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NDIT
2018.01.23

全球早期資金趨勢觀測月報 : 2018年1月

迎接嶄新的2018年,「全球早期資金趨勢觀測」報告因應2017年底讀者意見調查結果,進行全新改版,不僅增加讀者感興趣的議題,同時也進行刊物排版設計,希望讓大家眼睛為之一亮,並有滿滿的收穫。在2018年1月號「全球早期資金趨勢觀測」中,涵蓋以下幾個重點:

一、  圖解股權投資趨勢:包括四大主題六篇分析報導

1.【天使投資趨勢觀測系列】:以中國清科研究中心的報告為基礎,圖解與分析2017年前11個月中國早期投資市場的募資、投資與退場趨勢。

2.【創業投資趨勢觀測系列】:第一篇為【圖解-2017全球創投市場趨勢】,以國際另類投資專業分析公司preqin的報告為基礎,圖解與分析2017年全球創投市場的募資、與退場趨勢。第二篇為【圖解-2017中國創投市場趨勢】,則是以中國清科研究中心的報告為基礎,圖解與分析2017年前11個月中國創投市場的募資、投資與退場趨勢。

3.【亞洲Ÿ矽谷投資地圖系列】:將針對美國矽谷與中國二地區2017年12月早期資金(Pre-IPO)投資動向追蹤報導,希冀新創企業與投資人掌握矽谷與亞洲地區創新創業與投資的風向。

4.【全球獨角獸觀測系列】:FINDIT團隊依據CB Insights獨角獸名單,結合Crunchbase股權投資數據,剖析2017全球新增獨角獸的產地與行業分布及估值比較。

二、  圖解群眾募資趨勢:本月將彙整國內外回饋型與股權型2017年全年度群眾募資資料,包含Kickstarter、flyingV、群募貝果、嘖嘖與AngelList等平台,分析募資趨勢與代表性案件。

三、  新興領域早期投資動向:

1.【本月焦點】:安排二篇新興領域投資動向的專題分析,首篇為「四大未來性產業-創投眼中的和闐美玉」,主要剖析四個未來性產業(包括AR/VR、機器人/無人機、太空探索、自駕車)的前景與估值最高的公司個案。第二篇為「PitchBook區塊鏈市場地圖觀察」,主要分析全球區塊鏈新創企業的獲投趨勢,並進一步分析各細分領域獲投金額前三大案件,讓讀者能更佳理解區塊鏈的投資動向與重點新創企業經營重點。

2.【新興領域最新發展與獲投消息】中,就2017年12月到1月10日全球熱門領域發展動態、群眾募資、股權投資相關議題,整理重要的消息報導。

四、  政策與觀點評析:

1.【名家專欄】:本月安排三篇名家專欄文章,首先,「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2018總體經濟」一文,由台經院研六所吳孟道所長針對2018年全球總體經濟、主要地區經濟走勢、不確定因素與值得注意影響事項,提出深度洞察分析。第二篇為台經院研六a所范秉航副所長的「亞馬遜AWS聯合創新中心,以雲端軟實力,強健科技創新基礎」一文,評析日前亞馬遜宣布將在新北市設立「AWS聯合創新中心」對台灣雲端應用與新創的意義及影響。第三篇為授權轉載顏水成院長的「學界與工業界的AI研究:有哪些重要不同?」一文,顏水成博士為中國奇虎360公司首席科學家暨人工智慧研究院院長,其從4個構面剖析學術界與產業界在AI研究的重點之差異與互補之處,讓更多讀者瞭解人工智慧研究發展與致力的重點。

2.【創新創業與產經政策消息】:將彙整2017年12月到1月10日創新創業與產經重要政策或計畫之動向新聞。

五、  創業生態大觀園:為新年度新闢的專題,包含四大區塊

1.【創業園地專欄】:本專欄將邀請致力優化台灣創業生態圈的專家、投資人、業師甚至新創企業,分享其經驗或觀察分析,本月先由FINDIT執行團隊的徐慶柏與范秉航二位博士的「從錢從錢  有個加速器」一文鳴槍起跑,該文主要分析國際加速器類型、營運、投資和整體表現。

2.【FINDIT 國內新創統計】:由FINDIT台經院執行團隊定期盤點國內新創企業家數分布,同時統計民間加速器及國內大型競賽主要進駐及得獎新創企業所屬的產業分布。

1.【FINDIT*STAR】-每月將介紹台灣創業之星,1月號首先介紹透由本計畫媒合獲投的家事清潔媒合平台「潔客幫」

2.【FINDIT 創業補給站】:定期更新國內外新增創業資源資訊連結,提供給新創企業/中小企業與投資人。

六、  活動訊息:介紹本計畫2018年預訂的領航講座與媒合會活動,歡迎新創企業/中小企業與投資人報名參加。

 

新年度新氣象,期望各位讀者繼續支持,也不吝給我們批評與指正。

FINDIT 執行團隊

台灣經濟研究院

201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