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NDIT
2018.07.13

全球早期資金趨勢觀測月報 : 2018年7月

時序走入2018年下半年了,究竟2018年6月、第二季或整個上半年全球創業生態系統與早期資金市場發生何種轉變?FINDIT「全球早期資金趨勢觀測-2018年7月」月報將為大家帶來以下幾個精彩的議題分析:

 

一、 圖解股權投資趨勢:包括三大主題六篇分析報導

1.【創業投資趨勢觀測系列】:安排【圖解2018Q2全球創投市場趨勢】一文,該文係以美國知名另類資產資料與情報公司Preqin公佈的2018Q2資料為基礎,分析2018年第二季與2018年上半年全球創投市場的募資、投資與退場趨勢以及獲投前十大個案。​

2.【全球獨角獸觀測系列】:本月安排二篇分析專文,第一篇為【圖解2018H1全球新增獨角獸】,為FINDIT團隊依據CB Insights獨角獸名單,結合Crunchbase股權投資數據,重新進行行業分類,並剖析2018H1全球新增獨角獸的產地、行業分佈及估值之比較。第二篇為【PwC調研解密中國獨角獸修煉術】,有鑑於中國獨角獸企業家數快速增長,PwC普華永道中國近期針對中國獨角獸崛起的關鍵因素、面臨的機會、挑戰及中長期戰略進行調研,該文摘要十個重要發現,提供新創企業參考。

3.【亞洲矽谷投資地圖系列】:本月共安排矽谷、中國、馬來西亞三篇投資分析,主要分析2018年6月/上半年早期資金(Pre-IPO)投資動向追蹤報導,希冀新創企業與投資人掌握矽谷與亞洲地區創新創業與投資的風向。

 

二、圖解群眾募資趨勢:本月將彙整國內外回饋型與股權型2018年上半年群眾募資資料,包含Kickstarter、flyingV、群募貝果、嘖嘖與AngelList等平台,分析募資趨勢與代表性案件。

 

三、 新興領域早期投資動向:

1.【本月焦點】:安排四篇新興領域投資與發展動向的專題分析。

(1)第一篇為「2018H1全球數位醫療投資持續成長」,在技術、法規、高齡化社會與市場驅動下,2018年上半年數位醫療的投資是否能持續成長呢,該文在分析2018年上半年全球數位醫療的投資趨勢與交易金額前十大企業個案。

(2)第二篇為「超越炒作的區塊鏈-麥肯錫研究報告分析」,該文引用近期麥肯錫發布的「超越炒作的區塊鏈:什麼是戰略性商業價值?」研究報告,分析區塊鏈用例的衝擊與可行性評估,區塊鏈的戰略價值以及企業應採取的策略與建議。

(3)第三篇為「區塊鏈領域5月獲投與併購掃描」,該文鎖定傳統股權投資管道(不含ICO管道),分析2018年6月全球區塊鏈獲投趨勢、代表性個案,以及收購事件。

(4)第四篇為「光達英雄榜」,自動駕駛各領域發展快速,其中又以Lidar迭代創新的速度最為明顯,目前針對Lidar的成本、光線、極端氣候與規格等痛點,都有新創企業提出不同的解決方案。由於國際Lidar的標準規格尚未決定,且國內尚未有Lidar製造的公司,該文將特別介紹這些提出創新技術的Lidar廠商,俾利國內企業進一步掌握Lidar的研發與生產概況。

2.【新興領域最新發展與獲投消息】中,就2018年6月11到7月10日全球熱門領域發展動態、群眾募資、股權投資相關議題,整理重要的消息報導。

 

四、 政策與觀點評析:

1.【名家專欄】:台灣經濟研究院研六所吳孟道所長提出「聊聊獨角獸的兩三事」一文,將從政府設定獨角獸目標談起,看看國外獨角獸的崛起背景,再回頭檢視我國創新創業環境與相關政策,從中剖析獨角獸對台灣的意義,政府還有哪些方面可以加強之處。

2.【創新創業與產經政策消息】:將彙整2018年6月11日到7月10日創新創業與產經重要政策或計畫之動向新聞。

 

五、 創業生態大觀園:包含以下三個主題

1.【創業園地專欄】:5月號刊登「關於創投與募資的二三事~史蒂芬.賴的碎碎唸」一文後,引發讀者熱烈迴響,本月再度邀請中華創業育成協會 賴荃賢秘書長撰寫【漫談台灣創投事業與投資評估模式】專文,該文分享其對台灣創業投資產業的發展、台灣與國外創投的差異、創投的特色、基金管理模式、投資的流程、以及最重要的投資評估模式等等的觀察及看法,讓新創企業在募資時更能瞭解投資人的想法與看法,貼近投資人的需求,進而成功獲投。

2.【FINDIT*STAR】:每月將介紹台灣創業之星,7月號介紹參與本計畫媒合活動,目前已成功獲投的17fit。

3.【FINDIT 創業補給站】:定期更新國內外新增創業資源資訊連結,提供給新創企業/中小企業與投資人。

 

六、  活動訊息:

2018年國際天使與創業投資峰會」活動開始報名,9/5上午於台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201舉辦國際論壇,邀請歐洲愛沙尼亞Oriente Holdings 創投&Skype創辦人Geoffrey Prentice及日本Infinity Venture Partners田中章雄針對投資趨勢進行專題演講。

歡迎大家報名(報名連結點我)

 

FINDIT 執行團隊

台灣經濟研究院

2018.7.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