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NDIT
2022.04.22

【新興領域/2022.4焦點】綠能勢在必行,再生能源投資火熱

在氣候變遷及減少碳排放趨勢下,能源科技技術更迭快速,其中,分散式發電、風力發電、儲能、綠色氫能、碳捕捉、利用與封存(Carbon capture, utilization and storage)等領域都不乏針對綠能發展提出解決方案,也使得能源產業早期投資也跟著發光發熱。本文透過觀察2022年3月能源科技鉅額投資概況,協助讀者掌握能源科技最新發展狀態。

Image from Pixabay

 

一、全球能源產業趨勢發展

根據HIS Markit「10 Cleantech Trends in 2022」,當前主要綠能科技的技術主要涵蓋分散式發電、風力發電、儲能、綠色氫能、碳捕獲、利用與封存(CCUS)。

其中分散式發電(太陽能發電低於5MW直流)預計2022年將增加20%,且占所有新增太陽能發電量的45%。其成長動能主要來自中國大陸和德國的政策推動。另外,巴西分散式發電市場,直到2023年安裝的淨計量系統仍然免徵收電網費用,也為分散式發電市場的成長帶來貢獻。放眼全球市場,太陽能開發、零售商和電力分銷商為住宅和商業電力消費者提供越來越多的太陽能解決方案,即便在較高的資本支出以及面對電價的上漲的情形下,分散式發電系統所產生的電力仍與許多市場的零售電價相比具有競爭力,也進一步增加太陽能的需求。

風力發電的部分,將側重於更大瓦數的風力發電機及新的可回收材料,截至2021年陸上及海上風力發電機已分別突破7 MW和15MW,此外,隨著荷蘭和德國等市場禁止渦輪葉片填埋,渦輪葉片市場即將面臨回收處理問題。2021年9月,全球最大的離岸風力發電機製造商Siemens Gamesa推出了其首款可回收葉片,而成立於1945年的丹麥公司Vestas及其他業者等紛紛投資其他組件的可回收性,以提高製造的循環性、減少浪費。然而,離岸風電則朝向浮式風機發展,法國和英國的首次大規模離岸風電商業拍賣結果將於2022年公佈,2021年,位於蘇格蘭海岸上的世界上最大浮式風機容量「金卡丁」50 MW項目,為浮動式離岸風電產業奠定一個新的里程碑,不久的未來,挪威能源公司Equinor則將打破這項紀錄,建設風機容量88 MW 的浮式發電Hywind Tampen,為挪威水域的五個石油及天然氣平臺提供電力。

儲能面向,其核心發展為鋰離子電池,IHS Markit對電池儲能資本支出的最新預測表明,鋰離子電池成本的下降趨勢將停止,儲能系統價格漲勢也將持續到2022年。在磷酸鋰鐵電池部份,由於2021年下半年面臨原物料價格全面飆升,汽車行業對磷酸鋰鐵電池的需求增加,供不應求加劇儲能系統整合商購買力相對不足,將使得2022年的平均電池模組價格將比2021年高5%,其中3%來自於儲能系統的成本增加。不過,IHS Markit預期2023年開始,隨著磷酸鋰鐵電池製造規模的持續擴大和中國新興二線磷酸鋰鐵製造商的驗證,價格將再次溫和下降。

綠氫能源部份,根據IHS Markit P2X數據顯示,綠氫從2019年提出的電解產能項目不到15 GW,2020年為70 GW,2021年則接近250 GW,說明2022年將成為綠氫發展的轉折點。各國也開始透過政策去推動綠氫的發展。就歐洲而言,再生能源指令II授權法案(Renewable Energy Directive II,RED II)明定2030 年綠氫的目標,無論是在歐盟還是在國際上,太陽能發電量需達到250 GW、陸上風電達到100 GW或海上風電70 GW。長期而言,全球超過20%的可再生能源產能可用於綠色氫氣生產。

碳捕獲、利用與封存(CCUS)部份,於2021年大型項目(處於建設、設計、融資和計劃階段的項目)成長26%,隨著淨零排放目標、高排放及對儲存容量有充分了解的國家將持續有更多的碳捕獲、利用與封存項目增加,並因應水泥、鋼鐵等低碳材料的需求不斷增長,將速加碳捕獲、利用與封存作為工業減碳關鍵技術的應用,預期未來碳捕獲、利用與封存將有更多元的發展。

