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NDIT
2019.05.02

【行業經驗】一家日本新創企業帶來的啟示

為提振南臺灣地區新創活動活躍度,一個由中山大學領軍,統合高雄醫學大學、高雄科技大學、高雄大學及屏東科技大學所組成的跨校聯盟團隊便成立為-南臺灣國際產學聯盟。並且推出創業吹南風系列活動,邀請到矽谷知名新創企業WHILL創辦人-杉江理(Satoshi Sugie)分享創業打拼過程,為聽眾上一堂24億的課程。以外,南臺灣聯盟執行長張世楠分享新創企業爆炸性成長的例子,新創企業的生態樣貌。最後則是國內外知名企業、創投之間交流智慧科技時代的投資與創業機會。

 

一、提升南臺灣新創強度

           新創企業的扶持有賴於投資人的資金挹注,但由於新創生存不易,所以投資性質屬高風險,但也伴隨著高報酬率。以東京大學轉型創業基地,催生新創掛牌市值總計高達80億美元,並以2017年Intel用153億美元併購以色列公司Mobileye為例,具潛力發展之新創所隱含的報酬率是十分驚人的。以此例子也帶入國際上新創企業環境概況,舉例而言,矽谷、上海、東京等新創地區生態系已經歷了長時間的孕育了,臺灣相對來說還有很多值得進步的地方,新創獲投的數量不及上述地區,也因此該聯盟期望一步步提攜新創企業強健度,引領臺灣新創環境體質強化。南臺灣產學聯盟主要鎖定領域為智慧健康照護醫材、海洋科技、體感科技、智慧農業、金屬與智慧製造五大主軸領域。擁有專人深度適客化服務、專屬科研專家彙報、優先接觸研發成果、投資機會的參與、協助人才引薦及培訓建議、引領科研與產業合作的國際鏈結等服務。

並且透過日本新創企業WHILL的創業經驗分享,給臺灣新創上一堂創業成功學,希望能夠培育出國際級新創,完善臺灣創業生態系。

 

作者: 劉聖元/台灣經濟研究院 研究六所 助理研究員

***想了解更多資訊,請詳見附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