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NDIT
2022.04.19

【股權投資亮點觀測】在春寒三月天,那些讓投資人開出大支票的十筆交易(下)

疫情後因貨幣寬鬆政策掀起的資金狂潮,讓2021年全球VC投資寫下新的一頁,而熱絡的鉅額投資交易則是主要的驅動力。然而這股鉅額投資熱潮卻在今年2月起逐漸降溫,今年3月全球鉅額交易件數與金額是去年3月以來的最低。即使鉅額投資吹起寒風,但仍有不少新創獲得投資人開出的大支票,本期將分上、下集解析2022年3月中十件值得關注的鉅額投資交易,藉以釐清為何這些企業能受到投資人青睞的原因,本文接著介紹後五家案例。

 

六、SB Energy-美國氣候基礎設施技術平臺

1.公司概述

 

2.公司簡介與創辦人

2011年311強震引發福島核災後,日本第3大電信業者軟銀(Softbank)便力倡要發展太陽能發電。在2011年10月由軟銀集團董事長孫正義創辦SB Energy,總部設於舊金山灣區(在2021 年1月1日總部移回日本東京)。SB Energy在美國開發、建造、擁有和營運技術最先進的再生能源項目,以因應氣候變遷所需的再生能源,並降低對核能和化石燃料的依賴。

3.募資情况

SB Energy(USA)在2022年3月3日新一輪募資中獲投6億美元,由Ares Management投資,本輪投資Ares Management旗下的基金承擔了大部分投資金額,剩餘的資金由其他不具名的投資人提供。這項投資結合了兩大氣候基礎設施投資者軟銀集團及Ares的領先技術,推動創新和大規模的潔淨能源。軟銀集團表示SB Energy將利用新資金整合Ares的氣候基礎設施經驗、軟銀的人工智慧和生態系統以及SB Energy的執行記錄整合在一個平臺中,以靈活提供大規模的再生能源。

4.產品、服務與發展歷程

SB Energy是軟銀集團(SoftBank Group)的子公司,是技術領先的公共事業規模的太陽能、儲能和技術平臺。根據SB Energy日本總部的官網,其核心業務分為三類:「Watts」-利用自然能源發電的業務部門;「Bits」-將再生能源與人工智慧和物聯網結合建構的能源平臺;「Mobility」-將再生能源與電動汽車(EV)等電池結合開發的服務。透過擴大業務領域,推廣再生能源的使用。

在「Watts」業務部分,主要在美國開發、建造和營運一些規模最大且技術最先進的再生能源。SB Energy計畫在2025年底前交付10 GW的再生能源,到目前為止,SB Energy已完成開發並開始建設近1.7GW的太陽能公園,其中德州和加州已完成1.3 GW的商業營運,為超過25萬戶家庭提供了可靠的潔淨能源,並創造了1萬多個工作機會,其中包括3千個施工期間的直接工作機會。而總採購 1.7GW剩餘的0.4GW預計將在2022年上半年實現商業營運。此外,SB Energy在2022年初宣布訂購了First Solar先進的太陽能光電設備1.5 GW,擴大了SB Energy和First Solar的合作夥伴關係,累計了3.2GW的美國太陽能項目。

5.評論

以電信起家的軟銀集團踏入再生能源領域,原本就是件令人驚訝的事。另外更讓人嘖嘖稱奇的,SB Energy在2019年10月31日宣布與Intersect Power合作,不到三年的時間裡,目前在美國加州和德州已完成1.3GW太陽能項目的開發、募資與營運,為25萬戶家庭提供了可靠的潔淨能源。第三是除了再生能源開發技術外,也結合新技術,例如無人機的監控、省時的施工技術和人工智慧/機器學習軟體來優化生產,SB Energy才能夠以更低的成本和更高的可靠性提供大規模清潔能源。最後是舉著母公司軟銀集團的大旗,使得SB Energy在募資或融資方面都較其他再生能源新創具優勢,但是SB Energy在加州與德州成功提供大規模社區再生能源這件事,絕非只是有「錢」就能做到。

 

七、Doctolib-法國線上醫生預約與遠距看診平臺

1.公司概述

 

