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NDIT
2017.12.12

全球早期資金趨勢觀測月報 : 2017年11月

在2017年11月號「全球早期資金趨勢觀測」中,涵蓋以下幾個重點:

1. 圖解股權投資趨勢:包括二大主題四篇分析報導:

    ► 在【創投趨勢觀測系列】報導方面,包括二篇圖解創投趨勢的分析,第一篇為【圖解-2017Q3美國創投趨勢】,該文分析美國創投產業2017年第三季的募資、投資與退場的概況。根據PitchBook預測,2017年美國VC投資金額將望再創近十年新高,惟IPO退場步伐蹣跚,不如預期。第二篇為【圖解-2017Q3中國創投趨勢】,以中國清科研究中心的報告為基礎,圖解與分析。

    ​► 2017年第三季中國創投市場的募資、投資與退場趨勢。發現中國VC第三季投資件數下滑,但因幾宗鉅額交易拉升整體投資金額,而互聯網+X退燒,AI與基因測序成為VC追逐的目標【2017年亞洲Ÿ矽谷投資地圖系列】報導方面,本月將針對美國矽谷與中國二地區,11月早期資金(Pre-IPO)投資動向追蹤報導,希冀新創企業與投資人掌握矽谷與亞洲地區創新創業與投資的風向。

2. 圖解群眾募資趨勢:本季追蹤國內外回饋型與股權型2017年11月群眾募資資料,包含Kickstarter、flyingV、群募貝果、嘖嘖與AngelList等平台之募資趨勢等。

3. 新興領域早期投資動向:【在本季焦點:2017年新興領域投資趨勢觀測系列】,安排「雲端產業演進」議題,文中探討雲端產業與次領域範疇、雲端產業投資趨勢分析、雲端產業個案分析,作後提出結論與展望未來。另外,在【11月新興領域發展與投資動向】中,安排2017年11月全球熱門領域發展動態、群眾募資、股權投資相關消息報導。

4. 政策與觀點評析:本季安排二篇專題報導,第一篇為「AIoT的前世今生 台灣機會在哪裡」,邀請昱創企管顧問有限公司裴有恆總經理介紹人工智慧與物聯網的發展歷史,並針對人工智慧物聯網(AIoT),闡述目前人工智慧在物聯網上的六大運用、中美科技巨頭在AIoT的發展競賽,最後提出台灣的機會。第二篇為彭其捷「資料視覺化的奇幻之旅」系列專欄,本期介紹「視覺化圖表優化的10個絕招」,讓讀者利用視覺化圖表技巧,做出吸睛與一目了然的數據分析圖表。

5. 活動訊息與創業資源補給站:介紹本團隊11月活動花絮,以及國內外新增創業資源資訊連結,提供給新創企業/中小企業與投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