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NDIT
2020.03.23

【新創園地專欄-柯俊傑 & 徐慶柏】是誰投資台灣新創企業?—日本投資者篇

本文彙整獲得日本風險資金投資的台灣新創企業,並剖析這些獲投台灣新創領域、投資人屬性,最後提出台灣新創企業鏈結日本可考慮的先期作法建議,提供給有意擴展日本市場新創朋友參考。

2019年11月底、由外貿協會所主辦的InnoVEX Pier 5 X Japan活動,講師、也是本文共同作者的台經院徐慶柏先生提出了其所整理分析的獲得日本風險資金投資的台灣新創企業:17直播、行動貝果、沛星互動科技、凱鈿行動科技、亞洲遊科技、尚凡國際創新科技、慧康生活科技、果翼科技、曙客、異域科技、捷喜多媒體數位、歐簿客、新旭生技、睿能創意、維新網、酷設工坊、酷遊天、庫幣等,剖析這些台灣新創特徵、投資人屬性,最後提出台灣新創企業鏈結日本可考慮的先期作法建議,提供給有意擴展日本市場新創朋友參考。

 

日本的風險資金所投資的台灣新創企業、有那些特徵?

日本的創投有 8成以上是企業創投CVC。企業創投投資新創企業,大多是為了鏈結企業外部的創新,協助企業達成某些發展上的策略目標,包括技術與研發、市場與業務發展、組織與結構調整等。例如,日本Sony總公司於2016年設立Sony innovation fund索尼創新基金。

Sony創新基金在其網頁上,就寫出:七十多年來,Sony一直在不懈地創新技術,內容和服務。隨著2016年Sony創新基金的創立,我們投資與我們同行的公司。Sony創新基金致力於與有前途的早期公司合作。設立有專注於種子、早期和中期階段的資金。除投資外,我們的使命是提供進入更廣闊的Sony世界及其全球網絡的渠道,並與初創公司合作:促進Sony感興趣的新舊領域的業務創造、激發一支有才華和熱情的團隊、開發創新和可擴展的技術、探索新興生態系統。Sony自2019年起,也投資外部的財務投資型風險基金。

獲得日本風險資金投資的台灣新創企業,依領域加以歸類,行動貝果」提供的是人工智慧物聯網大數據分析服務、「沛星互動科技」定位為AI技術發展的科技公司、「酷設工坊JARVISH」是整合光學與聲控技術發展全方位智慧型安全帽系統等,算是AI科技的領域。

「凱鈿行動科技」定位為致力於打造行動軟體和平台服務、旅遊誌的「亞洲遊科技」是網路科技在旅遊產業的應用、「17直播」是經營社群的網紅直播平台、愛情公寓的「尚凡國際創新科技」是經營網路社群平台、「Pinkoi 果翼科技」是結合社群與電子商務的設計商品平台、「funNow曙客」提供即時預訂玩樂平台服務、「異域科技」提供廉價機票與飯店服務的網路平台、定位為引領趨勢的「捷喜多媒體數位」提供自媒體新媒體技術應用平台服務、「維新網BlueX」提供物流貨運即時平台服務、「酷遊天kkday」提供全球旅遊平台服務等,屬於應用相關技術於網路平台。

其他的,「奧丁丁_歐簿客」是致力於發展全世界頂級的軟體服務、如以區塊鏈為架構的食品溯源服務,另一家區塊鏈獲投企業為庫幣,是製作冷錢包硬體新創;「慧康生活科技」提供從線下到線上的糖尿病照護服務,「新旭生技」從事新藥開發的早期研發,「睿能創意Gogoro」是電動機車。

日本創投投資的台灣新創企業,AI科技與相關技術在平台的應用,算是相對上比較明顯的領域與特徵。進一步探討,是那些日本風險資金投資這些台灣新創企業?他們是基於財務目的而投資?還是策略性目的?

 

那些日本創投投資了台灣新創企業?