整體而言,氫能和碳捕獲、利用與封存為能源產業趨勢發展方向,但目前面臨缺乏標準化、可負擔性和缺乏基礎建設等三大挑戰。是故,各國政府紛紛透過政策引導相關產業的發展,自2021年以來,歐盟在RED II針對非生物來源的可再生燃料的規則修訂綠氫標準;美國在基礎設施法案撥款120億美元用於碳捕獲、利用與封存,95億美元用於綠氫氫配額、英國製定二氧化碳運輸和儲存基礎設施的監管投資模型。2022年,英國將為首次碳捕獲、利用與封存訂定一系列支持計劃,美國亦將立法氫能稅收抵免,具體的政策框架都將為氫能和CCS投資打開大門。

 

二、2022年3月能源產業鉅額投資概況

根據台灣經濟研究院FINDIT研究團隊彙整已公開揭露鉅額獲投資料顯示,2022年3月全球能源與環境產業獲投金額約達28億美元,投資件數共11件。以國家別觀察,美國3件、中國2件以及愛爾蘭、法國、新加坡、德國、加拿大、英國各1件。於領域別分布,以再生能源(3件)最多,第二為碳捕獲與封存、鋰電池相關(2件),加氫站、ESG數據平臺、能源投資(1件)則分別位居第三。由此可見。早期投資相當看好未來3-5年再生能源、碳捕獲與封存、儲能為重點領域發展。以下本文針對3月份能源科技鉅額獲投企業進行介紹。

 

1  20223月能源產業鉅額投資案

名次

公司

次領域

投資金額(億美元)

輪次/投資時間

國家

1

Mainstream Renewable Power

再生能源

6.33

公司輪

愛爾蘭

2

SB Energy

再生能源

6

PE輪

美國

3

Renewable Power Capital

能源投資

2.89

PE輪

英國

4

Entropy

碳捕獲與封存

2.4

公司輪

加拿大

5

Wuhu Jiana Energy

鋰電池

2.33

PE輪

中國

6

Deepki

ESG數據平臺

1.67

C輪

法國

7

Sun Cable

再生能源

1.51

B輪

新加坡

8

Phylion Battery

鋰電池

1.49

未揭露

中國

9

H2 MOBILITY

加氫站營運商

1.21

未揭露

德國

10

8 Rivers Capital

碳捕獲與封存

1

未揭露

美國

資料來源:台灣經濟研究院FINDIT研究團隊

 

1. Mainstream Renewable Power獲三井物產6.33億美元投資

2021年3月全球能源與環境產業鉅額獲投案件中,以愛爾蘭的再生能源公司Mainstream Renewable Power宣布獲得6.33億美元最高。該公司於2008年成立,在岸風電、離岸風電及太陽能皆有發展,包含拉丁美洲、非洲、及亞太地區等將近全球事業版圖規模。Mainstream於3月份獲三井物產6.33億美元投資,有助擴張市場版圖、加速提升瓦數平臺的建設及營運能力、增強儲能的解決方案能力、提升綠氫產品的發展等,以加快能源轉型。

2. SB Energy獲Ares Management 6億美元PE輪投資

SB Energy於2015年成立,該公司於3月份宣布獲得Ares Management基礎設施和電力策略管理基金領投領投的6億美元PE輪投資,SB Energy主要核心業務有三,再生能源發電業務、再生能源與人工智慧、物聯網結合,建構之氣候基礎設施技術平臺,以及再生能源與電動車結合之相關業務。這次的投資結合軟銀集團的人工智慧和技術生態系統,及Ares氣候基礎設施經驗,加上SB Energy自家的執行紀錄,一併整合至平臺中,本次資金用途除加速發展氣候基礎設施技術平臺外,亦提供再生能源應用的靈活度。

3. Renewable Power Capital獲加拿大退休金計劃投資委員會2.89億美元PE輪投資

英國Renewable Power Capital(RPC)於2020年成立,宣布獲得加拿大退休金計劃投資委員會 (CPP Investments) PE輪2.89億美元的投資,該筆資金將支持 RPC的投資策略,包括瑞典陸上風能的初始投資和近期西班牙太陽能項目的投資。

