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NDIT
2023.06.16

【新創園地專欄-邱重威】新創與投資人的距離-新一百億,新里程碑

「我們」是一群協助經濟部中小企業處,執行投資業務十餘年,熱愛投資,希望能夠透過政府資源、組織網絡及團隊力量,協助新創企業取得權益資金,以得到更多策略性資源的團隊。今年度,我們會撰寫一系列的文章 (故事),很務實地談我們觀察到的臺灣新創與策略性投資者,他們之間的互動。這些觀點,不盡然與現行投資的觀點一致,甚至有點古板;然這些新創企業可以從眾多案子脫穎而出,獲得策略性投資者青睞,或許可以給現行的新創企業在募資時做為參考。

根據台灣經濟研究院范秉航博士2022年1月發表「台灣新創投資趨勢剖析(台灣經濟論衡)」針對臺灣新創投資觀察中,在投資人的型態上,國內企業或企業創投(CVC) 參與新創企業投資的比例約56%,其次則是國內創投約42%。而在眾多投資者中,具有領頭羊意義的國發基金確實承擔起扶植新創的角色,透過直接或搭配等方式,投資國內新創件數占比達17%。整體來說,過去幾年從國內企業或企業創投參與新創投資件數的占比來看,其實逐年下降,國際投資機構投資新創件數占比也在低檔原地踏步(14%),可以說補足投資動能的反而是國發基金,投資占比逐年提高;而國發基金與國內創投占比曲線一致,顯見搭配投資機制,確實會間接帶動創投投資比例。

而加強投資中小企業實施方案第一個一百億成果豐碩,截至2023年3月底所有投資額度收回前,共計投資350案次(285家中小企業),累計國發基金投資金額94.11億元,帶動民間專業投資機構共同投資89.13億元,並已處分171家企業持股 (其中130家全數處分),對於協助增加中小企業資金籌措管道產生效益。然而,第一個一百億成果僅限於搭配國內創投,尚未在企業創投搭配投資上展開。

在經濟部中小企業處鍥而不捨的努力下,向國發基金再度爭取新的一百億,來做為新創及中小企業投資的資金來源。在策略上,計畫發現搭配投資政策,能夠有效引領投資者的資金,投資在政府政策想要協助的對象上。例如當政府想要協助將投資資金引導到種子期及創建期企業時,透過提高搭配投資比率,或是管理費,來強化投資者投資早階企業的誘因;而在新的一百億方案,除投資對象外,更把政策思維放到搭配投資資金來源,新方案希冀搭配投資者不僅侷限在國內創投,更延伸到帶有資金的加速器、企業創投,來有效強化搭配投資的資金來源。依據上述的政策思維,投資流程價值結構轉換描繪如下圖所示。

 

 

在上圖中,上層表達是過去投資以創投投資為主軸,投資前以投資評估來進行驗證,投資後則以再投資或是出場作為主要考量;而在下層表達未來投資是以加速器、企業創投、創投及國際投資機構為投資生態系中重要合作夥伴,並且每個階段都有驗證機制,包含策略投資前的概念驗證,財務投資前的商業驗證及國際投資前的國際驗證,透過流程細緻化,不僅降低每階段的驗證成本,在不同階段讓合作夥伴參與,取得相對應資金,及新創企業未來發展所需資源。

然而為了達到上述目標,在過去執行經濟部中小企業處相關投資計畫,即已開始導入大量企業創投資源,並且進行加速器及創投訪談,以了解潛在搭配投資人需求,作為擴大搭配投資人參與機制設計的依據;除了相關辦法與機制設計之外,另外會強化整體配套措施的基礎建設,包含投資管理系統優化、網頁建置資訊透通、檔案知識管理、徵信報告平臺運用等機制建置,以提供搭配投資人更明確的參與資訊與平臺機制。

而在法規面,最主要的在於採購法規範。新的一百億計畫將依循採購法,但採取更為彈性的代辦採購制度,讓更多有意願參與的加速器、創投及企業創投,可以即時有效的參與計畫。然而,國內企業甚少參與新創投資的主要原因包含缺少案源。為了能讓政府計畫彼此產生綜效,如接受政府補助輔導企業能夠銜接投資,且讓國內企業有意願參與,本計畫今年度重點在於如何銜接更多政府補助、獎項、輔導等計畫,以擴大案源。機制上將過去行之有年的新創與國內企業聯合諮詢模式持續優化,除以相同產業做為基礎之外,更進一步將諮詢觀點予以彙整,以提供給新創企業做為調整參考,並提供作為其他潛在合作對象驗證觀點。

筆者有榮幸在過去十餘年參與第一期一百億投資方案的執行,更在中小企業處帶領下,團隊積極規劃第二期一百億新的想法。以前剛踏入此領域曾聽聞「身在公門好修行」,現年歲已過半百,至此深感此話的意涵深遠,無法言傳。

 

注釋

作者與其團隊介紹:

  1. 作者為新創總會工作小組團隊,負責經濟部中小企業處「加強投資中小企業服務計畫」,及中華民國全國創新創業總會「投資委員會」業務推動。
  2. 經濟部中小企業處「加強投資中小企業服務計畫」-為帶動民間與創投資金共同投資中小企業,遴選21家投管公司,采共同搭配投資方式,促進投資國內中小企業。
  3. 中華民國全國創新創業總會「投資委員會」-針對新創團隊或潜力投資個案做專業的評估或予以輔導,使其能有效媒合適當的投資團隊,提高創業成功的機會;建立産業互動平臺,創造産業垂直整合機會,讓投資者與被投資企業互蒙其利;結合創業楷模資源,擴大總會在創業投資、輔導領域的能量與影響力。現行共計100餘位海內外創業楷模共襄盛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