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NDIT
2019.03.19

全球早期資金趨勢觀測月報 : 2019年3月

 

由經濟部中小企業處支持,台灣經濟研究院執行的「全球早期資金趨勢觀測月報」是一份從新創企業與投資人需求角度出發,每月定期提供早期資金市場動態的刊物,期望讀者可掌握更多具價值的資訊,提昇創業募資/投資的趨勢洞察力。

2019年3月號「全球早期資金趨勢觀測」報告涵蓋以下幾個重點:

一、  全球早期投資動向

【創業投資動向觀測系列】在上期(2月號)提到2018年可謂是金融市場半世紀以來最艱難的年份之一,美中兩國從貿易關稅大戰一路打到限制關鍵科技投資,究竟外部衝擊對創投市場的影響如何,本月創業投資動向系列將安排「邁向新的投資里程碑:2018年美國創投市場之回顧與展望」與「抱火厝薪的2018年中國創投市場趨勢」二文,分別解析2018年美國與中國創投市場的表現,並展望2019年動向與關鍵焦點。

二、 新興領域動向觀測

1.【本月焦點】:安排六篇新興領域投資與發展動向的專題分析。

  • 第一篇「自駕車蓄勢待發,技術與相關配套政策準備好了嗎」:當技術課題不再是捆綁自駕車發展的繩索時,各國相關政策與法規配套是否都準備好了呢?本文首先從早期資金來觀察創投如何看待自駕車發展潛力,並就各國政府自駕車政策或法規規劃進行探討。

  • 第二篇「美國健康醫療2018年投資火紅,但2019年逆風將至」:本文將以美國矽谷銀行與Pitchbook的統計,分析2018年美國與歐洲健康醫療整體暨生物製藥、醫療器材與診斷/工具等次領域的投資動態,並進一步預測2019年健康醫療產業可能的投資與退場動向。

  • 第三篇「快閃蹦出新體驗 機器人要更人性: CB Insights零售趨勢解析」:本文採用CB Insights NExTT架構,以產業採用率和市場強度(優勢)二大評估指標,並將其歸類為必要性、實驗性、威脅性、暫時性等四大區塊,進一步分析各種零售科技與創新模式所處的發展階段。

  • 第四篇「全面解析2018金融科技投資風向-中美巨頭 鹿死誰手」:CB Insights於2019年初發布2019 Fintech Trends To Watch,在報告中深入針對2018年全球金融科技領域的獲投金額、獲投件數、獨角獸數量、鉅額投資及活躍投資人進行深入剖析。本文摘錄相關重點,期望引領讀者對於2018年全球金融科技領域獲投輪廓有更深入的了解。

  • 第五篇「你是我的眼-淺談電腦視覺辨識市場」:近年火熱的議題當屬人工智慧,尤其是電腦視覺辨識更是出現多家獨角獸。本文將介紹電腦視覺辨識的市場規模、投資熱點、技術歷史、商業應用與台灣相關視覺辨識企業。

  • 第六篇「行動科技趨勢:百轉千折的未來式」:近期三星與華為的折疊螢幕智慧手機陸續問世,瘋狂炒熱市場氣氛,不管是手機大廠或小廠,都紛紛投入這個新戰場。本文將介紹目前各科技大廠所推出的可折疊螢幕智慧手機或手錶,讓讀者見識到「百轉千折」將不再只是個抽象化的存在。

2.【新興領域最新發展與獲投消息】:就2019年2月11到3月10日全球熱門領域發展動態、股權投資相關議題,整理重要的消息報導,本期包括:

  • 行動與網路相關應用產業動態:「2019 MWC大展重點速讀」、「帶著我四處遨遊-旅遊科技重大新聞獲投消息」、「轉角那家雜貨店還在嗎?新零售科技的顛覆者出線」、「爸媽罷工了,不怕!我有美食外送App-餐飲外送新創DoorDash獲得鉅額投資後估值翻倍」。

  • 雲端/大數據/資安/人工智慧領域動態:「2049年世界會更好嗎?RSAC2019信任危機的挑戰與創新沙盒亮點」、「AI已經悄悄進入了人類的感官世界」、「資料遷移、備份、分析重中之重,鉅額投資與收購持續發生」。

  • 物聯網/AR/VR/自駕車領域動態:「大廠持續深耕自駕車佈局 關鍵技術快速迭代5G將扮演重要推手」、「眼前的景象不是景象:音頻技術、手寫筆與VR遊戲為近期獲投事件」、「物聯網領域早期投資觀察」。

  • 健康醫療領域動態:「攻克癌症與減緩憂鬱症,多項突破性新藥與治療法首次通過FDA核准」。

  • 金融科技/區塊鏈領域動態:「台灣虛擬貨幣平台業者申請進沙盒,區塊鏈實際應用成風潮」、「摩根大通正式參戰!就決定是你了,JPM Coin!」。

三、募資亮點分析

  • 【全球鉅額投資觀測站】鉅額交易件數多寡往往是左右該年整體股權投資市場向上或向下的重要因素,本月「2月44件鉅額投資,汽車科技最吸金,軟銀願景基金最給力」一文,解析2019年2月全球Pre-IPO市場的鉅額交易的獲投企業面貌與重要投資人面貌。

  • 【群眾募資亮點觀測站】本月「Kickstarter依舊是孕育科技創新的搖籃?-Kickstarter 2018募資年報」一文是以全球最熱門的回饋型群眾募資平台Kickstarter為目標,針對Kickstarter募資概況、募資趨勢、百萬熱門的募資案件以及2018年台灣於Kickstarter平台重要募資案進行介紹。

  • 【FINDIT*STAR】:每月將介紹台灣創業之星,3月號介紹參與本計畫媒合活動並成功獲投的三遞有限公司怡恆有限公司

四、 政策與觀點評析

  • 【名家專欄-范秉航】在中國「兩會」開幕前夕,證監會與上海證交所於3月2日公布科創板「2+6」項相關政策,科創板規則正式落地,預期今年7月正式啟動。這項政策措施一公布便引起市場的廣泛討論,是一個值得思索的課題。台經院研六所范秉航副所長提出「傾聽市場:中國科創板的變革與啟示 」一文,介紹科創版的相關制度與辦法,並進一步評析科創版對中國資本市場帶來的變革與啟示。

  • 【創新創業與產經政策消息】:將彙整2019年2月11日到3月10日國內外重要的創新創業產經重要政策或計畫之動向新聞

五、活動訊息

【FINDIT系列活動】:介紹本年度台經院FINDIT系列活動,包括:新知分享會、投資人交流會、平台輔導與募資輔導、媒合會等活動。

FINDIT 執行團隊/台灣經濟研究院

2019.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