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NDIT
2022.10.24

【名家專欄-吳孟道】強勢美元正在吹響全球經濟輓歌?

「美元是我們的貨幣,但卻是你們的問題。」前美國財政部長John Connally在1971年尼克森衝擊時,脫口而出的一句話,看來正隨著美元持續走升而一語成讖,成為各國難以擺脫的一個大麻煩。近期新興市場資本加速外逃、部分主權債恐爆發違約潮、殖利率曲線倒掛與主要股市頻頻破底,恐怕都與強勢美元脫離不了干係。為深入了解強勢美元可能對全球經濟與金融市場的影響,10月名家專欄委請台經院研究六所吳孟道所長撰寫「強勢美元正在吹響全球經濟輓歌?」一文,提醒投資人提高危機意識,要懂得知所進退,才能在這股美元升值浪潮中,順利存活下來。

「美元是我們的貨幣,但卻是你們的問題。」前美國財政部長John Connally在1971年尼克森衝擊(中止美元與黃金兌換)時,脫口而出的一句話,看來正隨著美元持續走升而一語成讖,成為各國難以擺脫的一個大麻煩。確實,近來一堆經濟與金融亂象,如新興市場資本加速外逃、部分主權債恐爆發違約潮、殖利率曲線倒掛與主要股市頻頻破底等,似乎都與強勢走升並創下20年新高價位的美元,脫離不了干係。

箇中原因,不難理解。作為全世界最重要通貨、流動性最佳外匯資產、各種大宗物資與原物料計價貨幣的美元,本來就是世界各國(尤其是新興市場國家)進行商品貿易與資金融通的重要工具與媒介。這也意味著,一旦美元走強,各國的交易成本,包括持有非美元貨幣成本、商品貿易成本、現有債務成本或未來借貸成本等,自然也會跟著提高。對於經濟體質相對脆弱的新興市場國家來說,如果外債過多或外匯存底不高,強勢美元當然就成為一個巨大負擔。

更不用說,在經濟與金融全球化當下,國際資金移動更加頻繁快速,強勢美元所衍生的諸多亂象,無疑也會被更加放大。這已非單純美國自身問題,而是會牽連到他國經濟與金融市場表現。也難怪,John Connally會這麼理所當然地把美元視為各國問題。只是,這種老大心態、以鄰為壑作法(不管自身貨幣政策對他國可能產生的外溢效應),長期為人所詬病,也逼使各國面對強勢美元時,不得不採取同樣做法來加以因應。如此一來,無形中也會加大金融市場波動,進而升高金融風險,甚至引爆金融危機。

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就是血淋淋的例子。當時整體時空背景就是美元強勢升值,引發包括泰國、印尼、菲律賓及韓國等在內的亞洲新興市場國家,出現資本外逃危機。而在經濟體質本來就相對不佳且外債比重偏高的情況下,強勢美元除弱化這些國家償還外債能力外,舉借新債能力也被跟著大舉削弱,再加上資本外逃與國際禿鷹聯手放空狙擊,都讓這些國家經濟與金融情勢更加向下沉淪。就以韓國為例,為了減緩資金外流與本國貨幣貶值壓力,韓國央行幾乎動用所有外匯存底,並祭出多項資本管制措施,但卻無功而返,最後被逼得向IMF求助、接受金援,甚至政府還得結合財團發起獻金運動,才能安度這場危機。

儘管類似場景,目前還沒真正發生,但背地裡有些跡象,隨著美元愈來愈加強勢,似乎已逐漸浮上檯面。譬如,斯里蘭卡直接債務違約並宣告破產;巴基斯坦則因美元強勢導致能源進口價格高昂,進而瀕臨倒債危機;還有其他同類型外債比重居高不下的新興市場國家,如馬爾地夫及尼泊爾等,也都逐漸陷入債務可能無法償還的困境。更遑論,包括巴西、南非及土耳其等大型新興市場經濟體,也都有著類似債務問題。強勢美元,顯然就是罪魁禍首。

近期華爾街日報一篇「美元走強,給全球經濟招來麻煩」的報導就指出,美元強升走勢,可能讓全球經濟陷入成長停滯麻煩,同時也會造成一些經濟體質較為脆弱的新興市場國家,發生債務危機。無獨有偶,10月初聯合國貿易暨發展會議(UNCTAD)亦提出警告,由美國聯準會(Fed)帶動的世界各國升息競賽,將升高全球經濟衰退風險。而由此衍生的衝擊,威力可能遠比2008年金融海嘯與2020年新冠疫情危機還要來得巨大,不僅所有地區都會受到影響,亞洲開發中國家更將首當其衝。

當然,強勢美元可能帶來的真正麻煩,恐怕不只於此。在全球經濟及金融連動更加緊密的環境下,強勢美元對新興市場、甚至是全球經濟的衝擊效應,勢必會被更加放大。正所謂,溪雲初起日沉閣,山雨欲來風滿樓。IMF最新發布的10月全球經濟展望報告就明白指出,全世界經濟最糟糕情況還沒到來,未來全球景氣恐怕會比現今來得更為冰冷。在這份報告中,IMF下修九成以上經濟體的2022年經濟成長預估值,2023年更直接預測會有超過三分之一經濟體出現衰退(連兩季經濟負成長),這恐怕都是金融危機發生的前兆。

更何況,全球貿易因經濟衰退疑慮、俄烏衝突與美中對抗加劇而明顯下滑。根據10月初世界貿易組織(WTO)發布的最新預測,2023年全球商品貿易成長率將只剩1%,較4月預估的3.4%大幅下修,顯示全球貿易前景極為黯淡。這不僅會讓新興市場的出口情勢更加艱困,也會壓縮新興市場經濟成長空間。換言之,高度依賴出口帶動經濟成長的亞洲或其他新興市場國家,在美元強勢升值趨勢下,恐將同時面臨資金出走與外貿不振的雙重壓力。一旦處理不慎,危機發生、甚至星火燎原(從新興市場大幅擴散至全球),恐怕也是早晚的問題而已。

而這樣的趨勢,短期可能扭轉嗎?答案顯然不會。因為Fed的鷹派姿態,迄今為止,仍未看到鬆動跡象。儘管今年以來Fed已經整整升息12碼之多,但緊接而來11月及12月的利率決策會議,最少5碼的升息預期,已經根深柢固,甚至不排除上看6碼。在此一前提下,美元要立即反轉向下,基本上就與痴人說夢沒兩樣。除此之外,面對全球經濟高度不確定的環境,美元作為最重要的避險貨幣,需求恐怕也只會愈來愈加強烈、不易減弱。這雖有助支撐短期美元走勢,但相對地,也可能成為金融市場波動加劇、經濟衰退風險增溫的不穩定因子。

是好是壞?恐怕也只能等待時間來加以證明。不過,對市場投資人來說,更重要的,可能還是要懂得知所進退,方能駛得萬年船。畢竟當宴會主人都在撤走雞尾酒盆、準備熄燈打烊時,繼續賴著不走,不僅有違作客禮儀,也可能平添風波。作為一個聰明的投資人,應該要懂這個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