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NDIT
2022.10.24

【臺灣新創圈熱點-2022 No.12】IAPS及台本基金,帶領台灣新創邁向國際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產業加速器暨專利開發策略中心(稱IAPS)於2013年成立,為全國第一家由學界成立的育成加速器,IAPS的創辦人黃經堯教授致力於打造一個能提升台灣在世界舞台重要性,且帶領台灣新創拓展國際的平台,更成立台本新創基金(TX Venture),期帶動早期投資。IAPS成立即將滿十年,本文將介紹作為IAPS這個從校園出發的加速器,輔導與帶領超過950以上個新創團隊及學研團隊,每年累積20M美金投資額的故事。

 

IAPS起源及使命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產業加速器暨專利開發策略中心(Center of Industry Accelerator and Patent Strategy, 以下簡稱IAPS)於2013年成立,當時在以育成中心為主的年代,作為全國第一家由學界成立的育成加速器,IAPS的創辦人黃經堯教授致力於打造一個能提升台灣在世界舞台重要性,且帶領台灣新創拓展國際的平台。

IAPS 首先以亞洲市場為主軸,成立亞太加速器網絡聯盟(Asia Pacific Accelerator Network, AAN),廣邀亞洲的加速器夥伴參與,每年固定集會交流市場商機與合作機會。同時,透過政府計劃支持,率團參與多國會展,促成商業合作。時至今日,IAPS在全球已有多個深度合作的國際夥伴以及國際加速專案,包含帶領台灣新創赴亞洲市場發展的Access to Asia Program,一站式協助台灣新創前往日本及東南亞拓商,成果豐碩;與以色列HYPE運動創新基金會(HYPE Sports Innovation;HYPE)合作的HYPE GVA臺灣運動創新加速器,為HYPE在亞洲的唯一夥伴,至今已完成8期培訓專案,累積投資金額超過新台幣5億元;邀請國際新創來台發展的Access to Taiwan Program,亦每年服務約30個海外新創探索台灣市場、在地合作。

IAPS 透過優異的業師輔導、國際資源鏈結、早期新創投資,已經輔導超過950以上個新創團隊及學研團隊,每年累積20M美金投資額。更在2015年榮獲UBI index排名學校型加速器的亞洲第一(世界第七)、2021年獲頒第18屆國家新創獎中的新創育成獎殊榮。

成立台本新創基金(TX Venture),期帶動早期投資

有鑒於台灣早期投資基金不多,且唯有深化與新創公司的連結,更能將業師的資源導入,IAPS創辦人黃經堯主任與交大校友李光斌博士合作,在2020年設立台本創投基金,投資聚焦在曾被IAPS推薦且輔導過的團隊。台本基金之投資者來自各界熱衷協助新創、與新創公司合作的產業前輩,期透過此基金與IAPS共同扶持台灣新創。

台本新創基金為國內少數聚焦於早期階段新創投資的天使投資基金。聚焦種子輪、天使輪,每案投資金額約150萬至500萬,領域涵蓋食農、醫材、運動、智慧物聯網不等。投資後藉由IAPS輔導能量助新創公司成長,並積極協助被投資新創獲得下一輪投資。台本基金亦與日本福岡種子輪投資基金GxPartner合作,目前已有1案獲得兩方基金共同投資。

展望未來,為學研新創植入國際化基金

IAPS成立即將滿十年,作為一個從校園出發的加速器,陪伴台灣從法規解禁以鼓勵校園創業(教授持股比例放寬),政府扶植校園建立大學衍生新創公司制度,至現今無數個帶動校園創業氛圍的計畫。一直以來,校園新創總是擁有最迷人的技術,以及最令投資人擔心的經營團隊;故展望未來,IAPS期將更多國際化的思維、訓練與機會再次帶回校園,並透過台本基金以及業師深度參與的帶動,將學研新創帶至新的里程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