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NDIT
2022.04.11

【股權投資亮點觀測】料峭春寒三月天-四大重點看2022年3月鉅額投資交易的轉變

鉅額投資交易件數多寡通常左右該年整體股權投資金額向上或向下的重要因素,且鉅額投資也與獨角獸的催生息息相關。特別是早期階段或連續鉅額的投資案件,往往具有龐大市場潛力或是突破性技術與顛覆產業的商業模式,使得投資人看好其發展潛力,願意重金投資。近日CB Insights或Crunchbase公布2022年第一季的全球創投報告,均揭示過熱的投資已開始降溫,其中關鍵影響因素-鉅額投資交易也同步下滑。本文將從四個重點解析2022年3月全球鉅額交易輪廓與趨勢轉變,提供關注早期投資景氣的朋友參考與及早因應。

 

《重點一》3月鉅額投資交易連兩月下滑,過熱的Big Check投資開始降溫

2020年初新冠病毒在全球逐漸蔓延,大規模的封城與就地庇護的行動,影響生活與經濟運作,當時投資人開始擔心資本市場調整終於要來了。但實際情況卻相反,貨幣寬鬆政策引發資金氾濫,將股市推向了有史以來最強勁的牛市之一,早期私募市場也創下史上新高。如今,在地緣政治危機和股市下跌的背景下,部份市場人士表示過熱的創投市場終於開始降溫,這個現象從CB Insights或Crunchbase近日公布的2022年第一季全球創投報告也可以看到投資力道減緩的數據。

FINDIT研究團隊每月盤點Crunchbase資料庫中的鉅額交易(定義為Pre-IPO單筆交易超過1億美元者),可以發現2020年期間每月的鉅額交易件數尚未超過百件,到了2021年後,除了2月外,每月的鉅額交易均超過百件,更在3月與11月上演鉅額交易井噴行情,件數達181件高峰。

進入2022年後,1月鉅額交易還維持在161件、392億美元的相對高位水準,但2月起鉅額交易開始降溫。3月全球鉅額交易為117件,較2月的133件萎縮12%,也較去年同期大幅減少35%,主要也因去年3月是高基期。從鉅額投資總金額來看,亦由2月282億美元減少11%至250億美元,同樣地也較去年同期大幅下降44%。3月鉅額交易中位數亦由2月1.50億美元略減至1.49億美元。整體而言,2022年鉅額交易連續二個月下滑,顯示過熱的投資出現降溫的訊號。

 

 

《重點二》3月後期階段鉅額交易件數、金額與占比雙雙下降,顯示投資人對後期高估值案件的投資態度轉趨保守

不同於1、2月鉅額交易朝後期階段集中的態勢,3月後期階段的鉅額投資件數(41件)占比明顯下滑,與中期階段鉅額交易均各占35%。雖交易金額仍是以後期階段占比46%最高,但相較於1、2月至54%與66%已大幅減少。此外,值得注意的是,過去早期階段鉅額相對稀少,但3月罕見出現8件,件數占比破5%,拉升至8%。這種種跡象,反映出目前全球景氣與股市出現衰退警訊,投資人對於後期階段高估值的募資案件態度轉趨於謹慎保守,開始朝早、中期尋找潛力案源。

 

《重點三》獨角獸企業依舊是投資人重金追逐的對象,3月鉅額投資催生23家新的獨角獸

3月後期階段的鉅額投資交易雖下滑,不過,投資人鍾愛「獨角獸」企業這一點倒是沒變。3月117件鉅額中,有47件投向獨角獸企業,比重約4成,金額更占53%。值得注意的是,這些投向獨角獸的鉅額投資交易中約有一半催生了23家新的獨角獸企業,比重相當高。由於這23家新增獨角獸成立年份中位數為2017年,相對於投向既有獨角獸企業的成立年份中位數(2014年)年輕不少。此外,3月流向新增獨角獸的鉅額投資中,早期與中期階段募資的件數比重高達52%,高出後期階段的39%,顯示有不少新崛起的新創,獲得投資人關注。

 

 

在3月新增的獨角獸企業中,最值得的關注的3家是剛在2021年才成立的新創公司,且皆屬於區塊鏈新創,分別是加拿大區塊鏈新創LayerZero Labs,專注開發跨鏈互操作性協議,獲得由Andreessen Horowitz、FTX Ventures 和紅杉資本領投的1.35億美元B輪投資。另一家為由Meta穩定幣項目Diem原團隊成員所成立的新公鏈項目Aptos完成了2億美元的投資,由a16z領投,Tiger Global、Katie Haun、Multicoin Capital、3 Arrows Capital、FTX Ventures和Coinbase Ventures等參與跟投。Aptos致力於開發一個安全、可擴展的區塊鏈網路,擺脫導致Diem專案失敗的官僚主義和作風。第三家新創是無聊猿(Bored Ape Yacht Club)NFT系列的創辦團隊Yuga Labs,在3月完成4.5億美元種子輪募資,亦由Andreessen Horowitz(a16z)的Crypto基金領投,其他投資機構包括Animoca Brands、Coinbase 和 MoonPay跟投。Yuga Labs 企圖打造更廣泛的NFT生態系統。

這3家共同點除了都成立於2021年、募資階段還在早期與中期就進入獨角獸之林外,就是成為獨角獸的關鍵投資輪都是由a16z領投。a16z自2013年就開始涉足加密貨幣領域,在2021年6月宣布設立其第三個加密基金Crypto Fund III,展現該公司對加密貨幣的信心,此一新的基金規模為22億美元,投資領域橫跨Web 3.0、穩定幣、交易所、基礎設施、NFT、去中心化金融(DeFi)、GameFi等,成為加密貨幣投資的風向標。

