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NDIT
2018.01.22

【名家專欄-吳孟道】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2018總體經濟

時序進入新的一年,全球經濟樣貌也迎來不一樣的轉變。過去一年,歷經年初慘澹開局、年中否極泰來、年末轉趨樂觀,各界對總體經濟預測彷彿洗了一場三溫暖,冷、溫、熱交雜。但即便如此,對於已經畫下句點的2017年而言,總體經濟情勢仍不若2016年那般地詭譎多變、黑天鵝四處亂飛。取而代之的,是一種緩慢中帶有穩健意味的復甦態勢。

 

經濟及金融市場的榮景營造出樂觀預期的2018

站在這樣的基礎上,2018年各界對總體經濟的看法也多傾向樂觀。特別是在美國強勁的經濟表現帶動下,全球貿易似乎已擺脫過去IMF總裁拉加德一直強調的新平庸(New Mediocre)魔咒,全面拉動全球經濟由谷底反彈。如2017年11月,歐盟大舉將全年經濟成長率,從原本預估的1.9%,大舉調升至2.3%,創下10年來最強的經濟擴張力道。箇中關鍵,就是外部需求強力回升,使得企業獲利改善,進而拉動經濟。更不用說,配合出口強勢回溫,中國2017年前三季經濟表現都遠超預期,平均高達6.9%的經濟成長率,讓人懷疑中國是否已不存在經濟下行疑慮。

全球三大經濟板塊的亮麗演出,不獨只有表現在實體經濟的數據上,也具體呈現在金融市場的瘋狂行為。美股三大指數,道瓊、標普500以及那斯達克,持續創下歷史新高紀錄,道瓊更是一口氣衝破25,000點;歐洲主要股市如英國倫敦及德國法蘭克福也相繼寫下歷史高點;就連新興市場的印度及巴西,也都在改寫該國股市的歷史。實體經濟結合金融市場所營造出來的榮景,讓人對今年景氣充滿了無限的想像空間。

根據環球透視機構(Global Insight)最新預測,2017年全球經濟成長率為3.2%,是2012年以來新高,而2018年仍將維持這股氣勢,挺住3.2%的高檔水準。其中,領頭羊無疑是執全球經濟牛耳的美國。在各主要經濟體經濟成長率預估值紛紛較2017年下修之際,美國卻仍從2017年的2.2%,上修至2018年的2.5%,幅度高達0.3%,顯示今年美國經濟成長動能不容小覷。尤其是在川普拋出美國史上最大規模的減稅法案後,外界大多認為此將對美國經濟錦上添花、提供一定的幫助與支撐力道,連帶地,也會拉抬全球經濟的走勢。

(吳孟道/台灣經濟研究院研究六所所長)

***想了解更多資訊,請詳見附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