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NDIT
2017.12.12

【名家專欄-彭其捷】資料視覺化的奇幻之旅:視覺化圖表優化的 10 個絕招

我們生活當中無時無刻接觸到各種視覺圖表,有的容易理解,有的卻是乍看之下好像看得出什麼,實際上卻又看不太懂,甚至有許多圖表根本看不懂其主張意涵,這到底是什麼原因呢?

將資料進行視覺化涉及到許多能力,除了必備的邏輯思維之外,有時還需要左右腦並用,結合左腦的邏輯天賦與右腦的創意天賦,才能打造優秀的視覺圖表。魔鬼都藏在細節中,看似平凡的視覺圖表,閱讀者常常都在一瞬之間就決定了它的價值,好的圖表能夠輕鬆的引導閱讀,並在過程中加入讓人信任的元素,但有些時候我們卻會因為缺少某些關鍵資訊,又或者是我們可能只是使用了錯誤的顏色暗示,導致閱讀者的混淆,讓信任度大打折扣。

視覺圖表閱覽經驗是需要設計的,好的視覺圖表也需要反覆鋪陳,透過良好的脈絡設計引導流暢閱讀,從標題就讀懂想要表達的訊息,也能夠透過適當的圖像傳達重點,閱讀者可從畫面充分取得所需要的訊息,本篇文章分享的 10 項絕招,看似平凡,卻是讓圖表能夠更加取信於人的好用技巧,強化後的數據圖表,有更佳的說服力,更能夠說服主管、說服客戶,也更能夠影響最終決策。

本篇範例:癌症發生統計資料

本篇案例使用政府部門的『癌症發生統計』資料來進行相關案例解說,可在以下網址下載到本資料集,讀者也可自行嘗試實作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