2.公司簡介與創辦人

Doctolib成立於2013年,總部位於法國巴黎,由Stanislas Niox-Chateau、Steve Abou Rjeily、Jessy Bernal和Ivan Schneider共同創立。Doctolib是一家醫生預約服務平臺,在患者端,可以透過Doctolib平臺可以查看各種類型的專業醫生資訊,以及醫生空閒的時間,如果有需求可隨時預約;而在醫生端,可以方便管理預約訂單,還能彈性調度預約,避免遇到緊急情況時無法及時服務患者。

值得一提的是,Doctolib的共同創辦人兼CEO Stanislas Niox-Chateau曾經是一位職業網球選手,在其職業生涯中,他曾6次獲得巴黎錦標賽冠軍,直到他背部受傷,不得不放棄職業生涯。2006年,Stanislas去往法國最負盛名的高等商學院-巴黎高等商學院(HEC Paris)攻讀管理科學碩士。2010年,Stanislas從巴黎高等商學院畢業後,創立了Otium Capital投資基金,從那時開始,Stanislas就參與投資管理了多個專注線上預訂與管理平臺的企業,其中多家被投企業大都成功透過收購實現資本出場,這為Stanislas帶來豐厚的收益。

3.募資情况

Doctolib在2022年3月15日宣布已完成5億歐元募資,投後估值為58億歐元。本輪募資由Eurazeo領投,現有投資者Bpifrance和General Atlantic也參與了本輪投資。Doctolib的執行長兼聯合創始人Stanislas Niox-Chateau表示:「這筆資金使Doctolib繼續致力於線上醫療加密技術,並加強網路安全團隊專家。」此外,這筆新資金也將使Doctolib在未來5年從法國、德國和義大利等歐洲其他國家雇用3,500名新員工。

4.產品、服務與發展歷程

在法國的醫療體系中,患者在接受家庭醫生看診後,才能透過家庭醫生預約專科醫生,而預約的時間通常為兩周之後。在複雜、繁瑣的預約流程之後,醫生往往會面臨患者預約成功而不來看病的尷尬處境(no-show),而Doctolib可以幫助醫生提高預約管理效率,降低no-show率。

Doctolib為一套在健康醫療領域實現「軟體即服務」的解決方案,醫生和患者兩端用戶都不用安裝任何應用程式,也不用為軟體更新支付額外費用,他們僅需到Doctolib服務的後端平臺管理自己的預約以及接受預約的訊息即可。實際上,約診服務僅占Doctolib平臺業務的5%,在醫生用戶端,Doctolib平臺簡化了幾乎所有的管理任務,包括線上議程、遠端會診、護理協調工具等,為醫生節省了30%-50%的時間,讓醫生可以把主要精力放在查看患者病情上,無需在平臺管理工作上耗費太多時間。其中,線上議程軟體是最受醫療從業者歡迎的產品之一。Doctolib 平臺極大地簡化了傳統醫生預約解決方案,每月費用為109歐元。在患者用戶端,Doctolib平臺允許用戶查詢、線上24/7預約各種病症的專業醫生,當臨近預約日期,使用者還可以收到簡訊提醒。為他們提供更快與醫療保健人員聯繫的機會,獲取醫療從業人員的相關資訊,增進他們對醫療解決方案的理解,提供線上管理健康的方案。目前已經有6,000萬歐洲人在使用Doctolib來尋找醫療保健專業人員、線上醫療預約及進行遠端看診。

5.評論

在疫情助攻下,加速線上醫療預約及進行遠端看診的落地,Doctolib已在歐洲搶占6,000萬用戶。事實上,Doctolib並非線上醫療預約領域的第一人,但是在數年內就成功超越了其大部分競爭對手,例如Qare(醫療視訊諮詢平臺)、Mondocteur(醫生線上預約平臺),很大一部份是受惠於鎖定醫生端客戶的策略,因為這也相對收費較高。說服醫療保健人員改變他們的運作方式並非易事,因為Doctolib包括線上預約、預約調度等在內的業務,以及僅向醫生收費,患者可免費註冊的商業模式要變現,很大程度上取決於使用平臺的醫療保健人員數量。因此,Doctolib募資的資金用於在歐洲擴展市場,並招募更多銷售人員,吸引更多的醫療保健專業人員用戶加入使用。此外,持續自我創新研發與透過收購也是Doctolib在2022年增強競爭力的策略之一,Doctolib將計畫建立一套新的SaaS產品並其擴展到預約業務之外,如推出一款名為Doctolib Médecin的產品,協助醫生整合文件、查看患者病史、製做筆記和開具發票之用。在收購方面,在2022年1月,Doctolib收購了Tanker,Tanker提供在醫療應用中啟用資料端到端的加密服務,以確保資料的隱私性。根據Ifop & JDD調查,Doctolib已躋身法國最受歡迎的公司之列,2021年排名第11名,一年之間大幅上升32名,顯示一場疫情讓Doctolib提升了業績外,也成為受到法國人歡迎的健康守護神。

