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NDIT
2018.11.22

【新創園地】創新創業成功之路~看企業基本面與經營管理

從今年五月開始,史蒂芬.賴很榮幸受邀在 FINDIT平台中的創業園地專欄跟大家分享個人的經驗與觀察,這半年的時間前後陸陸續續寫了三篇文章分享:從第一篇談投資與募資的相對論、第二篇談什麼是創業投資與其投資評估的模式、第三篇講的是很重要的企業價值與新創股權規劃;然而,前面所分享的三個議題其實都主要圍繞在投資與募資這二個主軸上面,但是從投資與被投資的邏輯當中其實還有更重要的核心議題,那就是什麼是投資人心中好的企業?哪些公司是值得投資?不論是從投資的角度,什麼是好的公司值得被投資,或是從企業募資的角度,為什麼投資人會投資那些公司,而自己募資許久卻一直苦無投資機會,究竟差別在哪裡?

簡單來說,從史蒂芬.賴的觀點與經驗來看,投資人自古以來特別喜歡投資三種類型的公司:第一種叫「不缺錢的公司」,因為投資最好能先求不傷身,而公司不缺錢的話,某種程度也代表公司很賺錢或是財務狀況夠健全,所以相對的投資風險也較低,但若以專有名詞來解釋,這類型的公司我稱之為具有「自籌能力」的公司(容本文後續再詳細說明);第二種則是「具有市場領先地位」(Market Leadership)的公司,簡單說就是在市場佔有率領先的公司,然而,市佔率愈大則代表者公司的營收愈高;第三種則是具有「科技領先地位」(Technology Leadership)的公司,這種公司往往在市場上具有獨占性或具有很強的定價能力的公司。不過上面所提及三種投資人喜歡的公司,基本上應該也不是一天二天就會達成這樣的規模,相信其所依靠的,就是經營管理的能力夠強,一點一滴所累積而成。

 

本文作者:賴荃賢(中華創業育成協會 秘書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