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NDIT
2022.08.11

【臺灣新創圈熱點-2022 No.9】活絡創新板市場 證交所祭三利多鬆綁資格認定

FINDIT研究團隊從今年起,將動態彙整最新的新創資金活水、國內新創圈重要新聞與相關政策消息,提供給關心這個議題的朋友。近期在新創相關政策方面,證交所為活絡創新板市場,在8月11日宣布針對「創新板」再推出鬆綁措施。另外,在新創資金活水方面,來自美國太空科技創投Infinio Capital規模2千萬美元太空科技基金「Ignition Fund 1」來臺募資,並串接臺美太空產業製造線;其次是國內益鼎創投旗下「益創二」基金20億元募資已到位,將以ESG永續發展為投資核心理念。至於新創出場消息方面,錼創科技搶頭香,將在8月18日創新板掛牌。

 

《新創相關政策大放送》

  1. 活絡創新板市場 證交所祭三利多鬆綁資格認定

為活絡創新板市場,證交所在8月11日宣布針對「創新板」再推出鬆綁措施,包括:鬆綁法人認定資格、自然人財力證明,同時鼓勵券商擔任造市者,希望能擴大市場參與度並提高流動性。本次修正重點如下:

  1. 法人資格認定條件部分:考量法人具備較高的風險承擔能力,因此修訂專業機構投資人或「具兩年以上證券交易投資經驗之法人」,提高證券商開戶作業便利性。
  2. 在自然人資格認定條件部分:考量亞洲鄰近交易所對創新企業交易板塊的投資人條件均較創新板寬鬆,因此將自然人財力證明從原本的新臺幣「1,000萬元以上」修正為新臺幣「500萬元以上」,以利擴大創新板合格投資人人數。

另外,為提升創新板股票的流動性,證交所也針對創新板股票制訂造市制度,增訂「創新板股票造市者作業辦法」及「創新板股票造市者獎勵及經手費折讓標準」等相關規定。由證券商自願擔任造市者,在市場提供買賣報價,提高創新板股票成交機會,證交所將提供相關獎勵,鼓勵證券自營商擔任創新板造市者。

證交所表示,衡酌交易活絡性是影響企業於資本市場籌資意願的重要考量因素,因此適度調整法人資格並降低自然人財力證明標準,以符合業界期待,預期對提升創新板交易動能應具正面效果。

 

《新創登板消息》

  1. 錼創科技搶頭香 預計818日創新板掛牌

錼創科技-KY創(6854)將於8月18日,以每股105元在臺灣創新板上市掛牌,臺灣創新板將寫下新里程碑。這也是證交所董事長林修銘上任後首家上市掛牌的公司。接下來,一般板的汎銓(6830)及天二科技(6834)相繼於8月31日及9月1日上市報到。

 

《新創資金活水大放送》

  1. 串接臺美太空產業製造線 美國創投首期募資2千萬美元

來自美國洛杉磯的太空科技創投Infinio Capital 20日公布,首期2千萬美元的太空科技基金「Ignition Fund 1」,向臺灣企業界及個別投資人募集,引進新型創投模式Venture Studio,連結10家美國太空零組件業者在臺灣落腳,從2022年1月至今,已與10家臺灣企業與新創事業,接軌國際太空生態鏈,開創「投資帶訂單」的全新商機。

隨著SpaceX星鏈計畫的開發愈見成熟,太空產業的黃金關鍵期變得非常短暫,決勝期就在未來的2~3年。2017年曾協助臺灣政府相關單位對接NASA和SpaceX的林宗亮認為,Infinio Capital將運用「投資帶訂單」模式,將國際訂單帶來臺灣,而訂單需求將促成供應鏈發展,進一步建構新太空產業的生態系。

Infinio Capital啟動2千萬美元太空科技基金「Ignition Fund 1」募資,林宗亮透露,第一輪到位資金已過半,將會立即啟動投資計畫,2023年可能再啟動「Ignition Fund 2」,目標5千萬美元。國內明泰科技為Infinio Capital太空基金投資人之一。

不同於傳統創投或是加速器,Infinio Capital也引進新型態創投模式Venture Studio,打造Infinio Space Venture Studio(簡稱ISVS),合作的對象包含國內外新創公司與科技大廠,藉由Venture Studio讓臺灣企業快速對接到國外太空科技公司的需求,合作模式包含採購、共同研發與合資成立公司,促成深度商業合作。

Infinio Capital管理合夥人暨ISVS營運長翁榮志表示,ISVS的合作夥伴目前已包含10家國際太空科技企業、10家臺灣供應鏈企業,如深獲歐洲太空總署支持的Celestia Technologies Group、致力於打造衛星主體的立陶宛公司NanoAvionics、保加利亞公司EnduroSat、衛星雷射光通訊製造與服務商Odysseus Space;臺灣企業則有網通大廠明泰科技、寬頻設備供應商達運光電、經營海上衛星寬頻業務的隴華電子、著重於低軌衛星技術研發的鐳洋科技等。

2.益鼎創投「益創二」基金新臺幣20億元募滿,中華電信、英業達成策略股東

國內最大型創投集團益鼎創投在2021年完成「益創一」半導體創投基金募集後,2022年「益創二」創投基金募集年初開始募資,到6月27日再度宣布完成額度新臺幣20億元募資。「益創二」將以臺灣優勢為基礎、ESG永續發展為投資核心理念,並選定數位創新轉型、生技醫療大健康及臺灣優勢產業升級三大投資領域,獲得策略股東包含中華電信、英業達、義隆電子、信邦電子等股東認同支持,順利完成這次創投基金募集。此次策略股東還包含電子五哥英業達、義隆電子、信邦電子、優群科技等參與,益鼎創投希望架構起股東與新創事業溝通的橋樑平臺,在數位創新及綠色永續的投資布局上,有效協助股東及投資戶轉型升級,藉以因應未來氣候變遷下對於環境永續更高規範的要求。

《益創二》是益鼎創投集團成立的第14檔創投基金,「益創二」聚焦在ESG、SDGs 領域,依益鼎創投的投資規畫,該基金將鎖定發展ESG、SDGs早期投資指標,投資評估報告納入ESG評估項目,投後管理特別要求投資事業努力達成不同ESG面向指標,部分投資案亦規畫將ESG列為意向書之投資條款,並於每年度彙整總投資組合ESG之量化及質化統計,如減碳量、就業人數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