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NDIT
2022.07.11

【臺灣新創圈熱點-2022 No.8】臺灣新創囊括SelectUSA Tech 2022競賽二大領域冠軍

FINDIT研究團隊從今年起,將動態彙整最新的新創資金活水、國內新創圈重要新聞與相關政策消息,提供給關心這個議題的朋友。近期在新創資金活水方面,來臺設立據點的美商亞美登創投(Amed Ventures)在臺啟動高階醫療器材產業投資基金,已募得18億新臺幣,計畫投資10家左右的臺灣醫材公司。另外,StartupBlink近期發布了《2022全球新創生態系報告》,臺灣首度擠進Top 25!6月也傳來在SelectUSA Tech 2022競賽中,臺灣新創表現亮眼,二家新創獲得兩個領域的冠軍,一家獲得亞軍,另有六家進入前十名。7月5、6日由國發會帶團赴日,在東京盛大舉行「日本・臺灣新創高峰會」(Japan-Taiwan Startup Summit),是歷年來規模最大的一場臺日新創交流活動,國內多家新創宣布與日本企業的合作計畫。

 

《新創資金活水大放送》

  1. Amed Ventures在臺募18億元基金,將投資10家臺灣醫材新創

今年來臺設立據點的美商亞美登創投(Amed Ventures)於7月6日宣布在臺啟動高階醫療器材產業投資基金,已獲得國發基金、電子五哥、半導體廠支持,目前在臺募得的資金約新臺幣18億元,計畫投資10家左右的臺灣醫材公司,最快本季就會看到第一筆投資案。

Amed Ventures於美國成立三年多來,合夥人團隊包括矽谷連續創業家劉燕良、臺灣資通訊科技產業企業家王震緯及醫材領域專業投資經理人戴元瑋。核心團隊長期在美國矽谷與臺灣科技產業耕耘超過數十年,累積豐富創業、全球經營管理以及成功投資經驗。Amed Ventures累積管理超過一億美元之醫材投資基金,共計投資14家美國高階醫材公司,其中2家已獲國際醫材大廠併購,並已有1家成為估值超過10億美元的獨角獸公司。2020起連續兩年,獲得全球創業與創投界知名的矽谷銀行(Silicon Valley Bank),評選為全美最積極投資的醫療器材領域創投基金。

Amed Ventures投資經理人戴元瑋表示,微創手術醫材是一個趨勢,是高毛利高成長的機會,臺灣不該缺席,有臺灣產業的支持,相信打入微創醫材供應鏈是可期的。而Amed Ventures目標是做好微創醫材CDMO(委託開發暨製造服務)上下游產業的鏈接,讓美國醫材企業在臺設立高階醫材研發與製造基地,並跟臺企策略聯盟,甚至在臺灣上市櫃,而臺企可開拓或佈局海外市場。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2022/07/07,http://to.findit.org.tw/4bg36u、Meet創業小聚,2022/07/07,http://to.findit.org.tw/4bmp6e

 

《臺灣新創生態環境排名上升》

  1. 2022全球新創排名大揭露,臺灣首度擠進Top 25!

StartupBlink近期發布了《2022全球新創生態系報告》,從國家排名來看,美國、英國、以色列、加拿大已連續3年蟬聯1~4名,StartupBlink將其稱為「Big 4」。臺灣全球排名為第25名,是近年最好的名次,在亞洲地區臺灣則連續3年排名在第7。臺灣名次上升的主因,在於臺北之外的新創生態系名次有明顯的進步。臺北排名於全球第47名,特別在硬體與物聯網領域,臺北是全球排名第7的城市。其他城市包含新竹、桃園、臺南、臺中、高雄最高有上升250名的狀況。其中新竹前進了89個名次,首度進入全球城市Top 200,位於196名,這些都代表著臺灣新創生態系不再僅限於臺北。StartupBlink肯定臺灣在硬體方面的優勢,包含鴻海、華碩與台積電於全球的進展,都為臺灣新創的發展帶來了很多機會。同樣受限於市場規模,臺灣新創也需要聚焦在全球市場的拓展,AI行銷科技公司Appier(沛星互動科技)則開啟了臺灣新創公司的上市潮。臺灣的挑戰將會在於怎麼從硬體轉型,成為亞洲甚至全球的知識與資訊中心。

 

《臺灣新創之光-勇闖美國投資高峰會》

  1. 臺灣新創囊括SelectUSA Tech 2022競賽二大領域冠軍

6月26日至29日於美國馬里蘭州舉辦的SelectUSA Investment Summit(選擇美國投資高峰會),吸引來自全球的新創、投資者及大企業參加,其中SelectUSA Tech涵蓋醫療科技、潔淨科技、網路安全、金融科技、電子商務、軟體、其他等七大領域,臺灣新創團隊甫獲肯定,共有14家新創團隊獲選SelectUSA Tech七大領域競賽前10強,為全球最佳成績!

