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NDIT
2018.12.18

【新創園地】如果我是投資人,我願不願意投給我自己

跟大部分的生意人不同,我從做教育的身分進入社會,幾年後開了一個小小的補習班,大一點之後藉著入股或併購,管理與經營了更多的補習班,然後開始想著是不是還能投資別的事業。

創立了幾個小的事業跟品牌之後,接著自己建置加盟體制,然後經營更大的事業,建置更大更遠的加盟,一路走來需要多學習,要多懂多做的事情,幾乎是呈現等比級數地跳躍,當過老師的人學習與理解能力相較好些,但一般人要怎麼熬過這些過程,難怪新聞與數據表示新創事業在三年內陣亡的比例高達90%,而僅存的這10%中,又有九成熬不過五年,我是幸運的那百分之一,都會心想這過程中有人帶領提供指導該有多好,政府與非官方的資源也是歷史新高了,政策與氛圍對於創業都是支持的,那麼問題到底出在哪兒呢?

那個當過老師的靈魂跟性格,又顯現出來了,結合多年來累積下來的經驗與人脈、有能力與經驗的戰友、絕對信任我們眼光的資金,成立拿鐵多維管理顧問工作室來承接多維度的創業與品牌建置、事業健檢,希望能完整給創業家實戰經驗,也更願意透過任何管道分享給每一個有衝勁的新創業英雄。

從創建、經營,到成功階段,大多有幾種需要資金的階段或時機點,創業初期的「集資」、經營過程的「募資」、擴大事業的「增資」。

要怎麼讓人家願意「投」這個「資」?

「大多數人總是以經營者的角度來端方案,自己口沫橫飛,卻終告失敗。應該從投資人的角度來看,如果我是投資人,我願不願意投給我自己?」

筆者初期負責經營事業,頗有心得後開始自己創立事業,走過辛苦也嘗過成功;看過失敗也渡過意外,直到累積些戰功後,更得以受人委託,開始負責操盤來投資事業。白話文說,朋友或投資人出錢,由筆者來負責做投資或創建品牌,因此又補強了全面的連結,深知每個角度,每個不同的立場,所在意的項目,要找的那一點訣。

如果您打籃球,如果您看灌籃高手,想必對於全國大賽中山王工業的河田雅史,這位劇情中一路壓著大猩猩赤木的第一中鋒印象深刻,從高一到高三,因為身高劇烈改變,因此熟悉每個位置,從後衛、前鋒到中鋒,始得培養出全面的身手。

在資金這件事情上,筆者打過每一個位置。取得、獲得、募得;給不給、給多或給少。希望您能相信我的建議,全是親身經歷,是第一線肉搏戰,並且,仍在持續。

人對了才能「贏」,即便不小心「輸」了,也有輕傷跟重傷的區別。

 

本文作者:熊老大(拿鐵多維管理顧問工作室創辦人)

***想了解更多資訊,請詳見附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