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NDIT
2022.09.16

【新創園地專欄-邱重威】新創與投資人的距離–找到自己的創業價值

「我們」是一群協助經濟部中小企業處,執行投資業務十餘年,熱愛投資,希望能夠透過政府資源、組織網絡及團隊力量,協助新創企業取得權益資金,以得到更多策略性資源的團隊。今年度,我們會撰寫一系列的文章(故事),很務實地談我們觀察到的臺灣新創與策略性投資人他們之間的互動。這些觀點,不盡然與現行投資的觀點一致,甚至有點古板;然這些新創企業可以從眾多案子脫穎而出,獲得策略性投資人青睞,或許可以給現行的新創企業在募資時做為參考。本月的專欄主要透過一個創業者的經驗分享,了解有價值客戶的痛點與需求,找出解決方法,協助客戶達成任務,就能找到創業機會與價值。

某天早上,與一位資深同仁聊天,他提到自己將在年底就要退休掛冠求去,我雖不意外,但對於身體仍屬勇健,且經驗知識最成熟的同仁,仍期待其能有老驥伏櫪之壯志,希望他能打消去職的念頭。

我:為什麼想要離開啊?

同仁:因為跟某位(長官)工作,讓我覺得工作沒有意義與價值。

我:都已經快活一甲子了(同仁50餘歲了),怎麼還是在為人家工作?更何況協會是個社團組織,大老闆每兩年都換一次,應該要想開點,開始為自己工作了吧!

同仁:對啊!所以我選擇退休,去過自己想要的生活。

我:…。

當然,上面的對話是簡要的摘錄,中間當然有很多互相吐槽、LDS(拉豬屎)的垃圾話,當然還有自己對組織的看法、對未來業務發展的想法,但還是沒辦法讓同仁打消念頭。

這跟創業有什麼關係,我要用另外幾個故事,來跟各位闡述。

有一位老闆,姑且叫他C董。C董很喜歡跟人家分享他自己的創業故事,尤其是他自己的失敗經驗。C董說,我的成功經驗,別人很難學,但是失敗經驗,別人可能聽一聽,就可以少走很多冤枉路。但以下故事,是C董的成功經驗。

C董很喜歡分享,當年為什麼他能成為T廠的供應商。C董的出身是個黑手,主要是以製作模具為技術核心,他提到當年由於想要做T廠生意,即使搞不清楚半導體在幹什麼?要什麼?他仍然每個星期都會不定期去找T廠的工程師,問工程師說,他在做什麼?他需要什麼?一開始工程師也都覺得C董公司規模那麼小,也不懂半導體,根本不可能幫上忙。直到有一天工程師遇到一個困難,C董認為機會來了…。

上面的故事也很簡略,我也講不到精髓,不過C董想表達的就是,怎樣找到「顧客資產」高的客戶?怎樣了解客戶需求?怎樣解決客戶痛點?怎樣協助客戶達成任務?怎樣與自有核心技術結合,進入有價值的市場。

有人會說,那創業是為了自己工作嗎?其實還是為了另一個別人罷了!

接著說另一個故事,一樣是C董的故事,是藉由別人失敗經驗換取教訓的故事。C董當年也是在一家模具廠當「師傅」,負責設計模具等,由於認真,對新的技術也很有興趣,因此成為該公司不可或缺的支柱;該公司當時有另一個師傅(以下稱之F師),做事丟三落四,最後都是老闆自己跳下去幫忙F師擦屁股,常常做到三更半夜。C董就勸老闆說,怎麼不讓F師自己處理呢?老闆就跟C董說,現在師傅難請,要叫F師自己修改,就怕F師就不幹了。有一天C董陪著老闆和老闆娘去看自動化設備展,沒想到在展場老闆突然昏倒,就這樣回天乏術。C董暗暗下定決心,未來創業,「寧願不要做老闆,也不讓師傅刁」。

上面的故事也很簡略,在我跟C董的互動過程,的確也很常聽到C董講到在創業歷程中,怎樣跟公司的管理者、師傅互動,就是遵照上述原則,不斷地汰換不良的員工;另外一點,C董也很願意用新的技術,來思考如何不要依賴老師傅的作法,解決自己在未來公司發展可能會遭遇的瓶頸。

同樣都是C董的故事,對您有什麼啟發。什麼叫做為自己工作?實際上我們工作都在解決別人的問題,進而創造價值,帶來自己的收(效)益。借用作者游舒帆在經理人雜誌寫的一篇文章-你是在做「工作」,還是在做「事業」?,其中提到

「當我們將『工作』過程及其產出當成經營自我的品牌,這時候『工作』就變成『事業』了,因為你不是在為別人做事,而是在幫自己做事。你每天想的是如何幫自己做加值,如何讓自己更有競爭力,如何讓自己逐步走向自己想走的路,你是在經營『自己』這項產品,你在發展自己的『事業』。」(來源:https://www.managertoday.com.tw/columns/view/53041? ©經理人)

雖然還是有點抽象,但真的比我講得要好多了,有些話真的只能意會,而難以言傳。

有些創業者會說,對啊!我很堅持做自己的技術與產品,其實如果你/妳的錢夠燒,我也是很認同;但如果你/妳的錢不夠燒,就要思考普世價值中的「加值」與「競爭力」了。這時候是否考慮,依循C董的路徑,先解決有價值客戶的困難,再思考什麼是自己要做的事情;或是怎樣回到自己原本要做的事情。

至於那位同仁,我真的也只能深深給予祝福。 (經濟部中小企業處廣告)

 

注釋

作者與其團隊介紹:

  1. 作者為新創總會工作小組團隊,負責經濟部中小企業處「加強投資中小企業服務計畫」,及中華民國全國創新創業總會「投資委員會」業務推動。
  2. 經濟部中小企業處「加強投資中小企業服務計畫」-為帶動民間與創投資金共同投資中小企業,遴選21家投管公司,採共同搭配投資方式,促進投資國內中小企業。
  3. 中華民國全國創新創業總會「投資委員會」-針對新創團隊或潛力投資個案做專業的評估或予以輔導,使其能有效媒合適當的投資團隊,提高創業成功的機會;建立產業互動平臺,創造產業垂直整合機會,讓投資者與被投資企業互蒙其利;結合創業楷模資源,擴大總會在創業投資、輔導領域的能量與影響力。現行共計100餘位海內外創業楷模共襄盛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