 

八、ConsenSys-區塊鏈(以太坊)全面性解決方案服務

1.公司概述

 

2.公司簡介與創辦人

ConsenSys是一間區塊鏈科技新創公司,也是知名以太坊錢包MetaMask的開發商,公司創辦人Joseph Lubin同時也是以太坊的共同創辦人之一,是推動設立以太坊基金會的幕後功臣。以太幣是以太坊區塊鏈的數位貨幣,市值是世界第二大加密貨幣,比特幣主要用於交易,以太坊則可創建去中心化應用程式或Dapp,像是Facebook或TikTok,但在區塊鏈中是加密交易的共享紀錄系統,而ConsenSys負責開發運行在以太坊網路上的軟體,因此ConsenSys不斷致力於以太坊基礎上構建分散式Web 3.0基礎設施,最受歡迎的產品是以太坊錢包MetaMask。

3.募資情况

ConsenSys在2022年3月15日宣布完成4.5億美元D輪募資,公司估值突破70億美元,ConsenSys本輪投資由ParaFi Capital領投,該機構去年也曾參與ConsenSys的C輪2億美元的投資;淡馬錫(Temasek)、軟銀願景基金第二期(SoftBank Vision Fund 2)、微軟、Anthos Capital、Sound Ventures、C Ventures等新投資者參投;Third Point、Marshall Wace、TRUE Capital Management和UTA VC(United Talent Agency 旗下的創投基金)等曾參與C輪投資的投資者也參與了本輪投資。值得注意的是,微軟此次投資也凸顯其進軍Web3領域的企圖。

ConsenSys表示本輪募資獲得的資金將用於支持其MetaMask小狐狸錢包(加密貨幣錢包)的迅速擴張和重新設計;ConsenSys今年還將擴大招募人才,打算在年底前將團隊規模從700人擴展到上千人。另外,ConsenSys將加速全球對區塊鏈開發工具套件Infura的採用,以及促進藝術家、內容創造者、品牌、智慧財產權所有者、遊戲發行商及運動聯盟採用NFT。ConsenSys創辦人兼執行長Joseph Lubin亦公開表示,ConsenSys將把本輪募資的資產立即轉換為以太幣,下一輪募資也將以太幣募資,屆時將協助投資者用以太幣投資,作為以太坊正在進行轉移的象徵,以及許下以太坊轉變的承諾。

4.產品、服務與發展歷程

ConsenSys在業內聞名已久,旗下有6大産品業務,都是整個區塊鏈行業舉足輕重的産品。6個産品一起被稱為ConsenSys産品套件,分別為金融開發工具Codefi、智能合約審查工具與服務Diligence、以太坊接口服務Infura、去中心化錢包MetaMask、網絡協議Quorum和Hyperleger Besu客戶端、開發工具Truffle。

(1)Codefi:去中心化金融開發套件,包括九大工具和模組,目的在降低客戶導入區塊鏈基礎架構的複雜性和營運成本,簡化開發流程和自動化的開發管理。

(2)Diligence:提供區塊鏈安全分析工具和服務,以及以太坊智能合約審查,協助開發者確保程式安全。

(3)Infura:為開發者提供對以太坊(包含layer2)、IPFS等網路的API訪問與使用。

(4)MetaMask:加密貨幣錢包,允許用戶在瀏覽器中運行以太坊的dApp,也兼容絕大部分區塊鏈網路dApp,全球最多人使用兼具區塊鏈上身分證明的錢包。

(5)Quorum:開源區塊鏈協定,讓企業可以輕鬆整合不同區塊鏈技術,並在Quorum組件和API的基礎上建構應用程式。(收購自JP Morgan )

