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NDIT
2018.12.18

【新創園地】18位台灣VC與天使投資人給新創企業的建議

新創事業在種子及創立階段往往面臨資金及各項創業資源缺口,天使投資與早期創投扮演填補缺口的要角。為活絡早期資金市場以協助新創企業發展,經濟部中小企業處委託台經院執行「中小企業價值創新應用計畫」,除建立FINDIT資料庫平台,提供線上新興領域發展、投資趨勢、名家專欄、與活動訊息等資訊服務外,也整合線下活動,例如:領航講座、募資輔導、國際峰會、投資人論壇,以及每年每季固定辦理的資金媒合會,為優質的新創企業與早期投資人服務。


在各類型活動中,媒合會是新創與投資方最引頸期盼的重點活動;希望藉著活動增進投資人與新創企業的互動交流,協助創業團隊取得所需的資金。整體媒合會之辦理包含:潛力案源推薦、進入媒合會之案源篩選、媒合案源之輔導、媒合活動辦理、會後追蹤、新創數據分析等六大工作內容;在公正與客觀的前提下,協助新創與投資方進行有效率的交流,提升募資成功機率。然而要進行有效率的交流,投資雙方必須在訊息與認知上必須在一定的範圍之內,若是訊息與認知缺口過大,投資交易成功機會勢必大大降低。為協助投資雙方能有進一步的了解,FINDIT研究團隊針對經常參與FINDIT平台相關活動的天使投資者與創投進行調查,詢問18位早期投資者對於台灣新創企業未來發展的想法,並提出48項具體建議,這些建議可進一步歸納成11個類別;以下將針對這11個類別佔比順序進行說明。

 

 

 

本文作者:徐慶柏(台灣經濟研究院研究六所/副研究員)

***想了解更多資訊,請詳見附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