投資這些台灣新創企業的日本創投,有Soft Bank、IVP、DCI Partners、SOMPO Holding、IBJ、KK Fund、Accord Ventures、Cyber Agent、Line Ventures、Cool Japan Fund、CSV Venture Fund II、Global Brain、GMO Venture Partners、H. I. S.、YJ Capital、Sumitomo Mitsui Trust Panasonic Finance、三信電氣株式會社等。

  1. 「Soft Bank」以成立千億美元(第一期基金986億美元、第二期預計超過千億美元)的願景基金Vision Fund而聞名。
  2. 「IVP」(Infinity Ventures Partners)投資台灣新創企業家數最多(已超過10家),其投資基金的合夥人(LP)包括日本的大和證券集團、Recruit集團、以及台灣的能率集團。
  3. 管理「大和台日生技創投基金」DCI Partners,則因多年關注、投資台灣醫療與生技新創企業,而被台灣的醫療生技新創業界熟悉。
  4. 「SOMPO Holding」是一家跨足護理保健事業的日本保險企業集團,投資了主打糖尿病照護服務的新創公司慧康生活科技(Health 2 Sync)。
  5. 「IBJ」是以運營「結婚相談所」為主事業,兼營「結婚情報誌、新婚旅行、保險、結婚支援事業」等業務的集團企業,投資了尚凡國際創新科技(愛情公寓)。
  6. 「KK Fund」是一2015年初設立的風險投資基金,投資種子期階段互聯網與移動領域的東南亞、香港、台灣的新創企業(異域科技)。
  7. 投資凱鈿行動科技與亞洲遊AsiaYo的「Accord Ventures」,投資方向是「基於IT平台業務為中心的物聯網,人工智能和金融科技等為社會帶來新價值的新技術」。
  8. 經營媒體事業、網路廣告事業、遊戲相關事業的「Cyber Agent」,是日本最大網路廣告商,投資了提供人工智慧物聯網大數據分析服務的「行動貝果」。
  9. 「Line Ventures」, Line總部100%持有的創投,積極尋找與LINE Group公司和服務合作的機會。所投資的台灣新創企業,有沛星Appier與酷遊天KKDAY。
  10. 「Cool Japan Fund」基金的來源近九成是日本政府,是日本政府主導的風險投資基金。所投資的酷遊天Kkday,是其投資34個案件的第32號(到2019年12月底)。
  11. 投資FunNow「CSV Venture Fund II」,主要投資人是日本電氣公司(NEC Corporation),由NEC Capital Solutions與 Venture Labo Investment共同運營管理風險投資基金
  12. 投資台灣創新硬體製造協同平台HWTrek的「Global Brain」,是一家投資管理公司,管理機構投資者和運營企業成立的旗艦基金,如Sony、KDDI、三井不動產等的投資基金。
  13. 「GMO Venture Partners」投資了果翼科技,主要股東為GMO網際網路公司,從事的主要業務是投資國內外上市、未上市IT風險投資公司,並支援獲投公司的業務擴張、企業價值提升支援業務等。
  14. 投資KKDAY的「H. I. S.」,是日本數一、數二的旅遊事業集團,集團企業包括日本國內外旅行事業、主題公園事業、飯店事業、地域事業等領域。
  15. 投資17直播的「YJ Capital」,是雅虎日本總公司100%控股的子公司,對互聯網相關業務進行廣泛投資,從種子期到各投資階段;重點投資方向是IT應用的業務模式與移動領域相關的服務。
  16. 投資Gogoro的「Sumitomo Mitsui Trust Panasonic Finance」,是由三井住友信託與Panasonic株式會社合資,三井住友主導的財務投資公司。
  17. 投資酷設工坊(全方位智慧型安全帽系統)的三信電氣株式會社,是一家電子貿易企業集團,以策略性投資立場尋求事業綜效。
  18. SBI集團(SBI Holdings, Inc.)前身為軟銀集團的金融投資部,成立於1999年,為日本金融服務巨頭,也是日本上市公司。近年來專注投資虛擬貨幣相關新創,曾投資台灣奧丁丁與庫幣。

 

日本投資人投資台灣新創企業,是基於財務投資、還是策略性投資?