4. Entropy獲Brookfield Renewable Partners的2.4億美元投資

加拿大公司Entropy於2021年成立,為石油及天然氣Advantage Energy Ltd.公司的子公司旨在應用先進的科學和工程技術將碳捕獲與封存商業化,建立模組化碳捕獲和封存(Modular Carbon Capture and Storage, MCCS)技術,應用於發電、藍氫、液化天然氣、石油和天然氣加工、水泥和鋼鐵生產等高碳排行業,該公司積極尋求多項技術專利,以降低補獲和永久儲存燃燒二氧化碳的成本為目標,目前該公司的碳捕獲與封存模組大約可回收90%碳排放。Entropy宣布獲得Brookfield Renewable Partners 2.4億美元投資,該筆資金有助於實現Glacier Phase 1和Glacier Phase 2之碳捕獲項目,亦有助於提升Entropy在此產業中先進碳捕獲技術的信賴及擴大國際碳捕獲市場布局。

5. Wuhu Jiana Energy獲2.3億美元PE輪投資

中國公司Wuhu Jiana Energy(蕪湖佳納能源)於2021年成立,是Dow Technologies旗下鋰電材料三元前驅體及其配套業務的公司,這次宣布獲得PE輪2.33億美元,投資人包含蕪湖江北新區發展投資基金有限公司、蕪湖市安泰投資引導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蕪湖銀湖實業有限公司、蕪湖產業投資基金有限公司和蕪湖市鑫業股權投資合夥企業,其資金將用於投資建設年產10萬公噸三元前驅體項目,由於三元前驅體是製造三元鋰電池正極材料必備的上游原料,且鋰電池因循環壽命長、能量密度大、無記憶效應等優勢,廣泛被應用領域於電動車、3C設備,或是儲能電池領域,想必未來應用場域廣泛。

6. Deepki獲1.67億美元C輪投資

法國公司Deepki於2014年成立,公司宣布獲得C輪1.67億美元,投資人包含Bpifrance、Hi Inov – Dentressangle、Highland Europe、One Peak Partners、Revaia、Statkraft Ventures。該公司主要業務為提供SaaS平臺,透過收集ESG數據,讓房地產投資者、業主或經理人了解其投資房產組合的碳排放量,藉此訂定淨零碳排計畫,除提高能源效率外,亦評估其結果,以此做為ESG戰略訂定和實施輔助工具,藉此有助於加速房地產朝向淨零及環境永續發展。目前該公司為客戶群節省了超過180,000噸二氧化碳當量。本次的募資將用於鞏固歐洲領導地位,預計於未來12個月內在美國建立及發展業務,並進行戰略收購。

7. Sun Cable獲Grok Ventures和Squadron Energy的1.51億美元B輪投資

新加坡公司Sun Cable於2018年成立,宣布獲得B輪1.51億美元,由於公司正在開發世界上最大的太陽能基礎設施網絡,因此,資金將用來開發澳大利亞與亞洲電力連結(Australia-Asia PowerLink, AAPowerLink),藉由澳大利亞擁有充足陽光的優勢打造太陽能發電廠,透過海底電纜傳輸,為新加坡提供24小時綠電。該公司將採用澳大利亞太陽能技術開發商5B的裝設技術,透過特殊的模組化設計、預先組合和快速裝配技術,提高裝設速度與效率,把太陽能裝設在可摺疊的模組框架上,組裝再對摺後以卡車運送到現場,抵達目的地時,便可以直接裝設,以加快案場進度。未來,AAPowerLink預計將滿足新加坡總電力需求的15%外,亦將為當地企業和供應商創造數千個就業機會。

8. Phylion Battery獲1.49億美元B輪投資

中國公司Phylion Battery(星恆電源)於2003年成立,公司宣布獲得B輪1.49億美元,本次資金將加速技術、產品、業務的創新。該公司專注於動力鋰電池研發與製造研發超過17年,其電池應用於輕型電動車、電動汽車、軌道交通和磁懸浮等。2020年,發表第七代錳系多元複合鋰技術—超鋰S7,除了安全方面表現穩定外,在循環壽命、高低溫性能等方面均有顯著提升,截至2021年3月,星恆輕型車鋰電池全球累計銷量突破1,800萬組,連續三年出貨全球領先。

