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NDIT
2017.12.12

【名家專欄-裴有恆】AIoT的前世今生 台灣機會在哪裡

人工智慧是今年最盛行的話題,由於Google子公司DeepMind出的人工智慧AlphaGo系列造成了震撼:AlphaGo在2015年打敗歐洲圍棋棋王,2016年四比一打敗世界棋王李世乭,而且在2017年初以AlphaGo Master在網路圍棋上狂敗各國圍棋高手。最近AlphaGo Zero又從零開始發展,以兩台機器對下的方式在三天達成贏過AlphaGo打敗李世乭的版本,四十天超越AlphaGo Master的程度。一掃之前人們之前認為在圍棋上,機器智慧不可能這麼快趕上人類的成見,而現在不但成真,而且以這麼短的時間就超越了。

人工智慧相關研究開始的很早:上個世紀西元1950年著名的英國密碼學家圖靈發表了論文提出「圖靈測試」:讓一台電腦跟人類在兩個不同房間內回答另外一個人的詢問幾個問題,通過條件是詢問的人無法辨別兩個房間裡的是人類或是電腦;而西元1956年達特茅斯學院的會議中確定了人工智慧的研究領域:人工智慧之父John McCarthy提出了人工智慧三大概念-感知、認知、移動,開始了人工智慧研究的第一階段,當時的學者認為20年內可以完成完全智能的機器,且ARPA(美國國防高等研究計畫署)等政府機構開始對人工智慧投入大量資金,但後來發現其實低估了人工智慧的難度,整體發展進度十分緩慢,也因此在1973年英國跟美國政府停止了這方面的撥款,人工智慧也因此沈寂了一陣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