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NDIT
2017.10.13

【名家專欄-吳孟道】ICO的美麗與哀愁

ICO (Initial Coin Offering),中文名為首次貨幣發行,是一種仿效證券市場IPO (Initial Public Offering)的融資活動。近年來在區塊鏈技術愈發普及、應用更為廣泛下,快速崛起,且在區塊鏈領域的籌資上,已有逐漸取代傳統創投(VC)與群募(crowdfunding)模式的趨勢。與證券IPO不同的是,ICO發行標的物並非股票或債券,而是數位加密貨幣,本質上並沒有相對應的基礎資產(無關資產所有權),取而代之的是軟體專案或系統使用權,因此也就沒有權益分配及剩餘價值追索權利的問題,這也是現行證券法規難以監管的主因。此外,ICO的籌資貨幣也非一般法定貨幣,而是以較被認可且具公信力的虛擬貨幣如比特幣、以太幣及萊特幣為主。由於資源相對稀少,價格也就容易流於投機炒作,無形中亦加大市場風險。

根據CoinDesk最新出具的報告(State of Blockchain Q2 2017),截至2017年6月底止,全球包括比特幣及以太幣在內的加密貨幣(Cryptocurrency)總市值已達到981億美元(參見圖1)。在此之前,甚至數度超越1,000億美元。光是2017年第二季這段期間,成長幅度就高達將近三倍(278.6%),總市值則增加722億美元。對比第一季前不過僅有259億美元的市值,成長幅度可說是相當驚人。

ICO的美麗與哀愁

 

 

資料來源:CoinDesk (2017), State of Blockchain Q2 2017。

全球加密貨幣總市值

 

想了解更多資訊,請詳見附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