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NDIT
2022.09.21

【2022.09區塊鏈動態】以太坊完成合併,以後要黑區塊鏈浪費能源前得多想想了


1.以太坊合併完成,正式邁入PoS

以太坊合併(The Merge)在9月15日下午觸發,正式從工作量證明機制(PoW)轉向權益證明機制(PoS),完成執行層與共識層的合併。合併後的以太坊將省下99.95%的能源,甚至讓「挖礦」走入歷史,以太坊發展進入全新時代。

過去以太坊所採用的工作量證明,指的是當有新的交易出現時,礦工們會比拚電腦或顯示卡的算力,來爭取作為當該筆交易的驗證者,並藉此賺取以太幣。在15日完成的合併,指的是用權益證明(PoS)共識機制,取代現在的工作量證明(PoW)機制,因此擁有大量硬體設備的挖礦公司,恐怕將面臨衝擊;像NVIDIA這類生產顯示卡的公司,也可能因為市場需求結構改變,進而受到影響。此外由於權益證明是在信標鏈(Beacon Chain)上運行,「合併」指的是將兩條獨立區塊鏈整合(以太坊主網與信標鏈)。

因「合併」只是共識機制改變,以太坊基金會表示,手續費(Gas fee)價格並不會有太多變化、交易速度也不會大躍進,實際使用感受不會太明顯。預計2023年以太坊下一次的升級「分片網路(Sharding)」,可以把區塊鏈切割成更小、更容易管理的分片,如同在以太坊上開闢更多車道,就能讓過路費(手續費)降低。(動區動趨 https://bit.ly/3xogit9;數位時代 https://bit.ly/3DCz8Aq)

 

2.ThunderCore組建「Web3聯盟」,推動電商、線上教育與遊戲產業實現Web3數位轉型

ThunderCor集結多方Web3團隊打造,為企業實現一站式的Web3解決方案,組建「Web3聯盟」,推動電商、線上教育與遊戲產業實現Web3數位轉型。ThunderCore所組建的Web3聯盟,包含一站式Web3轉型顧問團隊ReBorno、NFT虛實整合應用服務RE:DREAMER、企業級元宇宙平臺MomentX以及Web3社群行銷專家ComDAO,藉由所有聯盟成員的專業能力與經驗,為企業接軌Web3。

此外,ThunderCore也宣布與886 Studios和Outliers Fund建立合作夥伴關係,三方將共同成立一支全新的Web3基金,預計募集1億美元以專注於推動GameFi、SocialFi、NFT和元宇宙生態系統的發展。(動區動趨 https://bit.ly/3ePqa8M ; https://bit.ly/3BIfW2V)

 

3.南韓法院對打造Terra USDUST)與Luna穩定幣的Terraform Labs創辦人Do Kwon發出逮捕令

今年5月,原本應錨定美元的UST在一周內崩跌至0.13美元,用來平衡UST的Luna也從60美元崩至0.01美元,由於有許多韓國投資人參與UST與Luna,再加上此事造成許多當地投資人自殺,因此南韓啟動調查,隨之在今年6月限制Terraform Labs員工出境。Terraform Labs也被投資人控告金融詐欺,指出該公司在設計與發行UST時,已經知道它含有設計漏洞與演算法缺陷,但不僅未於專案白皮書中呈現,還無限擴大Luna的發行量。

被發出逮捕令的6人目前都位於新加坡,但新加坡與南韓之間並無雙邊引渡協議,兩國可能透過其它方式處理。(iThome https://bit.ly/3Sa6CKQ)

 

4.FBI警告指出駭客愈來愈愛開採DeFi漏洞

美國聯邦調查局(FBI)警告,駭客愈來愈愛開採去中心化金融(DeFi)平臺上的智慧合約安全漏洞,以竊取加密貨幣,進而造成投資人金錢上的損失。FBI引用區塊鏈分析業者Chainalysis的數據指出,今年1月到3月間,駭客總計盜走了價值13億美元的加密貨幣,當中便有接近97%與DeFi平臺有關,比去年增加了72%。

根據FBI的觀察,駭客針對DeFi平臺上的智慧合約發動了閃電貸(Flash Loan)攻擊,或者是開採了一個DeFi平臺上代幣橋的簽名認證漏洞,盜走該平臺上所有加密貨幣,以及操縱加密貨幣的價格再輔以開採一系列的安全漏洞等。FBI建議DeFi平臺應執行即時的程式碼分析、監控與嚴格的測試,並擬定意外回應計畫。(iThome https://bit.ly/3QNDMPc)

 

5.Limit Break獲得了2億美元投資

以DigiDaigaku NFT系列而聞名的Limit Break從FTX、Coinbase Ventures、Anthos Capital、SV Angel和Shervin Pishevar等投資者籌集2億美元。

隨著DigiDaigaku的推出,Limit Break計畫推出一種名為“Free-to-Own”的新模式,以取代“Play-to-Earn”和“Free-to-Play”,而這種規劃明顯與創辦人的經驗有極大關係,因創辦人Gabe Leydon過去創立的Machine Zone正是免費手機遊戲的先驅,可以期待NFT與免費手機遊戲模式能碰撞出新的火花。(PRnewswire https://prn.to/3LgWnSA)

 

6.PROOF獲得了5,000萬美元A輪投資

Digg聯合創始人Kevin Rose的podcast媒體公司PROOF獲得了5,000萬美元A輪投資,該公司特別的地方在於推出了PROOF Collective,一個由1,000人透過NFT訪問通行證組成的私密社群,還有推出以太坊上的NFT項目Moonbirds。此輪由a16z領投,其他投資者包含種子輪就投入的Seven Seven Six(Reddit聯合創始人Ohanian創立),以及新投資者如SV Angel。

這筆新資金在PROOF的規畫上包含了將Moonbirds完全上鏈,相較於現在NFT主流的模式,NFT對應的圖形或其他標的物是以線下方式儲存,而Moonbirds打算將其完全儲存於以太坊上,另外還包括推出PROOF社交平臺、創建一個新的去中心化自治組織(DAO)來監督Moonbirds,以及一個具有實際用途的新PROOF代幣,更多細節預計在2023年公佈。(cointelegraph https://bit.ly/3BJew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