SelectUSA Tech全球新創最後100強競爭中,臺灣新創大放異彩,6月29日傳來捷報!臺灣新創囊括SelectUSA Tech 2020競賽二大領域冠軍,醫療科技領域由經濟部中小企業處TAcc+加速器培育之艾斯創生醫(Astron MedTech)奪冠;網路安全領域則由臺灣代表團來毅數位科技(Lydsec Digital Technology)勝出。其餘潔淨科技、金融科技、電子商務、軟體、其他等五大領域第一名,分別由匈牙利、葡萄牙、荷蘭、以色列等國家新創團隊獲得。

根據經濟部中小企業處的統計,這次報名SelectUSA Tech 2022的國內新創業者共46家,其中35家以實體方式參與,11家以線上形式參與。今年整體臺灣新創報表現突出,2021年僅兩家在網路安全組獲得前三。2022年臺灣參賽的新創實力更為堅強,除了二家獲得冠軍外,中小企業處培育的臺灣新創精拓生技公司(CancerFree Biotech Ltd.)亦榮獲醫療科技領域亞軍。另外有6家團隊分別在本次競賽的七大領域中入選全球前10名,讓世界看見臺灣新創在各個領域中的優異表現!分別是:聿信醫療器材(MedTech)、康博醫創(MedTech)、國際信任機器(CyberSecurity)、奇策智能雲端(CyberSecurity)、臺灣圖靈鏈(CyberSecurity)、臺灣通用紡織(eCommerce & Retail Tech)。

FINDIT整理得獎新創簡介如下:

  • 艾斯創生醫成立於2021年1月,致力於開發新型肌腱手術器械組,希望利用新型微型手器械解決中老年人骨骼肌老化所遇到的問題。團隊以超音波導引搭配微型手器械組適用於肌腱修復,可將手術傷口縮小10倍並將術後復原時間由6個月縮短至4個月,並顯著降低術後感染的風險(0.1%)。
  • 來毅數位科技成立於2012年,以網路身分認證成熟的開發技術為起點,提供多因素網路身分認證解決方案、金流系統、O2O行動旅遊電商平臺等多元技術開發及數位行銷整合應用。
  • 精拓生技成立於2018年,以創新的精準醫療為基底,首創EVA Select腫瘤分身抗癌藥物檢測服務,利用專利循環腫瘤細胞(CTC)擴增技術,透過簡易抽血,就能提供高品質及足夠數量的CTC,並利用病人的癌細胞在體外建立模型,作為人體替身,進行各種藥物個人化試驗及分析,最後提供數據報告給醫師進行臨床專業判斷。
  • 聿信醫療器材科技成立於2018年,透過與臺灣各大醫學中心及教學醫院合作,收集上百萬筆呼吸音資料,在2020年推出ΑΙ智慧連續呼吸監測儀,以非侵入式的評估方法,監測病患呼吸音,即時偵測呼吸聲音改變情況,轉換成視覺化圖形呈現,為醫療人員提供聽覺與視覺的雙重診斷,更容易辨認異常呼吸音,並及時介入處置與治療,避免近年來在非插管麻醉的手術中因突發呼吸停止或急性呼吸道阻塞致死的情況發生。
  • 康博醫創成立於2020年,開發生產可減除人源核酸分子的濾膜。專利濾膜克服臨床分子檢測中因為人源核酸分子含量太多所產生的干擾,再加上應用第三代奈米孔定序技術,提供的實時定序方法,協助臨床醫師快速鑒定感染病原菌,縮短醫療療程,改善醫療品質,減少治療上的資源浪費。
  • 國際信任機器ITM成立於2019年1月,提供區塊鏈擴容解決方案(Blockchain Scaling Solutions)及區塊鏈IC整合技術(Blockchain-enabled IC)。面對IoT物聯網設備幾何式成長及區塊鏈分散式帳本技術的興起,ITM專注讓區塊鏈和IoT的匯流(Convergence)成為可能,將專利的交易定位摩克樹技術及摩克樹帳本快搜技術IC化,突破區塊鏈頻寬限制,讓IoT物聯網設備的資料連網即上鏈,並具備M2M(Machine to Machine)帳本稽核能力。
  • 奇策智能雲端成立於2019年,建構開放式加密貨幣量化程式交易雲端平臺,提供智能交易機器人開發與執行環境,支援線上回測、即時模擬與實盤交易。透過策略競賽排名媒合策略與投資者,以智能合約實現先儲值執行策略後獲利再分潤之創新商模。
  • 臺灣圖靈鏈(Turing Chain)成立於2020年,以「區塊鏈認證」為出發點,旨在協助各種產業由根源解決信任問題,透過區塊鏈不可竄改、去中心化的特性,其產品「圖靈證書(Turing Certs)」從人人皆有的工作履歷、學習歷程、至房地產交易證明、農產品履歷、藝術品著作權證明等,都得以在鏈上加密,長久完整保存,連國際間的查證都能夠在數秒完成,使區塊鏈徹底成為了大家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 臺灣通用紡織成立於2020年,Frontier.cool是一SaaS雲端協作平臺,提供數位時尚與智慧生產流程服務,運用獨家AI人工智慧技術將2D數位布片轉為3D設計素材,並協助全球紡織供應鏈數位轉型,加速整體時尚產業數位開發流程。全球品牌與紡織供應鏈透過Frontier雲端平臺協作,可讓服裝設計師將數位打樣成果,直接進行溝通,並架接電商線上販售,打造智慧「即時生產」的數位供應鏈。