9. H2 MOBILITY獲1.21億美元投資

德國公司H2 MOBILITY於2015年成立,公司宣布獲得1.21億美元投資,這次的資金將用於升級現有的加氫站網絡,以及建設新的加氫站,滿足商用和集約型車輛對氫氣(H2)日益增長的需求。200多個加油站將擴建為大型設施,以滿足歐洲大陸對無排放重型和長途運輸的需求。由於綠氫是歐洲關注的焦點,歐盟希望到2030年卡車二氧化碳排放量將比2019年減少1/3,此外,現有的投資投包含Air Liquide、Linde、Daimler Truck、Hyundai Motor Co、OMV、Total and Shell,不論是政策面向,或是相關領域的投資者,都顯示出綠氫發展的重要性。

10. 8 Rivers Capital獲SK Group 1億美元投資

美國公司8 Rivers Capital於2008年成立,公司宣布獲得SK Group的1億美元投資,期望與SK Group建立合資企業,協助亞洲布局綠色能源技術,含蓋範圍從氫能、無碳發電系統,到及直接於空氣捕獲。該公司正在開發和部署清潔氫氣和氨氣(8RH2)、零排放動力循環(Allam-Fetvedt Cycle)直接空氣捕獲(Calcite)、改造碳捕獲(Carbon8)、酸氣脫硫(TarT)、清潔乙烯(Codox)和其他先進的清潔能源系統,是一家淨零解決方案公司。

 

三、結語

不論是全球能源產業發展方向,或是鉅額獲投資料,皆顯示出能源科技發展趨勢仍以再生能源為主流,然而氫能、碳捕獲利用與儲存、儲能等新技術亦日漸受到重視,隨著政策推動與各類資金的投入,在可預期的未來,能源科技將有越來越多解決方案出現。綜合本文觀察,未來能源科技有以下幾點值得關注:第一,目前製氫的主流方式是使用甲烷、石油等化石燃料,惟其亦將產生碳排放,其生產之氫氣亦稱為灰氫,目前各國已朝以再生能源取代化石燃料生產綠氫前進;第二,除了淨零排碳外,直接從空氣中「捕捉碳」,雙管齊下做法為當前最有效率的減碳作法;第三,AI軟實力進入能源科技領域,加速能源平臺化的發展。

 

 

參考資料

  1. __(2021),“Northvolt 第一顆鋰電池出廠”,工商時報,https://reurl.cc/e6K5ZR。
  2. __(2021),“10 Cleantech Trends in 2022”,HIS Markit,https://reurl.cc/q5zx7N。
  3. __(2022),“CPP Investments Supports Renewable Power Capital’s New Investments in European Onshore Renewables”,https://reurl.cc/anrAV7。
  4. __(2022),“SB Energy Announces Strategic Equity Investment From Ares Management”,https://reurl.cc/n1zdjn。
  5. __(2022),“Entropy Inc. Announces $300 Million Investment Agreement with Brookfield Renewable”,https://reurl.cc/loVAy9。
  6. __(2022),“道氏技術(300409.SZ):擬引進戰略投資者及設立高管團隊持股平臺對蕪湖佳納增資14.7億元”,https://reurl.cc/Yv1p40。
  7. __(2022),“三元前驅體材料主要企業概述”,https://reurl.cc/Wrd78L。
  8. __(2022),“Driving real estate sector to reduce its environmental impact, Deepki picks up €150 million”,https://reurl.cc/Xj6ybD。
  9. __(2022),“SUN CABLE AUSTRIA-ASIA PowerLink”,https://reurl.cc/p1dA0x。
  10. Daisy Chuang(2020),“澳洲盼加速經濟恢復速度,220 億澳元太陽能輸電新加坡計畫有望放行”,https://reurl.cc/M0vVQK。
  11. __(2022),“深度解讀:鋰電池“隱形冠軍”星恆電源屢獲戰略融資”,https://reurl.cc/NAj976。
  12. __(2022),“星恆企業簡介”,https://reurl.cc/Wrd76D。
  13. __(2022),“H2 Mobility gets $121 million from investors to build hydrogen network”,https://reurl.cc/7DXmg5。
  14. Megha Paul(2022),“H2 Mobility raises $121 million to build hydrogen network”,https://reurl.cc/GxVOW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