(6)Truffle:用於管理和監視基於區塊鏈的應用程式,使編寫dApp的前端變得更加容易。

5.評論

ConsenSys是為下一波網際網路浪潮Web3開發基礎軟體的先驅。其使命是使去中心化自治組織(DAO)、非同質化代幣(NFT)和去中心化金融(DeFi)普遍易於使用、存取和在其上建構應用,以釋放不同社群的合作潛力。旗下首屈一指的自行管理錢包MetaMask的崛起,也說明了Web3在全球加速普及。依據ConsenSys的網站數據,MetaMask目前每月活躍用戶已突破3,000萬人次,並在過去4個月內成長了42%,活躍的市場包括了美國、菲律賓、巴西、德國及奈及利亞等。另外一項產品Infura是擁有43萬名開發者的一流以太坊(Ethereum)開發平臺,在自家以太坊API的支援下,其年度以太幣(ETH)鏈上交易額超過1兆美元。ConsenSys還將加速全球對Infura套裝開發工具的採用,並加速推動藝術家、內容創造者、品牌、智慧財產權所有者、遊戲發行商和運動聯盟採用NFT,未來發展前景可期。

ConsenSys可稱為去中心化協定生態系統的賦能機器,擁有廣泛且深厚的能力,能夠迅速、大規模地利用新出現的基本架構,如開發者工具、代幣化、代幣發行、錢包、安全審計、DeFi(1.0、2.0及以上)、NFT、橋接器、第2層擴容(Layer-2 scaling)、DAO等。加上極早進入市場,所以合作企業眾多,因此,能引發加密貨幣原生投資者和成長型投資者的共鳴,持續投注重金幫助ConsenSys達成支援去中心化網路存取的使命。

 

九、Yuga Labs-無聊猿(Bored Ape Yacht ClubNFT系列的創辦團隊

1.公司概述

 

2.公司簡介與創辦人

Yuga Labs成立於2021年,是知名NFT作品「無聊猿猴遊艇俱樂部」 (Bored Ape Yacht Club,BAYC)的母公司,而Yuga Labs的創始團隊,也在官網寫下了自己成立的故事,所有的一切,都源於2021年2月1日的那句:「我們來做個NFT吧!」Yuga Labs便由四個朋友Gargamel、Gordon、Tomato和Sass創立,Gordon(為一名加密貨幣交易員)和Garga(為媒體從業者)在2017年首次對加密貨幣感興趣,而後他們招募了兩個軟體工程師朋友Sass和Tomato,隨著他們四個人對NFT的了解越來越多,便對這項技術帶來的可能性更加興奮,希望透過與商業插畫家團隊合作將這個想法變為現實,也就是在2021年4月推出「無聊猿猴遊艇俱樂部」專案項目,是一個兼具會員制網絡社區、股份制集團、藝術鑑賞社不同角色的奇特組合,後來被宣傳為NFT持有者的專屬社交團體。

3.募資情况

2022年3月23日,無聊猿母公司Yuga Labs完成4.5億美元的募資,由a16z領投,Animoca Brands、LionTree、Sound Ventures、Thrive Capital、FTX、 MoonPay等投資人參投,投後估值達到40億美元。Yuga Labs計畫利用新的資金來擴大團隊,吸引具備創意、工程及營運專長的人才,建立合作關係與成立合資公司。

4.產品、服務與發展歷程

讓Yuga Labs一炮而紅的是在2021年4月發表的BAYC專案,奠基在以太坊區塊鏈上,由1萬個無聊猿猴圖像的NFT所組成,每個無聊猿猴都有獨特的造型、表情或特色,當時每個猿猴NFT的售價只有0.08個以太幣(ETH),或當時約220美元,該系列快速於2021年5月1日售罄,這些衣衫襤褸、龐克、厭世的無聊猿是一群才華橫溢的自由插畫家共同努力描繪成果,當晚,BAYC成為以太坊網絡上使用最多的智能合約,把UniSwap遠遠甩在了後面。

Yuga Labs僅用了一年多的時間,收購CryptoPunks、Meebits等明星NFT的IP,推出Ape Coin,並公告正在建立一個Universe(宇宙),而BAYC即為宇宙的中心。此外,Yuga正在推出一個名為「MetaRPG」以遊戲為中心的元宇宙,以擴大BAYC的世界,而Ape Coin將是這個猿猴元宇宙的經濟系統貨幣。近日Ape Coin推出後,BAYC的交易量更在24小時內激增16倍,市場熱度不凡。