 

《重點四》金融科技持續為鉅額投資焦點,健康醫療熱度下降,能源與ESG議題相關新創異軍突起

至於3月全球鉅額投資的次領域分布,金融科技再度蟬聯鉅額投資件數與金額的雙料冠軍,健康醫療鉅額投資力道下降,雖持續位居鉅額件數第二名,但投資金額則退居第四。能源領域(含ESG議題)正夯,吸引投資人目光,3月出現高達11件的鉅額投資,排名第三,金額更是推升到第二名。另外,企業軟體/通用軟體、電子商務名列3月鉅額件數第四與第五;電子商務與汽車科技的鉅額投資金額排名在第三與第五。

 

金融科技在支付、借貸新創多點開花的支撐下,鉅額投資熱度不減。其中領域橫跨支付、借貸和加密解決方案的金融科技公司Cross River Bank完成6.2億美元募資,為3月金融科技領域獲投最高的一筆。倒是前幾個月爆紅且頻頻獲得鉅額投資的先買後付(BNPL)新創,未出現在3月的鉅額名單之中,可能與近來BNPL業者包括:Affirm、Klarna、Afterpay、PayPal以及Zip遭到美國監管機關CFPB啟動調查有關,讓投資人轉趨保守。

至於3月異軍突起的能源與ESG相關議題鉅額投資中,涵蓋再生能源開發、鋰電池與其材料、碳捕捉和封存技術、加氫站、ESG數據智慧平臺等次領域,其中愛爾蘭大型風力和太陽能發電站Mainstream Renewable Power在3月宣布從三井物產株式會社募得5.75億歐元(約合6.33億美元),為能源領域3月最大的投資案件。其次是開發氣候基礎設施技術平臺的SB Energy,宣布從Ares Management獲得6億美元的策略性股權投資。值得關注的是,過去能源領域鉅額投資名單中較少看到碳捕捉和封存技術(CCS)新創,3月出現2家獲得鉅額投資,分別是美國碳捕捉解決方案提供商8 Rivers Capital宣布從韓國SK 集團獲得1億美元投資,並成立了一家「8 Rivers-SK」合資企業,專注於韓國和亞洲主要市場排碳業務。另一家是加拿大碳捕捉與封存新創Entropy,其首創的模塊化碳捕捉和儲存™ (MCCS™) 技術,適用於發電、藍氫、液化天然氣、石油和天然氣加工等難以減碳的行業,以及水泥和鋼鐵公司。Entropy在3月宣布獲得再生能源公司Brookfield Renewable 3億加幣(約合2.4億美元)的投資,將在全球擴大Entropy的碳捕捉和儲存(CCS)技術的部署。

另一個值得關注的投資風向是區塊鏈,由於NFT、DeFi與Metaverse熱門話題帶動下,今年起鉅額投資交易明顯升溫。依照本研究主分類計算,3月區塊鏈鉅額交易件數與金額雖排名第6名,但因部分橫跨金融科技與區塊鏈的鉅額投資被歸在金融科技類別中,實際業務涉及區塊鏈的新創鉅額投資高於圖中統計數據。3月區塊鏈受關注的鉅額交易除了前述3家成立一年就擠進獨角獸之列的LayerZero Labs、Aptos與Yuga Labs外,還有知名以太坊錢包MetaMask開發商ConsenSys完成D輪4.5億美元募資,投資人包括軟銀願景基金 2(SoftBank Vision Fund 2)與微軟,投後其估值成長翻倍超過70億美元。ConsenSys 被投資人視為將替 Web3 提供動力的公司之一,可望受惠去中心化金融(DeFi)、非同質化代幣(NFT)等新興加密趨勢的大量投資,該公司最受歡迎的產品包括加密貨幣錢包MetaMask與以太坊基礎設施Infura。

 

《結語》

儘管FINDIT研究觀察到近兩個月全球鉅額投資交易呈現降溫趨勢,但也看到資金有轉向早期、中期階段募資案件的現象,投資的領域風向也開始轉變,這應該是值得興奮的事,代表有越來越多元的新興領域與新創崛起,資金不再團抱少數領域的後期階段募資案件。

Forbes雜誌在3月一篇有關於創投趨勢的報導中,也觀察到近期創投市場投資和新創估值呈下降趨勢的現象,但對於這個現象,受訪的投資者認為沒有理由恐慌,這反而可能是一個必要的喘息機會,可讓新創企業的創辦人、董事會和員工有機會重新思考自己的價值。就算目前的趨勢持續下去,優秀的公司仍然能夠在今年輕易地募集到資金。光是美國的創投基金就在去年就籌集了1,280億美元銀彈,這意味著有足夠的儲備資金。不過,未來新創能否成功募資將更依賴於整體的商業經濟環境景氣,而不是一家公司在2021年的成長的故事。

 

 

參考資料

  1. Rebecca Szkutak, ”Record-Setting Venture Capital Market Shows Signs Of A Slowdown”, Forbes, Mar 23, 2022, https://reurl.cc/WkjW0Z
  2. Vishal Singh , “Irish company Mainstream Renewable Power raises €575M at a €2.1B valuation; aims to develop strong business clusters in the renewable energy space”, Silicon Canals, March 25, 2022, http://to.findit.org.tw/42ye87
  3. 邱韞蓁,「加密創投傳奇」a16z是誰?Web3.0、NFT、去中心化金融它全投了!,商周,2021.12.27,http://to.findit.org.tw/452b2f
  4. 「微軟投資區塊鏈公司ConsenSys 進軍Web3領域」,鉅亨網編譯段智恆,2022/03/16,https://news.cnyes.com/news/id/4833297