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NDIT
2022.05.23

【新興領域/2022.5焦點】精準農業新創是創投眼中的珍寶

根據 PitchBook的數據顯示,農業科技正從全球創業投資金額增加中獲益,因為2021年第四季的獲投金額成長幅度為史上第三高,而第四季獲投交易的亮眼表現,使2021年農業科技新創的交易額創下近十年來新高。其中,精準農業新創公司在2021年有159筆獲投交易,吸引超過20億美元的資金,年增率為42.6%,其投資出場案例也顯著增加,成為創投眼中的珍寶。

一、2021年農業科技獲投概況

根據PitchBook的數據顯示,農業科技正從全球創業投資金額增加中獲益,因為2021年第四季的獲投金額成長幅度為史上第三高,共有164筆獲投交易,投資金額為25億美元,較第三季減少25.4%。在2021年第四季交易規模最大的10筆交易中,有一半來自農業綜合企業市場領域的公司,其中金額最大的是農業市場和科技平臺FBN的G輪3億美元資金。

而第四季獲投交易的亮眼表現,使2021年農業科技新創的交易額創下近十年來新高,總獲投金額為105億美元,較2020年成長58.6%,更是2019年的兩倍;2021年共有751筆獲投交易,也是十年來的最高水準。

在過去的十年裡,超過6成的投資於農業科技的資金都集中在北美的新創公司;然而,歐洲和亞洲的農業科技生態系已大幅成長,交易件數占全球總數的比例,由2012年的26.4%成長至2021年的45.7%;其中,中國農業生技公司Shiyue Daotiar在2021年完成了第五大交易,共募得2.253億美元的B輪資金。

在2021年,投前估值的中位數達到2,000萬美元,較2020年成長66.7%。整體估值的中位數大幅上升,反映出投資者間競爭加劇。整體創投投資金額中位數規模年成長率為57.9%,主要是因早期交易規模顯著成長,年成長率為81.1%。交易規模和投資前估值均處於十年高位,顯示出農業科技領域的投資者具強烈的投資意願,創投的可支配資金水位(dry powder)增加,以及對創辦人更加友善的環境。

圖1   農業科技獲投金額與件數


        2021年,由創投參與投資的農業科技新創公司出場件數達到49件,較去年同期成長81.4%,出場金額共計228億美元。在過去十年內,出場案例多是受收購件數推升而穩步增加,而2021年出場件數的67.3%為收購。根據Pitchbook統計,2021年共有六件SPAC出場案例,但2020年只有一件SPAC。近期政府加強監管的阻力及公開市場波動,均有可能會在短期內嚴重限制SPAC和其他公開上市案件的進行。

圖2   農業科技出場金額與件數

圖3   2021Q4農業科技各領域獲投金額與件數

Pitchbook將農業科技細分為5個領域,分別為農業生技(Ag biotech)、農業金融與電商(Agrifinance & e-commerce)、動物農業(Animal ag)、室內農場(Indoor farming)和精準農業(Precision ag)。

在農業生技的部分,合成生物學被用於農業創新;在農業金融與電商部分,包羅萬象的農業市場賦予種植者權力並使資源更集中;在動物農業部分,隨著創投將目光轉向海洋,水產養殖的投資金額就成長了三倍之多;在室內農場部分,其經營者持續完成鉅額輪募資以進行擴展;在精準農業部分,農場機器人開始嶄露頭角。

由於現今對環保的農業措施需求,以及對氣候變化和糧食安全問題的認知不斷提高,預計農業生技公司將繼續吸引大量投資。

其中,致力於優化或自動化如播種、灌溉和收割等任務的精準農業新創公司,在2021年有159筆獲投交易,吸引超過20億美元的資金,年增率為42.6%,其投資出場案例也顯著增加。

 

二、精準農業分類

精準農業公司可分為四種類型:

  1. 農場管理軟體(Farm management software):協助農場營運的軟體和其他設備,包括資料收集。
  2. 機器人和智慧農業設備(Robotics and smart field equipment):有助於自動化或優化現場工作的先進機械設施。
  3. 農業物聯網(Field IoT):用於監測和分析作物、水、天氣和害蟲的物聯網感測器和軟體。
  4. 無人機和圖像分析(Drones and imagery analytics):可做為蒐集作物健康資訊的工具,如病蟲害檢測,還能利用預測分析協助決策,並極大化生產力。

精準農業新創公司在2021年第四季吸引6.965億美元的創投資金,交易金額較上季成長近69%,是過去十年中成長最強勁的一季。

PitchBook分析師Alex Frederick表示,雖然仍存在成長空間,尤其是在農業機器人和自動化及無人機領域,但科技疲勞(technology fatigue)是未來的風險,因農民們已對於前幾代的工具未能達到預期效果感到失望。

農業物聯網成長幅度最大,年成長為率128.4%。主要代表公司包括農業數據分析平臺Semios 和紅外線成像系統開發商TriEye,這兩家新創在2021年分別募得7,900萬美元和7,400萬美元的資金。

另一方面,在無人機和圖像分析領域的投資金額年成長率則下滑18%。Frederick表示,圖像分析領域可能趨於飽和,從中期來看可能會進行整合。

 

圖4   2021Q4精準農業領域新創獲投金額

 

三、小結

臺灣致力於發展精準農業已有20多年,已從起步階段到落地實施,將傳統農業與無人機遙測、航測技術、物聯網及數據分析等技術相結合,除可針對農田病蟲害與農作面積、產量提供監測及適時預警以外,還能使農業的經營管理更有效率。

從FINDIT所統計臺灣新創獲投的數據來看,精準農業領域有4家新創獲得創投青睞,包括基育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全穩生技農業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台灣智慧農業服務股份有限公司和農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其中,基育生技即將於今年底將送件申請登錄興櫃,跟隨母公司基龍米克斯生物科技的腳步,邁向出場之路。在全球投資者逐漸把目光放到精準農業之際,期望未來臺灣也能有更多精準農業新創能吸引到資金,並運用其解決方案,加速臺灣農業轉型。

 

參考資料

  1. Jordan Rubio, Market Map: Precision ag startups are fertile ground for VCs, 2022.4.4. https://pitchbook.com/news/articles/market-map-precision-agtech-startups-vc  
  2. 2021 Annual Agtech Report, Pitchbook, 2022.3.21. https://pitchbook.com/news/reports/2021-annual-agtech-report
  3. 彭暄貽,基育年底登興櫃 蛋雞場擴充日產10萬顆蛋,工商時報,2022.2.25。https://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220225002983-260410?chdt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