5.評論

3月12日,Yuga Labs收購Larva Labs旗下CryptoPunks和Meebits系列IP的消息瞬間點燃了NFT圈,Larva Labs認為Yuga Labs更擅長營運和發展,這點出Yuga Labs卓越的商業運作能力受到同業的肯定。此外,根據The Block獲得的Yuga Labs募資宣傳資料,Yuga Labs向投資者兜售其全面的元宇宙計畫,包括3月和8月的兩次虛擬土地銷售(總量為20萬塊)、名為「MetaRPG」的虛擬世界遊戲、遊戲內應用商店和ApeCoin。透過土地銷售,再結合計畫與Animoca推出的鏈遊、乃至其它宣布採用ApeCoin的鏈遊,Yuga Labs的猿猴元宇宙雛形已然成型。Yuga Labs將自身過去積累的社群營運能力與IP商業運作能力進一步釋放與拓展,並將NFT社群緊密地團結在自身周圍,並探索NFT的更多種可能與價值,可說是最有元宇宙意識和野心,並有能力去實現大膽願景的新創,也讓以BAYC為核心的猿猴元宇宙仍是加密熊市中最值得期待的元宇宙之一。

 

 十、WeRide-中國L4級自動駕駛科技開發公司

1.公司概述

 

 

2.公司簡介與創辦

文遠知行WeRide)成立於2017年,是中國一家擁有L4級自動駕駛科技公司,由韓旭、呂慶及李岩等人聯合創辦,創辦人兼CEO韓旭博士為機器視覺與無人駕駛研發的國際知名學者,曾在百度擔任自動駕駛首席科學家,也是密蘇里大學終身教授,及機器視覺和機器學習實驗室主任。WeRide全球總部位於廣州,在中國北京、上海、深圳、鄭州、南京、武漢、安慶、美國加州聖荷西設立分部,團隊規模超過800人,在技術研發、商業模式和企業營運等方面都擁有豐富的海内外實踐經驗。WeRide希望透過其L4級自動駕駛的科技與營運,希望為智慧城市打造計程車和貨運的新模式及新體驗。

3.募資情况

WeRide在2022年3月24日宣布完成新一輪的募資4億美元,投後估值達到44億美元,本輪由Bosch、中阿產業投資基金(China-Arab Investment Funds)、廣州汽車集團(Guangzhou Automobile Group)、The Carlyle Group等投資人聯合投資。WeRide從2017年成立迄今,股權獲投金額已經超過14億美元,已超過另外兩家中國自駕車研發商Momenta(12億美元)、小馬智行(11億美元)的募資金額,但估值仍低於小馬智行85億美元,Momenta則未揭露近期估值。

4.產品、服務與發展歷程

WeRide專注在與汽車集團及平臺方的的三角策略合作,形成無人駕駛計程車(Robotaxi)、小巴(Mini Robobus)和同城貨運車(Robovan)三大產品矩陣,提供網路叫車、「隨需而至」公車到同城貨運等多場景服務,實現自動駕駛的商業化應用與落地。

WeRide自2019年11月開始中國首個對外開放的Robotaxi試營運服務商,服務涵蓋了廣州黄埔區144.65平方公里的核心城市開放道路。而無人駕駛新產品Mini Robobus自一推出便廣受關注,陸續在廣州、鄭州及南京等多個城市展開道路測試和試營運,還有中國首款Robovan於2021年9月問世,WeRide也與合作夥伴共同進行Robovan的商業試點營運。截至2022年1月,WeRide已經在公共道路上累積了超過1,000萬公里的自動駕駛里程,車隊規模超過300輛,由Robotaxi、Robobus和Robovan等不同車型组成。今年1月份,其全無人駕駛Robobus正式在廣州開始營運。

2022年03月23日在NVIDIA主辦的GTC 2022大會上,全球領先的L4級自動駕駛科技公司文遠知行宣布將採用NVIDIA量産自動駕駛汽車平臺(NVIDIA DRIVE Hyperion™)打造其新一代自動駕駛解决方案。借助NVIDIA DRIVE Orin(SoC)系統級晶片的强大功能,文遠知行將進一步加速旗下自動駕駛出租車(Robotaxi)、自動駕駛小巴(Robobus)、自動駕駛同城貨運車(Robovan)等多款自動駕駛産品的規模化部署和商業化應用進程。

