名稱

領域

國別

輪次

投資金額

成立年份

宣布

日期

描述

Ke.com

不動產

中國

D輪

24

2017

3/5

房地產租售平台

Waymo

汽車科技

美國

未揭露

22.5

2009

3/2

Alphabet 旗下自駕車子公司

Yuanfudao

教育科技

中國

未揭露

10

2012

3/31

中國線上中小學課業輔導產品領先廠商

Grab

共享出行服務/工具

新加坡

I輪

8.56

2012

2/21

東南亞本地生活綜合服務提供者

Vantage Data Centers

大數據/商業分析/雲端

美國

未揭露

8

2010

2/10

數據中心解決方案業者

Quibi

社交、媒體與娛樂

美國

PE輪

7.5

2018

3/5

美國付費行動影音串流平台

Joby Aviation

航太科技與服務

美國

C輪

5.9

2009

1/16

美國飛行車研發廠商

Revolut

金融科技

英國

D輪

5

2015

2/17

英國數位行動銀行

Impossible Foods

農業/食品/飲料科技

美國

F輪

5

2011

3/16

美國人造肉產品新創

Snowflake

大數據/商業分析/雲端

美國

G輪

4.79

2012

2/7

美國雲端數據儲存供應商

Pony.ai

汽車科技

美國

B輪

4.62

2016

2/25

自駕新創車研發新創

Edgewater Midstream

能源與環境

美國

PE輪

4

2019

1/7

原油中游輸送與終端解決方案

Toast

金融科技

美國

F輪

4

2011

2/14

為餐廳與飯店提供POS服務與數據分析的供應商

Netskope

網路安全

美國

G輪

3.4

2012

2/6

美國加州雲端網路安全服務

TierPoint

大數據/商業分析/雲端

美國

未揭露

3.2

2010

3/24

網路數據中心和雲端解決方案提供商

Shanghai ANE Logistics

物流

中國

PE輪

3

2010

1/20

中國上海綜合型物流集團

Scale Microgrid Solutions

能源與環境

美國

PE輪

3

2016

1/27

紐澤西的微電網公司

Bakkt

區塊鏈

美國

B輪

3

2018

3/16

面向機構級用戶的加密貨幣衍生品交易所

MiningLamp

人工智慧

中國

未揭露

3

2014

3/27

中國大數據與人工智慧解決方案提供商

ClassPass

健康醫療

美國

E輪

2.85

2013

1/8

全球最大的會員制健身課程訂購平台

資料來源:Crunchbase Database, 本文整理。

八、展望

從Preqin、PwC/CB Insights、KPMG三份以VC投資統計為主的報告,一致指出2020第一季全球VC投資急凍,然而全球新冠病毒疫情仍未見終點,早期資本風暴剛開始而已,也宣告前幾年VC美好時光結束。

COVID-19疫情來勢洶洶,對經濟衝擊為大蕭條以來首次,早期風險投資也難置身其外,以下以三個角度來分析未來早期資金市場的展望,提供新創與投資界參考。

1.投資人轉趨謹慎保守:目前相關報告大多預測第二季與第三季全球VC投資恐將持續降溫,日前NfX投資公司在2020年4月3日針對114 VC機構投資人所作的調查,僅有22%投資人表示對「全新投資案件」會維持或增加投資佈局,78%都將減少投資佈局。投資人會減少尋找與評估新投資專案,轉向投入更多時間來協助既有的投資組合公司,幫助這類公司度難關,以免自己投入的資金付諸東流。因此,在疫情嚴峻之際,將近51%的投資人建議新創延後募資。

2.新創估值將下調:NfX對VC投資人調查中,高達60.5%投資人表示會調降對新創的估值,其中48.5%投資人將調低20%,25%的投資人表示更將調降30%。其中早期階段的新創估值僅不到三成投資人認為降幅在20%以內,意味七成投資人認為估值調降比率高於20%,甚至有高達43%投資人認為衰退30%以上。在經濟走向衰退,資金緊俏的年代,資源較少的新創企業要能降低支出、提升營收恐非易事,即便是獨角獸新創也頻頻傳來大量解雇員工的消息。一般而言,在這種情況下,新創估值下調可能將無法避免。當然,也有一些高估值的新創,這類通常是眾家創投機構追逐的優質具潛力案源。

3.VC募資活動放緩,但數個大型VC新基金募資已到位:PitchBook分析師預測,創投基金募資活動將在未來幾個月放緩。不過,Pitchbook報告也指出全球VC可投資的資金水位(Dry Powder)仍相當充沛,大約為1,890億美元,而且2020年起至4月為止,已經有幾個大型VC基金募資已募好募滿。包括:NEA(36億美元)、KPCB(7億美元)、Index Venture(20億美元-12億美元投大型、後期階段企業;8億美元投小型、早期、年輕新創)、Lightspeed(42.2億美元,Lightspeed Venture Partners XIII 8.9億美元投資早期新創、Lightspeed Venture Partners Select IV 18.3億美元將投資既有的投資組合、Lightspeed Opportunity Fund 15億美元,為Lightspeed平台新基金工具,將支援全球突破性企業)、中國的啟明創投(Qiming Venture Partners)以11億美元募滿了最新的旗艦基金,上述這些新基金針對早期新創的投資水位就達71億美元。因此,2020年雖充滿危機,但對於具突圍潛力的新創而言,創投的銀彈已備好。

COVID-19疫情蔓延加速近二年美好的創投時光提前結束,然而過去的SARS經驗告訴我們,當疫情過後,創投市場將會出現報復性反彈,新創朋友需要撙節支出,耐心等待疫情過去。

參考資料

1.Gené Teare & Joanna Glasner(2020), “The Q1 2020 Global VC Report: Funding Slowly Impacted By Coronavirus”, Crunchbase News, April 17, 2020, https://pse.is/PPNYC

2.Preqin(2020),“Preqin Quarterly Update: Private Equity & Venture Capital, Q1 2020”, https://pse.is/MWMXR

3.PwC & CB Insights (2020),MoneyTree Report ™ Q1 2020, https://pse.is/RCU2M

4.KPMG(2020), “Venture Pulse Q1 2020-Global Analysis of Venture Funding”, https://pse.is/QU5P3

5.Jonathan Shieber (2020), “NEA, venture capital’s quiet giant, closes on $3.6 billion”, Tech Crunch, March 11, 2020, https://pse.is/QLQSN

6.“The VC & Founder Sentiment Survey.”NFX, 8 Apr. 2020, www.nfx.com/post/the-vc-startup-sentiment-survey/.

7.“Covid-19 Is Dragging Down Corporate Venture Capital Investment”, CB Insights, April 1, 2020, https://pse.is/R2LQV

8.Sophia Kunthara & Jason D. Rowley (2020), “Kleiner Perkins Nets $700M For Fund XIX”, Crunchbase, March 5, 2020, https://pse.is/QPBYP

9.“Lightspeed Venture Partners Closes Three Funds, at Over $4 Billion”, FinSMEs, April 14, 2020, https://pse.is/MLMFK

10.CB Insights(2020), “Will The Coronavirus Impact Investment In Startups And Tech?”, January 31, 2020, https://pse.is/NHQVH

11.Lee Michael,「IMF《世界經濟展望》報告:新冠肺炎衝擊形成「經濟大封鎖」,大蕭條後最嚴重的經濟危機」,2020-04-15,BlockTempo,https://www.blocktempo.com/the-great-lockdown-in-result-of-covid-19/

12.MoneyDJ,「Google 也因疫情受傷!宣布今年凍結人事、削減投資」,科技新報,2020年04月16日,https://pse.is/QN7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