從投資目的來區分,投資人型態可以概分為以財務投資為主要目的的一般創投(VC)與策略投資型的企業創投(CVC)。但是,肩負背後出資企業發展相關使命、以策略性投資目的的企業創投也會強調兼顧財務目標。例如執科技牛耳的Intel所屬的風險投資子公司Intel Capital,從早期的「以服務母公司的發展為主」策略投資,後來調整為「財務投資導向,但兼顧母公司的主題發展方向(Thesis)」。

投資台灣新創企業的日本投資人如果是企業或公司創投(CVC),一樣都是為了策略性目的,財務目的應該是附帶的。上面所談到投資台灣新創的日本創投(或基金)中,偏向策略投資型的有SOMPO Holding、IBJ、Cyber Agent、Line Ventures、CSV Venture Fund II、Global Brain、GMO Venture Partners、H. I. S.、YJ Capital、三信電氣株式會社等10家。對台灣新創企業作策略性投資的日本企業創投背後的企業集團,應該會依企業合作的模式,與新創企業進行業務的鏈結。例如,慧康科技獲得SOMPO Holding(損保日本興亞控股)青睞,其軟硬整合能力是關鍵。

偏財務投資的一般創投,則有Soft Bank、IVP、DCI Partners、KK Fund、Accord Ventures、Cool Japan Fund、Sumitomo Mitsui Trust Panasonic Finance等7家。財務投資型的創投,也會依其投資組合(portfolio)內各項目的投資綜效,進行合作提攜的相關努力。

 

關於這些日本早期投資者的234

被日本企業創投所投資的台灣新創企業是否成功落地日本,情況就如同拿到門票、進到充滿寶藏的區域的挖寶人,縱有絕佳的挖寶工具,也要與人打交道、建立信賴關係,獲得寶藏區內的人協助。與日本投資人成為夥伴,獲得日本夥伴諸多業務提攜,並成功落地日本的台灣新創企業,大有人在。也不乏拿到門票,還在摸索如何獲得日本投資人協助的案例。這是新創企業跨境發展,經營團隊「在地化」的能力。

日本投資方,不論背後是企業集團、或是追求財務利潤的投資人,多是將台灣納入其亞洲或東南亞的投資範圍內。例如,投資異域科技的KK Fund定位為「投資種子期階段互聯網與移動領域的東南亞、香港、台灣的新創企業」;投資台灣新創企業超過10家的IVP,使命是「幫助新創企業創業團隊專注在亞洲市場」。但,台灣新創企業的特徵與優勢,與東南亞各國的新創企業,在技術能力及當地市場潛力等,是有明顯的差異。

目前已經投資台灣新創企業、並且浮上檯面上的日本創投,多數是策略性投資的企業創投,其背後的投資人、也大多是一定規模以上的企業。從台、日過往的產業分工與價值鏈的合作模式來談,日本國內具有投資能量以及業務提攜能力的企業,還有很多尚未與台灣新創企業有所鏈結、合作。這些領域會以日本市場與產業的需求、日本政府所推動的產業政策為方向,包括觀光旅遊、福祉介護(社會照顧)、AI應用、下一代5G通訊、…等。

 

台灣新創企業鏈結日本可考慮的先期作法

目前獲得日本創投(風險資金)所投資的台灣新創企業,以家數而言、不但不算多,對比日本創投所發布的投資訊息資料來看,甚至少於他們對東南亞的國家新創企業的投資。以Line Ventures為例,2019年底官網上對東南亞各國(含台灣)的新創企業投資案:新加坡4、印尼3,台灣、泰國、馬來西亞與越南都是1家。

從人口市場的規模來說,台灣可能比東南亞國家少。但台灣的新創企業在技術、產品、服務的創新能量,高於東南亞各國新創企業是無庸置疑的。從不斷有日本企業或CVC與台灣新創企業的合作或投資訊息,可以得到印證。例如,最新的案例是、屬於運動科技領域的單車軟體新創企業Velodash,在一月就發布獲得在台灣設有據點、定位為數位解決方案服務商的日本NIPPON Platform的投資。

台灣的新創企業鏈結日本市場,產品價值呈現通常是要靠服務。不論是2B或是2C的技術或服務,因為新創企業或其品牌尚未受到信任、缺少通路關係,以日本文化來看,應比較適合走有中間人(middle man)的模式,例如業務合作、顧問協助等,藉以鏈結策略性資源(銷售通路、投資)的合作。尤其,可以通過日本創投的策略性投資模式,將投資人當作中間人角色加以運用,進行商務網絡關係等資源的鏈結。

一直以來,日本產業結構都是分工合作的共創模式,包括產銷合作、產業上下游分工、中心衛星體系等。台灣新創企業想要鏈結日本市場,需要努力的不僅是資金挹注的財務投資,更要尋求可以鏈結發展資源的策略性投資。通過投入時間與合作對象累積信賴關係、與有信任基礎中間人的進行相關合作,是日本市場的特性,也是新創企業最好盡早著手的先期作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