5.評論

在中國現有的自動駕駛新創中,文遠知行無疑是募資動作頻繁的代表之一,累計獲投超過14億美元,估值達44億美元。打開其投資人名單,可以看到除了得到合作廠商廣汽集團的戰略投資外,雙方將共同推進Robotaxi前裝量產車型的研發與製造。投資人中還有創新工場、啓明創投、CMC資本、雲九資本和曾支持過小馬智行的IDG資本等明星機構,連中國國家開發銀行金融和中國結構調整基金也赫然在列。能贏得衆多機構青睞,除了有卓越的技術外,先人一步的商業化和規模化探索也功不可沒。

根據創辦人兼CEO韓旭的說法,文遠知行公司的競爭優勢首在營運。早在2019年,公司就與廣州市白雲出租汽車集團有限公司等組建文遠粵行WeRide Robotaxi,這是目前全球唯一一家由自動駕駛企業和計程車企業組建的合資公司,也是中國第一家面向公衆提供Robotaxi商業化服務的公司,試營運兩年多的時間裏已為超過180,000名乘客提供了350,000多次自動駕駛出行服務。2020年7月,文遠知行獲得中國首批無人駕駛許可,可在特定區域向乘客收費營運;不到一年後,文遠知行也成為是第七家取得美國加州車輛管理局(DMV)發出的無人駕駛車測試許可企業,成為全球率先同時在中美兩地開展無人駕駛測試的企業。

不過,面對中美科技競爭等外部環境的變化,L4自動駕駛領域的募資正在進入相對的低谷期。對於文遠知行此次獲得投資,業內人士指出,在資本的冬天到來時,此次募資可讓文遠知行手上擁有了更多的錢,但仍須加緊腳步推動業務進展,才能再次吸引新的投資,畢竟自駕車開發是一個很燒錢的行業。

 

參考文獻

  1. 「SB Energy,軟銀集團的美國可再生能源平臺」,0x資訊,2022-03-08,https://bit.ly/3uttr36
  2. 「法國互聯網醫療平臺Doctolib完成5億歐元融資」,良品聯社,2022-03-18,https://bit.ly/3LSkLZR
  3. 曹弦,「用戶覆蓋1300家醫療機構,法國在線醫療預約公司Doctolib何以新晋獨角獸之列?」, 動脈網,2020-02-11,http://to.findit.org.tw/44ufwh
  4. 「MetaMask 開發商 ConsenSys 獲新融資:4.5 億美元全換成以太幣」,2022-03-16,區塊客,https://bit.ly/3NVbLFf
  5. 「微軟、淡馬錫參投,ConsenSys融資4.5億美元!宣布MetaMask將推出DAO、發行代幣」,2022-03-16,https://bit.ly/37cvM9z
  6. 「首屈一指的自行管理錢包MetaMask每月活躍用戶超過3,000萬,ConsenSys獲得4.5億美元D輪融資」,中央社,2022/03/17,https://reurl.cc/Wr4WMe
  7. 「Yuga Labs談40億美元估值的緣起—— 讓我們來做個 NFT 吧!」,區塊客,2022-03-23,https://bit.ly/3JAZsus
  8. 「觀點|Yuga Labs的無聊猿猴元宇宙野心 : 邁向 Web3 一代的漫威宇宙」,動區BLOCK TEMPO,2022-03-27,https://bit.ly/3rgdbR3
  9. 鏈捕手ChainCatcher「觀點|Yuga Labs的無聊猿猴元宇宙野心 : 邁向 Web3 一代的漫威宇宙」,動區驅動,2022-03-27,https://reurl.cc/x9Dkre
  10. 「文遠知行獲4億美元融資 廣汽集團等參與投資」,新浪科技,2022-03-23,https://bit.ly/3JsMsa3
  11. 梁昌均,「文遠知行獲4億美元融資,投後估值達44億美元」, 搜狐科技,2022-03-24,https://reurl.cc/RrdgGg
  12. 「文遠知行采用NVIDIA DRIVE Orin系統級芯片打造新一代自動駕駛解决方案」,文遠知行新聞稿,2022年03月23日,https://reurl.cc/Lm1gO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