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NDIT
2018.08.24

全球早期資金趨勢觀測月報 : 2018年8月

2018年8月號「全球早期資金趨勢觀測」報告涵蓋以下幾個重點:

一、 圖解股權投資趨勢:包括兩大主題三篇分析報導

1.【創業投資趨勢觀測系列】:安排【圖解2018H1美國下次創投市場趨勢】一文,以美國知名私募股權與創投資料庫及數據分析服務提供商Pitchbook與美國創投協會(National Venture Capital Association,NVCA)公佈的資料為基礎,圖解與分析2018年上半年美國創投市場的募資、投資與退場趨勢。

2.【亞洲矽谷投資地圖系列】:共安排矽谷、中國二篇投資分析,主要分析2018年7月早期資金(Pre-IPO)投資動向追蹤報導,希冀新創企業與投資人掌握矽谷與亞洲地區創新創業與投資的風向。

 

二、圖解群眾募資趨勢:本月將彙整國內外回饋型與股權型2018年7月群眾募資資料,包含Kickstarter、flyingV、群募貝果、嘖嘖與AngelList等平台,分析募資趨勢與代表性案件。

 

三、 新興領域早期投資動向:

1.【本月焦點】:安排八篇新興領域投資與發展動向的專題分析。

(1)第一篇為「解析2018年第二季全球金融科技投資趨勢」,針對國內外熱烈關注的金融科技,解析CB Insights公布的2018年第二季全球金融科技投資趨勢。

(2)第二篇為「區塊鏈領域7月獲投與併購掃描」,該文鎖定傳統股權投資管道(不含ICO管道),統計分析2018年7月全球區塊鏈獲投趨勢、代表性個案,以及收購事件。同時,引用TokenData報導,追蹤ICO交易趨勢與市場動向消息。

(3)第三篇為「全球區塊鏈專利布局動向剖析」,該文主要檢索中國、美國、歐洲與台灣四個地區「區塊鏈技術」專利申請情況,分析已公開的專利申請件數、領域布局、領先的申請人,俾利對區塊鏈有興趣的讀者,掌握專利戰場的新發展動向。

(4)第四篇為「3D感測獲投趨勢觀察」,針對蘋果iPhone X帶起的這波3D感測熱潮,該文利用DINDIT資料庫,探索哪些具潛力的應用領域是資本市場追捧的目標,同時,進一步分析各熱門應用領域中最受投資人青睞的新創企業。

(5)第五篇為「自駕車市場正夯、圖資企業也跟著搶手-解析突圍而出的新興「指路人」,由於高精地圖與定位技術的突破,不但解決了傳統車載導航系統的痛點,更使得圖資在自動駕駛產業中扮演「指路人」的角色,該文分別介紹高精地圖與高精定位兩項關鍵技術領域中獲投的新創企業。

(6)第六篇為「解讀Rock Health 2018年上半年美國數位醫療投資報告的七大亮點」,接續上月介紹2018H1全球數位醫療投資動向,本月將摘要報導Rock Health 2018年上半年美國數位醫療投資報告重點,俾利新創與投資人掌握美國創投界投資風向。

(7)第七篇為「殺手級CRISPR基因編輯技術是解救者?還是毀滅者?」 ,CRISPR基因編輯技術是近年生命科學領域最熱門的研究領域之一,被冠上「造物主之手」的美譽,因具有廣大的應用潛力,也是創投界與藥廠大手筆投資的目標。但近二個月傳出CRISPR/Cas9的副作用被低估,引發全球關注。該文旨在探索基因編輯技術CRISPR的崛起與功能、可能被顛覆的產業,並盤點全球代表性與具前景的CRISPR企業,最後分析CRISPR前景與挑戰。

(8)第八篇為「共享經濟趨勢下,交通出行領域最新投資及發展動向」,近年來共享經濟領域蓬勃發展,吸引投資人目光。其中,交通出行領域更是投資人青睞的領域。但近來共享經濟領域下的共享汽車平台及共享單車業者,經營情況及發展趨勢可謂南轅北轍。本文主要內容在剖析近來共享汽車平台及共享單車領域的投資及市場發展動向,引領讀者掌握其最新發展情勢。

2.【新興領域最新發展與獲投消息】中,就2018年7月11到8月10日全球熱門領域發展動態、群眾募資、股權投資相關議題,整理重要的消息報導,本期包括資安、物聯網、加密貨幣ATM、AI晶片等最新消息。

四、 政策與觀點評析:

1.【名家專欄】:首先由台灣經濟研究院區域發展中心連科雄主任提出「美中貿易戰及其對臺灣之影響」一文,解析中美貿易發生的背景、美方調升關稅的項目與策略動機,並進一步就美國對中國製造2025相關產品項目加徵25%關稅事件,評估可能對台灣產業與貿易的影響,希望可能受波及的企業能及早因應。接著,台灣經濟研究院研究六所吳孟道所長提出「新興市場貨幣的變因與憂慮」一文,就新興市場5月以來,相繼上演重貶戲碼,包括阿根廷披索、中國大陸的人民幣、土耳其里拉,評析以新興市場為主的金融風暴是否又要來襲?並進一步分析對亞洲與台灣的影響。

2.【創新創業與產經政策消息】:將彙整2018年7月11日到8月10日創新創業與產經重要政策或計畫之動向新聞。

五、 創業生態大觀園:為新年度新闢的專題,包含三個主題:

1.【創業園地專欄】: 本月由新創企業「宏騰國際娛樂行銷有限公司」創辦人陳駿憲提出「創業的七大地雷」一文,作者提出在創業過程容易犯錯的七件事,提醒創業中的朋友避開地雷。

2.FINDIT*STAR】:每月將介紹台灣創業之星,8月號介紹參與本計畫媒合活動並成功獲投的正能光電股份有限公司。

3.【FINDIT 創業補給站】:定期更新國內外新增創業資源資訊連結,提供給新創企業/中小企業與投資人。

六、  活動訊息:介紹本計畫2018年預訂的領航講座與媒合會活動,歡迎目標對象報名參加。

 

FINDIT 執行團隊

台灣經濟研究院

                                                                                                                                                                                                      2018.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