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NDIT
2022.05.22

【臺灣新創圈熱點-2022 No.6】樂迦、台寶、仁新子公司Belite三家生醫新創成功登板

FINDIT研究團隊從今年起,將動態彙整最新的新創資金活水、國內新創圈重要新聞與相關政策消息,提供給關心這個議題的朋友。近期有3家生醫新創已在美國那斯達克成功登板或登陸國內興櫃戰略新板,另外,創投公會表示入會家數不斷上升,年底前有望突破300家,加上保險業挹注創投及私募股權基金,將有助健全臺灣投資生態系。

 

《新創資金活水大放送》

1.保險業挹注創投及私募股權基金,健全臺灣投資生態系,預計年底創投家數超過300

根據創投公會表示,去年保險局因擔憂保險業投資創投後涉及被投資事業經營權,欲下修保險業者投資創投額度從25%降低至10%之規定,在創投公會與經濟部工業局及金管會保險局多次溝通並提出創投業者入公會並簽署「自律規範」後,最終維持25%比例不變。創投公會也於去年底理監事會議通過此項決議,目前已近50家業者簽署自律規範。

去年六月國發會訂定「促進私募股權基金投資產業輔導管理要點」,協助參與5+2、六大核心產業之私募股權基金取得保險業者資金,然「私募股權投資商業同業公會」目前尚須依照商業團體分類標準增設「私募股權投資商業」等原因,預計今年第四季才能成立。邱德成表示:「保險業者投資新設私募股權投資基金,因所屬公會尚未成立將無自律規範可以簽署,目前正與保險局溝通先行加入創投公會會員簽署自律規範,待私募股權投資商業同業公會成立後,再轉而加入該公會。」

創投公會統計,近兩年向公會申請入會家數逐漸增加,2020年20家、2021年30家,而今年至今入會家數已達21家。創投公會理事長邱德成說:「國內保險業者每年投資創投基金約300億,雖占總資金運用30兆僅千分之一,但卻是創投業者募資時主要資金來源。截至今年三月底全臺灣有289家創投業者,相信在政府支持下,年底將超過300家。」邱德成說:「聚焦早期投資之天使基金,鏈結至創投基金,再加上基金規模更龐大之私募股權基金,臺灣正一步步建構完善投資生態系。」

 

《臺灣新創登板熱點消息》

1.樂迦於4月28日登錄戰略新板,股本創紀錄

樂迦再生在4月28日登錄興櫃戰略新板,以實收資本額20億元,創下股本最大的公司紀錄;即獲全球RMT控股集團以每股50元新臺幣於盤後圈購4,000張股票,打破戰略新板的形象,是否有助於活絡交易量,頗受市場關注。

(1)公司成立與募集情況

樂迦再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Locus Cell Co., Ltd.)由三顧、台灣日立亞太公司合資,在2020年10月15日成立,登記資本額為25億新臺幣。在2021年5月31日宣布已完成新臺幣20億元募資正式成軍,改寫近15年來臺灣新創生技公司首輪籌資最大金額紀錄。公司股東來頭不小,除第一大股東三顧占15%,國發基金、中鋼、耀華玻璃等泛官股合計逾30%,另台灣日立5%,材料廠華立、東元旗下東安投資、彰銀、合作金庫、台企銀等也都參與投資。

(2)公司業務

樂迦董事長何弘能表示,樂迦具有國際血統的細胞治療CDMO公司,將與日本夥伴打造一棟多功能、自動化、符合國際標準的細胞生產工廠,並支持國內新創業者在細胞治療發展。此外,也將成立由臺灣業界精英組成的CAR-T小組、iPSC小組及細胞資料庫規劃中心,並打造符合國際標準的硬體、配合本土專業團隊組成的軟體,建構一家讓臺灣接軌國際再生醫療市場的專業CDMO公司。樂迦與全球戰略夥伴達成合作協議,日立集團負責來自全球再生醫療客戶的技術,引進臺灣與相關業者共同研發,以臺灣臨床實驗實力為基礎,向全球進軍。樂迦目前研發項目包括,兩大主軸iPSC、CAR-T,以及優化製程等等,已積極招募國際上有名的人才,希望吸引更多的人才來協助公司打國際盃。

2.再生醫療股添生力軍!台寶5/13登戰略新板

台寶生醫在2022年4月20日表示,預計於5月13日登錄興櫃戰略新板,券商認購價為新臺幣38元。

(1)公司成立與募集情況

台寶生醫成立於2014年7月,目前實收資本額5.08億新臺幣,福又達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持股約12%,高端疫苗及高林實業持股皆約7%;2021年營收為新臺幣2,715萬元。

(2)公司業務

台寶以間葉幹細胞作為細胞醫療新藥開發核心,配合其三大技術平臺「低氧誘導平臺」、「基因修飾平臺」及「功能篩選平臺」,透過精準篩選與基因修飾等方式增強幹細胞功能,開發治療老化相關疾病的細胞醫療新藥產品。目前幹細胞療法在市場上仍屬於相對早期階段,台寶則定位為再生醫療產業中的幹細胞開發專家。

台寶表示,該公司各項開發產品已陸續進入前臨床及臨床試驗階段,其中用於治療退化性關節炎、下肢缺血造成的困難傷口癒合等兩項產品,皆已進入療效與安全性評估的臨床二期試驗,有望於今年及明年陸續取得臨床試驗結果,進入產品開發後期階段,或透過即將通過的《再生醫療三法》中,細胞製劑通過臨床二期即可申請之「暫時性許可」提早進入臺灣醫療市場。

另外,台寶目前已經運轉的細胞治療製備處 理中心(Cell Processing Center, CPC)位於交通便利的竹北生醫園區,為依照PIC/S GMP規範設計打造的細胞工廠,於生產流程即導入 品質要求及風險控管的概念,且有12間獨立的細胞處理室可進行細胞量產,是目前臺灣已在運作的細胞工廠中等級最高的廠房,未來也非常有機會首先取得PIC/S GMP認證。

台寶生醫短期目標以委託開發生產服務(CDMO)成為亞太地區細胞醫療產品製造生產中樞,長期目標則為完成基因修飾細胞新藥開發,切入全球再生醫療市場。

 

3.Nasdaq臺灣新秀,仁新子公司Belite4/29獲准在美Nasdaq掛牌上市

國內新藥研發公司仁新醫藥(6696)代子公司Belite Bio, Inc(以下簡稱"Belite")公告,已獲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審核通過,在美東時間4月29日正式於那斯達克交易所(Nasdaq)掛牌上市,股票交易代碼為「BLTE」。

仁新目前持股約76.97%的子公司Belite Bio(BLTE),成立於2018年,總部位於美國加州聖地牙哥。Belite Bio開發中的新藥LBS-008,針對目前尚無有效藥物的乾性黃斑部病變與斯特格病變,是被業界看好的一顆藥,其中斯特格病變已經進入三期臨床階段,乾性黃斑部病變則將於今年啟動2/3期臨床試驗,搶攻其全球龐大的未被滿足之醫療需求(unmet medical needs)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