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NDIT
2019.05.02

【行銷與市場】新創企業赴日發展業務如何推展

一、新創企業赴日發展遭遇的問題

台灣人的創業精神排名亞洲第二,從過去中小企業「一卡皮箱全球走透透」,到近年來新創企業的崛起,再次展現台灣人的實力。但因為台灣國內少子化、市場規模愈來愈小,而且對新創企業來說,若不出走的話,也較難吸引到國際資金的關注。因此,愈來愈多新創企業開始尋求國際連結,前往海外發展更大的空間。

與台灣同為島國的日本,GDP位列全球第三,屬於全球屈指可數的經濟體。市場規模龐大且成熟、人民消費能力高,加上完善的基礎建設、優良的經商環境、以及政府在法規上的鬆綁,吸引愈多愈多海外企業的目光。

過去曾為鎖國的日本,有著獨特的文化,是個相當特殊的市場。若以原有台灣思維進入日本市場的話,失敗的機率較大。事實上,也有許多企業到了日本發展卻履履碰壁,找不出根本原因,最後放棄日本市場,實在很可惜。以下介紹幾個台灣企業在日本市場發展業務時,較常碰到的問題。

(一)未深入瞭解當地商業文化及國民性差異

相信大家應該都知道,每個國家地方有其不同的思維模式及習俗文化。但是,許多台灣企業到日本發展業務時,還是沿用台灣的思維模式。殊不知日本人是個很難理解的生物,禮節多、規矩多、潛規則多、講話曖昧,常令人捉摸不清。

比方說,台灣企業前往日本拜訪客戶時,因不懂當地的商業禮儀,只帶著兩串蕉(兩手空空)前往。日本有著送禮文化,通常都會帶著伴手禮去拜訪客戶,這不僅代表誠意,又可縮短彼此的距離,讓接下來的商談可以更順暢。又或者好不容易談成交易,卻因為日本業著謹慎保守的態度,只先少量訂購,而且磨合期間過長,常讓台灣廠商卻步。

(二)語言隔閡

台灣人的英文普遍來說算是優秀,到國外時也習慣使用英文溝通。但是,日本是個害羞、不善於表達的民族,外語學得好的日本人並不多,大多數的日本人也有著「英語恐懼症」。因此,寄給日本企業英文信件或產品簡介的話,日本企業看到不擅長的英文,通常較難引起任何反應。

 

作者: 邢邢
10年左右的日本留學生活結束,回到台灣後,於旅行社創新中心、市場調查顧問公司、電視台創新中心從事研究員,之後進了日商廣告代理商從事廣告相關業務。目前於東京的策略顧問公司,從事策略顧問及新事業開發之業務。

 

***想了解更多資訊,請詳見附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