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NDIT
2018.10.23

【新創園地】募資大挑戰,請先避過新創雷區

9月5日台經院假台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舉辦2018國際天使與創業投資峰會。這是台經院連續第三年針對新創企業募資與早期投資議題所舉辦的國際活動,目的不單是邀請國際級的創投業者與新創相關單位分享經驗與心得,更是為了增進新創企業與投資人互動,協助台灣新創接軌早期資金。

峰會包含了論壇、新創展示與閃約活動(Speed Dating),吸引了超過500人參與。論壇的部分邀請了法國French Tech Taiwan的Laurent Le Guyader、日本Infinity Ventures創始合夥人田中章雄,以及新加坡Golden Gate Ventures合夥創辦人Jeffrey Paine來台開講;展示會則有41家新創團隊在現場設攤展示,提升企業曝光度。

峰會對新創企業最具吸引力的活動莫過於「新創閃約」。顧名思義,新創閃約即是讓投資人與新創企業進行10分鐘的一對一面談,流程與活動說明可參考峰會網頁(http://www.angelsummit.org.tw/page2.html)。今年完成報名的新創企業共116家,台經院招集熟稔早期投資與新創領域的多位專家顧問組成評審團,並從中篩選出41家新創企業。這41家企業在活動前與28家投資機構進行互選媒合,9/5可與這些投資人進行面談。此次閃約通過率約35%,有75家業者未能入選。本文將披露此次新創篩選的過程中,時常看到的新創誤區。

 

本文作者:范秉航 博士(台灣經濟研究院研究六所 副所長)

***想了解更多資訊,請詳見附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