 

《日本・臺灣新創高峰會,啟動臺日新鏈結》

國家發展委員會舉辦日本・臺灣新創高峰會(Japan-Taiwan Startup Summit),7月5、6日在東京盛大舉行,是歷年來規模最大的一場臺日新創交流活動,此次高峰會由國發會高仙桂副主委、臺灣33家優秀新創團隊,逾70位新創夥伴共同參與,日本當地商社、創投公司、銀行及新創業者參與人數逾500人。本次日本‧臺灣新創高峰會,以數位轉型為主軸,希望透過強化臺灣新創與日本企業、策略投資人及日本新創的3個鏈結,發揮臺灣加日本一加一大於二Together, go big的目標。

在鏈結日本企業方面,與會多家臺灣新創亦在活動中宣布與日本企業的合作計畫,例如:庫幣科技(CoolBitX)協助日商HashPort擴大海外虛擬貨幣市場;凱鈿行動科技(Kdan Mobile)與日商Kabob Technology Japan聯手推動電子簽名服務,協助企業無紙化並提升工作效率;慧康生活科技(Health2Sync)糖尿病管理解決方案擴大推廣至日商Sanofi合作的診所及醫院;騰雲科技(Turn Cloud Tech)與日商HISOL、VINX合作,串聯多元支付、會員行銷、大數據分析等技術,協助企業數位轉型。另外,包括聯齊科技(NextDrive)新能源管理平台尖兵、稜研科技(TMYTEK)5G關鍵技術毫米波解決方案、奧義智慧(CyCraft)人工智慧資安防禦解決方案、Yo-Kai自動拉麵販賣機、FunNow即時預訂平台、綠藤生機(greenvines)純淨保養品牌等,均已與日本相關企業展開合作方案。

在鏈結策略投資方面,臺灣第一家獨角獸Appier於去年在日本掛牌,且日本Cool Japan Fund、Mitsubishi UFJ Capital及JAFCO等創投已大舉投資酷遊天(KKday)、威朋大數據(Vpon)、凱鈿行動科技(Kdan)、資廚管理(iCHEF)等臺灣新創。

在鏈結日本新創方面,臺灣近年積極優化新創發展環境,透過完善創業法規、打造TTA、林口新創園等國際新創基地,開辦就業金卡等作法,吸引國際新創來臺。國發會高副主委表示,過去臺灣較重視與美國矽谷的鏈結,未來將強化與日本新創的合作,歡迎日本新創來臺落地,也期望能促成臺日新創合作,共同進軍國際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